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一种也不怎么特别的动物——《人类简史》读后感

最近拜读了著名的《人类简史》,看第一遍花了三周,做每天晚上睡前读物,读完以后,又花了一下午时间,一口气通读了一遍。这本书让我对历史、文化、经济都有了新的认识。

人类简史
人类简史

《人类简史》真的是简史,基本上没有对历史事件的详细描述,而是站在更高的高度,用外行也能听懂的人话,简单明了的介绍了人类这个物种(智人)的发展史。书中更多的笔墨,放在了跨学科知识的整合上,融会贯通,探讨和分析历史发展的原因。

《简史》以人类发展的几个重要变革为线索,依次介绍了:认知革命、农业革命、科学革命和工业革命,由此将人类社会划分成了采集社会、农业社会、帝国时代、工业社会。其中又穿插了介绍了金钱、帝国、宗教、资本在人类发展过程中起到的重要作用。本书几乎将我所学过的国际历史、国内历史、政治经济、科学自然等科目都串了起来,可以说,如果10年前读到这本书,可能我学习这些科目的时候可能更有系统观,看待世界的方式会大不一样。

下面挑几个我觉得有意思的点记录一下:

语言决定认知

《简史》中说:让智人从其他人类物种中脱颖而出的,是我们独特的语言,我们的语言可以传达关于一些根本不存在的事物的信息,也就是虚构的能力。正是因为语言的这种能力,改变了我们的认知,由此引发认知革命,从此智人开始崛起,灭绝了其他人类物种,走上了食物链的顶端。

为什么这么说呢?正是因为我们的语言描述的不存在的事物,产生了组织、公司、国家、宗教这些并不以实物形式存在的概念。而正是这些概念,让智人能够组成庞大的协作体系,从而在生成竞争中获胜。

这些由虚构所产生出的概念,只存在于我们的想象之中,被称作“主体间”存在,即不是主观存在、也不是客观存在。比如金钱,国土,民族,荣誉。但是我们相信这种想象,因为隔壁老王相信,邻村的翠花也相信,国王也相信。

由这些概念整体所产生的就是——文化!这也正是智人后来所有发展的基础,智人由此摆脱了基因突变这种缓慢而且不靠谱的进化方式(从250万年前出现能人到7万年前才出现智人),走上了文化进步这条进化快车道(7万年来智人已经统治了整颗星球)。

这让我想起了电影《降临》,讲述的是主人公通过学习外星人带来的新语言,从而具有了类似预见未来的能力。

降临

《简史》中也预言,以人类目前不断发展的科技水平,很可能引发第二次认知革命,建立一种全新的意识,此时人将不再为人,而已经更接近于“神”了。

社会的发展阶段

人类社会发展的阶段分为,采集社会、农业社会、帝国时代、工业社会。

当年玩《帝国时代》的时候,对这几个阶段可以说是相当熟悉了,其他历史类游戏也都有类似的设计,但玩游戏的时候却从来没有想过其中的含义,现在终于把这一课补上了。也终于理解了科技树的设计,为什么要社会升级到一定的阶段才能发展某些科技,为什么到农业社会才能建造修道院和大学,到帝国时代才能发展化学。

帝国时代科技树
帝国时代科技树

人类的科技文化发展,是和社会发展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其中最重要的变革可能是从采集社会向农业社会的变革。在农业社会以前,人类就好像《阿凡达》里的纳美人一样,靠打猎和采集过着舒适的生活,他们同样身强体壮、健步如飞,同样淳朴乐天,同样认为万物有灵。直到他们发现了小麦,然后在短短的1000年内就被小麦驯化。他们被小麦驱使来犁地、除草、灌溉、施肥,忙得焦头烂额,累的腰酸背痛,终于建立起了农业社会。

如果没有发展到农业社会,人类就不会有大量合作的需要,也就不会发明文字记录,不会发明数学计数,不会发明金钱的概念,不会发展全球性的宗教崇拜,不会发展科技,不会由小社群集结成巨大的帝国,从而慢慢进入帝国时代,更不会由帝国时代,发展到由科学和技术驱动的工业时代。

历史的发展是必然的吗?如果我们的祖先没有发现小麦,还会促成大规模合作吗?如果我们的祖先没有发展商业、科技、帝国,人类还能发展成现在这样繁荣吗?还是可能跟非洲草原上的狒狒也不会有太大区别呢?

书中一段话我觉得说得特别好:我们之所以研究历史,不是为了要知道未来,而是要拓宽视野,要了解现在的种种绝非“自然”,也并非不可避免。未来的可能性远超过我们的想象。举例来说,研究欧洲人究竟是如何控制了非洲人,我们就知道种族歧视绝非自然或无可避免,而且知道世界大有可能是完全不同的样貌。

现代科学为什么发源于西欧?

在公元1500年前的几个世纪,世界几乎没有发送什么巨大的变化,无非就是城镇的范围变大了,但还是用木头或石头搭建的低矮建筑;人们使用的工具变得稍微丰富了一些,但看一眼,基本上还能判断出是什么用途的。

但在这之后,世界就像是打了鸡血一样,爆发了前所未有的巨变,到了近代更是呈指数级的增长。你能想象15年前没有智能手机的生活吗?20年前办公基本靠纸和笔?40年前中国互联网尚未萌芽?

但是为什么现代科学是从500年前开始的,又为什么发源于西欧?这就得先说说现代科学与先前的知识体系的不同之处:

  1. 愿意承认自己的无知
  2. 以观察和数学为中心
  3. 取得新能力

在500年前,西方人类终于开始意识到我们对世界的认识是少之又少的,而我们所崇拜的圣人(甚至是神)可能也对此知之不详;而与此同时,世界上其他地方的人类仍然认为古先贤已经掌握了所有真理,所以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反复研究他们的著作,就能找到所有问题的答案。

1525年的西欧绘制的世界地图

由于西欧对未知世界的好奇,开启了探索世界的热潮,引发了殖民潮,形成了巨型海上帝国,更由此产生了公司、股份等一系列资本主义的概念,以及保护私有财产的司法系统和社会 政治结构。而帝国和资本主义,都以科技作为发展的核心动力,源源不断的给予资助。只要看看现代有多少科技是为军工服务的,看看现代资本对高科技行业的追捧,就能明白了。

反观西欧以外的世界,当时的大帝国,无论是中国、印度还是波斯,都不具备(或者说完备)这些条件,所以被西欧弯道超车,丢掉了世界霸主的位置。

我们真的比以前更快乐吗?

《简史》的倒数第二章,提出了一个发人深省问题:现代人真的比他们的祖先更快乐吗?我们真的比我们的祖辈更快乐吗?

虽然从平均寿命、死亡率、物质的丰富程度等数据上,无疑是现代人过得更加舒适。但在采集社会,一个人可能只要工作3小时就能满足一天的生活所需,而我们大部分人现在每天得工作8小时,从事的很可能是单调重复的劳动。在农业社会,家庭和家族往往聚居在一起,而现在很多人背井离乡成了大城市的无根浮萍。30年前,我们的父母虽然并不富裕,但是工作稳定家庭和谐,而现在我们生活在一个快速变化的社会,每一天都在追最新的热点,生怕被社会落下。

心理学认为快乐是人的主观感受,自我认同能让人快乐,

统计学发现,金钱在一定程度上能让人快乐,疾病在一定程度上能让人痛苦,而家庭和谐、夫妻幸福的人更快乐。

生物学认为快感是荷尔蒙变化的结果,而快感能产生快乐,但快感不能持久。

佛教则认为,渴望快乐和避免不愉快都只会让人痛苦,苦真正的根源就在于“追求”主观感受这就事,不管追求的是什么,都会让人陷入持续的紧张、困惑和不满之中。

讨论到最后,好像有点哲学的味道了,但是却都不是我们想要的答案,但至少我们知道如何避免不快乐。

我想,快乐的答案,只有不断的发展能够带给我们解答。等到人们从生产活动中被彻底解放出来以后,应该会比现在快乐!

转载注明出处:十个雨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