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在孤独地看着地球

银河,王小波跟你聊爱情,我想跟你谈谈心。

你说这世界上有多少人每天在纠结生命的意义,有多少人每天不知为何忙碌,又有多少人在浑浑噩噩,得过且过。

有的时候我试图学你置身事外去看这身边的一切,觉得就像在看一场电影般热闹,可是电影终归是要散场的,不是吗?所以所有的热闹就都成了假象,关闭微信,最终只剩一个小人在孤单的看着地球。


图片来自于网络

银河,你也没想到林能给我一个有关人生意义的答案吧,虽然我在问出这个问题之后就后悔了,毕竟这种形而上学的问题太虚了。

可是他说:在一个平凡的世界,努力过一种不平凡的人生。

林严肃回答问题的时候我总觉得他在开玩笑,大概他嘻嘻哈哈的形象太深入人心了,以至于我已经区分不了他哪句是真话,哪句是玩笑话。

他几次到创业公司里体会那些沉沉浮浮,最后从一个渴望穿西装打领带的人转变成坚信技术是唯一可控的技术控,用他的话来说,最厉害的一段时间有一种想半夜三点起床敲代码的焦灼感。

林又开始了新的项目。他真是一个心口不一的人吧,他表面说自己喜欢待在舒适区,背地里却是最爱折腾。银河,你也相信他梦想中的小作坊一定会成功的吧,只有想去罗马,才能找到通罗马的条条大路。

银河,你有羡慕过谁的人生吗?这一切不过都是选择罢了,可是最终的最终,是为了自我娱乐还是仅仅为了不让他人失望?我回答不好,当你问我我的未来方向是什么的时候,我看不清什么才是内核,或许让我看到更多的自我价值就是我对未来的期许吧。

你失望了吗?你希望我变得更好是不是,可是什么才是更好?

有人穿着体面在企业里当颗螺丝钉,奉献了几十年青春与热情努力往上爬,以为这是事业,其实只是职业。等你老了,企业有各种借口跟手段让你离开。

有人机关算尽苦心经营谋求权利,要么经受不住诱惑,越过法律边界,整天提心吊胆,最终把自己送进监狱;要么就是被更厉害的对手打败,一直被压制着。

有人自己做生意,豪车豪宅都有了,可是整天不快乐,对子女的教育仍然是希望读书改变命运,不用再像父母一样起早摸黑做生意。

这些是你希望的更好吗?


图片来自于网络

银河,大概你要说我总喜欢跳出这些框框看世界,有点不接地气。大概我也只是为自己的碌碌无为找了一些很好的借口罢了。怎么能不奋斗,给自己定义一个社会角色,毕竟日子总要过的,总要实现点什么来给自己一个有价值的理由,不然活着又是为了什么。

这个世界上发生的一切最后都是选择,有了选择就有代价,就需要勇气。

有些人选择不要小孩,因为他们不愿意把自己的时间与精力分给小孩。有些人选择要小孩,但是却从来没做好一个父母的角色,眼中只有ta自己。还有些人宁愿牺牲自己的睡眠时间,就为了让怀中的小孩睡得香甜。你能说谁的人生更有价值吗?

银河,你也不能给我一个答案了吧,或许你只能笑笑说要乐观,价值的标准在每个人的内心,这个世界复杂就复杂在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

而我也还能说什么呢,一旦提出这样的问题,就变得很宗教,而我不喜欢那些,总觉得是奴役思想的一些东西。思想应该是要自由的,而自由的前提是需要有尊重,有自然,有生命。

银河,今天我们就聊到这了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