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人应知的理财常识有哪些?

1、存在活期里面的钱越多,你就会越来越穷。不管是买定存、国债、基金、理财产品,任何一种小风险的投资,都比把钱放在活期户头要来的好。

2、定存的钱是可以提前取出的,只是提前取没有利息。所以活期的钱超出了你一个月的生活费用,请毫不犹豫立即马上购买定存,积少成多,一年后的利息也是很可观的。

3、不要使用信用卡的分期付款和取现功能,不要听信零利息的任何宣传。不管有没有利息,都会产生高昂的额外费用。

4、先从小风险的理财产品开始,切忌购买的第一个理财产品就是股票。债券型基金和国债都是非常小风险的投资,年景好的时候综合收益却比定存要高出不少。

5、规避风险的办法不是只购买低风险的产品,而是给高风险低风险理财产品分配不同的比例。

6、普通人不要炒短线,不要追涨杀跌,一个月看一次牌价就可以了,或者设定个报警器超过多少自动卖了。没事不要割肉,确保在股市里的钱都套牢了你都不会肉疼这样才能赚到钱。

7、所有你得到的消息都是别人希望你听到的消息。

8、40岁之前投资自己比投资任何都有价值。

9、家庭投资的收益不是按照金额来计算,而是按照幸福感来计算。

10、初学者尽可能避免杠杆交易的产品。

11、做好自己的主业,是最好的开源。

12、远离自己不熟悉,不理解,不擅长的投资领域,比如散户炒股,是最好的节流。

13、该花的钱就花,人生苦短,理财是为了提高生活质量,而非降低生活质量。

14、投资银行存款,银行理财产品,余额宝,微信钱包等,收益跑不赢通胀,不能实现资产保值增值,只能实现资产缓慢贬值。

15、固定收益和浮动收益投资要合理搭配,越年轻浮动收益投资比例可以越高。

16、投资要注意风险控制和风险对冲,而这往往是专业投资机构的优势所在;投资要注意资金合理分配,分散投资,优化投资组合,而这也往往是专业投资机构的优势所在。

17、风险低不一定是好事,收益低不一定是坏事,投资更应该注重收益风险比,只要收益风险比达到3:1,就可以尝试。

18、时间和复利是投资最好的朋友,警惕短期暴利,追求长期稳定盈利才是正确的投资理念。

我是可爱迷人的分割线

理财和财富多少从来没有关系,财富多少只影响理财手段和具体工具的应用,说先挣钱再理财的都是一种定式思维,”有钱人才理财“,这种定式思维还体现在“理财就是投资”和“理财就意味着钱生钱”。回答里多数是有这种错误的定式思维的人,我不想在这展开特别多,说多了也没几个人能做到,我就简单说说个人学习理财的路径和大致要点。

我身边很多朋友都会请教我如何理财,我通常会根据他们自己的时间,精力,知识结构等特点给出不同建议,有些人我建议直接找银行理财经理,有些人我会告诉他一个大致思路,具体产品或者方案选择咨询相应人员(比如说银行的,保险的,基金的),还有些人我会告诉他如何学习并最终基本能够靠自己进行个人理财规划。

个人理财规划是一件很专业的事情,我们感觉不到身边理财从业人员提供这种专业服务的原因一方面是大众理财观念淡薄,重投资和回报,轻保障和规划,对于不能带来高回报的,有风险的,或者花钱买保障的服务不愿意接受。另一方面,也确实是从业人员的水平相对来说比较低。,我因为工作关系实际见过几百位银行理财人员,尽管没有面对面认识,但他是我见到的最专业的,无论是对于具体产品层面的专业知识,还是对于客户具体情况的分析和规划,都有着很高水准。这算是一个极其优秀的标准。

当然个人理财不是非要到专业层面,但既然你问了,那我就假设你是最终想弄明白的,也就是我上面说的”如何学习并最终基本能够靠自己进行个人理财规划“。

首先弄明白什么是理财,定义不贴了,要认清理财绝对不仅仅是把钱买个基金或者余额宝,记账(收支规划)是理财,保险(阶段性保障)是理财,理财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财产增值或者不贬值,更重要的是在相对长的时间内,保障你财务状况的持续健康。

这个学习过程,看书是比较好的方法,但比看书更重要的是实践。

当你形成记账的好习惯时,你才开始明白你的财务状况是什么样的,才有资格开始谈应该如何处理你的财务。我见过一些人,刚了解一些理财的知识,异常兴奋,参与意愿强烈,自己月工资5000,听说定投挺不错的,4000直接就定投基金去了,然后下个月发现开销太大入不敷出,不定投或者被迫赎回之前定投的基金。

理财的重要逻辑之一就是了解和管理你的现金流,静态的,动态的,未来若干年的。当你养成记账的习惯,对财务有了一些了解后,你就可以开始学习如何分析和管理自己的现金流。这个过程,并不需要什么特别高深的知识,还是要强调自己动手,花上一点时间,把自己未来若干年的现金流画出来。

然后是了解你的理财目标,这些目标从短期到长期不等,从买个笔记本到买房出国养孩子,有了目标才能更合理准确地规划方案。

然后是学习各种常见的金融产品和工具,比如基金,股票,债券,保险,信托等等。目的是能够根据你自己的规划和需要选择合适的品种,学习的方式可以看书,也可以去听销售讲,但是别买就是了,基本上你理解这些品种的风险收益特征,相关政策法规,信息披露要求和渠道等就算是学习得不错了。(再强调一下,理财不完全等于投资,好的理财方案追求的是规划合理,而不一定是某个品种选择的绝对最优,比如说你配置20%的股票型基金,按照一定标准选择出一只或几只即可,可能并不是表现最好的那几只,也没有必要去追求它是表现最好的)

接下来,是把具体理财目标和规划与产品/方案对接的时候了,这步我建议在自己做完方案后,找专业的理财规划人员咨询一下,或者直接让别人给你出个方案,你自己对比对比,对不同的地方分析一下,不要盲目迷信专业人士,当你掌握了基本的原则和一定的专业知识后,对于你自己财务状况的了解程度才是合理进行理财规划的重点,这一点,任何专业人士也不如你更了解。(我没有否定专业人士在专业建议上的权威性,如果你希望完全通过专业人士给出建议,那么你有必要给予对方足够的信息,否则对方也难以给出符合你需求的规划)

最后是执行和规划的定期回顾及调整,我相信当你做到这一步的时候,你应该已经具备比较好的理财规划观念和知识了,根据你财务状况的变化,具体品种的变化可以对自己的方案进行调整。

我是智慧美丽的分割线

投资理财的基本技巧和观念方面的吧,正好引用之前写过的一篇文章。

借用股神巴菲特的投资秘诀:保住本金,不要亏损。

先不论这句话的真伪,但这确实是投资者依靠复利实现财富增值需要了解的基本观念之一,对于那些只懂点炒股的散户你觉得他们是在投资吗?NO,严格来说只是在参与一场投机赌博的游戏而已。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股市风险是很大的,指不上哪天你就将面临亏损,而同样比例的亏损的影响永远都大于同比例盈利的影响!为什么这么说,我举个最简单的例子:A兄在股市中四年投资收益分别为+70%,-40%,+60%,-30%,B兄四年投资稳健型理财产品四年均为15%,两者的收益溢差均为15%/年,我们来计算一下4年后A兄和B兄的收益率,A兄收益为:1.7*0.6*1.6*0.7-1=0.14即14%,B兄收益为1.15^4-1=0.75即75%,当收益波动越大时结果相差更大。结果显而易见,短线投机即使你可能赚到大钱,但除非能稳住每年都赚(散户很少能做到),否则肯定是做不过稳定收益类投资的,所以奉劝小散们少去动股票、期货等高风险理财工具。

重复一遍,投资的核心就是做到不亏损,如果你的投资组合是高风险型的,我不称为投资理财,美其名曰:”赌博。”

那么如何才能做到投资组合不亏损呢?首先要做的就是减少高风险投资配置的比例,对于短线股票、期货等如果你不是专业人士我建议不超过投资性资产(非投资性资产如房屋、汽车等除外)配置比例的10%,剩余90%配置低风险理财类产品,如以前思哲讲到过的P2P、分级基金A、万能险、或者基金定投等投资项目,而高净值客户则可以选择信托、私募基金等。注意了,我们要保证投资组合不亏损,假设投资10%的股票,我最少要使剩余的90%资金产生1/0.9-1=0.111即11.1%的投资回报率(假设在玩股票一年都给亏光了的条件下),满足了这个收益率才能保证本金安全并实现资产稳定增值,你才能靠复利来利滚利,不然一年盈一年我们刚刚计算过,复利几乎没有作用。

据我所知目前市场上收益较高的理财类投资工具有:P2P(7%—18%;平均12%收益;短年限),基金定投(根据往年数据测算在14.5%左右;长年限),万能险与分级基金A等(7%左右,1年左右),投资门槛较高在50万以上的投资类品种如信托(8%—15%;年限不等),私募基金(10%-30%;年限通常1-2年,此处只指劣后级本息保证类私募),所以通过合理的资产配置做到11.1%年化收益是so easy的。

有条件的投资者最好是分散投资品种以及投资数量,这样更能保证收益的安全性,在做到资金打散降低风险后,理财之旅才正式开启了第一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