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种超高效笔记术-《高效人士用超级笔记术》读书笔记

笔记不仅仅是将信息记录下来,而是为了理清头脑思绪,激发创意,准备资料,提供素材等工作中重要活动息息相关。

1 整理(整理工作的条件和要点)

2 设定(发现课题,制定目标)

3 考察(思考什么时有效的解决方案)

4 发现(发掘出新的创意)

5 指示(告知下属和团队成员各自职责)

未来笔记的强大功效

从记笔记的一开始就应该抱着让未来的自己也能看得懂的意识

提升工作能力的三种未来笔记

一 整合笔记(头脑清晰,思路有序)

媒体行业必读书籍《创意方法》作者詹姆斯,韦伯.扬,强调了作为创意的第一阶段最重要的任务——资料的收集和资料整理的重要性,我们所说的整合笔记就相当他所说的第一阶段行动方式,给笔记加上记号和标题,从中提炼出有价值的信息,工作效率马上得到大幅度提升,为创意的产生创造空间。

信息整理好了是武器,整理不好就是垃圾

整合笔记1 三个圆圈


三个圆圈

在发现重要的信息和文章时,在旁边标记上○

规则1 一份笔记上,最多三个圆圈

规则2 感觉似曾相识的地方,不标注圆圈

规则3 觉得有疑问的地方,先标注上圆圈

整合笔记2 箭头符号

箭头符号


→ 创造次序,理清楚了顺序,再复杂的事情也能让人一下子豁然开朗,只需要把杂乱无章的信息用→ 连接起来,信息之间的关系就变得明朗了。因为明确了思考的顺序和目的,想要有创意也就更加容易了。

eg:会议笔记:一般会以结束后,我趁着自己对笔记的背景,也就是当时的所思,所想所观察等等还记忆犹新的时候,用→ 将笔记联接起来,创造出了秩序,于是就有了第二份笔记,还在上面用“圆圈”和“下划线”重点标注了起始点,这样一来,等以后倒回来看的时候,该如何思考,就能一目了然了。


第三份笔记更加实用,把通过→第二份笔记分为了 A B C 三大块,这样的总结也非常必要,以后重新翻阅笔记,思考这个问题的时候,这样的总结会提示我们思考的方向。

像这样,→ 链接起笔记后,因为将阅读的顺序和理论形象的整理出来,所以读起来更加容易,比起在脑子里用大量的文字整理,用→ 等符号进行视觉化整理,让人更容易理解

整合笔记3 符号

“整合笔记”中的符号,让阅读者更加容易理解。VS:具有谁和谁竞争的意思。?:表示这部分不懂,答案有待寻求。○× :表示这个方向是正确的,或错误的,★:表示这里很重要,需要重点思考,双箭头:表示两者需要对比思考。

整合笔记4 对话框

对话框

对话框就是给未来的自己的指示书,把自己在意的事情不断地写下来留给未来。


要怎么写对话框呢?

要点1 起点(从这里考虑吧)

要点2 确认点(弄清这里哦)

要点3 重点(扩展这里吧)

整合笔记5:电子笔记检索

文字和图像都能轻松查阅,在电子笔记的标题上多下一些功夫,你只需要用将来自己查询时可能会用到的关键词,来对笔记进行标签分类就可以了。标签分类

二 创意笔记(灵感不断涌现)

创意笔记用笔记的力量,催生大量灵感的方法,《创意方法》一书中作者写到,所谓创意不过就是既存要素的重新组合罢了,使用笔记催生“重新组合”,这就是“创意笔记”的使命

创意笔记1 Handle(障碍)笔记

Handle(障碍)笔记是一种通过明确目标,创造出应该跨越的障碍,催生出思考的切入点的笔记。即先提出一个口号,然后再思考,回忆讨论,选择,延伸。

怎么样,看到写有这样目标的笔记,工作起来会不会更有干劲,实际上,无论做任何工作,我都会首先把大目标作为自己的“Handle”笔记,然后一边看着这份笔记,一边工作,这样一来,视野就不会停留在狭小的视野里,可以通过更大的视野思考创意。

创意笔记2:漫画笔记

漫画笔记,则是通过追加插画和旁白,增加笔记中让人产生共鸣的点,简直没有像漫画笔记这样,一边让你能够轻松愉快的享受记笔记的乐趣,一边激发创意的方法了,漫画笔记想要达到的效果,就是把那些让你痛苦不堪的信息进行组合,通过添加插画或者对白的方式,让情景浮现在脑海中,使你能够通过想象力将它编成故事,你的想象力能够提升,你的思考更加愉快,由此能够更加轻松的相处新的创意来。

创意笔记3 黑色三角笔记

从用户的不满开始寻找用户的需求,这种笔记技巧,只要你知道了,就能帮助你做出更好的商品策划。

无论任何工作,首先都要想到使用者(客户)的心情,然后必须想出这个使用者的感到满意的方案,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我们需要挖掘客户的需求。需求分为两类,一类是大家熟知的“显性需求”,另一类是不为人知的“潜在需求”,潜在需求就是,突然让人恍然大悟的需求。实际上这种潜在需求,对我们的思考策划方案尤其重要。

发现潜在需求的最强武器“三角笔记”

这种三角笔记,我也叫它“共感三角形”它是一种可以发掘信息,可以发现处于发送方和信息接收方正中心的共鸣之处的笔记技巧,这个共鸣之处就是潜在需求的种子。

创意练习:把左边的三角形涂黑,左边主要是信息发送者想传达的内容,右边写上信息接收者(购买者)常常感到不满的地方。这些不满=希望改善的地方就成了客户的潜在需求,为了我解决右边不满之处而想出的想法,如果能从左边三角形中找到的话,那么就是能够“应对潜在需求的办法”

创意笔记4 白色三角笔记

一个小时可以找到100个点子,让所有人能够变得更有创造力的专业技巧。这种笔记与使用“不满”来探究潜在需求的黑色三角笔记不同,它是从目标群体的“喜好”出发,来探究目标群体的潜在需求。

在左边三角里面把与题目有关的信息写出来,然后,在右边的三角形里,把目标对象喜欢的东西全部列出来,然后,把左右两边的内容结合起来,写出有趣的句子。

创意笔记5 关联笔记

关联起来,就能找到答案,这个笔记,在你百思不得其解时,助你一臂之力。

移动的途中,会谈的间隙,我会用→ 将浮现在脑海中的食物串联起来,这样不知不觉,就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方向。

创意笔记6 逆向思维笔记

感到疑惑的时候,不妨从相反的方向思考,可能因此你会发现完全没有留意的地方。这种方法不是按照,原因→结果的方向,而是按照结果→原因的方向来思考,这种创意不会让你循规蹈矩,一板一眼的思考“自己应该做的事情”,而是让你发挥想象力,去试想“哪些事情不想让别人超越”?“那些事情是一般人平时不会做的事情?”然后将他们付诸实践,这样一来最终会找到答案。

具体使用情况:

首先:要给笔记写个题目,把用这个主题想到的事情统统写下来,假设你是A公司,想出一些竞争对手B公司所讨厌的事情,写完这些内容之后,我们就在旁边一一 对应的写出A公司该做的事情,如下:

这样逆向思考后,很多点子就应运而生了,其实,很多点子都是不逆向思考就想不出来的点子,仅仅思考“如何谋利”如何打败竞争对手“,就相处了很多一般情况下想不到的点子”。

三 传达笔记(瞬间就能传达要点)

借笔记的方式,传达重要信息的方法,传达笔记是将从“整合笔记”“创意笔记”中获取的内容,以简单易懂的方式传达给别人的笔记方法,这种传达是促进沟通,交流更加顺畅的笔记方式。

传达笔记1 内容提要式笔记

因为一句内容提要,就让人想要阅读,又来这句提要,企划书,资料等都变得易于理解。

“笔记年月日+当事人和内容+参与人员”

优秀内容提要秘诀:A 场所或者理由  B 人或者物  C 行为

传达笔记2 图标式笔记

如果不知道怎么表达,那就画图吧,如果能把复杂的事情画成图,自然就能传达出去。

图标式分为三种类型

1 大小图  :知道了笔记的大小,就知道笔记的重要性

2 设计图  :能够直观的说出复杂事情

3 关系图  :把关系用线条和加粗来形象化

传达笔记3 演讲笔记

不读原稿,直接面向听众讲话,这是提高演讲水平的笔记方法。

书籍的标题中包含了很多吸引没有兴趣的人产生兴趣的技巧,也就是包含了“兴趣显现化”的技巧。人的兴趣介于“疑问和解决之间”兴趣产生在“为什么”与“原来如此”之间,也就是说“为什么”是人产生兴趣的最初始的词,此外,还有引起“新区显现化”的手法,那就是呼应。

罗列书籍标题进行演讲,那些书籍的标题手法对演讲大有裨益。使用刚才讲过的“书籍标题的手法”创造几个词语,如果过能将每行笔记当做画面来描述的话,即使不阅读手边的手稿,也可以生成谈话的引子,可以根据那些引子来阐述自己的观点。

A 演讲笔记要模仿书籍的标题进行创造,引发听众兴趣

B 画面中只提出一行笔记,一边看画面一边讲解

C 要与听众处于同一立场上,解决问题

模仿书籍标题写下一行字来作为开启话题的引子,这样子,你就能使现气氛变得热烈,相比什么也不做,直接进入话题,这种方法更便于讲述,你渐渐习惯后,即使不读手稿,也能配合现在气氛推动演讲进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