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零基础如何自学绘画

最近画的一张水彩

自学画画快5个月了,从暑假开始有这个想法,开学后又断断续续画了一些。这是我坚持学画画时间最长最认真的一次,期间遇到了不少问题也有一些自己的经验,写这篇文章一方面是想总结一下自己这5个月的经历,另一方面也想分享一些自己的经验,希望和我一样零基础学画画的朋友们少走一些弯路。

给零基础新人,欢迎各路大大提意见,轻喷,轻喷,轻喷……


一、自学开始前需要明确的几个问题

1.为什么要自学画画?

这个大概是每篇给新人的教程都会涉及的问题,这个问题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决定你是否应该自学,以及自学的重点方向。

就我自己而言,我是因为热爱画画,希望可以随时用画笔记录身边的感动。这大概是很多手绘爱好者的动机,如果是这样,那就可以自学,而且重点练习速写和漫画线稿。

如果你希望像冷军老师一样,画出写实或超写实的作品,那么自学这条路基本行不通,极少数天才除外。最好找一个针对艺考的画室打好基础,如果能拜入大师门下更好不过。

如果你希望做CG,画原画,那你应该找一个CG培训班进行系统的学习。有些培训班是招零基础学员的,有些不招,报名前一定要咨询清楚。

如果你希望画商业插画,成为一名插画师。那我的建议是可以先自学一段时间,有一定了解后再针对性地报一个辅导班。而且从自学到能接商插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要做好持久战的准备。

2.自学为何总是坚持不下来?

这是我之前许多次失败的自学遇到的问题,原因我总结如下:

[1]愿望不够强烈

我之前想学画画,大多数原因是因为太闲了,无聊的时光不知道怎么打发,或者看到别人画得这么好,我也想画。而不明白自己真正要什么,对画画的热情也没这么强烈。

而不久前,我经历了一次比较大的水逆,画画把我从烦恼中解脱出来,而我也渐渐爱上用笔在纸上勾勒的方式。开始从心底里把它当成自己的爱好,并强烈希望自己也有一天能成为一位大触,用画笔代替相机,记录身边的感动。

[2]自学方式不正确,导致前期缺乏成就感

初期我不建议从素描入手。素描需要大量枯燥的几何体练习,而且自学很难找到正确的方法。我以前几次失败的经历就都是从素描开始学习,画了半天画不好,就算画好了,也是一个比较有立体感的正方体,没什么成就感。于是认定画画需要天赋,自己不是学画画的料。

自学一段时间后找不到成就感,很容易产生放弃的想法。所以应该不断给自己制造成就感,激励自己坚持下去。学习任何新事物都是这样。

怎么样才能保持一定的成就感,在本文后面会讲到。

[3]没有互相鼓励的小伙伴

一个人在书桌前自学画画是一件很寂寞的事情。很多人选择画室其实是喜欢画室里大家一起画画的氛围。

自学的你可以找一个同样热爱画画的朋友,每次画完后给他看。如果他给你提出意见,可以有助于你的进步;如果他赞美你的作品,你便得到了成就感。如果有时候你懈怠了,不想画画了,这时候他突然给你看他最近的作品,往往能激起你画画的兴趣。

这个伙伴不一定要在身边,可以通过网络交流,也不一定要很多,一个就够了。我经常把自己的画发给一位高中同学,不论好的坏的都发,虽然不能经常见面,但是通过网络联系也能互相鼓励。

如果你身边没有这样的人,也可以和我交流,我很愿意和你一起进步。

二、自学的过程

当以上问题都想清楚了后,就可以开始自学了!

这一部分我以我的自学经历为主,介绍一些我走过的弯路和心得体会。

起点

这是我下决心自学绘画后临摹的第一张图。我最大的问题就在于形不准,这大概是许多初学者都面临的问题了。我的解决办法是先从最简单的物体入手,但也不是画枯燥的几何体。

绘画从易到难大致是:植物、动物、风景、人物、组合。

明确了这一点,学习顺序就很明显了。先画简单的单个物体,从植物入手,一路进阶到植物动物风景人物的组合画,这可以保证你在每个阶段都有一定的成就感同时有一个较稳定的过程。当然不一定要完全按照这个顺序,后期有了自己的理解和偏好后可以跳过其中某个步骤。

在画植物的时候,也建议先从单株植物,甚至是一片树叶开始画。如果长期画简单植物让你感到厌烦,那就赶紧跳出来画自己喜欢的。记住自学很重要的原则是:画自己喜欢的,在此基础上再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

比方说有一段时间我讨厌画单一的植物,于是跑去摸了一张速写。

寝室速写

画了几张速写后,又回去继续画植物。

凌霄花

自学阶段都是临摹,还没有达到自己创作的境界。所以所有的图除了那张宿舍速写基本都是临摹各种绘画书籍或者网络图片的。

许愿瓶

我买了几本彩铅教程,跟着书上的过程画。我没有一张一张画过来,而是挑了自己喜欢的图,还是那个原则:画自己喜欢的。

水培植物

我基本是从彩铅开始学习,因为当时手头刚好有一本水溶铅教程……彩铅对颜色掌控的能力需求没有水彩那么难,同时也可以练习线稿。就有一个缺点:太耗时!

对于自学初期练习形态,我的建议是彩铅和速写或漫画线稿穿插着练。长期画黑白的容易觉得单调,长期画彩铅又容易失去耐心。至于彩铅是水溶铅还是油性彩铅,我觉得买水溶铅更好,因为水溶铅不沾水就可以当油性彩铅两用,而沾水有时候可以模拟水彩的神奇效果。

荷花

自学快一个月了。这时候,对于植物的定形我基本有自己的想法了,也比较有自信。

郁金香盆栽

画彩铅烦了后又去画了速写,我很喜欢画速写的时候用铅笔在纸上快速刷刷两下的感觉。但是显然由于没有基础,我的速写有很大的问题,这在之后的分析总结中会讲到。

玫瑰

八月因为一些事情耽误了画画,重新拾起画笔后我换了一本教程,开始尝试更复杂的线稿。

学校里的银杏结果了

九月,学校里的银杏结果了,新的学期也开始了。画植物让我更加关注身边的一草一木,我开始留心大自然中植物的形态。

罂粟

由于开学,我画画的时间减少了很多。

线稿


彩铅上色

我对之前千篇一律的彩铅上色方式也产生了厌烦,于是在上图尝试了一种新的更加快速的彩铅上色方式。从这以后我就很少再画彩铅了,我开始学习另一种色彩表达方式——水彩。

第一次画水彩

第一次画水彩的时候我没有看教程,这时候由于对绘画有了自己的理解,于是按照想像的方式用水彩上色,虽然还看得过去,但是显然有很多问题。

第二次画水彩

这是本文最开始的配图,这时我看了一些教程。水彩的感觉比第一次有所提高。

目前的自学进度就到这里了,由于学业原因和自己的问题,我画画并不是很勤,经常十天半个月不画,所以进步也不是很快,但自己已经很满意了。而且马上要放寒假了,又是一个画画的好时机咯~

三、分析与反思

自学到这一步,对画画便有了自己的理解。也懂得如何分析自己的问题,明确下一步的方向了。

基础的不足在这时候很明显的显现出来。主要体现在两方面:

1.定形慢

我曾经见过一位美术专业的学生十分钟画人物速写,而自己连普通的植物定形都要很长时间,基础薄弱便在此时显现出来。而确定线稿时间长,没有效率,最大的坏处就是容易让人丧失画画的兴趣。

2.线条不够利落、精准

这一点在速写中体现的极为明显,这也是导致画画慢、画面不好看的一个重要原因。试想,别人一笔就能确定一个圆,你要好几笔不停地修改,怎么能画得快?又如何能画得好看?

针对以上两个问题,我的方法是不断练习速写。因为速写既练线条,又练造型能力。而且绘画时间短,容易产生成就感。

画多了彩铅和水彩,我渐渐没了耐心长时间耗在上色上。再加上时间不够,我也没有办法经常上色。所以速写既能练习基本功,又能满足我对画画的需求。

速写的训练和之前一样,依然是买一本教程临摹或者临摹网上的图片。如果有耐心可以练排线,但是一旦自己觉得厌烦没有成就感就停止吧。

花园一角


最近的速写

这时,对是否应该报班还是继续自学,也有了自己的想法,而且报班应该报什么班也不再那么盲目了。

之后就是不断的练习,总结分析改进,我也在探索中……

四、什么资源适合自学

1.纸质书:为了避免有广告的嫌疑,我就不指出具体书名了。初期我用了一些速写彩铅的纸质书教程,以后就渐渐不再用了。买书一定要买自己喜欢的画风的,不然根本没有临摹的兴趣。

2.视频教程:在学习水彩的时候看视频教程很有用,水彩的步骤复杂,图文类教程很难详细体现。微博、各大视频网站都有类似教程。

3.图文教程:看水彩的图文教程我都是带着欣赏的眼光看的。当水彩有一定的基础后,可以看简单的图文教程。前期很可能看不懂,或者看了也画不出一样的效果。彩铅和速写倒是适合看图文教程,节省时间。

4.优秀作品:可以多在各大插画网站欣赏大触的优秀作品,挑一些适合的进行临摹。为避免广告,我也不说具体的网站名了,感兴趣的可以自己搜索或者询问我。

5.摄影作品:好的摄影作品也可以用绘画来重新表现,画照片是很好的练习方式。

最后,多关注一些绘画类公众号和博主,只要用心,身边有很多可以获取的资源。

最后的最后,希望本文能为你的自学之路提供一些思路。一起进步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