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大学之后,你为什么越来越害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千万别因为过分的害羞
        而白白错过了青春的美好。

1.

前几天,和闺蜜大饼饼打电话,聊到了彼此的大学生活。

我俩都感慨时间过得真快,高考好像是在昨天,可一转眼已经大三了。

忽然,大饼饼一阵凄凉的说,感觉自己大学就像生活在尼姑庵里,身边毫无雄性气息。

她说,感觉大学这三年来,和自己讲话最多的异性,应该是班上的男学委。可凄凉的是,平时俩人的互动仅限于他群里艾特催交个作业,自个儿回复个“收到”。

她怨妇腔道,说好进了大学不愁嫁呢,有时候她真感觉自己的大学白过了。

大饼饼在电话那头儿,接着说,瘦脱你应该知道,中文专业本来男生就稀缺,课后就没影了哪来的交集呀。你肯定想不到,现在我有多没出息,和男生说个话也会脸红。

三年的大学生活,就像是每天在修行。

清心寡欲不落红尘,感觉自己已经不能够和异性正常交往了。

我说大饼饼,你丫的开玩笑呢。不至于吧,记得高中那会儿,你不还拿着黑板擦,整个走廊跑着逮你同桌,全世界都能听到他被你打的嗷嗷叫的惨样。

我拿着电话,站在二楼阳台,望着宿舍楼下各类社团的一群年轻小人儿,在暗橘色的路灯下,聊天聊的热热闹闹,眉目间满满是青春该有的丰盛与雀跃。

于是冲着电话那头说,饼饼,如果你觉得现如今的生活单调枯燥,就主动的打开心扉啊。况且你又不是那种矫情的姑娘,人和人之间的交流,至少应该是双方的互动啊。

少女,上大学你怎么就变得这么别扭了。和异性讲个话又不是就得嫁给他。

如果你是打算站在那儿不动,就等着命运之神给你一个机会,把新朋友助推到你面前,那我只能说,做你的春秋大梦吧。

真的,既然想要过得友谊,就要主动的去拓展自己的人脉,不要总是自我设障,徒增无谓的烦恼。


2.

其实刚上大学那会儿,面对新的环境我第一反应,也是内向的封闭自己,以抵挡陌生感和不安全感的来袭。

仿佛是所有人在上大学之前,都会有这样的叮嘱落入耳朵——大学就是个小社会,形形色色的人都有。

比如会有这样的声音:

——学生会里各种黑暗,像你这种软性子进去就铁定被捏扁;

——同学之间也不知根知底,别指望遇到交心换血的友情。

可是我自从大一参加了一场话剧演出,完全改变了我的观念。

那时候,每天和不同院系的朋友们一起彩排,闲暇时间会一起聊天、做游戏、约饭,小半个学期下来,一个小剧组的人几乎都知根知底,彼此都成了很要好的朋友。

尤其是有一次,我和临时来剧组帮忙的男神对戏,刚开始也是害羞到眼睛都不敢对视。

可是仔细想来,男神长得帅也不能吓到我,便暗暗下决心,都是凡人,关键时刻不能怂啊。

于是我抬头对上了他的眼神,主动接下了台词,之后老戏骨男神记住了我,还直夸我演技有进步。

那时候想着以后就能给别人吹牛,我和男神搭过戏,真的感觉自己有赚翻了。感谢我当时没有扭捏,大大方方的心态对戏,所以那次彩排后我们也成了不错的朋友。

(哈哈,我不够美,所以没有火花。)

其实小马过河的道理,就是想说——真的不要太在意别人怎么说,其实生活的丰富很大程度都由你决定的。

只要你愿意走出宿舍门,就可能会遇到新鲜事;

有时你主动冲半熟的同学挥挥手,可能就会交到新朋友。

新生活的开启,关键就在于你愿不愿意迈出那一步,有没有打破自我的内心设障。


3.

大学有时候,的确像是一个关系密切的小星球。往往一个因素的变化,也会如同多米诺骨牌一样引起连锁反应。

前几天的一次小课间,就听到来自后排的一段非常有趣的对话。

当时,我身后坐着的那位男同学,压低了嗓音问了同桌的女同学一个问题:

————“你说我是不是哪里有问题啊?因为除了你,好像都没有女同学愿意坐我旁边,哪怕前排就只有我身边有空位?”

这个问题的确很尴尬,女生想了一会儿,说“……嗯,可能是因为大多数女生比较害羞吧。”

“啊 ? 害羞!?”男同学错愕了。

哈哈哈哈这回答真是绝了,万万没想到一个“害羞”就解决了男同学长久以来的困惑。我也是强忍着笑,直接脑补出男同学的问号黑人脸。

女同学的回答其实并没有错,女生天生敏感害羞,矜持一点好像也没什么不对。

但其实这男同学我也略微了解,他的风评一直挺好,学习成绩在系里算得上拔尖,上一学期还当了交换生。颜值挺高、个性也不错,如果不怎么挑剔的话也能称得上男神级别。

可是同学三年,素来喜欢占前排的姑娘们都习惯避过他身边的空位,一脸矜持害羞的把书包放在了偏僻的角落,也是枉费他如此优秀了。

其实这真不是这哥们的问题。一向在校园里被人赞不绝口的他,却被班里的女生同学弄的糊涂了,竟然开始怀疑起自己是不是哪儿出了问题。

如果你也有类似的烦恼,有可能真的不是你的原因,莫名很心疼男神同学的烦恼,估计一时半会,他还得上课自个儿坐着了。


4.

在宿舍,偶尔也会听到舍友躺在床上,感慨着现在电视里描绘的大学生活太假了,哪有一进社团就遇到男神啊。

可我想,你进或者不进社团,男神就在那里,不来也不去。可你若不尝试着做出一个努力的姿势,连遇到美好的机会也没有。

有些人的大学,念得真的是越来越害羞,越来越封闭。

如果你想要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就多去尝试,不要把自己封闭起来。

其实,在念小学时我们都没有手机,朋友们就会常常来你家院子里,大声喊你名字出去玩。

可是现在我们已经长大了,如果不主动开门走出去,门铃也很难再响起来。可总不能因为习惯了被动,而一直自我封闭一辈子吧。

就像我的闺蜜饼饼,她本是一个很活泼开朗的姑娘。却在三年积攒的沉默里,和异性间的交流变得扭捏拘束,不再落落大方。

就像优秀的男同学,因为女同学们莫名其妙的“害羞”而产生的困扰,竟然开始怀疑和反省自己。

其实,有时候真的应该想想,我们害羞的到底是什么?

是自己或许被动的依赖安全感,是对陌生人的不信任,还是不愿意敞开心扉的去面对生活。

可是如果你想要改变这一切,就从克服自己无谓的害羞作为第一步吧。

从最初的一个改变的姿态开始,也许你的生活会从一次挥手换得一个微笑而有新面貌。

生活的美好,往往在于用心积攒下你改变的每一个模样。

从日出到日暮,都会获得崭新的体验,生活状态就会有很大的不同。

【END 】








我是 薛瘦脱 (欢迎点击关注我)

很开心你能读到文末~

喜欢记得点赞

愿幸运喜乐


点击前往上一篇

我打死不做生活的模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薛薛薛 豌豆是我姐姐的朋友,没比我大几岁,是典型的童颜巨乳萝莉型,在北京的一家外企工作,和我姐吃饭的时候见过几...
    冯八安阅读 1,164评论 6 9
  • 季舒雨阅读 168评论 0 0
  • 这两天女儿除了听《凯叔西游记》,几乎很少看别的绘本。我也边听边思考西游记里的人生哲理。写到这里供大家一笑! 1.关...
    田园成长阅读 783评论 2 5
  • (一) 一次又一次地埋怨 我只写你的背影 很伤感情 正面的灵魂 总是躲在生活的角落里 不肯在文字里生存 其实很多时...
    玉妮阅读 192评论 3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