亚历山大是马其顿最年前的统帅,他有什么过人之处?

亚历山大是马其顿最年轻的统帅,他用自己的魄力和实力,征服了自己的部下,从而让自己的部下紧紧的跟随着自己,从而为自己扩充疆域,做了充分的准备。

马其顿原来是希腊北部一个落后的奴隶制王国,它积极吸收与相邻的先进希腊文化和技术,采用希腊文,逐渐强大起来。

公元前4世纪,马其顿国王二世征服了国内没有降服的部落,占领了沿海的海滩,实力越来越强大。

有一次,腓力二世买了一匹高头大马,在城郊的练马场试马。许多的骑士都轮番上阵,企图征服这匹烈马。但骑士们一上马背,烈马就前蹄腾空,又蹦又跳,狂嘶不已,将骑手一个一个摔倒了地上。在场上的人都哈哈大笑。

由此,在中国的历史上有一个大将就是薛平贵,也有类似的经历。腓力二世见没有一个人能驯服这匹烈马,正想下令让人牵走,忽然听到了身旁的12岁的儿子亚历山大说:“不是驯服不了,只是因为他们的胆子太小了。”

腓力二世生气说:“不许讥笑比你年长的人!因为你也驯服不了!”

“我去试试!”腓力二世正想阻止,但亚历山大已经向烈马跑去了。

亚历山大一手牵着缰绳,一手轻轻抚摸着马的鬃毛。他发现马非常害怕自己的影子,就慢慢的把马头转过来向太阳。突然,亚历山大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一跃而起,跳上了马背。受惊的烈马人立而起,仰天长嘶,企图把亚历山大掀下马背,但亚历山大牢牢地抓着缰绳,双腿紧紧的夹着马腹,稳如泰山。

烈马又开始疯狂的跳跃,在场的人脸都吓白了,可亚历山大却毫无惧色。烈马长嘶一声,风驰电掣般向远方跑去,眨眼之间就在人们的视线里消失了。

腓力二世焦急万分,急忙派人前去追赶。过了一会儿,满身大汗的亚历山大骑着马回来了,那匹马十分驯服听从他的指挥,全场的人都惊呆了。从此,腓力二世决定将胆识过人的亚历山大培养成自己的接班人。

腓力二世不惜重金,请全希腊最著名的学者亚里士多德担任亚历山大的家庭老师。亚里士多德努力教导他去热爱希腊文化,征服科学的世界,但亚历山大想征服的却是现实的世界。

亚历山大非常喜欢读《荷马史诗》,枕边就放着《伊利亚特》。亚历山大最崇拜希腊神话中的英雄阿基里斯,希望有朝一日能像他一样,建立丰功伟绩。

当时的希腊各城邦内战不止,实力受到了严重的削弱。腓力二世看准时机,发动战争,企图征服全希腊,成为希腊王。

公元前338年,腓力二世和亚历山大与雅典和底比斯两个城邦的军队在希腊中部的喀罗尼亚相遇。交战前,马其顿排成了一个16排的方阵。方阵中的每个士兵都一手拿着一面可以遮住全身的大盾,一个手拿着一根长达5米的长矛。后排的士兵经长矛放在前排士兵的肩上,前方和两侧是骑兵。

腓力二世将马其顿的骑兵集合起来,形成强大的进攻力量。他亲自任统帅,指挥右翼,任命亚历山大为副统帅,指挥左翼。

战斗开始后,双方杀得难分难解。底比斯的“神圣部队”突破了腓力二世的右翼,贪功冒进,导致战线拉长。亚历山大抓住战机,率领骑兵迅猛出击,将希腊人打得大败。这场战争后,希腊人再也无力抵抗马其顿人了,希腊并入了马其顿王国。

公元前336年,腓力二世在女儿的婚礼上,不幸遇刺身亡,年仅20岁的亚历山大继任为马其顿国王。

希腊各城邦见腓力二世死了,纷纷摆脱马其顿,宣告独立。年轻的亚历山大此时显示出了他的雄才大略,他迅速平定了宫廷内乱,镇压了国内的叛乱的部族,随后将矛头指向了反叛的希腊的各城邦。

当时希腊各城邦分为发马其顿和亲马其顿派。反马其顿派希望重获独立,而亲马其顿派则希望马其顿统一希腊,然后远征东方,掠夺波斯的财富。

亚历山大亲率大军进攻反马其顿的底比斯城邦,将它变为一堆瓦砾,把城市的居民统统变卖为奴隶,希腊各城邦害怕了,又纷纷表示归附。

公元前334年,亚历山大亲率3.5万军队和160艘战舰远征波斯。临行前,他将自己的所有的财富都分给了将士。将士们问他:“陛下,您把所有的财产都分给了我们,那您给自己留下了什么。”

“希望!”,亚历山大说,我把希望留给自己,它将带给我无穷无尽的财富!

将士们被亚历山大的豪言壮语感动,他们齐声呐喊,誓死追随亚历山大,从此踏上远征之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B.C.800-146年 希腊及小亚细亚地区 马其顿王国(古希腊语:Μακεδονία)指约前800年-前146年...
    杨柳青舍阅读 1,303评论 0 0
  • “辉煌属于希腊,宏伟归功于罗马。”而在希腊与罗马之间,是一个不可回避的名字——亚历山大。 古典希腊曾经凭借着雅典与...
    齐秋阅读 793评论 4 7
  • 从业十余年,每周三,我们都会开策划例会。内容或多或少,主要是见面沟通各自工作体会,提升策划内功。 今年以来的例会,...
    半亩方塘_阅读 400评论 0 3
  • 努力、坚持、是一个不朽的话题,努力蕴含着成功的到来,坚持包含着坚定的气势。最近,我看了一部纪录片《兵王传奇》讲述的...
    雨落倾城泪满天阅读 1,016评论 0 0
  • 礼是习俗。是规则的一种。可以说,礼仪是最低廉的、考虑到双方的陌生人交际准则,最利于大家共同在这样的环境下生存的规则...
    筱茧_阅读 822评论 2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