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快速学会30个Excel函数

这30个Excel函数的学习源于contextures Blog30 Excel Functions in 30 Days系列,正如作者所说的,在连续30天里编写这30个函数学习文档是一项挑战。这30篇文章采用了很好的写作编排,每篇文章详细介绍了一个Excel函数的语法、陷阱和有代表性的应用示例,内容清晰,容易阅读理解。

然而,我要说的是,我将这30篇文档翻译整理出来也是一项挑战,读者能够真正坚持学习更是一项挑战。如果能够实际操作示例,理解函数语法,融会贯通函数运用,一定会获益匪浅!

任何技能的掌握不可能一蹴而就,都需要经过长时间不断地练习,需要经历遇到问题—思考方法—解决问题的煎熬,学习Excel函数也是如此。知道什么时候应用哪个函数,具体情况下可以运用哪些函数,哪些函数可以与其他函数结合使用,等等。在练习的过程中学习,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成长,从了解、熟悉到掌握,直至熟练运用。

当然,Excel为我们提供的函数远远不止这30个,我会在后面的学习中将自已整理出来成果与大家分享。


下面,我汇总了这30个函数的翻译文档链接(单击每个函数的标题即可进入相应的文章页面)以及简单的介绍,以方便查阅和学习。

Excel函数学习1:MATCH函数

MATCH函数搜索数组中的值,如果找到则返回其位置。MATCH函数可以在未经排序的列表中找到数据项的位置、和CHOOSE函数一起使用获取学生成绩、和VLOOKUP函数一起使用来灵活选择列、和INDEX函数一起使用来显示获胜者的姓名。

Excel函数学习2:INDEX函数

INDEX函数基于行号和列号返回一个值或者对某个值的引用。INDEX函数可以查找所选月份的销量、获取指定行列及区域的引用、基于给定数目创建动态区域、以字母顺序排序文本列,可以与其它函数结合使用,例如与EXACT函数结合来查找完全匹配的密码名、与AREAS函数结合来找到命名区域中最后一个区域、与COLUMNS结合来计算区域中最后一列的总和、和MATCH函数结合找到在比赛中最接近猜测的名称。

Excel函数学习3:CHOOSE函数

CHOOSE函数基于数字从列表项中提取项目。CHOOSE函数可以返回与月份号相应的财务季度编号、基于开始日期计算下一个周一、显示商店编号相应的商店销售总额。

Excel函数学习4:VLOOKUP函数

VLOOKUP函数处理垂直列表中的项目,是人们在Excel中查找时最先考虑到的函数。它查找表中第一列的值,返回该表中找到的值所在行对应的列中的某个值。VLOOKUP函数可以用来找到所选择的产品的价格、将学生成绩的百分数转换成字母等级。

Excel函数学习5:FIXED函数

FIXED函数格式带小数点和逗号的数字并以文本形式返回结果。FIXED函数可以用于匹配从另一个程序中以文本形式导入的数字、格式化文本字符串中的数字。

Excel函数学习6:HLOOKUP函数

HLOOKUP函数查找表的第一行中的值,返回该表中与找到的值在同一列的指定行中的另一个值。HLOOKUP函数可以用于找到所选区域中的销售总额、查找所选日期对应的有效利率。

Excel函数学习7:LOOKUP函数

LOOKUP函数从一行或者一列单元格区域或者从数组中返回值。LOOKUP函数可以找到列中的最后一个数字、查找含有负数的最后一个月、将学生的百分数成绩转换成字母成绩。

Excel函数学习8:SEARCH函数

SEARCH函数查找文本字符串中的字符,并返回找到的字符的位置。SEARCH函数可以在字符串中找到另一个字符串(不区分大小写)、在搜索中使用通配符、在搜索文本中指定开始数字。

Excel函数学习9:FIND函数

FIND函数执行区分大小写的查找,在一个文本字符串中查找另一个文本字符串。FIND函数可以找到在字符串中文本的开始的位置、从列表中查找精确匹配的值、查找地址中街道名。

Excel函数学习10:REPLACE函数

REPLACE函数使用新文本替换文本字符串中指定数量的字符。使用REPLACE函数可以修改电话号码中的区域代码、使用冒号和空格替换第一个空格、使用嵌套的REPLACE插入连字符。

Excel函数学习11:SUBSTITUTE函数

SUBSTITUTE函数使用新文本替换文本字符串中的旧文本,与REPLACE函数不同,该函数可以替换相同文本的多个实例。SUBSTITUTE函数可以用于修改报告标题中的区域名称、移除非打印字符、替换最后一个空字符。

Excel函数学习12:OFFSET函数

OFFSET函数从一个起始引用开始,偏移指定的行数和列数并返回指定大小的引用。OFFSET函数与其它函数结合,可以用于找到所选月份的销售数量、汇总所选月份的销售、基于计数创建动态单元格区域、汇总最近n个月的销售。

Excel函数学习13:ADDRESS函数

ADDRESS函数基于行号和列号以文本形式返回单元格地址。ADDRESS函数可以用于获取行号和列号表示的单元格地址、查找行号和列号表示的单元格值、返回最大值的单元格地址。

Excel函数学习14:INDIRECT函数

INDIRECT函数返回由文本字符串指定的引用,它是创建级联数据有效性下拉列表的方法之一,例如在Country下拉列表中的选择控制City下拉列表中的选择。INDIRECT函数可以用于创建开始部分固定的引用、创建对静态命名区域的引用、从工作表、行、列信息创建引用、创建固定的数值组。

Excel函数学习15:EXACT函数

EXACT函数检查两个文本字符串是否完全匹配,可以用于使用数据有效性阻止改变单元格、在数据有效性单元格中强制大写输入、在代码列表中检查是否完全匹配、在查找表中找到完全相同项、在列表中统计完全匹配项、查清两个单元格之间的不同、进行区分大小写的比较。

Excel函数学习16:HYPERLINK函数

HYPERLINK函数创建链接,可以用于链接到同一文件中的位置、链接到同一文件夹中的Excel文件、链接到网站。

Excel函数学习17:T函数

T函数检测给定值是否是文本,如果是文本则按原样返回,如果不是文本则返回空字符串。

Excel函数学习18:N函数

N函数检查数字而不是文本,返回转换为数字的值。使用N函数可以基于单元格的值返回数字、在单元格中添加隐藏的注释。

Excel函数学习19:TYPE函数

TYPE函数返回一个数字,代表单元格中值的类型。TYPE函数可以通过编号识别单元格值类型、相乘之前测试数值类型。

Excel函数学习20:ERROR.TYPE函数

ERROR.TYPE函数识别特定的错误类型,可以使用获得的信息来排除错误。

Excel函数学习21:REPT函数

REPT函数重复文本字符串指定的次数,可以用于创建单元格条形图或者点图、保持快速的统计记录、找到列中最后的文本条目。

Excel函数学习22:COLUMNS函数

COLUMNS函数统计列数,可以显示表或者命名区域的大小。

Excel函数学习23:TRANSPOSE函数

TRANSPOSE函数可以翻转数据,将垂直区域转换为水平区域,或者相反。使用TRANSPOSE函数可以改变水平数据为垂直数据、显示连续多年最高的总薪水(有点复杂的数组公式)。

Excel函数学习24:CELL函数

CELL函数可以提供单元格格式、内容和位置的信息。使用CELL函数可以显示单元格的数字格式、工作表名、单元格对齐或列宽。

Excel函数学习25:CODE函数

CODE函数返回文本字符串中第一个字符的数字编码。使用CODE函数可以看看在导入的文本结尾有什么隐藏的字符、在单元格中输入特殊字符。

Excel函数学习26:CHAR函数

CHAR函数基于本机使用的字符集返回输入的数值指定的字符。使用CODE函数能够帮助输入特定的符号或指定的字符,包括在公式中添加换行符、查找字母表中特定的字母、列出字母表的所有字符、创建字符编码的参考表。

Excel函数学习27:INFO函数

INFO函数显示当前操作环境相关信息。使用INFO函数可以显示Excel版本、当前工作表数、当前重新计算模式。

Excel函数学习28:TRIM函数

TRIM函数可以从文本字符串中删除多余的空格,能够帮助清理从网站中下载的或者从其它应用程序中导入的文本,可以用于删除文本字符串开头和结尾的空格、删除除单词之间的单个空格外的所有空格,但是不能删除从网站复制的一些特殊的空格。

Excel函数学习29:AREAS函数

AREAS函数返回引用中区域的数量,可以统计单元格区域中区域的个数、统计多个区域的交叉区域数、为INDEX函数计算区域编号。

Excel函数学习30:CLEAN函数

CLEAN函数能够清理从网站上获取的数据或者下载的文件中的一些不想要的字符。可以使用CLEAN函数结合其它函数来删除某些非打印字符、替换文本中非打印字符。


本文及文中的30篇文章首发于 [ 完美Excel ] 微信公众号:excelperfec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