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

当我回望过去,去思考为什么想要做出的改变总是难以成功但不想它的时候又总是默默的发生变化的时候,咳咳抽象了……就是说我偶尔会纠结为什么小时候能早睡早起后来越来越晚然后就早不回去了,真的只是要做的事越来越多吗?

于是顺道回顾起了过去现在,我在无聊的时候都做了什么?

过去的我还是一个不谙世事的小正太,下课的时候除了出去玩,就是手机,还是按键的,小游戏还是主流娱乐,那时候喜欢玩的是带剧情的,有地图的,能通关的那种,当然每种只玩一次……周末电脑上也是,4399,4836,7k7k……当然这是有网络的时候,没有的时候呢,就是帝国时代,红警,暗黑2……后来入坑了漫画,每周一本漫画杂志,现在可以塞满一整个床底。再后来,漫画和网络结合,网络盗版漫画成了替代4399的选择。

人的欲望是无止境的,漫画的更新速度显然跟不上人的需求,于是在我知道我所看的漫画是小说改编后,小说的深渊又在凝视着我了,那时的审美还很原始,是文我都看,后来好多了,基本上能快速筛选出值得看的文章。

我还记得我第一次产生“啊,原来网络小说还可以这么写,我之前看的都啥玩意”这种想法的是《无限恐怖》,然后从《紫川》《邪风曲》《英雄志》《天行健》一步步的不在局限于单一流派,从《绿林七宗罪》过渡到《十宗罪》《犯罪心理学》的侦探小说,从《三体》《星空王座》《昆古尼尔》开始的科幻类,当然有的分的也不是那么清楚,还有边睡边看的《镜》系列,《羽》系列,《七夜雪》嗯……披着武侠皮的言情……算是见识到了。

跑题了吗?继续,从小就喜欢看动漫,从电视追到电脑,品味当然也逐渐升高,所以曾经在电视上提过的我觉得好看的动漫我都想追,只是太费时间了,从来没有追完过,因为是从电视开始,所以我对国漫并不是很排斥,只是国漫走茬了路子。

偶尔这样乱写一通只是在发泄而已,总结一下我的看法吧。

忘记是不是莫言写过一篇文章,名字是“讲故事的人”,仔细想来,人们的娱乐,不外乎如此么,从游戏,到电视剧,到动漫,到小说,渐渐的娱乐的本质越发明晰了起来,就是一个体验,一个故事,一个不同于原来生活的生活,那么,什么故事,才是我所愿意体验的?

首先,它得足够精彩,不能是平淡的日常,因为生活本身就够日常了,何必去体验另一种日常呢?

其二,它的设定要足够新颖,一个好的设定可以是洋洋洒洒一整片,也可以只有一句话,一个足够吸引人的设定甚至可以让人只看设定就能脑补出一个精彩的故事来。设定的创新点可以是一个概念,也可以是一整个力量体系。一个故事,就是一个世界。

其三,它的内容要符合逻辑,不论故事的设定如何天马行空,情节如何跌宕起伏,它必须遵守最基本的逻辑,不论是作者设定上的逻辑还是约定俗成的共有逻辑,每个角色的行动都是按照角色的内心来行动而不是作者的笔。

这就牵扯到其四了,人物要立体,多面,在标签化的同时尽可能的表现出每个人物不同的一面,一个好的故事,能够吸引人的关键,就是一个足够引起共鸣的共同点,和几个理想化的不同点,人们觉得作者笔下的人物有这自己的影子,而自己却永远做不到作者笔下的人物的样子,这就是一个让人欲罢不能的故事了。

最后,有一个私人意见,就是这个故事的格局一定要大,这点纯粹个人喜好,舞台可以小,但格局不能小,思想的深度决定作品的深度,“挥斥方遒,还是独步天下?”“家国天下,还是儿女情长?”“拯救世界,还是拯救妹子?”“追求真相,还是追求力量?”对于格局来说,大的可以囊括小的,前者可以囊括后者,可以在拯救世界的同时描写爱情,但在主要描写爱情的同时拯救世界,就难太多了。就拿一个题材来举例吧,轮回,就是一个场景,或者同一段时间重复的类型的文章,比如《时间之墟》《寒蝉鸣泣之时》《命运石之门》……一个描写了无数次重复的一天,这种环境下的人,事,物的发展顺便收获爱情;一个为了破解真相拯救整个村庄,顺便收获友谊,一个为了弥补自己的任性造成的错误轮回无数次,这样都是没有问题的,再举个反例《穿越时空的少女》在一开始拥有能力的时候,仅仅是为了再吃一口补丁就回到过去,这就像是你明明有着时间停止的能力却拿来自拍一样,你明明可以征战天下,却只想着泡妹子,你明明可以高瞻远瞩,却只拿来玩游戏,这就是很多作者的限制了,人物的能力和格局不匹配,其实就是作者的格局和想象力不匹配,这在很多一般的故事上都有这个毛病,在我看来,故事的人物被爱情冲昏头脑,是作者最愚蠢的写法,除非作者写的人物就是这个性格。在一部足够吸引人的故事里,感情线绝对不能只描写爱情,即使是言情小说也不例外。

或许我说的是故事,亦或是我对自己的期望呢? _(:3」∠ )_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今天和一位80后的山村镇长交流,重点本科放弃考研博,放弃外面的高薪和花花世界,工作3年辞去年...
    李基锋阅读 141评论 0 0
  • 乐观的人把人生活成一场喜剧 悲观的人把人生活成一场悲剧 你很坚强那么你就可以支配人生 你很被动那么你的结局就只是追...
    德一日记阅读 246评论 0 1
  • CSS又称为层叠样式表,它分为行间样式表,内部样式表和外部样式表,他们有着各自的优缺点。 行间样式表:优点:不会额...
    top丶浩锅阅读 226评论 1 6
  • 犹记得幼年时在老家门口做糖画的老爷爷。 记忆中的他总是红光满面,每天按时推着小车出现在那巷子口,有人买糖画,便...
    小人豆子阅读 2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