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转移创口贴—你玩的是自己

文/鱼子先生



“治疗一次失恋最好的办法,就是再开始一场恋爱。”

有多少人听了这句话,做起了情感转移的游戏,火速找了一种创口贴式的爱。

情感转移 创口贴式的爱:因为一个人,你受伤了,你痛了。为了减轻这种疼痛,你把另一个人拿过来,当做治疗前一个人留给你的伤痛的工具。这便是情感转移,创口贴式的爱。《感谢自己的不完美》武志红

茉莉与宇昂,大学期间就相恋了,两个人感情很好。毕业时,约定非彼此不可,谁也不能当逃兵。

毕业后,茉莉经宇昂家人推荐进了一家企业工作。宇昂则心系校园,在茉莉的鼓励与支持下,选择了读研深造。两个人不在同一个城市,但是彼此都坚信能顺利度过异地时光。

刚开始的一年异地,茉莉和宇昂联系很密切,一切都很正常,即使有争吵、有摩擦,都还能通过一线电话化解,毕业时尚存的承诺包容让彼此都能耐心去理解对方。

异地恋,不同的环境,是渗透性的影响,潜移默化的改变。面对截然不同的环境,茉莉不时庆幸自己坚定的内心,但是社会生活中工作压力、婚姻诉求以及世俗混杂的压抑'还是让她有一种四面楚歌之感。

茉莉还像曾经一样,在和宇昂联系时,全盘托出自己的心事,希望从宇昂那里得到安慰与理解。宇昂心切,然而,即使亲密,也并不能感同身受,他在校园,单纯稳定的一切并没有让他的心性有多大变化。校园的单纯遮蔽了生活的真正面目,宇昂是理想主义,是本本主义,他总不能恰如其分地鼓励与安慰茉莉。

时间久了,茉莉越来越觉得宇昂不理解自己,不懂自己的压力,每次聊天都似乎是鸡同鸭讲。这样,两个人的争吵越来越多,分歧也越来越大。面对彼此间山高水远的距离、大相径庭的环境,当初的承诺、爱与决心被一点一点消磨。

茉莉,动摇了。工作之后,周围的同事谈及的话题都是婚姻家庭、工作琐事。同事们也都慢慢知道宇昂的存在,也常听到茉莉抱怨宇昂的改变,不如从前理解自己。开始有人劝茉莉与宇昂分手了。有人告诉茉莉,宇昂上了研究生,本来两个人就“门不当户不对”了,茉莉若不趁早分手,以后宇昂也会甩了她。

原本,茉莉心里就对宇昂生了嫌隙,经身边人七嘴八舌的劝告,茉莉真的向宇昂提出了分手,尽管宇昂不同意,但是最终还是不了了之。

分手后,茉莉终于撇开了校园里不谙世事的宇昂,解放了。然而,这段感情毕竟曾在心里住过那么多年,痛苦也是十分清晰,无法闪避的。为了减轻自己的痛苦,茉莉迅速开始了一段新的恋情。在新的情感慰藉中,她极力消解自己失恋的痛苦,甚至对自己离开宇昂的决定感到快意,很快她便与新男友发生了关系。

当新的恋情冷却下来时,茉莉才清醒过来,失恋的痛苦一分未少,面前的这个人,她却刚刚才看清,猝不及防地开始让她后悔莫及。新男友并不如当初宇昂对自己真心,他从不在人前避讳,大言不惭地说着当初是茉莉主动投怀送抱的。

宇昂听说茉莉过的不好,也知道茉莉悔过,来找茉莉和好。然而,茉莉已然无法回头了,她无法直面自己的冲动与过错,内心的羞耻感让她不敢再去面对宇昂。茉莉,深知自己已经错过了宇昂,一切也都回不去了。

现在茉莉与新任男友已经结婚了,她将就了,也并不幸福。茉莉怀孕的时候,老公都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不会去心疼她。有时候,她在想,自己是不是在赎罪呢?

茉莉失恋时,将别人当做抚平自己伤口的创口贴,冲动转移自己无所着落的情感。或许她一辈子都无法填补住这种创口贴式的弥补造成的生活坑洞。

也许只要我们恋爱,我们都会遇到失恋的挫折和打击,因为应对的方法不同,失恋对每个人造成的伤害程度也大不一样。我曾在武志红的书中,读到应对挫折,尤其是感情挫折的办法,写在这里,与大家分享,希望大家都能顺利走出阴郁难过的时期,避免类似茉莉的遗憾。

应对挫折的原则:在处理挫折时,把挫折控制在这个具体事件之中,而不要把挫折扩大甚至延伸。
如果事件A让你受伤,那么就在事件A范围内处理自己的伤,而不要因为不想面对A事件而弄出一个B事件来,让B事件成为治疗A事件的工具。
B治疗A,是一种刻舟求剑,事件B只是掩盖了事件A的痛,但事件A造成的脓包并未得到治疗,只是被B事件光鲜的外表掩盖了。《感谢自己的不完美》武志红

失恋了,痛苦了,挫折了,打击了,就静下来去感受自己的悲伤,不要肆意转移自己的情感,也不要急于寻求创口贴式的爱。不要让这些遮蔽自己的伤口,让脓包在阴暗下溃烂,无法自愈。情感转移,创口贴式的爱,会麻痹你自己,也会玩了你自己。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四章 雨伊还在紧张地复习,当医生还真不容易,光是考试就让人瘦十几斤了,还好有安东辰陪在她的身边,...
    南沐子阅读 1,429评论 0 1
  • 奈何一个人随着年龄的增长,梦想便不复轻盈;他开始用双手掂量生活,更看重果实而非花朵。 晚上开车的时候,哥哥说我反应...
    白白770阅读 178评论 6 0
  • 高中刚毕业的那会希望自己走得越远越好,看外面的世界,脱离父母的光环,到了年纪才明白,原来在哪个谁都不认识你的地方,...
    骂你是猪萌萌哒阅读 1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