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前半生》:跳出舒适区有多重要?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根据亦舒同名小说改编的电视剧《我的前半生》,这几天火遍银幕。马伊琍饰演的子君,过惯了锦衣玉食的生活,从一个阔太太,被一纸离婚书,打回到凡间。

为了争取儿子的抚养权,她必须要迅速振作起来,要找一份工作,证明她可以养活自己和儿子。

可是,她什么都不会。已经37岁的她,几乎没有任何工作经验。她羡慕职场女性的鲜活、生动、光芒四射,在他们面前,她似乎已经失去了竞争力。

她也想自食其力,跟其他女性一样,靠自己的能力和智慧,生活下去。但是,她在好日子里浸泡了太久,想一下子跳出舒适区,并没有那么容易。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好在,她有一个好闺蜜唐晶。唐晶鼓励她,鞭策她,软硬兼施地逼迫她走出第一步。

一次次拒绝之后,子君终于找到在一家超市卖化妆品的工作。

以前去超市买东西、去理发店做头发、去SPA按摩的时候,她从来没有正眼看过那些服务员和前台客服,好像她天生就是陈太太。她没有想到,现在,她成了她们中的一员。

其实,她原本就是他们中的一员——她大学毕业,也只是一家小公司的文秘。

只是,时间太久,让她觉得,那些就像上辈子的事情。

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超市的工作,要搬货,要打扫,哪怕客人骂你也要陪着笑脸。子君咬牙坚持着,可还是遭客户投诉被开除。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来她应聘去了一家高级商场。子君对奢侈品牌极其了解,加上她受唐晶男朋友贺涵的点拨,做好了客户的一对一服务,业绩斐然。

那个靠人养着、被人看不起的子君,终于活成了她自己想要的样子:明丽、活泼、狡黠又灵动的职场女性。

这个蜕变,没有亲历其中,一定不知道一步步走过来,有多不容易。但再多的苦和难,都是值得的。

她做到了,从舒适区跳出来,做自己原本不擅长的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我们要学习子君后来的勇敢和决绝,但不应该像子君,等到无计可施的时候,才想到突破。而是要未雨绸缪,提前看到危机。

夏女士本来在一家出租车公司做高管,轻车熟路,收入也不错。但是,在这个三级城市里,已经有了好几家出租车公司,业绩想要再走高,非常不容易。

她明白自己的职业已经到了瓶颈期。一次聊天的时候,听到老板对外贸出口有兴趣,就私下做了大量调查。那几年,服装外贸业势头正好。她跟老板提议,抽出一部分资金,来做服装业。

老板将信将疑,后来看到她做的市场分析和计划,果断决定由她负责,着手做外贸。

从出租车行业到外贸业,这跨越的,不是一小步。隔行如隔山,夏女士主动请缨,跨出自己熟悉的环境,迎接全新的挑战。

不到两年,夏女士就把老板的服装外贸撑了起来,新西兰和澳洲都有大批订单。而她以前任职的出租车公司,正如她预料的那样,由于竞争太激烈,盈利已经大不如前。

看着曾经的同事,不得不离开公司重新找工作,夏女士庆幸自己没有躺在以往的成绩上睡大觉。

无独有偶。我一个写文章的朋友,她最早是《意林》、《读者》等纸媒的签约作者,自然认识一大帮给纸媒供稿的写作者。在纸媒大势已去,稿酬走低,很多杂志停产的状况下,我这位朋友,早早看准自媒体市场,开了公众号,把她写的文,一天一更,放在了自己的公号上。

由于她文笔好,故事充满烟火味,她的公众号很快聚集了一批真爱粉。如今,她已经靠写公众号发家致富并小有名气。而她的那些老朋友们呢,还在唉声叹气,抱怨时运不济。

她也曾劝这些老朋友,跟她一样,写自媒体吧。可是那些作者们却说,网文一股鸡汤味,良莠不齐,不屑与这些年轻人挤在一条路上。何况,电脑和网络,本来就生疏。编辑一篇文章,要花很长时间,还不一定有人愿意看。

她的那些朋友,就是典型的不愿跳出舒适区。首先,编辑文章,熟能生巧,其次,他们觉得网文质量不高,那自己正好写的文章能以质量取胜,成为网文界的一股清流啊。

看到机遇,再放手一搏,考验的是人的智力和勇气。

03

不管是男人还是女人,也不管是婚姻还是事业,这一跳,有多艰难,有多危险,成功的可能也就有多吸引人。

演员何冰在《圆桌派》节目里曾举过这么个例子,来说明我们为什么要跨出“舒适区”。

“表演艺术家吕齐先生,曾经坚决拒绝拍电视剧,因为在他心里,电视剧根本不是艺术。吕齐先生在舞台上光芒万丈,可是,又有几个人知道呢?后来我们记住的,是他在电视剧《编辑部里的故事》里面饰演的老编辑。”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与表演艺术家吕齐先生异曲同工的还有话剧演员朱旭先生,他的话剧《哗变》和《芭芭拉少校》,简直是绝了。但他为人所熟知的,却是他唯一的一部电影《变脸》。”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些老艺术家,舞台表演轻车熟路,属于他们的舒适区。他们不喜欢也看不上“新媒体”,可恰恰是在跳出来之后,在自己所不齿的领域一鸣惊人一炮而红。

当年如日中天的黄磊,看准了自己作为偶像演员转型不易,索性做了导演,一部《似水年华》,让人看到了他的才情。

很多吃青春饭的职业,如果一直想着曾经的风光,舍不得从鲜花和掌声中跳出来,很可能会囿于尴尬之境。

04

要想成功,我们就不能一直待在自己舒服的圈子里,拓展舒适区的疆界,或是从熟知的环境里挣脱出来,去尝试未知的、有挑战性的领域,或许,就是成功的第一步。

生活和事业,就像投资,风险大一些的地方,收益往往也丰厚一点。

如果,你已经对现在的工作或生活厌倦到百无聊赖,不如彻底一点。换一个方向,从头再来。

努力之后,你会后悔,为什么没有早一点做这个决定。

你会觉得过去的自己很可笑,守着个没有价值的东西当做宝贝。

你会喜欢拼搏之后的自己,那么自信有张力。

你会给自己树立新的目标,不断挑战自己,并享受突破之后的喜悦。

你会恍然大悟,之前所谓的“舒适区”,其实并不那么舒适。

就像《我的前半生》里的子君,她原本沮丧地以为,自己就是别人眼里无能的家庭主妇。这一辈子,她就得靠别人养。别人瞧不起,自己也没有成就感。

可在褪去陈太太的头衔,跳出舒适区,换了一个角色之后,经历了一番打拼和磨炼,罗子君也成为自己曾经羡慕的,熠熠生辉的职场精英。

The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家好!我叫张香梅,很高兴能成为天使6班的一员。 2组是一个充满能量的小团队,天气渐冷有时真想窝在被窝里不起...
    zxm1阅读 97评论 0 7
  • 编辑_博艺君 作者_许灿 遇见一刹 NO.2儿时的话,听着总让人觉得开心,或许就是因为——童言无忌。报道的这天,全...
    bv博艺君阅读 331评论 0 0
  • 2016年8月中旬6天环青海湖系列 《魔鬼の蛋》 天很黑,很黑,一点光都没有,好像外星的魔鬼已经来了一般。不过我不...
    dragonfly蜻蜓点水阅读 168评论 2 3
  • 读过《白夜行》之后,我便喜欢上了东野圭吾的小说。看网上评价说《解忧杂货店》与《白夜行》齐名,我心想这必定又是一佳作...
    火火爆米花阅读 803评论 4 5
  • 这本书是某一天上班时瞎逛哒去找同事玉她分享的,她说是一本有趣的书。于是,拍了张照,准备休息闲来看看。 一对中年夫妻...
    小花叶子阅读 37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