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写给母亲

        一个成功男人的背后一定有一个伟大的女人!这个伟大女人不只是他的老婆,还可能是他的母亲。

        孟子是我国古代儒家思想的著名代表人物,其民本思想,性善论等观点主张流传至今。孟子的成功固然是他个人勤奋好学的结果,但孟母对他的教育和影响不可谓不大。孟子小时候父亲早亡,母亲承担起了养育他的责任。孟家住在墓地旁边,孟子就和邻居的小孩一起学着大人跪拜、哭嚎的样子,玩起办理丧事的游戏。孟母看到了就皱起眉头说:不行!我不能让我的孩子住在这里!于是孟子就跟随母亲搬到了市集旁边。到了市集,孟子又和邻居的小孩学起商人做生意的样子。一会儿鞠躬欢迎客人、一会儿招待客人、一会儿和客人讨价还价,表演得像极了!孟母知道了后又皱皱眉头:这个地方也不适合我的孩子居住!于是,他们又搬到了学校附近。孟子开始变得守秩序、懂礼貌、喜欢读书。这个时候,孟子的妈妈很满意地点着头说:这才是我儿子应该住的地方呀!这就是孟母三迁的故事。孟子的母亲为了孟子有个理想的成长环境,煞费苦心,两迁三地。以至于《三字经》里都说“昔孟母,择邻处”。如果孟母昔日不搬离墓地和集市,孟子也很难成为一代亚圣。

昔孟子少时,父早丧,母仉氏守节。居住之所近于墓,孟子学为丧葬,躄[bì],踊痛哭之事。母曰:“此非所以居子也。”乃去,舍市,近于屠,孟子学为买卖屠杀之事。母又曰:“亦非所以居子也。”继而迁于学宫之旁。每月朔望,官员入文庙,行礼跪拜,揖让进退,孟子见了,一一习记。孟母曰:“此真可以居子也。”遂居于此。

        尼克·胡哲(Nick Vujicic),澳大利亚演讲家,全球著名励志人。1982年12月4日,小胡哲出生于澳大利亚墨尔本。他天生没有四肢,只有左侧臀部以下的位置有一个带着两个脚趾头的小“脚”。但他没有放弃,学会了写字,甚至用他的两个小“鸭脚”学会了游泳。坚持不懈的努力终于换来了成功,他成了著名的励志演说家,用自己的经历感染和鼓舞每一个人。成功后的尼克受到了大家的热捧,他拥有四肢健全的人拥有的一切:生活、事业、爱情。追捧尼克的同时大家是否忽略了尼克的母亲?!没有尼母的不抛弃、不放弃,小尼克能否活下来都是个问题,更何谈成功?每个人都可以扪心自问,在B超技术发达的现代社会,你会等到肚子里的“尼克”降生吗?

        熟悉特斯拉的人一定知道埃隆·马斯克(Elon Musk),他被誉为现实版“钢铁侠”,第二个乔布斯!在特斯拉之前,他还创办了划时代的网络支付平台Paypal和私人火箭发射公司SpaceX。回首半生,“硅谷传奇”埃隆·马斯克总说他的成功,绝大部分要归功于他的母亲--梅耶·马斯克。翻开梅耶的历史,我们才惊奇的发现埃隆的话不仅仅是一句赞誉之词。梅耶1948年出生于南非的一个飞行员家庭,少时的她便跟随飞机满世界飞。15岁成为模特,世人满以为会嫁入豪门的她最终选择了爱情,她的高中同学。31岁那年梅耶结束了维持了10年的婚姻并开始独立抚养3个孩子。埃隆17岁高中毕业,要前往加拿大求学。这是一笔不菲的开支,但为了儿子的教育,梅耶决定举家迁往加拿大。为了三个孩子的学费,她曾一个人同时打五份工。孩子们心疼妈妈,愿意退学来帮她分担。但梅耶拒绝了,她说:“这是个愚蠢的想法!是你们让妈妈看到了自己的潜力。每段人生都各有使命,现阶段妈妈的任务就是要让你们完成学业,让你们以后有更多选择。总有一天你们也会像妈妈一样成家立业,到时候你们就会明白,每个母亲都是超人”。父母永远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梅耶超人般的坚强和自信给埃隆三兄妹上了第一课。满足温饱只是基本需要,梅耶给予孩子的最大支持还有自由。埃隆的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也曾数次处在破产边缘,这时坚定地站在他身后的支持者就是他的母亲梅耶,就如同他从斯坦福博士两天就退学时一样。没有梅耶的教育和支持,估计今天的特斯拉就是埃隆·张或埃隆·李制造的了。

“让孩子在父母努力工作的环境下长大,知道更努力地工作,就会得到更好的成绩,获得更大的幸运”。

                                                                                                                                                      ----梅耶.马斯克

       每位母亲都是超人!在我们或功成名就,或衣食无忧的现在,请不要忘记在我们身后默默付出的母亲!

       拿起手机,打给母亲:妈妈,节日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