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限时完成生命的初创——能成就多大的事,在于代表什么阶层(之二)

图片发自简书App

西奥多·罗斯福,美国第26任总统,拉什莫尔山四杰之一,美国20世界最伟大的总统之一。罗斯福实现了他那个时代一个美国人几乎所有的梦想:身体健壮,学识渊博、做过西部牛仔、是哈佛毕业的学生,当过军官,打过仗、做过总统,获得过诺贝尔和平奖。《时代周刊》这样评价他:缔造美国,为未来美国的国内政策和国际政策开辟了方向。罗斯福本来是一个普通家庭的普通孩子,但普通孩子不畏艰险,自我奋斗,最终获得了非凡成就。他做事的部分原则以及聪明智慧,值得我们学习。

1.时刻明白你代表谁,你在为谁谋取福祉和利益,你才会有多大成就
人的本性是趋利避害。不仅作为罗斯福,任何一个具有一点权利的人,或者处于一定地位的人,都应该明白自己代表谁,是在为谁谋取福祉和利益。打个比方,如果你是书店的老板,现在要员工做广播体操,这的确是上级的命令,而且仅仅是为了构建系统形象,或许还有迎合上级检查的意思等。如果作为老板的你,将这样的命令直接传达给下属,并且命令他们必须照办,估计很多人都有抵制情绪,效果大打折扣。与其这样,还不如从员工利益出发,这个时候,你这个老板就要作为员工代表,想到员工平常因为繁重工作,总会有身体不适,譬如腰颈椎疼痛发生,要真正从员工健康出发,让做操成为缓解腰椎和颈椎疼痛必须做的事情,估计会有一个良好开端。因为没有谁拒绝自己拥有健康的身体,完美的体型。书店老板要卖书盈利,这个时候,你得把自己作为顾客中的一员,以最苛刻的要求,对书店服务进行改善。《我的奋斗 罗斯福自传》中,罗斯福作为共和党人,他坚信自己始终代表人民的利益。他有坚定的信仰,时刻机警地寻找机会实现这些信仰。帮助老百姓在各个方面改善自己。他的立场和观点也很明确,当仁不让为民效力,而不应该仅仅满足如何明哲保身,保全自己的职位。譬如,通过肉品检验法,用法律打击为富不仁;通过诉讼解散托拉斯公司,解决垄断的并购和阴谋。在1902年无烟煤大罢工前后,通过法律,为辖区内工厂雇员提供安全保护措施以防止发生意外,禁止使用儿童等。如果没有罗斯福总统本着运用合法权利去做任何事情以满足人民的需要,除非宪法或者其他法规明确禁止他这样做的勇气和全心全意,他是不会有选票超过对手250万的绝对机会赢得选举,这是迄今为止总统选举中赢得最漂亮的一次。也就是说,罗斯福总统并没有以满足自己利益为目标,而是以满足广大人民的需求为目标,行使自己的权利,并且取得了伟大成就。

2.像对待自己或者自己的孩子一样真诚地欣赏、认可别人,一定会吸引大批优秀的人聚拢在你的周围
《圣经》中说,你们愿意人怎样待你们,你们也要怎样待人。或者说,像对待自己或者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别人。在这本书中,罗斯福不厌其烦,对每个出现的人物都进行了画像,并且肯定他们在自己的政治生涯以及人生旅程中所起到的积极作用。在他的西部农场牛仔生涯中,他结识的朋友乔治·菲利斯等,后来都成了他忠诚的伙伴,且在29年后成为在芝加哥召开的第一届国家发展大会代表。他自称军团成员为可爱的军团成员,有些人就是在牧场认识的。他们形容罗斯福“好像是他们的父亲”,而罗斯福也觉得,没有谁对他的军团自豪感会超过自己。这些军团中有些成员在罗斯福竞选总统时,热烈地支持着他。他用这样一句话来形容其中一个人,“我的军团中最优秀的士兵之一是一个大块头家伙,叫本。我让他当了洛杉矶邦的警察局长。”所有种种,很多来源于罗斯福对他人的认可和宽容。甚至对有意改过自新的人,他认为能够拉一把,仅次于为社会谋福利。对于他人的存在,罗斯福是这样看的:“要是没有无数有热情、有智慧、有能力、正直而又勤奋的人,我什么事情也做不成。冰冷地,不带偏见地谈论这些人,对我来说太难了。”他与他的军团的人,与和他携手共事的人,关系密切。这很大程度上,不仅仅来自于罗斯福强大的自信,还在于他对别人优点的欣赏,对他人的信任。试想,有多少拥有同样权利的人,会这样大篇幅的认可别人。又譬如,他对授权解决矿主和劳工冲突的斯科菲尔德少将进行了画像,“他是一个不错的人——一个相貌堂堂的老男孩儿,留着络腮胡子,带着一顶黑色的帽子,从外貌上看不出来他是掌握正规军的军中大权的人。他的胆识和决策力都很好。”

3.总有一个合理的原则解决所有冲突
还是以书店老板的例子为例。当你所代表的员工利益和顾客利益发生冲突,如何解决?在1902年的无烟煤大罢工中,罗斯福就遇到了这样的冲突,矿主和劳工之间的冲突。罗斯福很好的诠释了自己做事情依据的理论,就是亚伯拉罕·林肯式的,即在宪法规定的地方,坚定不移地依法服务人民,而不是狭隘地尊重法律的观点,就是无论采取行动有多么必要,总统无能为力,除非宪法明确授权该行动。再往透彻里说,罗斯福不是教条或制度的绑架者,而是人民利益实现的主动者和激进者。他依据行为的性质,公正的解决,而不是依据阶级属性来判断人事。公正、勇敢、正直和信赖是他做事的合理原则,并且,罗斯福有着坚定的目标和信仰,且目标信仰一致,就是为了全体国民的利益,于是,他获得了很多人的帮助,很多人心甘情愿做出奉献。英国《两周评论》中有一段话,“罗斯福先生聚集到他周的公务员是这样一群人:从效率、自我牺牲精神以及为他们的国家利益的绝对奉献精神上来说,没有哪个地方的公务员能够超过他们。”如果发现有不称职的人员,就立刻罢免。

4.不要贪过多虚名
罗斯福看得很清楚:“有名无实的职位没有任何意义,真正起作用的是将机会和能力结合起来实现目标,取得的成就才是最重要的”。在工作中,“更多地关注事情而不是上司的态度。”从长远看,可能更有利于一个人成长和发展。有这样的认识,与罗斯福的理想信念有关。即实现某种成就,必须将高尚和效率相结合,做一个有崇高理想的人实干的人。恐怕在任何一个国度,这样的长远认知都不为过,也很智慧。

5.一辈子得有一次不一样的人生体验
罗斯福人生经历丰富,就农场生活这段经历,让罗斯福充分认识到生活的美好、健康,因为它教会人学会自立、刚毅,果断对事情做出决定,这对他后来位及总统,以非常强硬自信的风格行事,起到了很大作用。他创建过奶牛农场,建立木质结构农舍,并且拥有自己舒适喜欢的书架、浴盆和温暖的屋子。他通过打猎得来野牛皮袍和熊皮帽子。食物是自己捕获的猎物。后来,这个地方逐渐发展起来,有了上万头牛,很多牛奶。罗斯福甚至干过驱拢牲口这样危险而又辛苦的事情,甚至在途中可能遇到凶残的印第安人,随时有生命危险。罗斯福自己也曾遇到过这样的危险。那么,如果一个人过分依赖他人,必定会遭受来自他人给予的很多痛苦。譬如依赖和希望落空等等。罗斯福具有做猎手的好品质,那就是他认为的,“正是坚持不懈才能最终成事”。

罗斯福总统有不屈不挠,为理想而奋斗的品质,他勇敢、正直、智慧、热爱国家、热爱人民、热爱生命、热爱和平,他不愧是一个具有强大人格魅力和非凡成就的美国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