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繁重的工作一起修行》

今天有一位老朋友要跟大家见面了,今天我们终于要再讲到一行禅师的另外一本新书,叫作《和繁重的工作一起修行》。


你听这个题目就会觉得安静很多。前两天我看了一本没有引进国内的书,叫《中国禅》。是一个日本人写的,送我这本书的人是福建的一位法师,在这本书里边我看到了一个特别有见地的观点。他说为什么六祖慧能在中国的佛学历史上会这么重要?是因为六祖慧能他听到别人讲《金刚经》的时候,就了悟到“应无所住,而生其心”,所以他把禅宗的修炼和日常的生活完全地结合在了一起。


他使得佛学从一个坐在庙堂里边,坐在佛堂里边不断地去打坐的一件事情变成了一个中国人行住坐卧都能够体会到的东西。所以使得禅变成了生活的一部分,这是六祖慧能带给这个世界最大的贡献。所以从那个时候开始,才真正地有了所谓中国的禅宗。一行禅师就是一个把正念运用到了极致的人,他所修习的主要是正念禅,就是时时刻刻觉知到此刻当下自己所在做的事情。


在这本书里面,一行禅师非常认真地给我们讲,从每天早上起床开始,然后刷牙、穿衣服、吃早饭、出门、在路上堵车、到公司跟别人吵架。在公司里边有很多的烦恼,怎么样开会,到下班了以后怎么回家,回到家里边跟家人怎么样度过完整的一天,在每一步当中应该如何去保持自己的正念。所以这本书写得更加认真,而且有次第的方法。因此,我们把它当做一个修习正念的手册再次地介绍给大家。


那么讲一行禅师的书,最大的问题就是我会觉得他的原文比我讲的要美得多,所以要说这本书的意义呢,我们来听一段他是怎么描述的:我们不妨自问,自己是否懂得如何生发喜悦的感受,我们会不会放松自己并安享午餐,在接电话和赶赴一场困难的会议前是否能够正念地呼吸?这些问题非常实际也十分重要。


此外,我们穿衣服、刷牙、吃早饭的方式和状态同样重要,如果我们能够在日常这些细小的行为中修习正念,我们将会知晓如何享受一天。懂得如何在工作中放下不安和释放压力,正念的修习能够帮助我们在生活和工作中培育出更多的觉知和喜悦,这就是这本书的意义和目的。


咱们就开始了。先呼吸一下,进入到正念的状态,从一天的开始讲起。一天的开始应该是从苏醒开始的,所以每天早上睁开眼睛醒来了,我们平常会说,哎呀又要起床了,抱怨就开始了,不要。这时候你应该苏醒后念一首小诗,说,苏醒后我看见蓝天,双手合十,心怀感恩。


因为实际上西藏人有一句话叫,我们永远都不知道来世和明天哪一个先到。你今天晚上睡下去,明天能不能够睁开眼睛,其实是不一定的。所以当你每天早上能够睁开眼睛,看到蓝天的时候,你应该表示感谢。何况是蓝天,没有雾霾,多棒。


所以你醒来之后你要说,苏醒后我看见蓝天,双手合十,心怀感恩,这时候慢慢地起床。在起床之前还可以做一下立愿,什么叫立愿呢?就是思考一下我今天这一天打算怎么过?我今天这一天,我要始终保持的两件事是什么?第一是正念,第二是慈悲,我打算用正念和慈悲来对待今天一天的生活。给自己立下这么一个愿望,然后再缓缓地起床,这时候是不是觉得舒服了很多。


这个地方也有一首诗可以念,一行禅师特别喜欢写一些小诗,他说,静坐、微笑,新的一天破晓,我立愿得入正念的生活。当然你未必要把这首诗背过,不过记住两个词很重要。就是今天我打算要怎么过,第一是正念,第二是慈悲。这时候起床穿衣服,穿衣服的时候也很有意思,其实我们很多人穿衣服是套上就走了,其实你忽略了整个穿衣服的过程。


而一行禅师他们在穿僧袍的时候,我特别喜欢他们僧人说的这句话。他说,披上僧袍,我心安逸,过着自由的生活,生发世间的喜悦,这是穿僧袍的时候。那如果咱们穿普通的衣服呢?身着衣服,心怀感恩,感谢制作这些衣服的工人,感谢制作这些衣服的材料,愿人人有衣可穿。连穿衣服都会这么慈悲。当你用这种祈愿的心情来穿衣的时候,你就会发现穿这件衣服本身的意义就已经变得非常好了,它会给你带来喜悦。


我最喜欢的是对刷牙的诠释,当你在刷牙的时候。当然,最正常的是你要感谢你还能够刷牙,古代人连牙都没得刷。所以你要,我有牙刷,我有牙膏可以刷牙,我很感恩。除此之外,一边清洁口腔,然后你要在心中告诉自己说,我今天一定要说出柔善的话语。我今天要用爱意的语言来对待别人,我不会轻易地说话伤害别人。


有时候我都会常常自省,有时候真的一生气起来会说出一些特别伤人的话。有的时候是为了自尊心,有的时候是为了显示自己比别人更强,说了这些话之后其实你会后悔的。有好几天,你可能都觉得我不应该说那样的话伤害别人,所以你要告诉自己,提醒自己,刷牙的时候提醒自己。既然牙都刷得这么干净了,今天一定要说点柔善的话,要说一点善意的话,对别人要好一点,慈悲的。


所以刷完牙之后吃早餐,这个是最核心的修行。不要把那个橘子直接就剥开塞到嘴里,伸手就拿下一个。你要知道,这瓣橘子里边蕴含着阳光、土壤、 水分、辛勤的劳动,然后把它吃到嘴里边,去感受到那个橘子在你嘴中化开的那个感觉。


所以孔夫子说,从古至今那么多的人,没有见过一个真正知味者。就是没见过能够吃饭能够吃到味道的人。所以在梅村,也就是一行禅师在法国所建立的那个禅修基地,他们要求别人在吃饭的时候要做五种正念。


就是你需要做五件事的观想,第一个事是什么呢?你要知道食物当中包含着整个宇宙,哪怕是我们就吃一小块面包。有时候我们上班很着急,早餐没有那么丰盛,没有时间给你坐在桌子慢慢地感受。就算你拿起一块面包塞在嘴里边,你也要知道这块面包当中蕴含着地水火风,蕴含着整个宇宙。


没有阳光,没有雨露,没有他人的劳动,就不可能出现这块面包。所以当你吃下这个面包的时候,其实你吃下的是整个宇宙给你带来的关爱、缘分。


第二件事,你要保持正念,说什么呢?不辜负这一馈赠。我吃下这个东西,我不要辜负大自然给我的这个馈赠。第三件事,你要想,我要转化不善的心行。


这里边最典型的就是贪欲,吃饭是修炼贪欲最好的时机。所以这时候要适可而止,吃到恰好就好了,不要停不下来。我们见过很多人的吃相就特别吓人,吃起来又快又猛,完全不在状态,等他感觉到自己吃饱的时候,其实他已经吃得很撑了。因为我们的胃的反应是要慢一点的,所以在你嘴上不停地吃的这个时候,其实很容易吃多。因此在你吃的时候,你要告诉自己说,贪嗔痴,我用吃饭这件事来戒除贪念,所以要适可而止,不要吃太多。


第四件事就是要减少生灵的痛苦,保护这个地球。我所吃的东西是不是有利于自然环境,减少这个世界上生命的痛苦。


第五件事是受纳这些食物,滋养的是情意,受纳这些食物是为了记住众生,生起愿心。我们要知道我们的责任,我们吃这个东西是为了能够更好地传播爱,传播佛法。有时候我也去寺庙里边跟他们一块儿吃斋饭,僧人们在打了那个饭以后,都会坐在那儿祈祷一段时间。我其实不知道人在祈祷什么,所以我们也就学人家坐那儿,其实不知道。现在知道了,现在知道在吃一餐饭之前,你应该知道这五件事是很重要。


首先要知道它蕴含着宇宙,然后要知道说不要辜负它,吃下去,你要转化不善的心行,让自己能够减少贪欲,这是减肥的一个非常好的办法。当你能够提醒自己减少贪欲的时候,吃的就少了。然后减少生灵的痛苦,保护地球,吃的简单一点。


你知道叶曼先生,一百多岁的这位老太太。我去她家跟她一块儿学习过,叶曼先生一天就吃这么大一小块面包或者是一小块饼干。一天的饭量就这么一小块,然后喝点水,她这一天就够了。


最后要知道,我们吃下这个东西是为了转化更多人的信念,让更多的人能够了知、修行和对这个世界更好。这是吃早餐,听起来很复杂,其实没那么复杂。你养成习惯的话,你在吃饭之前稍微静一下,其实这个吃饭的质量就会得到提高了。


接下来出门,出门就用上了我们走路的那个禅法了。世界上最大的奇迹并不是你能够口吐莲花,并不是你能够飞檐走壁,最大的奇迹是你能够觉知自己走出的每一步。所以出门的时候,无论是晴天还是雨天,就去好好地感受这个晴天和雨天。有时候,你没发现人们就这样吗?下雨天他觉得喜欢晴天,好讨厌下雨,有时候晴了好多天,他又觉得说,下雨的感觉真好。


你为什么不能在晴的时候感受晴天,在雨的时候感受雨天呢?不要有太多的抱怨,安闲地走出去。在路上开车的时候,让自己跟车合为一体,挤车的时候,让自己跟周围的人合为一体。你让自己知道说,你的身体在干什么,你的身体在移动,时刻保持觉知。


堵车的时候不要着急,因为你知道堵车的时候,着急你也过不去。堵车的时候你要知道说,此刻安闲在这里,我能够觉知到自己的呼吸,这时候你立刻就会觉得愉快了很多。


我有时候堵车也会烦燥,但是一旦烦燥起来,观呼吸。当你发现自己又期望自己能够摆脱这个现实的困境的时候,其实你的痛苦就产生了。而事实上,你的期望根本没法带你从这个车顶上飞过去,这是做不到的。所以在那一刻,你只能保持自己安稳地呼吸,你的情绪就会好很多,因为在哪儿,其实都是呼吸。这是我们说出门,从苏醒到在路上的过程当中时刻提醒自己在正念当中。


接下来到了工作中,人们说一忙起来哪有时候修炼呢?王阳明不是说过吗,工作的时候正好是修炼的时机。没有人告诉你说,修炼就是一个人坐在那儿不动才叫作修炼,所以你应该第一件事,在工作中能够经常保持觉知你的呼吸。


一行禅师没有要求你做每件事的时候都这样做,因为普通人做不到。他会分心,他会觉得工作做得不投入。他说你可以投入地去工作,你在投入工作的时候,你就去投入地工作,没关系。但是你每隔一段时间,你能够停上一两秒钟,觉知一下自己的呼吸。就像我现在讲书的过程当中,我可以停一两秒钟来觉知一下自己的呼吸,这种休息是非常好的。给自己在工作当中找一处可以呼吸的空间,比如说你们单位有一个小小的地方,可以喝一杯咖啡或者看一下远处的球场,看一下远处的绿地这种地方。找一个这样的地方让自己能够安静一下。


然后给自己设置一个正念之铃。这次我在日本买到了一个日本的罄,我觉得特别喜欢这个东西。因为上次我在听美国的一个老师给我们讲正念课程的时候,他就敲一个罄,一个黄色的,像黄金一样的一个小碗。然后拿一个东西,梆这么一敲,敲完以后,他又要求我们用耳朵追踪那个声音,直到消失为止。就是“梆”这个声音,然后你的耳朵追着它,越来越小,只要你能够用耳朵追着这个声音逐渐到消失,在那一刻,你就回到了正念的当下。


所以我买完这个之后,我在家里边就经常没事敲一下。我只要一敲,我周围的人都会跟着我这样听一会儿,安静,这就是回归正念的正念之铃。有很多修行的人会在手机里设置一个这样的铃声,你带这样的一个罄到单位里边去,可能有点怪,但是其实也没什么怪的,放在那儿敲一下。


如果你没有这个罄的话,你可以在手机里边设置一个这样的铃声。每隔15分钟它会响一声,每隔15分钟,它会“叮” 响一声,然后你就听一下。


只要你这样做,其实15分钟就已经,你看有一个叫作“番茄工作法”。就是西红柿工作法,就是把一个西红柿一样的东西拧一下,15分钟,在这15分钟之内你就专心做一件事,这是一个时间管理的非常有效的方法。你如果能够抓住15分钟的时间专注地工作的话,其实效率已经很高了。15分钟的时间,听到正念之铃,休息一下,做一个深呼吸,保持自己在当下,这时候你的情绪、你的状态都会好很多。


还有一个办法,就是享受坐着。这里边有一个非常好的比喻,一行禅师鼓励我们大家都成为办公室的佛陀。听这个名字多酷,你是办公室的佛陀,你在办公室当中,你坐在那儿可以坐得很有威仪,而不是葛优躺。我们很多人坐在办公室的椅子上,像葛优一样躺在那儿,那种状态是完全不在正念的状态。


所以你能够像佛陀一样地端坐,坐在那儿的时候,也能够享受静坐的这个过程,静坐就是修炼。所以就不浪费每一个工作的时刻,能够保持端坐。


然后正念地行走,在正念地行走当中,这个口号我觉得特别好。他说,当我呼吸,迈出左脚,我要告诉自己说,我已到了。再当我呼吸,迈出右脚的时候,你要说我到家了。这时候,不要想象像小沈阳那样子,说我到家了。


总之,左脚说我已到了,右脚说我到家了。我那天试了一下,我读完这本书之后,我真的试了一下。我在机场走路的时候,因为你去赶飞机,你就总想早点走到登机口,你会觉得这个路好长啊。但是当你开始告诉自己说,我已到了,我到家了的时候,你马上就觉得这个路再远其实都没有关系。因为你的目标根本不是远处的登机口,你的目标就是你脚下的每一步,什么是家?你所在的地方就叫作家。


最近网上流行一个帖子,说什么是中国?你站的那个土地就叫中国,你的所作所为就代表着中国,就这个意思。所以如果你知道你的脚步,每一步都是到家的话,你的心就不会远。所以在办公室走路的时候,要学会说我已到了,我到家了。呼吸的时候迈左脚,呼吸的时候迈右脚,这是正确的行走。


吃饭的时候,跟早餐一样,你需要保持正念。简单地吃一餐,不要吃得太过丰盛,没有必要,人生真的没必要吃特别多的饭。现在别人约我吃饭,我都尽量地说咱别约吃饭,咱喝点茶就行。因为吃饭如果吃得太奢侈的话,是一种非常大的浪费。


还有一个叫作“洗手间静修”,就连上厕所的时候也要提醒自己保持正念。各位知道英文里边的洗手间叫 restroom,什么叫restroom?休息的地方,法国的,法语我不会念,它的意思是“自在的地方”。你一到洗手间,你应该是感受到很自在的那个地方。所以你要好好地体会在洗手间里边休息的这个过程。


接电话,电话禅修是我这次学到的一个方法。他说,在电话响了以后,不要急着接它。你有没有发现我们有时候会把情绪带到接电话的声音当中?就比如说,你在这儿正着急,拿起电话,喂。你看你这声“喂”是带着一股怨气过去的。所以他说,当电话铃响了以后,你要把手放在电话上,你要让同事知道你是打算接这个电话的,否则别人很奇怪。然后呼吸两到三下,当然不要太长,太长对方挂掉了,呼吸两到三下,调整好情绪,拿起电话。


在这个呼吸的过程当中你要告诉自己说,言语传万里,愿他们美如宝石,丽如花朵。就你要知道,我这个话传出去是会传很远的,我希望我的话能够给对方带来宝石和花朵,这是接电话的行禅。想想看,如果我们每个接电话的人在响之前都能够呼吸几下再拿起这个电话的话,这个世界该有多么美好。所以从接电话开始,就是修行。


还有一个,就是在办公室当中经常会觉得压力很大,所以一行禅师教大家说,怎么样用正念来减压。他的办法就是你要学会放松,从脚到头的放松。比如说你午间休息的时候,大家没地睡觉,那么你坐在椅子上,靠在那儿,开始想象脚趾头,脚趾头开始放松,脚掌开始放松,脚踝开始放松。我的小腿开始放松,关节放松,大腿放松。我的髋关节放松,我的腰放松,然后颈椎,然后头顶,一直从脚底冥想到头顶。让自己一层一层地像做CT一样,一层一层地扫描过来,然后慢慢地放松下来。这个过程是一个保持正念的非常好的方法,而且很多催眠师都曾经推荐过类似的方法。


在这里边有一段给大家念一下,他说:“有时候工作环境让我们感到不自在,我们缺乏安全感,感觉自己不被接纳,害怕被拒绝。然而我们来到山野,身处树木和动物围绕的环境中时,似乎它们能够接纳我们,我们好似寻得了皈依,我们不害怕他们会审视和评判我们。但在工作中,我们却恐惧不被认可,我们害怕表现自我,我们努力表现,感觉自己被他人接纳,这是不幸的。”


在工作当中和我们在自然当中的感觉是完全不一样的,为什么很多人喜欢在大自然当中放松?因为大自然对你没有评判。中国古人讲:“天无私覆,地无私载”,就是这个道理。为什么天地我们要合其德?因为天和地不会像人一样给予你特别多的分别心和判断。


他接着说:“一朵花没有这样的恐惧,它在繁花竞开的花园里生长,却不祈求成为任何其他花朵,它接纳自我原来的样子,不求成为他人或他物。如果生来如此,我们就没有必要改变自己,我们需要学习自我接纳,整个宇宙相互聚合并让我们以这样的方式显现,如此就是美的。美,就是表现自我。”


向一朵花学习,一朵花为什么能够那么安闲?因为它不期望自己能够成为别的花的样子。所以如果我们在职场当中,你会突然感觉到特别大的压力,有很多人在盯着你看,老板对你不满意或者等等。这时候你能不能想象自己是一棵树或者想象自己是一朵花,尽力地做到自己最好就好了,努力地让自己不断地成长。其实你就是一个跟自己在赛跑的一个过程,你不需要去取悦谁,你只是把事做好,这样做事反倒容易做得好。


而反过来是什么让我们经常把事做砸了呢?就是我们总在猜测别人的需求,我们整个丧失了自我,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我们总觉得似乎这样能够得到别人的好感和好评。那时候,你会发现你的压力很大而且未必能够做得好,这是工作中修习正念的一些事情。


这是一个简单的场景,那么工作中怎么做到情绪管理呢?因为工作中有时候难免会有情绪,你说你刚刚讲的这些能做到,那前提是我得情绪好。我情绪一糟糕,我一愤怒,我一生气,一发飙,这事就完蛋了。一行禅师在这里面讲了一个特别有意思的例子,他说他有一间很好的禅房在法国。有一天刮台风,后来他跑回那个禅房的时候,那个禅房已经完全变成了不同的样子,雨水也打进来了,整个把禅房也弄湿了。风把窗户全部打开,里边东西都湿漉漉的,很糟糕,他的心情一下子变得很不好。


怎么办呢?他的办法就是赶紧把窗户都关起来,收拾柴火,烧火。等他把火烧旺了以后,那个屋子开始冒出热热的蒸汽的时候,那个禅房又回到了过去温暖的样子,这是什么意思?就是当我们在遇到愤怒、恐惧的这些事情的时候,你要尽快地回归自己的岛屿,什么叫作“尽快地回归自己的岛屿”?就是你要有一个疗伤的地方,这个疗伤的地方就在你的心里面。所以,就像照顾自己的禅房一样照顾自己的情绪,所谓的恐惧、愤怒、绝望,这些东西都是你的孩子。


你应该照顾你的恐惧、愤怒、绝望这些孩子,它们才能够变得更好。就好像妈妈一旦看到孩子哭,她就立刻会过来哄他,把他温柔地抱起来拍一拍他,让他安静,这就是你应该尽到的责任。而不是我们的恐惧、愤怒和绝望升起来的时候,我们不断地自责。当你的恐惧、愤怒和绝望升起的时候,我们应该像妈妈照顾孩子一样去呵护它,而不是给自己深深的自责,说你怎么能这样。


当你不断地给自己进行自责的时候,你会发现这些东西会变得越来越强大,它会控制你。而当你开始关照它的时候,它就会逐渐地减弱,逐渐地减轻,因为你用慈悲的心在对待它。所以请大家记住这个禅房的比喻,那个温暖的小禅房。


在你的禅房被风吹雨打破坏了之后,你应该尽快地去生火,照顾它,把它搞热,让它变回到过去温暖的样子。所以这就是在工作中情绪管理的一个核心的点,就是你要懂得照顾自己的情绪,而不是整天用自己的情绪来控制自己。你是主人翁而不是情绪是主人翁,所以意识到所有的情绪都是无常的。


各位知道无常是一件好事,无常意味着转换,无常就代表着还有改变的可能,而我们很多人都拒绝无常。我们都认为说,最好无常不要发生,最好我不要生气,最好不要让我觉得恐惧。但实际上你觉得恐惧,你觉得生气,这都是无常的表现。因为有无常,所以它们才会转化。所以你意识到这些情绪的发生,其实都只是无常而已,那你就会淡定很多。你知道它有升起的时候,它就有灭下去的时候,所以你要像照顾孩子一样去照顾它们。


还有就是可以学会用行禅来化解愤怒,当你愤怒特别强烈的时候,你可以出去走一走,然后说我到了,我到家了。一边走路一边说我到了,我到家了。用这种行禅的方式能够很有效地化解愤怒,那么在工作当中怎么样去面对争端呢?因为既然有工作就会有争执,大家的意见不一致,这是很常见的现象。在工作中升起争端以后,你要想到一个比喻。就是一个房间里边很冷,很冷的时候是什么能够让这个房子暖和呢?暖气。


你得用暖气来进入到这个房子里边,这个房子的冷气才会逐渐地减少,所以什么是化解争端的暖气呢?就是我们的正念与正定。正念与正定就正好对峙着我们的痛苦和愤怒,所以当争端起来的时候,人很容易升起的心,就是痛苦和愤怒的心。但是当你有了正念和正定,你邀请对方一起呼吸一下,安心地静坐一下,给对方一个微笑,这时候知道愤怒只是来自于自己,而不是来自于他人。


一行禅师在梅村实践了一个方法,就是用三句话来化解愤怒,我觉得这个特别有价值。我们来看一下哪三句话呢?他说当你太愤怒的时候,下面三句话或许会非常有用。


第一句话说,亲爱的同事或者亲爱的朋友,我很痛苦,我很生气,我希望你明白我的感受。因为你们的生命都是相连的,你有责任让对方了解你的感受。所以第一句话是我很痛苦,我很生气,我希望你明白我的感受,这是第一句话。


第二句话你可以说,我在尽力转化情绪,这是指什么呢?这是指你正在修习观呼吸,你克制自己,不因为愤怒而在言语和行为上有过激的行动,而是洞察并努力地修习正思维和正语。这第二句话将激发对方对你极大的尊重,你要告诉他我正在尽力地转化情绪。


第三句话叫作请你帮帮我,你可以更加具体地解释说我无法独自处理自己的愤怒,我已经尽力了。24个小时就快到了,而愤怒的情绪仍然没有太大的缓解,我一个人无法转化它,请你帮帮我。寻求帮助是一件好事,寻求帮助比一个人挺过来要好得多,因为当你向对方寻求帮助的时候,其实对方是会愿意帮你的。因为你前面在讲你在不断地转化情绪。


这三句话其实很像我们之前讲过的《非暴力沟通》的方法,非暴力沟通不意味着你不说出自己的痛苦,你要告诉对方我的确很生气,我的确很痛苦,那么我在做些什么努力?我希望你跟我一起来做这件事,不难,就这三句话。


这三句话听起来不难,但事实上它最大的难点在哪儿呢?就是你得能放下你的骄傲的心情。你能够变得不骄傲,你能够不傲慢,你不觉得自己是一个坚不可摧的钢铁战士,女汉子。这时候你才能够说出这三句非常温柔、非常具有建设性的话。


我们再重复一下,第一句话说,亲爱的朋友或者亲爱的同事,我真的很生气,我此刻情绪非常不好,可以说出这样的话。第二句话说,我正在努力地转化我的情绪。第三句话,我希望你能够帮帮我,已经过去了24小时,我的愤怒还没有化解,我希望你能够帮帮我。那对方可能说,你需要我怎么帮你?你们可以讨论一下怎么样让对方能够帮你把这个情绪减弱。这个话你如果说不出来的话,你可以写下来,写下来这三句话给对方,对对方也是有效的。


我觉得在家里边也可以试一下,因为它比大喊大叫好得多。写下这三句话给你的老公,告诉他你很愤怒,但是你正在转化,你此刻需要得到他的帮助。一个人愿意去向别人申请得到帮助,证明你知道我们大家是一体的。我们每个人和其他人都是一体的,我们没有人能够和其他人分割得开,所以这是我们讲的叫作用三句话来化解愤怒的方法。


到现在为止,我们讲了三段。第一段是一天怎么样开始,从早上起床到出门,然后在工作当中怎么样保持正念,呼吸,行禅,连上厕所都可以保持正念。怎么样去转化工作中负面的情绪。


还有一个是怎么开会,叫正念的会议。在开会的时候,有一门课叫会议管理,专门讲会议的。在一行禅师的这个会议管理当中有一个特别有意思的地方就在于,每次开始之前,他要求大家先静坐,先听一下那个罄的声音。在公司里放一个罄,所有人坐在那儿以后,董事长“梆”敲一下。所有人用耳朵追着那个声音,然后坐下来安静,安静好了,咱们再开会,这是他们的方法。


我试过一次,参加有一个培训,一个德国的老师叫马丁,他做的培训就是每个人上来都是先静坐。他从来不会一上来就上课,不像我每次进教室就开始上课,生怕浪费大家的时间。他就先静坐,静坐到什么时候呢?其实我发现他没准,他是静坐到自己和周围的人,他感觉你们真的安静下来了,他才开始说话,就很容易让你接受他。所以这是会议的第一步,安静,听罄的声音。


然后提醒自己要使用爱语和谛听。就是你要提醒自己在开会的时候,不要随便地评判别人。不要用刺激性的语言,要多说柔善的语言,乐于尊重和接纳别人的观点。在这里边有一个方法,史蒂芬·柯维曾经讲过,跟一行禅师说的是一样的。就是不要轻易地打断别人,你要学会用发言权杖,什么叫发言权杖呢?在家里边开会的时候,你可以拿一根筷子,这个筷子拿在谁的手里谁说话。只要他手里拿着筷子,他就可以说话,别人不能说。等他说完了,没了,说完了,筷子交出来,筷子交给下一个人。下一个人拿到筷子,下一个人再说话。


每个人都要珍惜自己拿到发言权杖的时间,也要尊重别人手里拿着发言权杖的时候。这时候有了这个发言权杖,你会发现开会的效率高了很多。因为争吵会少很多,没有人会随意地打断别人。有时候人和人争吵真的不是因为观点上有多大的分歧,而是觉得你不尊重我,你总是打断我。所以他着急了,他就会越说越激动,所以有一个发言权杖,大家可以从容地说完这个观点,再让下个人发言。也更有利于我们会议的效率的提高,其实听得更清楚。


最后是听取各方的意见来达成共识,这个是一行禅师所说的如何用正念的方法来开会。你学会了在公司当中呼吸、行走、上厕所、处理负面情绪并且开会、处理冲突。还有一个步骤,过完这一天,就是回家,你真的回家了。这次不是说,你走了一步就到家了,而是你真的回到了你的家里边,回家的时候要怎么做呢?要学会回归当下的自我,这是什么意思呢?


一行禅师说,一个国王如果不管理他的国家,你们觉得这个国家会怎么样?这个国王或王后根本对他的国家没有任何兴趣,他整天就在干一些别的事,没有人去照顾这个国家的田园和老百姓,那这个国家一定会混乱。


谁是这个国王呢?你就是你这个王国里的国王。而你经常不愿意照顾自己的家园,你的办法是什么呢?你看电视、玩手机、看报纸、听音乐、看电影,你用各种各样的方法分散着自己的注意力,但是你不愿意照顾自己内心的这个国家,你不愿意让自己回归到自己的家园当中去做自己该做的事。所以当你回到家里边以后,你要做回这个负责任的国王,你要负责照顾自己的家庭,负责照顾自己的情绪。所以你要在做家务的时候都保持喜乐,在陪孩子玩的时候都保持喜乐,我们讲过那本书叫《忙碌爸爸也可以是好爸爸》。


那个书里边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观点,就是一个爸爸就算很忙,他回到家里边,他也跟孩子创造黄金时间,什么叫创造黄金时间?其实就是,你是认真地在陪孩子玩,你不是拿着手机坐在旁边看孩子玩。甚至我们很多爸爸拿着手机都不看孩子玩,他觉得我已经陪你了。你看,你在那儿玩的时候我就在旁边,那不叫作陪伴。那时候这个国王不在家,那个国王出去打猎去了,他压根就没管这个国家。


所以你要能够真的做到一个负责任的国王,你想想看一个负责任的国王是什么样?你得嘘寒问暖,你得去了解现状,你得去观察。对于孩子最好的陪伴可能就是你专注地盯着他看,他就很开心了。


跟自己的妻子说说话,一块儿在打扫房间,在洗碗的时候都能够专注地体会到每一刻的感受,这才是你回家的真谛,你能够回归到当下。在家里边呢,他也希望你们能够给自己的呼吸留一个空间。如果房子有一点空间的话,布置出一个小地方,在一个小地方能够坐下来,安安静静的。


我们有一个书友他们做香的,就是做那种很棒的香。他们发明了一个小东西特别有意思,叫作“行走的禅堂”或者叫“行走的道场”,什么叫行走的道场呢?就一个小包,这样一个三折的小包,你把那个很袖珍的小包一打开。有一个香插,有一小袋香,有一个点火的点火器,铺在那儿一个台布。然后你把它往那儿一铺,香插一放,点上一根香,点着,马上一个禅堂就做出来了。


所以在家里边可以给自己营造一个能够让自己安心、安静的这么一个角落,这就是一个修行者所应该具备的一个空间,让自己能够在家里边随时放松下来。一行禅师在这本书里边有一个特别有意思的创见,我打算把它贴在我们公司的墙上。我回去要跟我们公司的人讲一下,这个东西应该作为我们公司的文化,为什么呢?


他说你知不知道职场当中有三种权力,而我们很多人都会轻易地放弃这三个权力,哪三个权力?要升职、要加薪、要放假,不对,这不是职场当中的权力。职场当中三个最重要的权力,第一个是理解,你有权力理解别人,你有权力用慈悲的心态去看待别人。化解愤怒最好的方法就是慈悲心,我们叫作贪嗔痴。当你嗔念升起来的时候,其实你的慈悲心就最能够化解这个嗔念,你能够看到大家的不容易。


所以人和人在一起之间最好的关系就是,我能够理解你的不容易,(出自《了不起的盖茨·比》)。我经常引用这个话,开篇就讲,我爸爸告诉我不要轻易地评判任何人,因为你从来没有经历过和他们一样的经历。所以当你能够运用到理解这个权力的时候,你在职场当中的敌人就会少很多,因为你是在用爱来跟他们沟通。


第二个权力就是爱,你在职场当中,你还有一个权力是用爱来跟别人沟通,用爱的方式来化解纷争。


第三个权力叫放下,什么叫放下?我们老说放下,希阿荣博堪布在《透过佛法看世界》里边对放下有一个特别好的解释。他说,放下就是对已有的东西不贪着,对没有的东西不希求,获取需要福报而放下需要智慧。所以在职场当中,你其实有一个权力叫作放下。如果你特别想得到一个职位,特别想得到一个订单,你没有得到的时候,你可以把它放下,然后去做下一件该做的事。有人说这样做不是就没有什么追求了吗?No,这样做有可能你会得到更多。


因为有时候左右我们的东西就是我们的情绪,我们的情绪使得我们容易产生联想和放大。我们把一城一池的得失会放得特别大,我们甚至会把它上升到他不尊重我,他这个人眼中就没有我,他瞧不起我,所以我要反击。当你在做这样的想法的时候,那个费斯汀格法则就开始起作用了。生活中90%的烦恼是因为我们对10%的事做出了很更多反击,一个修禅的人是不需要这样做的。


所以一行禅师说,能不能够用这样的方法还能够获取利润呢?他认为是可以的。他说在做工作的过程当中,当然是要获取利润,最重要的是利润不可以以快乐作为代价。各位想想看,我们有多少工作是以快乐作为代价去换取的?我特别同情那些我们的有很多的书友或者学员,他们告诉我说,不得以,每天都要喝很多的酒。为了应酬,为了跟别人搭上一句话,还不停地抽烟。


你知不知道抽烟和喝酒对你的身体有多大的伤害?我们不从佛教的角度讲,就从身体的角度讲,它的伤害都非常大。因为肝是没有反应的,等肝有反应的时候就来不及了。肝从来你再多的负担,它都没有反应,它也不会疼,但是当它疼起来的时候,就已经来不及了。所以很多人会用愤怒,用丧失道德,用各种各样的事情来换取一点利润,这个代价真的太大了。


所以佛教讲正业,除了正念之外,你要从事正业,这也是八正道之一。你要能够知道可以获取利润,但是利润一定是事业的一个副产品,我不以简单地追求利润为我的人生的目标。你要去发掘你事业的意义,找到一份有意义的工作,然后努力地做下去。看到自己为这个社会所做的贡献,你的心情也会好很多,你也会更容易把它坚持下去。


在这个过程当中去获取相应的利润是没有任何问题的,但是千万不要因为没有得到一点点的利润、肯定或者是地位的提升就去生气,这就不划算了。这个东西是吃亏的一件事,所以当你能够理解到这一点的时候,你会知道一行禅师很宽容。他根本没有让你跟他们一样在梅村里边修炼,不要出来。他说你可以去赚钱,但是你要知道赚钱只是一个副产品,不要以牺牲快乐为代价。


在最后,总体的总结下来,一行禅师认为要保持生活中的快乐,三个非常重要的方法,哪三个?我想你们也能够猜得到。第一个方法,就是要善于发现幸福,看到我们的身体和周围的一切已经存在着许多快乐的条件。这一点我们在《幸福的方法》里边曾经深入地讲过。


幸福不是一种状态而是一种能力,当你丧失了幸福的能力的时候,给你什么样的条件,你都不会觉得幸福,所以你会在豪华的别墅里边逃亡。所以幸福是一种什么能力呢?幸福就是对快乐的感知力。所以幸福的反面并不是不幸,而是麻木,你要从麻木当中摆脱出来。你得学会第一个方法,就是善于发现幸福。


第二个方法,就是你要忆苦思甜。一行禅师特别喜欢忆苦思甜,他就告诉大家说,刷马桶为什么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因为很多人觉得刷马桶很糟糕,他说刷马桶真的很幸福。因为你不知道我们过去在越南是怎么上厕所的,他们在寺庙里边没有厕所。他们每次上厕所,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下雪天,他都要跑到后山上找个隐蔽的地方上厕所。上完厕所之后,连纸都没有,都是用晒干的香蕉皮留着,然后解决问题。


所以他会说能够刷马桶本来就是一件特别喜乐的事,因此当你能够学会忆苦思甜,回顾过去的不幸,珍惜当前的幸福的时候,你的幸福感会提高很多。


第三个方法是安住当下,悲喜不惊,修习与人生悲苦喜乐共处的生活态度,接纳并包容痛苦而不是抗拒和压抑。这个就高级了,这一条比前两条都要高级得多。前两条还是入世的方法,最后一条就是出世的方法。当你能够时时刻刻跟当下和谐相处的时候,你会发现你的身体虽然很疼,但你依然有一个不疼的在。你的身体虽然很烦,但是知道自己烦的那个人并不烦,能够学会做自己的观察者,你才能够真的成为自己的主人公。这就是禅宗经常讲的叫当头棒喝,说主人翁何在?此刻掌管你的这个人到底是谁?


你清晰地能够感知到自己此刻在做些什么,那么你所做的一切其实就是你的整个人生。这句话不知道你能不能理解?人生是一条单行线,人生没有可以选择的,说我如果那样的话,就更好了。万一我没有怎么怎么样,我就不会怎么怎么样。当你这样想问题的时候,你总觉得你的人生似乎还有一个双胞胎兄弟在别的地,实际上没有,你的人生所做的每一步就是你人生的全部。


因此当你能够感受到你此刻的呼吸,你此刻正在做的事,你这一刻才没有荒废。而如果不这样的话,这一刻一晃就过去了。所以安住当下,接纳、悦纳,叫喜悦地接纳,这时候你才能够真的时时刻刻都保持开心和幸福的状态,这是一行禅师给出的三个方案。


在这本书的最后,还有他整个集成的28个方法,我就不一一地说了。因为我之前讲的过程当中其实都已经包含到了,有机会的话你们可以买来看一下。


除了这本书之外,今天其实还想给大家推荐另外一本一行禅师的书,我们就合并在一起讲了。因为这两本书的内容非常接近,这本书叫作《爱的修行》。《爱的修行》很薄,薄薄的一个册子,但它里边用到最多的方法,就是怎么跟别人互动,你要告诉别人说,朋友我真的很生气,我希望得到你的帮助,这就是从《爱的修行》里边衍生出来的。


还有就是当对方生气的时候,你应该过去告诉他说,我能够感知到你现在真的很生气,请让我来帮助你。这时候,用这些《爱的修行》的方法,结合我们《和繁重的工作一起修行》,你才能够时时刻刻让你的人生处在正念当中。


最后我希望发起一个倡议,你要相信你自己就是佛陀。你要做那个一号线上的佛陀,你要做挤地铁的佛陀,你要做那个坐在餐桌边的佛陀,坐在办公室里的佛陀。因为佛陀早就讲过,“众生皆具如来智慧德相,皆因妄想执著不能证得。”


当你能够放下这些妄想、执着的时候,哪怕只有一刻,你能够体会到自己此刻的清净的本我,那就是成佛的过程。所以我现在正在努力地做一个讲书的佛陀,我在讲书的过程当中体会到讲书的快乐,知道我所说的每一句话的意思和含义,希望它能够给大家带来帮助,这就是我享受这份工作的过程。


因此,好多人很同情我,总是说樊老师你好累,你整天飞来飞去,你到处跑,你多辛苦等等。这些话其实都无助于我更好地修习,因为你知道我没有觉得自己有那么累。我每天无非就是坐飞机、坐高铁、坐汽车,到处都有人接着我,有时候需要等一等就等一等,等一等再坐飞机、坐高铁、坐汽车。


到了一个地就是看书或者讲书,跟别人聊天。如果有很多人需要我讲课,那就是同时跟很多人聊天。所以当你能够感受到自己生活的每一步都是些什么的时候,这些东西就不会那么繁重。所以西方人经常讲那句话,Work life balance,我们要追求的是工作和生活的平衡。当你说这句话的时候,其实就已经不平衡了,因为你把工作跟生活分割开了。你认为说,那个就叫作工作,这个就叫作休息,你一旦把它对立起来,你发现你怎么都没法让它们舒服。


最后的结果就是你期望着自己说,等我有钱了,我就可以不工作了。那么真的不工作了以后,你真的就能够幸福吗?没有,其他的烦恼会继续涌现上来。所以你要知道,工作本身就是生活的一部分,所以你要做到和繁重的工作一起修行,因为工作本身就给你提供了修行的契机。


如果没有这么多繁重的工作,你根本不知道怎么样去对峙自己的情绪。这也就是为什么投生为人是一件很难得的事的原因,希望这本书能够对大家有所帮助,谢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