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被宠坏了的90后

X0后是一枚很鲜明的标签,不容置疑地把一代一代的人分组站队开来。身份证上的日期是不容修改的,这枚标签也因此不容辩驳。

不知道为什么,被贴着不一样标签的人们,总喜欢彼此站在对立的角度,非要找出些不同来,挑出些别人的刺儿来。好像,60后不说说70后,70后不讲讲80后,80后不骂骂90后,90后不调戏调戏00后,就辜负大好年华了。

可是,地球难道不是一个三维360度的球嚒?谁说非要站在90度的直角相爱相杀呢?

政治课上不是很早很早就讲过了嚒:对立统一。

统一,难道不是所有对立的最终目的嚒?


不得不承认,90后是幸运的一代。没有经历过战乱,没有经历过饥荒,没有经历过礼崩乐毁乱七八糟的年代。虽然谈不上人人衣食无忧,但至少九年制义务教育算是普及了。

就好比,牛顿比伽利略幸运,爱因斯坦比牛顿幸运,霍金比爱因斯坦幸运一样。后辈是比前辈幸运的,因为前辈们的辛勤耕耘,后辈们才得以衣食无忧。巨人的肩膀,本就是一代一代人积累起来的,后生有幸站得更高,看得更远。

所以,后辈对前辈的尊重,本就该是理所当然的。

不能否认,90后比80后,70后似乎富家病的比例更高一些。含着金汤匙出生的一代人,确实举手投足间,娇贵了些,矫情了些。

不过,这个问题的本身,也许是出在教育的部分吧。

家教也好,环境也好,决定了一个人的一生。这一点,无论放在哪个时代恐怕都是一样的。

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们,你们不能把什么都往孩子嘴里塞,然后怪他们自己为什么长得胖啊?

正如,你不能自己不当心吃多了白萝卜,排遣了一下腹中的污浊之气,然后就说自己善养自己浩然之气,然后理直气壮地嫌周围臭,嫌这个社会乌烟瘴气,嫌这个社会里的后辈灰头土脸。

所有孩子,在他们出生的时候,都是干干净净的。教育好他们,给他们一个健健康康的环境,是每一个大人不可推脱的责任。

这一点,恐怕是每一个80后,70后,60后,50后......有幸早降生于世的未亡人,在口口声声指责这些孩子之前,应当反思的。

你们,把这个世界,怎么了?

你们,的所作所为,无愧于心吗?

你们,是解决了更多的问题,还是制造了更多的问题?


我们一起,还能再做些什么?来弥补曾经无可奈可,或是不自知时犯下的错,来把这个世界变得更好,来让我们的后辈们,变得更好?


这些问题,也许比无意义的谩骂,因不理解而产生的指责,空空如也的仁义道德,更有存在的价值吧,不是么?


马斯洛需求理论的模型在当代更容易得到印证:纷繁的物质膨胀,运输业的蓬勃,孕育了一群不辜负美食与爱的吃货。社交网络渗透进城墙,从计算机到手机,便携化进程发展迅速,最终实现,随时随地,人人在线。

于是更多的人可以开始肆无忌惮地谈论自我实现,谈论情怀,谈论梦想。

这些,不是建立在不谙世事的天真无知之上,而是,建立在这个信息化驰骋,科学呈指数性增长社会的基础之上。


分享,是这个时代的主题。知识,信息,技术,人脉……古人需要驿寄梅花,鱼传尺素,鸿雁传书,望眼欲穿等待数日数月甚至数年的东西,我们只需要,“嗖”一声,便可以抵达了。

我们,真的是被这个时代宠爱着的一代人。

因此,90后似乎更大胆,更敢想,更敢为。更敢在前辈们构建的伦理框架里,打造出一条自己的虫洞。

也因此,被施以更多的诟骂,需承担更大的压力。

你们看,万物守恒,依旧是亘古不变的真理。

90后的审美,成了最容易攻击的部分。速食化的时代里,太容易包装出颜好手美易推倒的偶像了。TF Boys也好,小时代也罢,不论舆论矛盾如何激烈,依旧能在粉丝群里做着最坚强的泡沫。

老一辈人爱将他们和小虎队比,和闪闪的红星比,和当年被时光千锤百炼过的偶像们比,想证明,现在的偶像们是多么的粗制滥造,浮夸浅薄,幼稚可笑。

00后的孩子们咋吧咋吧眼睛,却依旧爱不上当年的舞步,对着当时风靡一时的发型“噗嗤”一声笑出声来。

关于taste问题的比较,其实本无实际的意义。这世界上,哪有绝对的good taste和bad taste呢,有的不过是,your taste 和 my taste而已。正如,这世界上哪有绝对的对和错呢,有的不过是不一样的立场,你的立场和我的立场而已。

不一样的产品,本就有着相对应的目标受众。非要说喜羊羊和灰太狼是幼稚可笑的,非要逼着孩子们去看吴晓波频道,这不是折磨人吗?

明明是四五十岁的成年人,不爱小时代里的五光十色,偏偏在年轻人堆里凑热闹,在肥皂剧里找逻辑,正如,明明是花衣花裤身材臃肿提着菜篮子的黄脸大妈,偏偏跑去性感内衣店里买菜,这不是,自己找抽吗?

偶像,从来没有谁比谁更高尚的说法。小虎队并不比TF boys更高雅,珍贵的只是,他们承载了满满的那一代人的记忆。

找对适合自己的产品,这是理性消费者的思维方式。

制造出针对于目标群体适宜的产品,这是理性商家的行事准则。

彼此,从来不是冲突的。

重要的是,你是理性的,知道人家能给的是什么,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


年轻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理所当然的无知。

无知也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愿谦虚地滚去学习。

贫穷是一阵子的,丑陋是可以化妆可以美图秀秀的,愚蠢是可以吃脑残片的。

感谢这个时代,让改变,是可能的。


后辈无知的劣势,在这个信息指数增长的年代里越来越不明显。

年龄的差距,与地域的差距,都在不经意间日渐缩小。

对于90后,更大的劣势,是因为太轻而易举而彰显出来的浮躁心,是对权威及体制,自集体无意识里与身俱来生成的唯唯诺诺与畏惧心,是来自这个科技发达,环境污浊,步伐过速社会的窒息感。

压力,与期许是成正比的,前人在我们身上耗费了太多的物质资源与时间成本。

而对于前辈们,其实也并不存在所谓的老去。

老去的只有那些人:他们在已有的成就里刚愎自用,因习惯了世俗的高帽子而趾高气扬,不屑去学习新的理论与知识,无法宽容而尊重地去接纳与自己相斥的观点,没有足够的耐心来听取他人的声音。

那样的人们,他们的心才真的慢慢在衰败枯竭老去。他们倚老卖老,将成就挥霍殆尽,也就不知不觉地轻如尘埃,不堪一击地被时代所抛弃了。

杀死他们的,从来都是,他们自己。


保持年轻,鲜活的求知欲和好奇心,对世界的期许,尊重与爱,才能一直被这个时代宠爱下去。

某石 2015. 12. 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贺颜猴年大婚 山清连水秀,望云天,日月轮回谁促就? 双燕乐悠悠,邀亲友,人间四月喜相酬! 冬寒春汛透,待来年,处处...
    補缺楼丨胡德棒阅读 346评论 12 3
  • 小时候,画在手上的表没有动 却带走了我们最好的时光 恺娃做张图片,找不到技巧更没有灵感 就在那儿自我安慰说老师只讲...
    青青小目阅读 884评论 1 3
  • 今天看到一段视频《语言的暴力有多可怕》,我泪流满面。我曾经那么刻薄的咒骂我的儿子,我真的是不配做妈妈。因为夫妻关系...
    5c598577d72a阅读 8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