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告诉我:“如果你不学这个Vlookup函数,那么加班就是必然


文/傲看今朝 图片来自网络

刚进惠普时,我的老板告诉我:“如果你不学这个Vlookup函数,那么加班就是必然。”这对于当时Excel水平还停留在“Excel是三大办公软件之一”的我来说是有多么震撼。现在想来,Boss当时的话虽然有点夸张,但也不无道理。正是因为这句话,我才一直坚持努力学习Excel各方面的知识,也才有了今天的水平。现在我来分享一下我当时学习的一些心得。

如果你学不会这个技巧,那么加班就是必然

在我的工作中,经常需要将一个表格里的内容汇总到另一个表格(总表)里去,例如下图(非本人工作中的例子)中,我们需要将F列 中的数学成绩填入到C列中去,两列的人名并不一一对应:

这样的要求在工作中是家常便饭

接到这个任务,我是这样做的:用A列的人名到E列中去搜,搜到过后再Copy对应的数学成绩到C列。

你是不是曾经这样干过?

我就这样逐条查找然后复制粘贴,每次收到类似任务都花了不少的时间。最近因为这个事情已经加了不少班,有时候收到的表格上百上千条数据,真是复制粘贴到想吐。可是我花费几个小时才搞定的事情,我老板用下面的方法30s就搞定了:

这就是菜鸟与高手的距离吧

我那时真心觉得,我的老板简直是太厉害了。我后面在学习的过程中对这个函数越来越钟爱,现在几乎是每天不用它心里都痒痒。怪不得这个函数曾被人戏称为“大众情人”。还是上面的例子,我现在简单地说一下这个函数:Vlookup共有4个参数,也就是说我们需要告诉4个事情,它才能把相应的结果告诉我们。那么我们要告诉给Vlookup哪4件事情呢?

1.lookup value:我们用什么去查找?例如我们需要聂倩的数学成绩,因此我们可以通过“聂倩”去查找;

2.Table Array:到哪里去查找?我们要知道数学成绩,数学成绩在哪个表,我们就去哪里找。因此我们在E列和F列中去找。

3.Col-index-column:你想要返回哪一列的值?我们通过“聂倩”在E列中去查找,知道了聂倩在E列中的位置,但是我们得到的是聂倩的数学成绩,因此我们就要告诉Excel,数学成绩在“聂倩”这个右边的第几列。现在我们从聂倩(从左)数到数学成绩(往右),1,2。数学成绩就在第2列,因此第三个参数为2。

4.lookup range:你的查找方式是什么?精确查找(E列和F列构成的区域中一定有一个名字叫聂倩,Excel才会返回正确结果)还是近似查找(如果E列或者F列中没有叫聂倩的,但有一个叫聂小倩的,也可以被找出来)。到底是精确查找还是近似查找,我们用0和1来表示,0就是精确,1就是近似。此例中为精确匹配。

此栗子的公式为“=vlookup($A2,$E$2:$F$27,2,0)"

你看明白了吗?

关于单元格的引用的技巧

单元格引用有相对引用、绝对应用以及混合引用。所谓引用,指的是在公式的拖拽中,单元格的位置是否变化。

1.相对引用

一句话概括,引用单元格的地址可能会发生变动。可能大家不理解,其实就是基于包含公式和单元格引用的单元格的相对位置。如果公式所在单元格的位置改变,引用也随之改变。如果多行或多列地复制公式,引用会自动调整。在默认的情况下,新公式使用的是相对引用。

例如,B2单元格公式为=A1,将B2单元格的相对引用复制到B3,则会自动从=A1调整为=A2。

2.绝对引用

引用的单元格地址不可能会发生变动。也就是说,总是在指定位置引用单元格,如果公式所在单元格的位置改变,绝对引用保持不变。如果多行或多列地复制公式,绝对引用将不作调整。

例如,将B2单元格的绝对引用复制到B3,那么两个单元格都是$A$1.

3.混合引用

分为列绝对,行相对和行绝对,列相对这两种情况。

列绝对,行相对:复制公式时,列标不会发生变化,行号会发生变化,单元格地址的列标前添加$符号,如$A1,$C10,$B1:$B4。

行绝对,列相对:复制公式时,行号不会发生变化,列标会发生变化,单元格地址的行号前添加$符号,如A$1,C$10,B$1:B$4。

锁不锁定,美元说了算

"$"在行号前,行不变,在列号前,列不变。可自己输入,也可按住选中单元格名称后按F4调整。

精确查找的技巧

在V LOOKUP函数里,通常lookup value为混合引用的固定列,table array是固定的。col-index-column,要么为常量,要么使用match函数或者其他函数确定;第四个参数为0,即为精确查找,lookup value必须在查找范围内必须存在。

1.请从表3中查询内容并填充到表1的黄色单元格;在写公式的话,要充分考虑公式的复制问题。

=VLOOKUP($B8,$L$16:$Q$49,MATCH(C$7,$L$15:$Q$15,0),0)

1)lookup value:C8:D27的值都是通过B列的值查找出来的,因此当公式复制时,列不能动

2)Table Array:查找的值永远都在表3里,因此,table array需要完全固定;

3)Col-index-column:需要填充的列,通过match函数来确定,match函数是专门用来确定某个单元格在某一列或者行的中位置的函数,这个函数有3个函数,(查找值,查找范围,精确还是近似),本例中,需要知道的是C7这个标题在L15:Q15标题行中从左至右数是第几个。

4)第四个参数为“0”时,表示是精确查找,即lookup value在查找范围内必须要存在。

请看操作:

注意单元格的引用哦

2.请从表2中查询内容并填充到表1的绿色单元格。

1)所有空白单元格都需要在表2中查询到相应的值然后填充;

2)通过定位功能来选定需要填充公式的单元格;

3)所有的值都需要通过客户编号查找出来的,因此B2单元格需要绝对引用;

4)match函数中的lookup value不能锁定,因为需要向右向下复制;

定位的快捷键为CTRL+G或者F5

近似查找的技巧

在下列表格中,需要根据成绩等次表来判断每个人的分数属于哪个等次。凡是涉及评级的查询,用vlookup的近似查找。

等级评定表的数值必须从小到大书写
公式写好后是要复制的,所以一定要注意引用的问题。
1或者不填为近似查找
双击复制函数到所有单元格

V LOOKUP函数总结

1.lookup value必须在查询范围的最左边列;

2.lookup value不能从左往右查询,通常情况下无法反向查询(使用数组可以实现);

3.如果lookup列中的单元格内容有空格,一定要去掉,否则会出现错误;

4.数据类型一定要统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