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迹天气App产品分析

墨迹天气

版本号: 墨迹天气 7.3.2
平台:iOS

一、产品介绍

       墨迹天气,是由北京墨迹风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发的一款免费的天气信息查询软件,目前支持196个国家70多万个城市及地区的天气查询,精准定位及时推送,分钟级、公里级天气预报,实时监测阴晴雨雪。提供15天天气预报,5天空气质量预报,实时空气质量及空气质量等级预报。截止2016年6月,墨迹注册用户过5亿,月活跃用户过1亿。


苹果Appstore 2017年10月-2018月1月天气类App竞品(免费)排名趋势

       由近三个月排名趋势可以看出,正如墨迹天气官方所说“稳居各大APP排行榜第一阵营,且持续占据天气类软件第一的位置”,墨迹天气在天气类应用中始终占据领先优势。但由于天气类应用的技术进入门槛较低,易于设计和诸多因素,近年来不断有新的天气应用出现,不断优化,持续追赶墨迹天气,如“中央天气预报”、新浪的“天气通”等等。

二、产品定位及用户群

1. 定位:天气信息查询软件
2. 面向用户群:关心天气的普通用户(中老年为主)、商旅用户、专业用户(交通、气象)
3. 用户群分析:

中国天气网全国天气降温预警

百度指数墨迹天气搜索趋势(全国)
新闻晨报上海降雪预报
百度指数墨迹天气搜索趋势(上海)

百度指数墨迹天气用户画像

       从上面几张图中我们不难发现,墨迹天气这类的天气类App的用户群体十分庞大,但主要的使用频率与天气情况息息相关,例如中国天气网预报1月23日起全国最强降温雨雪天气,百度指数墨迹天气23、24、25日指数达到近1月内高峰,同样在上海24号下雪后,墨迹天气的百度指数也迎来近期高峰。而在这庞大的受众群体中,30-49岁的人群占到了90%左右,而他们也正是目前拥有家庭、工作的主流人群,对天气预报的需求最高,受天气影响最大。

三、产品结构及核心功能

1. 产品结构:

墨迹天气产品结构

2. 核心功能:
a. 天气预报:墨迹天气的天气预报支持196个国家70多万个城市及地区的天气查询,精准定位及时推送提供15天天气预报,5天空气质量预报,实时空气质量及空气质量等级预报。特殊天气提前发送预警信息,“短时天气”预报可以提供分钟级、公里级天气预报,实时监测阴晴雨雪。
墨迹天气天气预报界面

b. 时景:“时景”功能提供了一个交流天气的社区,通过用户分享的实时天气照片来进行社交。
墨迹天气“时景”界面

四、优缺点及改进建议

1. 优点:
a. 界面设计简洁友好,操作简便:墨迹天气整体设计简单明了,背景随着天气变化,并且允许用户对背景、widget、个性助手根据喜好定制,虽然有着不少的广告,但并不影响主要功能的正常使用和天气信息的显示。
b. 信息准确、实时更新:墨迹天气时时刷新最新天气情况,并且提供“短时天气”预报,及时发布天气预警、雨雪预警等等。
c. 分享功能友好:墨迹的分享功能做的十分友好,一张长截图的方式包括了想要分享的城市的主要天气信息,让人无需跳转其他页面并且易于分享转播和保存。

微信分享天气

2. 缺点:
a. 无法云同步:墨迹天气提供了帐号登录功能,但在实际测试过程中发现很多问题,有2个主要问题,第一个是帐号的设置、城市列表、个性助手无法云同步,在使用过程中发现,帐号并不会保存用户的设置、城市列表等到云端,而是使用本地设置,如果换一台手机或者终端,各项内容均不会同步。第二个问题是手机帐号绑定了第三方登录帐号,2个分别登录结果是2个不同帐号。
帐号登录时的城市列表

退出帐号恢复默认然后登录帐号后

手机号账户绑定了QQ,QQ登录时又显示没绑定手机

b. 适配更新不及时:笔者在使用过程中遇到了iPhoneX 适配问题
设置完成消息被阻挡

c. 无法搜索城市:墨迹天气的首页无法直接搜索城市天气(以前的某个版本上过又撤掉了),想要查询城市天气只能在城市列表中添加城市。但是却在“墨迹天气”微信小程序里提供了城市搜索功能,方便快捷。可能会让用户避开app选择简洁高效的小程序。
墨迹天气小程序

3. 改进建议:
a. 支持帐号云同步:帐号的设置、城市列表的云端同步应当是基础的工作,可以更方便用户使用。建议墨迹天气支持云同步并且解决第三方账户绑定问题。
B. 及时做好适配:对最新手机的适配速度体现了一个公司开发资源的充裕度和开发实力,适配仅仅虽然是一个低优先度的需求但是工作人天较少,并且可以赢得用户口碑。
C. 支持搜索城市:首页搜索城市的功能的下架可能是之前的版本出现了不好的反馈和问题,但这应当是常用的功能之一,墨迹天气应当加以考虑。
D. 尝试新的社交模式:天气社交一直都不为众人所看好,单纯的模仿Instagram照片社交形式已经证明了其有限性,在段视频、直播当道的今天,是否可以结合天气推出新的社交模式呢?

五、总结

       墨迹天气作为目前排名第一的天气应用,拥有5亿的注册用户,每一个功能的上线和下线都显得十分重要,放慢的迭代脚步更应当花时间仔细打磨产品。在激烈的应用竞争和工具类app变现难题下,墨迹天气似乎已经已经找到了自己的变现途径——广告,无处不在但对用户体验影响较小的的广告植入,已经占据了墨迹天气90%以上的盈利来源,但这单一的收入长远来看是远远不够,于是墨迹天气不断在尝试天气社交、自己的空气果到现在的商城,墨迹天气还在不断尝试将天气社交的活跃度提高,用工具类app留住用户,而不是“用完即走”,从而实现流量变现,结果如何呢?我们拭目以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