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播剧《安家》告诉你:想要成功逆袭,就别总甩锅给原生家庭!

一路人气高涨的热播剧《安家》终于收官,这部生活气息扑面而来的爆款电视剧从第一天上线就圈粉无数。

抛开剧中的职场纷争,最吸引人的自然还是十分接地气的寻常百姓生活。

其中,最有看点的两个人无疑是罗晋饰演的男主徐文昌与孙俪饰演的女主角房似锦。

虽然男女主人公对待工作的处理方式和态度完全不同,但是两个人却都因为悲催的原生家庭,各自带着心理阴影。

每天带着下属唱唱跳跳的徐文昌看似有点儿“不着调”,实际上却是一个深藏不露的卖房高手。

别看作为店长的徐文昌不怎么开单,而且经常把手里的单子分给下属,可是却一点儿也动摇不了他的江湖地位。

原因只有一个,因为徐文昌是业内公认的老洋房专家。

所谓“三年不开单,开单吃三年”的老洋房买卖,除了徐文昌手里进进出出之外,几乎没人做得到。

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总部即便对徐文昌门店的总体业绩不很满意,却也不敢轻举妄动这个老洋房专家。

不仅如此,公司的1号老板甚至亲自发话想要调徐文昌去北京开拓老房市场。

就这样,深谙老洋房买卖门道的徐文昌让一众同行羡慕妒忌恨,一个个得像乌眼鸡似的惦记着偷学徐文昌的卖房绝技。

可即便是老油条谢亭丰这样滑不留手的老江湖也只是白跟了徐文昌好几年,还是没有偷学到老洋房买卖的精髓。

再看看人家徐文昌,人家可不仅能够卖老洋房赚大钱,还有本事凭着自己的专业理解和情怀为老洋房著书立说。

所以,同样是买房子的人,同样是门店店长,徐文昌和大多数同行比起来高下立见。

然而,徐文昌貌似像是一个在快乐家庭长大的“乐天派”,却有着非常不幸的原生家庭。

因为无法接受丈夫出轨的事实,徐文昌的母亲在他生日那天跳楼自尽,所以徐文昌从来不过生日。

正是因为亲眼目睹了母亲罹难时的惨状,让徐文昌产生了晕血的心理障碍。

原生家庭对徐文昌带来的伤害无疑是难以磨灭的,但丧母的悲催和父亲的背叛却没有让他对家庭产生恐惧,变成恐婚男。

恰恰是因为原生家庭的缺憾,让徐文昌对自己的小家庭倍加珍惜,从他对妻子张乘乘宠爱有加。

哪怕自己是一个卖老洋房赚大钱的精英男,徐文昌还是亲力亲为每天给张乘乘做饭。

这个做了一手好饭菜的精英男,以实际行动宣告:他绝不会像自己的父亲那样做任何伤害妻子的事情,徐文昌永远只会宠老婆!

由于深深地明白自己的母亲经历了怎样的心碎和绝望,徐文昌不仅自身是个顾家的好男人,而且不会因为金钱偏帮出轨的阚先生。

相交多年的大老板阚先生出轨知否小姐,徐文昌心底除了对阚先生的行为感到恶心和愤怒,更有对其妻的深深同情与理解。

只可惜,生活有时候的确很狗血,不懂珍惜眼前好男人的张乘乘居然“作妖”搞出了婚外情,还背着徐文昌怀上了别人的孩子……

原生家庭的旧伤与自己小家庭的新伤交织在一起,倒霉的徐文昌真是背到家了。

然而,徐文昌不仅没有怨天尤人和回避,反倒是活出了自己想要样子,最终收获了属于自己的幸福。

同样,房似锦这个有妈还不如没妈的女主角从一出生就差点被生母扔到井里淹死。

然而,好不容易被爷爷抢回一条小命的房似锦却成为了全家的出气筒。

这个爹不疼、娘不爱的拖油瓶不仅是父母的出气筒,就连上面的三个姐姐也可以随便打骂她。

除了要当全家的出气筒,房似锦还得给弟弟当免费保姆,很难想象这个女孩是怎样饱含着艰辛才考上大学的。

然而,命运多舛的房似锦却因为录取通知书被母亲撕毁和耽误了入学时间彻底与正常的大学生活失之交臂。

一筹莫展之际,房似锦遇到了一个好心的老师,在老师的帮助下,她跟着同学们一起上课,虽然没有拿到文凭,却也半工半读学完了所有的课程。

为了生存,更为赢得真正属于自己的人生主动权,吃苦耐劳的房似锦进入房地产行业。

由于认真钻研业务知识,加上脑子灵活又有诚意,房似锦很快成为了“没有她卖不出去的房子”的女店长。

尽管原生家庭拖累了房似锦,尽管房似锦与大学文凭失之交臂,但这个倔强而又坚强的女孩却没有被击垮。

带着原生家庭的伤痛,房似锦“野蛮生长”中不仅铸就了吃苦耐劳的坚毅品格,更为难能可贵的是她没有丢掉心底的善良。

尽管帮错了“可怜”的单亲妈妈宁馨,甚至被人利用完毕一脚踢开,房似锦依然像个“圣斗士”一样坚强勇敢地面对生活中的一切。

无论是徐文昌,还是房似锦,原生家庭带给他们的伤痛也许一辈子都没办法抹平和释怀,但成功逆袭的他们却深深地懂得:

原生家庭所赋予他们的一切除了伤痛之外,更是提醒他们不要轻易被生活打倒,更不能变成原生家庭中那些制造痛苦的人。

诚然,原生家庭与父母没得选,但在校读书以及社会大学堂也会教会一个成年人是非对错。

所以,千万别像懦夫一样,把自己的失败人生全部甩锅给原生家庭。

每个人在成年之后,都有自主选择自己人生道路的权利,而每一个所谓的“人生赢家”恰恰是那些勇敢面对惨淡人生的逆袭者。

如同电视剧演绎的那样,千千万万的“徐文昌”与“房似锦”们在逆袭的道路上,不会也没有时间向原生家庭甩锅,他们只会奋勇向前。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跳出电视剧荧屏,女主房似锦的扮演者孙俪同样在早年父母离异的家庭中长大。

但是,就像她饰演的房似锦一样,年少时家庭拮据的孙俪一路逆袭开挂靠的既不是喋喋不休的抱怨,也不是个别女演员为求上位使用的“旁门左道”。

从《情深深雨蒙蒙》中不起眼的伴舞到一部部热播剧的人气女主角,没有大学文凭的孙俪用实力和演技征服了导演与观众。

为了全心全意地演好每个角色,孙俪用不同颜色的笔认真研读剧本,从不放过一个细节。

哪怕是成为人气高涨的一线女演员,孙俪依然认真对待自己接到的每部戏,她的努力与认真在圈子里是出名的。

所以,在众多科班出身的女演员中,孙俪并没有因为学历耽误成长,更没有因为学历耽误提升演技。

如今,孙俪不仅事业风生水起,自己小家庭也分外幸福,演戏之余孙俪总是与爱人邓超带着两个孩子画画、游戏、学习……

无论是电视剧,还是真真切切的生活,想要像孙俪一样成为真正的人生赢家,一定要学会自强自立。

没错,抱怨原生家庭对自己的影响和拖累不仅于事无补,更没有任何意义。

自己的人生始终需要自己面对,将自己人生所有不幸和失败的锅一股脑地全部抛给原生家庭更是逃避和懦弱的表现。

抛开《安家》中励志的男女主人公,扛下家庭重担为母还债而省吃俭用的小楼,因为家庭拮据只能睡壁橱的朱闪闪,成年人的世界没谁更容易。

从这些剧中人的身上,我们不难发现自己的影子,那些来自家庭的、社会的委屈与伤害,似乎无处不在。

可那又怎么样,无论是绚烂多彩的,还是伤心绝望的,一切都终将成为水中的落花与天边的流云。

我们需要做的不是抱怨命运不公,也不是对原生家庭仇视,而是坚定地守住自己的初心、梦想与善良,在暴风骤雨中逆袭成长。

一切的一切,绝非是在道德绑架下生生地勉强自己与一定要与原生家庭和解,更不是为了博得孝子贤孙的美名。

而只是为了能够早日放下执念,遇到更好的自己,找到真正属于自己的幸福、平安与快乐!

                                                                          作者简介

静菡(又名白云花冠),80后文字爱好者一枚,曾做过媒体编辑和搜狐原创小说频道签约作者,天生喜欢码字写故事,抒发一点儿真性情,创立一个自己微信公众号:傲骄女性美丽说(ID:jinghanmeilishuo),欢迎大家多多关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