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官做得越大,野心必须越小——“循吏第一”孙叔敖(一)

原创作者:许罡



地位越高,态度越应该谦虚。

官职越大,而欲望应该越小。

俸禄已很丰厚,就不应再索取分外财物。

我的爵位越高,心志越在下层。

我的官越是大,我的野心越小,心里只想着百姓。

我的俸禄越多,布施越加广泛。


心慈之人,必有好报


2600多年前,楚国贵族蒍贾是一个掌管全国工匠的官吏。由于遭到陷害,他们一家面临全部被诛的危险。幸运的是,在一位忠臣的帮助下,他的儿子蒍敖与妻子得以逃生。蒍敖与母亲远走他乡,来到现在的河南省淮滨县避难,为了躲避仇家追杀,改名孙叔敖。可见,孙叔敖原本不姓孙。

我们没有必要去探讨他到底姓什么。倒是他的为人做官的事迹确实令后世称道不已。

孙叔敖是一个心地非常仁慈善良的人。也许是小时候遭遇了不幸,这种仁慈善良之心早就在心中生根。小时候的他就懂得如何去爱惜别人,即使自己遇到了什么“不幸”之事,也希望这种“不幸”到此为止,不让再伤害别人。

一则传诵了两千多年的“孙叔敖埋蛇”的故事,彰显了孙叔敖卓越的仁慈品德!

孙叔敖与母亲逃难后,有幸遇到贤德之人收留,才勉强能够躲过仇家追杀。他的母亲非常勤劳,她自食其力,母子俩相依为命,母亲种地,他则读书习武。日子过得艰辛,但也能勉强活下去。

还在少年的时候,孙叔敖就听当地人说过,凡是亲眼看到“两头蛇”的人,很快就会死去。这个说法一直令他的心难以平静:万一自己看到两头蛇该怎么办呢?

俗话说,不好的事情,往往是想什么就来什么。说来也巧,孙叔敖一次在野外练剑练得有点累了,便停下来歇息。忽然听到不远处有响动,便跑过去看个究竟。这一看不打紧,他全身起了鸡皮疙瘩。为什么呢?因为他看见一条两头蛇。他的心咯噔了一下:坏了,这事怎么被自己碰上了呢?

他很快想到,若是这条两头蛇被更多的人看到,可能会有更多的人死去。这样下去可不行,得想办法避免这种事再发生。孙叔敖当机立断,挥起手中剑把两头蛇杀了,然后又用手中剑挖了个坑,把两头蛇埋了,这才闷闷不乐地回家去。

到家后哭丧着脸,眼泪很快流了下来。母亲便问发生了什么事。孙叔敖把自己遇到两头蛇的事说了。

他母亲继续问道:“蛇现在在哪里?”

孙叔敖说:“我担心别人再看见它,就把它杀掉并埋起来了。”

他母亲对他说:“我听说积有阴德的人,上天会降福于他,所以你不会死的。”

孙叔敖长大成人后,很多人都知道他的仁慈之心。后来被人举荐做了楚国的令尹,还没有上任,人们就已经都相信他是个仁爱的人了。


高人出题:什么是“有三利必有三害”


孙叔敖的父亲原为楚国贵族。孙叔敖在外地避难、长大后又回到了楚国。只不过他并没有住在繁华的城市里,而是在一个比较偏僻的地方隐居。楚庄王在平定鬭越椒的叛乱之后,迫切想起用贤才。这时大臣虞邱就推荐了孙叔敖,说他贤能非凡,甚至有丞相之才。

在得知孙叔敖为蒍贾的儿子后,楚庄王忽然想起了蒍贾,高兴地说:“蒍贾非常聪明能干,他的儿子肯定是不会差的。”立即派人去梦泽请叔敖前来见面。叔敖到来后,楚庄王与之倾谈,果然名不虚传,即日拜叔敖为令尹。

在当时的春秋战国时代,令尹是最高行政长官官衔,仅次于国君之下,是掌握政治事务,发号施令的最高官,其执掌一国之国柄,身处上位,以率下民,对内主持国事,对外主持战争,总揽军政大权于一身。

昨天还是普通百姓,一下子就成了令尹。有人会说,这官也升得太快了,比直升机还快。

要是现在,几乎是不可能的。可那时没有人才选拔机制,只要国君看上,觉得你行,就立即授命于你。顷刻间飞黄腾达,甚至当上令尹、丞相这样的高官。管仲、百里奚等都是这样的。这看似有点不大科学,却也有它的可取之处。

那时候人的平均寿命远不如现在这么长,若是按照论资排辈的一般选拔程序走,真正的人才也需要一级一级地向上攀登,恐怕还没到丞相这样的高位,早已胡子灰白、甚至也做不了什么了。

孙叔敖由于心地善良,还没出仕为官,百姓就知道他的仁慈了,以至于当他被授命为楚国令尹时,几乎受到了全国官吏和百姓的祝贺。那场面简直令人感慨不已:做人做到这个份上,想不成名都难!

作为新上任的令尹,对于百官和百姓的祝贺,孙叔敖无法拒绝,只好接受。这现象引起了一个名叫狐丘丈人的老者的关注。

狐丘丈人不像其他人穿着很体面,而是穿着麻布制的丧衣,戴着白色的丧帽,看那打扮,好像是来吊丧。


孙叔敖觉得这人不一般,立即放下令尹的架子,整理好衣帽出来接见了他,并恭恭敬敬地对老人说:“楚王不了解我没有才能,让我担任令尹这样的高官,人们都来祝贺,只有您这身打扮,与众不同,莫不是有什么话要指教吧!”

狐丘丈人说:“令尹大人,我还真有句话想对你说。”狐丘丈人接着说道:“我听说,有三利必有三害,你知道吗?”

孙叔敖惊讶地改变脸色说:“我不聪明,怎么知道。请问什么叫三利,什么叫三害?”

狐丘丈人说:“当了大官,对人骄傲,百姓就要离开他;职位高,又大权独揽,国君就会厌恶他;俸禄优厚,却不满足,祸患就可能加到他身上。这就是三利三害。”

孙叔敖听了之后,顿觉站在自己跟前的这个老者,才是真正的“高人”,更加心悦诚服地拜了两拜,说:“我诚恳地接受您的指教,还想听听您其余的意见。”


我的官越大,我的野心越小


有人说过这样一段话:不知道自己有过错的人是混蛋;知道自己有过错而不肯改的人是大混蛋;专以为别人有过错的人是最大的混蛋。

天地之间,没有过错的人是不存在的。我们所遇到的每个人,多多少少都有些过错。如果有人自自称自己没有“过错”,其实是在替自己“吹牛”。恰恰相反,那些自以为“没有过错”的人,往往是过错更多的人。这样的人,也不可能接受别人的批评,也更不可能有机会与空间去纠正自己的过错!只有那些勇于接受批评的人,才会去纠正自己的过错。

狐丘丈人“有三利必有三害”的论断,寥寥数语,导出了为人做官成败的关键所在。这个学问,读几年书也未必领悟得到。孙叔敖听了之后,顿时醒悟:原来这个高人是诚心来指导自己、帮助自己的。

他太感谢了。于是诚恳地向狐丘丈人请教:“请问,我应该怎么做呢?”

狐丘丈人说:“地位越高,态度越要谦虚;官职越大,处事越要小心谨慎;俸禄已很丰厚,就不应索取分外财物。你严格地遵守这三条,就能够把楚国治理好。”

好人必有好报。孙叔敖原本就是一个与人为善、宁愿自己吃些亏也要让别人获益的人,是个愿意为他人多做好事的人。这样的人理应得到百官和百姓的祝贺,也更应该在短时间内获得狐丘丈人这种高深智慧的教诲。

孙叔敖对狐丘丈人说:“听了您的这番教诲,我觉得我为人做官的态度必须是这样的。我爵位越是高,心志越在于下层;我的官越是大,我的野心越小,只想着黎民百姓;我的俸禄越是多,布施越加广泛。您觉得这样可以吗?”

狐丘丈人说:“说得太好了啊!像你通过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来安抚百姓的这种人生态度,就算是尧舜这么道德高尚、修养极高的圣人都会感到有所不及。”

孙叔敖也好,狐丘丈人也罢,他们这简短的对话,不愧为圣人教育后世的为人做官箴言。吃透这几句话并按照去做,至少能成为一个深受百姓爱戴的人。

反观现在,一些人在为官之初表现得很好,心中没有什么野心。但是,官越做越大的时候,野心也开始萌生并逐渐膨胀,结果,把整个仕途全毁掉了。这是深刻的教训啊!

官做得越大,野心越小,这才是真正的为官之道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