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值月经历

所有事情的价值都在于你怎么看待它。值月是一次很好的经历,让我在惯常的生活和工作中体验不一样的存在方式。当我决定做值月生后,第一时间我就在思考到底要怎么才能做好值月工作?

一、思考分析

当然最容易想到的就是先看看之前的值月生都是如何做的,请教前辈们是一个比较快的方法。如果是以前的我的话,我就会直接采用这种方法。但是我想既然自己现在要做一件从来没有做过的事情,那我就想能不能按照“第一性原理”从根上进行推导,找到作为一个值月生,哪些是最需要关注的。

一群人-7天1篇写7年

首先我把“不写就出局”的规则又认认真真的看了几遍。“一群人-7天1篇写7年”这是我们的愿景,要达成我们的愿景,需要完成哪些任务呢?7天写1篇文章不难,难的是坚持7年,有一个人坚持下来不难,难的是7年之后还能留下很多战友,因为我们要一起去南极。因此作为值月生所做的工作应该是如何创造氛围让大家能够按时提交作业,同时要多创造条件让大家进行互动,更多的互动能够让团队中的成员形成紧密的联系,结成一张网,这样作为节点的每一个人才不容易掉队。

两项核心任务:

1.帮助战友们能够按时提交作业;

2.鼓励战友间的点评和相互交流;

我分析了战友们不能按时提交作业的原因,很多人包括我都有的拖延症,没有规划好自己的时间,平时没有积累,到写的时候没有思路,不知道写什么内容。不点评也有很多原因,拖延,没有安排好点评的时间;觉得提交完文章就算完成了任务,没有点评的动力;感觉浪费时间不愿意点评,要么就是觉得文章写得不好,不值得点评。

保持健康的最好方法就是平时多注意锻炼,多做疾病的预防工作,而不是等生了病再去治疗。我觉的为了避免或者减少战友们不交作业或者不进行点评的最好方法和预防疾病的方法是类似的。对于值月生来说,促进大家的交流碰撞出更多写作主题,合理的安排时间,知道如何进行点评这都会有助于核心任务的完成,最终有利于实现我们的愿景。当然作业和点评的统计也非常重要,它给我们提供了反馈,让整个行动形成一个闭环。

思考分析之后,请教了班长及上月值月生,得到了很多启发。

基于以上的分析,确定我们要做的主要工作内容:

1.写作主题

通过各种形式给战友们提供写作主题,例如让大家把感兴趣的主题可以发在群里,这样通过相互的启发和碰撞能够产生更多的写作主题,让感觉没有什么可写的战友也能得到启发,这有点类似头脑风暴。

2.安排时间

合理的安排时间对于长期的坚持是非常重要的,寻找与时间管理相关的文章,定期提供给战友,通过学习能够促进大家更好的安排自己的写作和点评时间。

3.有效点评

如何有效的进行点评,找一些007战友关于点评的文章,定期发到群里,给大家提供一个参考和建议。

4.统计发布

进行作业雨的统计,点评的统计,及时进行发布,给战友提供反馈形成闭环。每次作业雨和点评完成之后,值月组内部讨论评选出一篇优秀文章和优秀点评,分享给大家。

5.督促进度

根据时间节点督促大家提交作业和进行点评。

6.规则执行

虽然大家已经加入007快4个月了,但是大家对规则还不是非常了解,这就需要经常宣传规则。其次对于没有按照规则行事的战友,进行提醒并跟踪红包的发放情况,对于不执行规则的战友,按照规则及时进行处理。

二、安排计划

1.招募

为了能够并行的开展工作首先需要找到志愿者,因此我首先用心写了一个招聘广告,觉得一发出去就会有很多人响应,但是连续发好几天都没有人报名,终于在第三天有位战友报了名。实际上在我接手这个月的值月任务的时候,上个月的值月生“老会计”就给我打了预防针,还好我是做过多年的老销售,这种可能的打击对我来说不算啥,我已经做好了一个人孤军奋战的准备,无非是多花点时间而已(实际上“老会计”已经给我介绍了一位志愿者)。因为有这样的心里准备和自己多年销售工作练就的心态,让我能够平静的对待接下来可能出现的任何情况。

2.讨论

两名志愿者到位之后,我们安排了一次会议,这也是整个值月过程中唯一的一次持续大概40分钟的会议。会议上我把值月的具体想法向大家做了介绍,也听取的志愿者们的意见和建议,最终确定了这个月的值月的工作内容。很感谢他们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对我的支持。

3.组织

有了团队和目标,接下来很重要的问题是如何进行组织和管理。之前都是按照班级群加小群的方式进行管理,也阅读了其他值月生的文章了解他们的一些做法,但是因为一些原因我们最终没有采用这种方式。首先是每月都重新建群,让战友们有些无所适从,即使是这样一个简单的信息,当人数非常多以后要让所有人都明白还是比较困难的,而且这样小群会越来越多造成混乱。再者除了我只有两位志愿者,建立小群的意义也不大,因此最终决定我们三个人一起维护大群。

4.计划

根据确定的工作内容,把工作按照时间周期进行分配。

三、实际执行

1.写作主题

关于主题我们采用了抛砖引玉的方法,希望能够调动起大家的积极性,参与讨论。也确实达到了部分效果,战友们也比较活跃,但是这种形式因为自己的原因没能很好的贯彻下来。以下就是主题构思交流的说明。

主题构思交流

还有不到四天就要交本月的第二次作业了,不知道大家构思的咋样了。为了促进大家产生更好的构思和主题,写出更好的文章,值月组想在群里搞一个“主题构思交流”活动,大家可以将自己对写作主题或内容的想法发到群里,只需只言片语,通过思想的碰撞,能够相互启发产生更好的写作主题和构思。

例如:

1.国庆期间的经历,韦韦已经发了三篇文章了;

2.近期要面临的BTC应分叉;

3.如果把007放到区块链上,就可以解放志愿者,不再需要统计和催促罚款,直接通过智能合约即可完成;

4.每天上下班碰见的趣闻;

5.2017年马上就要结束了,你的年初计划执行的如何了;

抛砖引玉,还望大家积极抛出自己的想法。

2.安排时间,有效点评

定期发布这些收集的文章,帮助大家提高认知和技能,合理的安排时间以及进行有效的点评,以下就是之前发布的文章。

一、如何合理的安排写作和点评时间:

《如何安排写作和点评时间?》

http://www.jianshu.com/p/73a702e2aefe

《教你如何在007按时交作业》

http://www.jianshu.com/p/921fbb96bf77

《如何快速度过痛苦期?给写作新手的进步指南》

http://www.jianshu.com/p/56287fb61481

二、如何点评战友的文章:

《如何点评战友作业》

http://www.jianshu.com/p/890739ef4cc8

《007点评战友文章的最佳方式》

http://www.jianshu.com/p/0a89abd38216

《关于点评的问题和回答》

http://www.jianshu.com/p/e46c61a33cd6

注:战友们如果有好文也可以推荐给我,我会把链接加入这个列表。

3.统计发布

虽然现在有不出局系统的统计,但是因为系统中统计的数据不准确,例如有些已经出局的战友并没有删除,有的是因为更换微信号无法统计上,还有围观的战友无法区分,因此还是需要花费不少时间进行校核,最后才能形成最终的统计结果。以下是使用锤子便签做的统计报告。

点评的统计需要志愿者协助值月生一起进行,需要逐个在群里查找核对,要花费不少时间。通过统计发现有10%-20%的战友几乎从不在规定的时间内做点评,也同时有差不多一样数量的战友没有得到任何点评。通过分析分这些数据,得到如下的点评报告。

通过优秀文章和优秀点评的评选,希望能够激发大家写作和点评的热情,促进战友们之间的交流,也希望通过为大家提供一些优秀的样本,提高写作和点评水平。虽然值月小组的评价水平有限,难免会有个人因素的影响,但是还是起到了一些作用。

4.督促进度

按照计划督促作业和点评的提交。

5.规则执行

违反007的规则要发红包,但是只有在未交作业也不发红包的情况下,才有惩罚措施,就是出局,其他情况下如果不发红包的话,原则上值月生也没有办法,因此为了公平起见,我们只对未交作业要求发红包,晚交和未点评进行通报和要求改进,不需要发红包。实际上值月生有比较多的灵活处理的权利,和班长进行确认后就这样执行了。

对于007的规则很多战友可能会不清楚,虽然经常提醒只字不差的阅读,但是还是需要值月生根据当前的情况做一些解释,让大家更清楚具体情景下规则是什么样,例如很多人并不清楚点评的有效时间是作业雨完后的24小时。

这个月开始文章提交情况正式在不出局系统中统计,因此进行了大量的宣传,即便这样还是有战友在第二次提交作业的时候没有提交系统。由于已经给了第一次交作业的缓冲期,提前也说明了第二次作业提交情况以系统为准,如果没提交系统也算没交作业。但真的出现这种情况我也有点为难,让更多的战友能够留下来是我们的职责,但是如果不严格执行的话,大家就不会重视规则,这对遵守规则的战友不公平,同时也会增加值月的难度。

因此我最终还是严格执行,虽然有战友因不理解而退群,但是我觉的从长远来看对整个班级是有利的。本来大家就是自愿组织起来的,遵守规则是为了规范自己的行为也是对别人的尊重。

四、总结思考

这次值月经历,让我有了很多的收获,当然也有些遗憾。由于自己的时间有限,没有能够举行一些分享活动,例如邀请有经验的人做一些专题讲座。有些地方执行的不够到位,例如关于写作主题的讨论没有贯彻下去,统计的发布有时候没有办法按照计划表及时发布等。

因为不出局系统目前只能统计作业提交情况而且还不够完善,因此需要花不少时间在核对作业提交情况上,点评统计上也花了大量的时间,这些时间如果都用程序来完成,无疑会提升值月的工作效率,如果能把作业和点评统计通过软件做的很完善,并且自动生成报告的话,我觉得能够每次节省值月生2个小时的时间,每月就能节省8个小时,这还不包括志愿者的时间,如果按30个班计算的话每个月可以节省240个小时,一年节省2880个小时,时间就是金钱,这值得我们花些时间和钱把软件做好。这样能够让值月组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更有创造性的活动上,例如激发大家发现新的写作主题,组织分享活动,分析统计数据思考如何改进值月工作。

从9月30日我接受值月生的工作到今天10月28日为止,在值月上我已经花费了大概25个小时的时间,每天平均快接近一个小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