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个正常的时间买卖人!

        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我们每天都要出售自己的时间来换回日常生活所需。不同的是,出售时间的人,有的人的时间单价高,有的人的时间单价低!而买时间的人呢,他们往往收获是几何倍的,而这也决定了老板和打工者的区别!那么我们如何才能做个正常的时间买卖人呢?请看下面文章!

        首先,作为正常的时间买卖人我们需要弄清楚“个人商业模式升级路径”。最初的时候,我们只能单份出售自己的时间。刚开始的时候,或许能卖出去就不错了!大家都知道找工作很难,尤其是找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更难!在这个阶段里,我们升级个人商业模式的方式,核心只有一个,就是如何提高我们的单位时间售价。例如,有些人选择读完研究生之后再去找工作,普遍来看,拿着研究生文凭去找工作,似乎就是比拿着本科文凭去找工作“单位时间售价”更高。

        事实上,从整个社会的角度望过去,那些最终能使个体单位时间售价更高的专业,学费就更贵,认证获得难度就更高,比如医生、比如律师,又比如,新东方厨师学校的学费就比新东方英语培训学校的学费高出好几个量级……

        在出售时间这个阶段里,很多人做出了最终被证明为“不明智”的选择,把自己的“努力”与“付出”与自己的“单位时间售价”直接挂钩,于是,开始不由自主地采用两个方式简单粗暴地提高自己的单位时间售价:磨洋工    喊高价

        比如,收 8 个小时的钱,但只干 2 个小时的活,那就等于把自己的单位时间售价抬高了 4 倍。跳个槽,利用信息不对称(反正新老板没办法 100% 了解自己过往的成绩),获得更高的薪水,跳上三五次,薪水翻番的情况其实也非常常见……

        然而,长期来看,这其实是不明智的,结果也是很明确的:我们什么时候见过谁通过磨洋工或者频繁跳槽获得财富自由的?一个都没有!所以,我们从一开始就明确地要有这个观念:注重价值,而不是价格(估值)。

        无论是投资,还是打工,道理其实都是相通的。你的时间价格,和你的时间价值,是很难重合的,因为在一个信息必然时不时不对称的市场上,你拿到的薪水(别人对你所出售时间的出价),只不过是他们对你的时间价值的“估值”,有时候这个高一点,有时候那个高一点,绝大多数的时候,它们并不相等…… 一味追求“高估值”,事实上是不合理,因为那是“在追求不可能的结果”。时不时被高估,时不时被低估,这才是常态,价格和价值恰好重合是极小概率事件。

        还有个事实,可能很多人从来都没有认真想过:你不断成长的结果,就是你终将被低估 —— 这是必然。 终将有一天,当你确定地被“过分低估” —— 那就是到了“该自己闯出一片天空”的时候。

        回过头来,从 “给别人打工”不如“同时给自己打工” 开始,我们渐渐看清了另外一个路径:“同时给自己打工” 不如 “彻底为自己打工”……

          因为这背后的核心原理一句话就能说清楚:既然卖时间终将不划算,那么买时间终将划算。“按单价出售时间”总体上必然是不划算的…… 因为 “单位时间的市场售价” 无论如何都是有玻璃顶的,无法突破的玻璃顶 —— 而且绝大多数人还谈不上被那个玻璃顶压着,甚至抬头根本看不见那个玻璃顶,因为他们所身处的地势太低。                 

        不断成长的人,终将遇到那个玻璃顶,直至“不得不”、“必须”、“必然”要冲破那个玻璃顶,而在此之前的所有努力,事实上都是为了那一刻在做准备。

        从这个意义上来看,有些人的选择是正确的:他们想尽一切办法去明星企业打工 —— 因为在那里能学到更多的有价值的经验(有些人选择无论如何也要 “去大城市” 工作生活,背后其实也是一样的道理)。虽然,从事实来看,大公司的薪资待遇有的时候并不能保证更高。在明星企业里,竞争更为激烈这个事实本身就可能是很大的优势,人就是这样,不参与竞争就会自然而然地倾向于安逸,就会自然而然地停滞不前 —— 越是年轻越是如此。

          只要是追求财富自由的人,最终就只能走到同样的一条路上:先做自己的老板,而后通过日积月累的成长,逐步积累,最终获得“成为别人的老板”的资格……

          于是,同样的原则依然适用:谁的时间最值得买?那些为自己打工的人的时间最值得购买……

          因为那些为自己打工的人的时间,总体上必然是被低估的,  所以,从一开始就要想办法尽快把自己先变成“给自己打工的人”。真正的好老板,永远不是用薪水去交换时间的 —— 这是真理,也是铁律,不信你观察一下。因为对于“很早就开始给自己打工的人”来说,最重要的显然不是薪水(虽然那也不是不重要)。而且,这些人当中,还有一小部分,是终将有一天“彻底只给自己打工”的人,那么薪水本身对他们来说,更不重要。(在另外一些人眼里,这种“说辞”就是老板用来给员工洗脑的,早就该被“机智地看穿”了……)

        虽然那个事实听起来如此显而易见,可实际上琢磨清楚的人并不多:所谓的当老板,其实就是有资格批量、合理地购买他人时间,而后以适当的价格把那些时间的价值再卖出去……

        于是,所有的老板都必然是销售 ,因为 “卖出去”  、 “卖得好”  才是根本啊。但这只是基础,还有更重要的:绝大多数人很可能终生都没达到这句话里的两个字 “资格” 。

        站在资本背后是需要一定资格的,其实,同样的道理,做老板,也是需要“资格”的,不是随便谁、注册个公司、招几个人、能开始给人发工资了,就自动成了“有资格的老板”了的。那些从一出道就开始从来没有为自己打过工,从来都是为了薪水只给别人打工的人,是不可能有资格做老板的。

        此外,只要你长期观察,你会得出这样一个结论:不能给自己带的人提供真正成长机会的人,实际上没资格当老板的。有能力给别人以成长的机会,是很了不起的能力 !事实上,这个能力真的很难教授,因为做到的人太少了,笑来老师告诉我们倒有个屡试不爽的“窍门”,能够让我们迅速起步:那就是想办法与对自己重要的人共同成长。

        这其实是家庭和睦、生活幸福、爱情稳固的不二法门。幸福感的首要来源就是“与我正在生存的这个世界有着紧密的联系”,而“有与之共同成长的人”,很可能是我们与这个世界“最强的联系”。成年后,笑来老师有个择友原则:只跟家庭和睦的人做朋友。

        这背后的道理也很简单:“对家人都不好的人,怎么可能对别人很好呢?仔细观察,你会发现这些人与家人都是共同成长的,他们在这方面花费的时间精力格外地多,也格外“自然而然”地多。而“共同成长”,也是对亲人朋友最好、最有效的相处方式。

        如果你有很多与他人共同成长的经历与经验,那你自然而然就懂得如何给对自己重要的人提供真正成长的机会,如果你真的能做到,就会有很多人“自然而然”跟随你 。并且,你会自然而然地跟那些“装老大的人”不一样,你喜欢那些终将冲破玻璃顶的人,你甚至会鼓励他们,怂恿他们,支持他们冲破那个玻璃顶,到时候你就知道了。

        现在,你知道如何做一个正常的时间买卖人了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