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薪不到3000的我,如何做到3年时间去5个国家

文/林小白

6.20更新:这篇文写的是机票、酒店经济预定的一些方法,而我另一篇文月薪不到3000的我,怎么做到每年出境自由行2次则是侧重旅行基金的来源。大家可以看一看。而有很多人给我留言,问我语言的问题怎么解决?大家也可以移步我的文集【跟小白学English】,里面的文章写得很清楚咯。

我2014年开始出国旅行,至今走过:柬埔寨、印度尼西亚、文莱、泰国、新加坡。

每年出境自由行两次,每次出行时间间隔大约半年,每次花费基本都在5000元,不超过6000元。我在出国旅行前,个人不动的储蓄有5000元左右,且每月还有定存跟外快收入。所以我每次出行都是把我的储蓄用得差不多,然后再重新准备旅行基金。

自认为不是穷游,但也不是豪华游,基本可以算是经济型的。我之前看到过有人用800元游香港7天,我从来不是这样的牛人,但能做到在不多的预算下,更为舒适地旅行。

一、机票和住宿

不论去哪里,机票和住宿永远占旅费的大头。如果这部分我们能省下钱来,基本这一趟旅行就很实惠了。

我去印度尼西亚、文莱、泰国和新加坡,都是订的是「机+酒」。「机+酒」顾名思义就是机票+酒店。这是最近几年才火起来的概念。在我刚开始订的时候还比较少网站有,而现在已经遍地开花了。你打开一个旅行网站(比如携程网、同程网、途牛网……我自己用的我就不特意说明了,免得又说我写软文、打广告),里面都会有「机+酒」专栏。也就是说,你委托旅行网站帮你代订机票和酒店,因为旅行网站能拿到相对便宜的机票和住宿价格,所以一般比你自己订同等的机票和酒店会来得便宜。

比如,我今年2月去新加坡的时候,「机+酒」套餐里提供的是深圳航空航班和节庆酒店及京华酒店。我在预定之前,先去搜了下如果我自己订同样时间的机票和酒店花费是怎样的。一对比发现,我自己订要比委托网站订要贵了近2000。所以,我二话没说,就下了「机+酒」订单。

但纵使我强推「机+酒」套餐,还是不能否认它有以下缺点:1)限制了往返航班时间与入住酒店,如果申请升级或变更,费用一般都很昂贵;2)某种程度上没办法随心所欲。所以,如果要自己预订,那么你可以这么做。

图片来自网络

1.至少提前45天购买往返机票

我之前听某购票平台的高管分享过,如果要想拿到价格较低的机票,那么请提前4个月买。而按照我的习惯,我一般不会提早那么久,就怕有变动,所以我一般是提早两个月。如果你又更多的不确定因素,请你至少提前45天购买。当然,我承认在出发日临近的时候,航空公司也会出现放票低价出售的情况,但是这种千载难逢的机会,对于有明确出行目标的我们还是不要去碰运气好了。

2.预定廉价航空

因为我至今去过的基本是东南亚国家,所以我较为熟悉的廉价航空就是——亚洲航空。亚航基本是飞东南亚的,主要走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泰国、菲律宾。但是出发地基本是在较发达的一二线城市,比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长沙……所以,你恰好是在这些城市,又要去东南亚,那么乘坐亚航是不错的选择。要知道在亚航500元就能飞新加坡,我还见过96元含税从汕头飞曼谷的。还有一点要说明,因为是廉价航空,所以行李托运、餐费要另算。

而且,亚航很经常搞活动。有活动的话基本是某条航线0元大促,也就是说你只要付税费就能飞出国了。

3.选择一家民宿

民宿的价格往往相较酒店而言要美丽不少,而且现在民宿干净整洁还自带小清新或异域风情。境外行的话我推荐「Airbnb」。在这里,入住泰国清迈的独栋木屋,一个晚上只要人民币155元。没错,你一个人包下一整栋房子哦,还有泳池和花园呢!是不是超级划算?


清迈一晚155元的独栋木屋

当然,你如果想更省钱,可以选择和当地人共住一套房,也就是自己独立有一间房间的。这样的价格更便宜,而且还能深入当地人的生活。因为我是不太喜欢和别人一起住,所以我没有试过这种方式的。

如果你是有三四个好友一起出行,那么请相信我,去包一栋民宿吧。本来就不贵的房费三四个人平摊后,真的不要太实惠!当然,如果你是独自出行,又想省钱,除了找单间房的民宿之外,还可以去「Agoda」、「Booking」上订青旅。

4.瞄准各类积分返现

不论是「Agoda」、「Booking」这样的境外酒店预订网站,还是各个航空公司官网,都不定期有积分、返现的活动。所以你有时间并且好请假的话,可以进行关注。最好的方式就是在手机或ipad上下载这些APP,并设置自动提醒。然后当它们推出活动的时候,会自动发出通知提醒你。当然如果你没那么闲情,也可以像我一样,关注一两个旅行资讯整合类的公众号,关注它们的推送消息。

综上,我机票和酒店的费用肯定不会超过4000元。如果选择了廉价航空和民宿,那么2000元就可以搞定了。

5.关于机票&住宿的TIPS

以下有三个法则,是我出境游一般会遵循的:1)淡季出行,这时候不论是机票还是房价,都会便宜。我一般请年假的时候都会避开寒暑假及春节这样的时期;2)飞行航班选择有接驳车或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的时间点,比如地铁运行到晚上12点,你凌晨2点的航班到,这样会增加额外的打车费之类的,就算安排了接机,因为时间在凌晨一般也会加价;3)住宿选择交通枢纽中转站附近。交通枢纽中转站指的是两条地铁线的交叉点或是公交、河运等公共交通工具的交叉点,这里往往去哪里都非常方便,但是住在这里无疑房费会高的,所以你可以住在附近,比如中枢站附近的两个地铁站就是不错的选择,房费又低了不少。

二、签证和保险

出国游玩肯定要购买签证和保险,但要承认这笔钱能省的空间很小。但我基本每次在这上面都能省下几十到几百。

图片来自网络

签证我都是选择在淘宝委托旅行社办理,比自己去使馆办理或是委托旅行社办理,要便宜几十到一百。如果遇上活动,那便宜地会更多。

保险我是直接在支付宝里直接购买的境外旅行险,很方便,在我的保障里面直接点击提交就好。全球范围内除了伊拉克都可以用。提供的保障有:意外身故及伤残、医疗、财物丢失、旅行延误、银行卡盗刷等。5天以下18元,6天-8天28元(貌似)。总之比我在其他途径看到的保险要优惠太多了。

三、境外接送机及交通

国外和国内大部分城市一样,机场都建的相对偏远一点。当然机场里如果有地铁的话,可以坐地铁。但是有的国家的地铁或捷运价格偏高的。比如泰国。我之前去泰国,从胜利纪念碑坐到河滨夜市,单程一人就要40+泰铢。后来偶然一次打车,发现打车一趟也只要90+泰铢,而我们当时有4个人出行,平摊一下比坐地铁优惠好多。所以,如果你是3人以上出行,可以选择打车。

但我在选择乘坐地铁往返之前,我会先上网查下这个地方的接送机价格是怎样的。我个人比较经常使用「皇包车」,它们是专门做包车、接送机的,在淘宝上有旗舰店。我在去年去泰国之前,我提前3个多月就开始关注它们家的接送机。正常的价格是90+人民币一部经济型的5座轿车。但我还是觉得有待观望。所以我就把这个链接放在我购物车里。突然有一天,发现它要做聚划算了,价格只要48元一部车,我们4个人平摊后,一人只要12元。坦白说,它们家的接送机正常价我觉得偏贵了,所以大家抓住它们做活动的时候,立刻下手。

说完接送机,接下来说下国外交通。交通如果想对远的地方,那么就坐地铁,如果多人出行的话可以选择打车。我去一个地方,会先用「谷歌地图」查下我的起始地与目的地的距离,只要是在2KM以下,我会选择走路去,这样交通费就是0开销了。除此之外,我基本是选择地铁。

四、境外门票与娱乐消费


图片来自网络

关于门票和娱乐项目消费,完全就是丰俭由人。我在选择要去的景点的时候,都会留意它是否要门票。比如之前去新加坡,其实它们的海洋馆我有些兴趣,后来看了下票价,再想了想类似的海洋馆我也去过了,所以最后就放弃了。再比如泰国的大皇宫,需要门票500泰铢,但如果你觉得我不一定说去泰国就要去大皇宫啊,我可以深入当地大街小巷,那么你就可以不去。毕竟也不是每个人去泰国都会去大皇宫的。这样,这笔钱你就省下来了。是的,如果你愿意,那么你完全可以不去任何需要收费的景点。(但我目前没这么干过,我都会选1-3个自己真正想去的收费景点)娱乐项目消费也是同理。

如果你有想要去的收费景点和想要玩的娱乐项目,那么你可以借鉴下我的做法。我在出发前,会查好我要去的景点的门票。同时在旅游网站、淘宝等查看是否有出售门票,如果有的话价格优惠多少。一般和原价比优惠10元以上的,我就会选择在国内网站上订。

当然,除了门票,还有一些自己想去的娱乐项目。比如去泰国芭提雅玩降落伞等水上项目,去新加坡坐观光缆车之类的,也可以在网站上查找,通常都会比在当地买实惠,就可以提前订了,到时候直接去兑换券码就好了。

五、境外饮食与消费

我出境游,基本旅费都在国内都支付了,比如机票、酒店、接送机、门票等等。在当地需要付的钱就只是吃吃喝喝和买小东西了。吃吃喝喝的话,要想省钱并且深入当地人生活的话,就到夜市去吧。比如柬埔寨暹罗的night market,在那边看起来蛮高级的餐厅吃一顿晚餐,折合人民币才60元。去泰国曼谷路边摊吃一份炒粉,折合人民币不到6元,又饱又实惠。

当然,要买小东西等纪念品,完全可以先做好攻略,吸取前辈的经验,知道哪里实惠,然后尽情砍价吧。

根据我个人经验,只要能订到相对便宜的机票和住宿,那么出去一趟再多开销也多不到哪里去。所以最重要的是在国内支付的旅费要低廉才行。希望以上的个人经验与建议能对大家有些作用,希望大家都能去看一看这个世界,毕竟这个世界那么大呢。

—END—

相关内容分享:

月薪不到3000的我,怎么做到每年出境自由行2次

出境游必备的这9个APP,你下了吗?

不论你是否一人出国旅行,你都需要注意的4件事

学会这3大招,不会外语的你也能走遍天下

发现自己狭隘而渺小,这就是旅行的意义

我为什么愿意待在月薪不足3000元的国企


本文为原创,如需转载,请发送简信联系我的经纪人bingo_

作者简介:林小白。热衷旅行,热爱写作,正过着白天写公文、晚上写故事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