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你成为大龄剩女的那个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日的午夜,舒可接连打了好几个喷嚏,终于忍不住开了屋内所有的灯,厨房里一阵乌烟障气后,她顶着一头油腻的发,慌里慌张把一碗姜丝红糖粥放在了玻璃桌上。独自度过的第24个生日,她寻寻觅觅了好久,这世界上也没有一个同李安一样的人,也再找不到那碗姜丝红糖粥的滋味。

她想起那夜风雪里李安的话:早点找个男朋友,毕竟这世上就一个我。

彼时她讥诮地说:真是个自恋狂。

(一)你好,李先生

2013的毕业季。

来公司报道的第一天,舒可还穿着简陋的帆布鞋,帆布双肩包上的挂件丁零当啷,天真浪漫。

满怀激情的推开门,被几个化着浓妆脚蹬高跟鞋的职业女性吓得一颤,关上门躲在后面大口喘气。掏出手机,给大学舍友发短信:求救求救,好狼狈啊,实习第一天会被嫌弃的吧……

还未等到舍友的回复,手机便被夺走,她抬起头,一双玻璃球大的眼瞪着他,晃了晃手机。

“不知道上班时间是不能玩手机的吗?”

他留着当时最流行的发,着简单的白衬衣,舒可心脏莫名狂跳不止。

战战兢兢吐出句,知道了。拿回手机,转身便冲进了办公区。

比起身后的那片水深火热,办公区的怪异气氛早已算不上什么。

后来在那一天的某一秒,她一抬头便发现他的办公室在不远处,叫李安,设计组的组长,也是大她n届的学长。

多年后舒可回想,真是没见过世面的小丫头,这几个头衔,就让她每天魂不守舍,看见李安像见了鬼似的绕着走。

有次她刚要从熟悉的路径跳过他突兀的办公桌,突然被一人拽着胳膊拎了回去,又是那双大眼睛,她低着头小声嘀咕:组长有事吗

他递给她一张购物卡:“马路对面的便利店,两排养乐多。”

她一愣,原地不动。如果没看错,他好像笑了一下:“愣着干嘛。”

这是她生平第一次喝养乐多,她满桌子找吸管的时候,他撕开一瓶递给她:“这样也可以喝。”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舒可觉得上班是一件,幸福的事情,也许因为变着花样的下午茶,也许因为某个人。

(二)没想到你还在这里

接到这个新设计任务时已经临近下班。

舒可习惯了小公司的慢生活,好逸恶劳惯了,突然收到大boss说当晚必须出方案的邮件,而且这个方案还包含了很多策划的专业知识,她一个手抖差点毁了整个设计图。

不安地抬头的看了一眼李安的办公桌,人已经不见了,她突然想起他说周五晚上小组聚餐,会提前一点离开。

不对,今天就是周五。

一想到聚会有可能无法出席,她心里一阵落寞。同组的安妮正拿着阿玛尼口红疯狂补妆,还有几个人已经收拾东西准备离开,看样子只有她一个人收到了这封邮件。

“安妮,帮我同组长说下我晚点过去。”安妮很友好的笑了一下,那对琥珀耳环在夕阳下亮闪闪。

她摸了摸自己的耳朵叹了口气,内心嘀咕道:我是不是也要学下化妆。

发完邮件已经深夜十一点,她胡乱收拾了一下奔下写字楼,夜色里已飘起了小雪。

迎着寒风她打了个哆嗦。

酒席饭散之后服务员收拾着桌上的残羹冷炙。

她笑了,都散了呀,是她一个人在自作多情嘛。

“你怎么还在?”她转过身去,李安站在她身后,肩上落着薄薄的雪花。“东西忘拿了,回来取下。”

他手上拎着一个透明的手提袋,隐约看见里面装着雅诗兰黛的护肤品。

“那个…我…有些话想说。”她一时有些不知所措,拼命想掩盖住一些小情绪。

他很淡然的说:“快打烊了,去我车里说吧。”

她点点头,局促的跟在他后面,那条被白雪掩盖的路好长好长,可任由雪暮千山,也藏不了她无数次的怦然心动。

(三)再努力一下吧,小姑娘

雪还在无声的下,倒是雨刮器吱呀作响。

“设计图做完了吗?”

她点点头。

“跑这么远,又忘带伞了吧。”

她点点头。

“你不是有话想说吗?”

“啊?”她不知所措的望着他,方才只是为了隐藏尴尬脱口而出的这句话。

他看了她良久,噗嗤一声笑了,从车门旁拿出一个保温杯:“借饭店厨房做的,本来想顺道带到公司给你喝,没想到你倒是来了。”

她毫不客气的接过杯子喝了一大口,软糯的姜汁红糖粥顺着食道填充了整个胃部。

“方才觉得胃是空的,现在好多了。”

李安在她眼里就像个光芒万丈又体贴的男人。

而李安一直注视着她的侧脸,雨刮器停顿了一下,那句话显得格外刺耳:“你这个很有年代感的帆布包是不是该换换了。”

她一口粥没噎死,难堪的低下头。

他仿佛奸计得逞般肆意一笑:“今天辛苦了,小姑娘。”

(四)还未成欢呀,也未成怨

周一例会,舒可的方案得到了大boss的认可,离会时她习惯性的找了一下李安的身影,隔着玻璃她隐约听到大boss对李安说,这次推荐的人不错,很适合策划组…

她一个踉跄,文件散落了一地,心烦意乱的捡起来却发现李安一直看着她。

被人推出去是什么感觉,一个人她想长长久久地同他在一起的人。

“你都知道了吧。”他直起腰拍了拍文件上的灰尘递给她。

“嗯,挺好的。”她忍着胃里的绞痛和眼睛的酸涩笑了一下转身离开,她早已学会了不做无谓的拒绝。

刚来公司三个月,她怎么敢和大boss说我不去,我不要这次升职的机会。

她落荒而逃,把自己埋在办工桌的文件里。

“舒可恭喜你啦,策划部可不是那么好去的,可是直接跟大boss接触的部门。”安妮补妆着妆从化妆镜里斜睨她一眼。

“安妮姐我很舍不得你们,我不太想去…”

“哎呀,潇潇怎么来了。”安妮忽转热情可亲的语气,让舒可冷不丁朝着她奔跑的方向望去。

一个高挑的姑娘长发飘飘的走来,身着贴身的呢子大衣,显得身材玲珑有致,配那张精致的面容就像从古画里走出的女子。

“安妮,你给我从法国带的雅诗兰黛怎么用啊,给我讲讲呗。”安妮热情的从她手里接过一个透明的手提袋。

舒可只觉得全身僵硬,握着鼠标的手微微发抖。

接着她的世界在两个女子的对话里轰然倒塌,然后支离破碎。

“我记得写了个纸条放在里面呀。李安是不是忘记拿给你了。”

“最近他事多,丢了也难免。”

“对了,你们快领证了吧。”

面前两个女子姣好的面容无限娇羞,安妮好像才想起舒可,拉着潇潇的手走到她身边:“介绍一下啦,这是李安的未婚妻潇潇。也是我们公司的。”

舒可回过头来,尽显的平静地笑道:“潇潇长得好漂亮,跟李安真是郎才女貌。”

来公司第三个月,她与李安未成怨也未成欢,日后谁都会有和美清明的一生。只是上天同她,开了个不大不小的玩笑,舒可你是不是傻。

她背着她周末在小ck买的双肩包,抱着一个硕大的纸箱,离开了设计组。

走了几步,忍不住回头看了一眼熟悉的地方,潇潇与李安并肩坐在办公桌前,各自玩着手机,相顾无言。

时针缓慢行走,滴答滴嗒……

(五)暗恋,一个人的兵荒马乱

转眼间,就到了2016年,舒可刚相完亲回家,一想起那个秃顶的医学博士眯着眼睛打量她,胃里就一阵作恶,干脆戴上耳机倒头就睡。

这一首陈奕迅的《富士山下》她单曲循环了这三年。

如若你非我不嫁

彼此终必火化

一生一世等一人需要代价

苍茫的大雪在人际稀少的街上纷飞。

她迟疑着推开火锅店的玻璃门,一股热流碰面而来。他站在最远的那一桌与她遥遥相望,火锅蒸腾的雾气迷离了她的双目。

她扭头轻笑了一下不看他。

再回过头时,李安已走到她面前:“好巧,在这里遇到了。”

她把碎发别到耳后,心头一阵狂跳,看着他的眼睛突然说道:“李安,我喜欢你。”

四周的水汽在这一刻悬在半空,直到李安把她揽到怀中,她的脸埋在蓬松的黑色羽绒服里。泪水与水雾一同弥散开。

待舒可睁开眼时,泪水真的湿了枕头。人一生病就会做稀奇古怪的梦,也许有一天,他终会在梦里被她遗忘。

她打开台灯在日记本上写下了一句话

到此结束吧,葬送了我整个青春的暗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