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爱就是相互妥协

表哥和表嫂这个十一结婚了,我替他们高兴。但心里却很有点疑惑,一直说没玩够的表哥,怎么突然就转性了呢?

趁着酒席结束的档,我向表哥说出来我的疑惑。表哥笑了笑,给我讲了一个故事。

今年五一的时候,我与女友一起出去旅游,目的地:盘锦、丹东。只有三天的假期,往返就要耗去一天,所以,我和女友说好了,盘锦和丹东,各玩一天。

谁知一到盘锦,女友就被当地的美景给迷住了,一天玩下来,却舍不得离开。晚上,在下榻的酒店里吃饭,她征询我的意见:“明天我们还在盘锦待一天吧,丹东,我们下回再去吧。”

这怎么行?说实话,我此行的目的,就是到丹东爬凤凰山的,而盘锦,很早以前我已经来过了,这次重游,纯粹是为了陪女友。

我反对女友的决定,我哄她:不就是红海滩嘛,多照点照片,回去慢慢欣赏。

女友有些生气地说:“如果看照片可以替代亲身感受,那么旅行社全都得关门。”她的语气里,明显有了不满。我也不满,但仍哄她:“不就是一片带颜色的草嘛,回去后,我带你找地儿看去!”

“如果找不到呢?”她火辣辣的,没有丝毫让步。

我真的来了气,我觉得女友太自私。于是脱口而出:“你待在盘锦吧,我一个人去丹东!”

我们俩的声音越说越大,眼看一场争吵不可避免。相处三年,除第一年两个人都极力压抑着自己的本性,尽量表现得温柔之外,这两年,这样的争吵时常出现。这让我俩的感情总充满了危机感。

这时,邻座的一名中年男子走了过来,他坐到我和女友的中间,和颜悦色地劝我和女友冷静,不要吵架。他说:“你俩明天是待在盘锦,还是去丹东,这不仅仅是一个旅游地的选择问题,说直白了,就是你俩的感情问题。你要是爱她呢,就要为她考虑,她想留在盘锦,你就留在盘锦。”他又望着我女友,说,“同样的道理,你要是爱他,就不会反对去丹东。”

中年人不像是一个劝架的人,他的一席话,将问题说得严峻起来。我和女友都有些疑惑地看着他。餐厅里灯光散淡,音乐缥缈,他说了许多话,都是关于爱情的,甚至,还向我们谈起了他的初恋。

我听着正起劲,赶忙拉着表哥的手,让他快讲下去,表哥顿了顿,说:他的爱情有些悲伤,不过很有教育意义。”以下的话,是那位劝架大哥的原话。

我像你们这么大时,刚刚从部队转业,分配在一个山区的林业管理部门工作。离我们单位不远,有一所小学校,学校里有一个年轻的女教师,很清纯,很文静,很漂亮。我几乎是看到她的第一眼,就爱上了她。所以经常往她的学校跑。她呢,对我也有好感。我们很快就相爱了,几乎每天要见一次面,不是她来找我,就是我去找她。

在部队时,我就是团里的神枪手,我对枪有感情。转业后,我就买了一枝高压气枪。那时对枪支的管理没有现在严格,商店里是有气枪出售的。我买了气枪,用来打鸟。

因为枪法准,免不了就以此为骄傲,时常吹嘘一两句,年轻人嘛,就喜欢这样。有一天我打鸟时打到她学校旁边的林子,就顺道去看她。当时放了学,孩子们都回家了,几个男教师对我的气枪有兴趣,就围过来摆弄我的枪,并问我的枪法怎样。我当然不谦虚,说自己是团级神枪手,有百步穿杨的本事。有个男教师不相信,硬要我当面演示。

她对我的枪法一直不感兴趣,见我和男教师们在瞎侃,就自个儿搬把椅子,坐到教室的墙边晒太阳、看书去了。我要显示枪法,却在校园里找不到合适的射击目标。那个男教师就指着我女朋友说,就打她手中的书,打中了,算你本事。

如果没有过硬的枪法,是不敢射击一个人手上拿的书的,我是神枪手呀,毫不犹豫就举枪瞄准,一扣扳机,“啪”地一声,女朋友手中的书应声而落。男教师都鼓掌喝彩,她却脸色苍白,转过头来,一动也不动地盯着我,一脸不相信的表情。

她走过来,僵硬地站在我的面前,冷冷地问我:“你居然朝我开枪?”

我说:“我是打你手中的书。”

她问:“如果这一枪打偏了呢?”

我嘻嘻地笑,得意地说:“不会偏,我这点自信还是有的。”

她说:“我是说如果,如果打偏了怎么办?这些,你就没想过吗?”说完这一句,她头也不回地走了。

我跑过去向她解释,她说:“我知道你手中的是气枪,打不死人,但是,只要打偏了,我就会受伤。如果你真的爱我,你就会将我的安全看得比你的生命还重要,你有再好的枪法也不敢开这一枪,因为,你会担心,万一这一枪打偏了怎么办?”

她提出与我分手,我再去找她,她也不见我。后来,她从那所学校调走了。我听到消息,去追赶她,在半道上,我追上了她,向她认错,求她回到我的身边,她只说了一句话:“你并不是真的爱我,真的爱一个人,他首先是为他爱的人着想,而你,在举起枪的一刹那,你为我想过吗:如果这一枪打偏了呢?”

她就这样离开了我,却教会了我对待爱情的态度:爱一个人,就要为心爱的人着想。如果这一枪打偏了呢?这一枪,有可能是像我拿着的那支气枪,也有可能只是一句话,一件事,一个决定,一个想法。

故事讲完后,表哥接着说他和表嫂的故事。

那天晚上,回到房间,我几乎是一夜无眠,我一直在想那个中年人讲的故事,一直在想他最后说的那段话。我重新剖析自己对女友的感情,我是不是真的爱她,如果爱她,我为什么不为她着想,她想待在盘锦,我为什么要逼她离开?旅游的意义不是和爱的人一起度过每分每秒吗?在哪里度过又有什么不同呢?

一夜的无眠,犹如一次洗礼,净化了我的内心,锤炼了我的感情,我明白,我是爱我的女友的。所以天亮的时候,我匆匆地去女友的房门口按门铃,我要告诉她,我愿意陪她一起待在盘锦。

门打开了,女友却背着行囊站在门口,她温柔地说:昨夜,我一夜都没睡好。我想好了,今天,我陪你去丹东。因为,我爱你。

那一次旅游回来,一想到那个中年人的故事,我们也越发珍惜我们的爱情。我俩再也没有了争吵,我俩的意见总是能很快地统一,感情也如胶似漆。后来不长的时间,我们就决定“十一”的时候结婚,怎么样,你觉得我的理由充分吗?

我听完这两个爱情故事,想起前两天因为一点小事和老公争吵,到现在还处在冷战期,不觉感到脸上火辣辣的,既然彼此相爱,为啥要相互折磨。于是,我赶紧拿起手机,发了一条语音:老公,我错了,我爱你,快来接我回家,我想你!

老公的语音马上回了过来:老婆,我就在酒店门口,我来了!

原来,真爱就是设身处地为对方着想,相互妥协,相互迁就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