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读《搞定1:无压力工作的艺术》

GTD是个人事务管理系统。

GTD有三个原则:

原则一,有效的处理内心的承诺。

原则二,以养成收集待办事项的习惯原则而确定下一步行动。

原则三,学会关注结果。

目标:解除了精神上的负担,并把事情做好,只有轻松才能高效。

最重要的技巧:把一切事务赶出大脑,如果一件事情总占据着你的头脑,你的思维就会受阻。

自下而上的方法:先琐事,再理想。当底层的具体事务得到及时处理后,你也就能为更高一级的思维活动做好准备。

时间管理的本质是管理我们的心智和行动。全书分为15个章节。三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通向从容之道,介绍GTD的具体内容。,第二部分是远离压力提高效率,如何实施这套方法?第三个部分是三个关键原则。当你把这些方法和模式应用到你的工作生活之中,所产生的形式更加微妙,意义更加深远的诸多影响。

对全面执行GTD流程所需时间和精力的更清醒认识,以及维持GTD流程需要做出的行为改变。当前正在做的事情,正是你最值得做的事情

第一章通向从容之道。

大多数人还是需要对已经养成的工作习惯做出调整后才能更好的应用时间管理。

(1)第一,收集所有需要处理或者对你有用的事情。现在的以后的某一时间的大的小的不大不小,把它们统一置入一个脱离大脑意识的条理分明的可靠的系统。

(2)第二。知道知道自己在获取任何输入信息的前期进行分析和决策,以确保随时用了一套可以执行或者重新协调的下一步可行动清单。

(3)第三。管理,协调所有相关内容,履行你在任何时间点的最自己和他人作出的各种承诺。

工作的定义是广泛的,他可以是任何需要或者希望做出改变的事情,许多人都能把工作和个人生活严格区分开来,但我不是这样的。

大局和事物的本质。我们的努力常常付出,失败的原因是那些?

(1)正处理,每天每小时要完成的事务时有很多干扰因素,分散了我们的注意力,以至于我们无法集中足够的精力去关注更重要的事情。

(2)是由于个人管理系统方面存在缺乏症,引发一种下意识的抵触情绪,所以在面对那些棘手的重要项目目标时,这种情绪就会阻碍具体行动的事实,而这种结果又会产生更加严重的干扰作用,并进一步强化压力。

(3)是一旦我们提出更高的要求和价值观,我们原有的标准和着力点也随之提升,这会让我们认识到更多的事务尚未完成。这通常只会在我们的肩上再加上一把稻草,让我们更加不堪重负,愁眉不展。没错,实施价值观会让我们去能让堆积更多的任务。

有效的处理内心的承诺,可以有效缓解压力。为了能够高效应对这一问题,首先你必须明确并收集所有那些经常唤醒你的模糊记忆的事情,搞清他们对你而已的真正意义,然后决定如何推动他们。管理承诺的基本要求如下:

第一条,如果这件事总占据你的头脑,你的思维就会受阻。任何一件你认为没有完成的事物都必须被置于一个客观可靠的系统中或者成文件夹的工具之内,必须经常回访并予以清理。

第二条在明白你的工作到底是什么后,你还必须作出判断需要采取什么样的行动来推动工作进程。

第三条一旦决定了需要采取的行动方案,你必须在某一个你会经常查阅的系统中保存好于这些行动相关的提示信息。

用笔记下盘踞在你大脑中的那些最重要的工作或者状况。哪一件事最让你心烦意乱,哪一种情况最容易分散?你的注意哪一个问题你兴趣浓厚,哪一种局面以哪种方式消耗你的大量精力?

具体的下一步行动是什么,相关人员有哪些?为什么有些事情总是在萦绕在你的心头?

第一,你还没有明确的认定它们的预期结果是什么?

第二,你还没有确定你下一步的具体行动到底是什么?

第三,你还没有把关于其结果和即将采取行动的提示信息存入到你所依赖的系统中。01023

持续不断去毫无成效的深陷我们不得不处理的事务当中,是对时间和精力的最大浪费。持续不断的去思考那些毫无进展的事情,纯粹是浪费时间和精力,而且这往往只会使你更加焦虑不安。

大部分人并不是缺乏时间,而是无法判定到底要干些什么,下一步具体要采取哪些行动。

采用自下而上的方法。从当前的活动任务的最底层入手来处理事故,对提高个人工作效率最具有价值。

实际情况是大多数人总是陷于日常繁杂的事务中难以脱身,进而严重阻碍了他们去集中精力中占总览大局,所以自下而上的方法反而更加行之有效。一旦处理底层具体行动的做法融入你的日常事故处理模式中,你就能为更高一级的思维活动做好准备。

对行动的横向管理和纵向管理。

横向管理是把你涉及的所有行动都管理起来,保证毫无遗漏地加以执行。

纵向管理是对每个具体主题或者项目进行思考和协调,并跟踪其进展情况。

横向控制和纵向控制的目标是一致的,解除你的心理负担并把事情做好,恰到好处的行动管理,能让你轻松自如的游离于广阔的工作和生活天地中。

第二章 掌控生活横向管理工作流程的五个步骤。

第一,收集,收集引起我们注意的事和信息。

第二,明确意义,理清每个项目的意义和社会责任。

第三,组织整理,整理结果提出选项。

第四,深思,进行思考回顾。

第五选择行动。

这些共同构成了我们生活中的横向管理系统,而且我们还可以随时向其中添加需要考虑的新事项。

成功收集的三个必要条件,

第一、每一件悬而未决的事情都必须存储在这种收集系统中,而不是你的大脑里。

第二,你应该尽可能地控制收集工具的数量,越少越好,够用即可。

第三,你必须定期清理这些设备。

时间管理成功的关键因素是每周回顾。每周回顾应该完成以下任务,第一收集和加工处理所有的材料。第二回顾整个系统,第三更新各类清单。第四做到彻底清楚,实时和完整。

你建立的系统越完备,你就越信赖他,你越信赖他?就越有坚持运行这个系统的内在动力。

确定某一时刻具体形容的四标准法,第一是情境,第二是有多少时间,第三,有多少精力,第四重要性

确认每日工作了三分类法。

你可以从事三种不同类型的活动。第一执行事先安排好的工作,第二处理突发事件。第三,安排自己的工作。

总体检视工作的六层次法。

5万米高空目的和原则,4万米高空愿景,3万米高空目标,两万多高空关注点和责任范围,一万米高空当前项目,地面当前行动。

第三章控制项目纵向管理项目的五个阶段。

轻松自如的控制一切的关键是,第一条明确判定工作的预期结果以及为实现目标所需要执行的下一步具体行动。第二,把一切尚待解决的工作的提示信息,安置在一个完善可靠的系统,并定期回顾和审议。

自然计划模式分五条,

第一目标和原则。第二展望结果。第三头脑风暴集思广益。第四组织整理。

第五就明确下一步的行动方案

你的目标是否足够清晰明确。如果你确确实实体验到了聚焦工作重心所带来的种种益处,动机充足决策标准明确,资源集中和富于创造力,那么你的目标就称得上足够明确。

组织整理的关键步骤如下,第一,明确事件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二,整理分类按照构成因素先后顺序和重要程序进行分类。三足够详细的描述。

第四章 准备工作确定时间,空间和工具

一个完备的归档系统。

第五章收集材料归拢材料

将你关心的所有事情统统收集起来,然后清空自己的大脑,这就是你的理想目标。

第六章理清阶段清空工作篮

下一步行动必须是可以执行的具体行动。

许多人在决定开会时就以为自己找到了下一步行动,然而那并不是真正的下一步行动,因为他确实对具体措施的明确描述。

第七章组织整理建立好清单。

让某件事项所处的位置与其意义相匹配。

大多数人有个老习惯,就是每天把第二天想做的事情列成一个待办事项清单,想当然了把那些第二天想做的事情里写在里面,但实际却很难将这些事情如期完成,这就需要将那些未完成的事情再赶到后天的待办事项清单中。

第八章回顾阶段,保障系统的有效运行。

回顾有两个问题的回顾,第一、应该要关注哪部分的内容安排在何时进行。第二,回顾应该怎样进行,每隔多久进行一次回顾才能确保整个系统持续运转,并解放你的大脑,使之能够从事更高层次的思考和组织整理活动。

进行回顾的恰当时间地点。每周回顾是非常关键的,你有必要为他建立一个合适的环境,准备合适的工具,并逐渐养成习惯。一旦你为整个系统工作建立起一个舒适的工作出区域,你会发现定时进行回顾,变得轻而易举,你完全可以把更多精力放在具体的事情上。

大局的回顾。某些时候,你必须搞清楚你的宏观目的长期目标以及从根本上对你的决定,起推动评估排序中的愿景和原则。这里的工作中最重要的目标和目的是什么?你用明确的一年或者三年规划,你的职业生涯如何规划?目前的生活方式是否令你满意?从长远目标的角度看,你是不是正在做你真正希望或者要做的事情?

收集处理组织整理和回顾这几大过程,最终目的以及最大的挑战是回答这个问题,现在的时间是这个时候你要做些什么?

第九章执行阶段选择最合适的行动。

确定某一时刻具体行动的四标准。一情境。二有多少时间。三有多少精力。

四重要性。

情境,在任何时候你首先要考虑的是你能够做些什么,你身处哪里,手里有什么工具?你是否有一部电话?你是否能见到你想见的人?

自下而上的工作。人们为了提高工作和生活的效率,通常都采用自上而下的思维方式,想想自己到底为何活在这个世界上,然后找到能够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生活方式,是什么样的职业或者工作,才能使你实现这种生活方式,是目前你的工作又需要哪些,完成哪些具体的事情,最后再考虑有哪些行动是需要立刻实施和落实的?

采用自下而上的工作方式的首要原因,这种方式能够让你清楚内心的烦扰,释放受困的心灵,让你有精力去关注那些更有意义更重要的方面。这种方式还具备高度的适应性和自由度,无论处理什么事情,他都会让你更有效率。

我们机构的长期目标和目的是什么?我也履行我的责任,我需要完成哪些相关的项目。第二,我为自己设定的长期目标和目的是为达成此目的,我该执行哪一项?第三,还发生了哪些可能影响到我的中行动的重大事情?

第十章 学会控制项目。

第11章 原则一:养成收集的习惯。

第12章 原则二:而确定下一步行动。

从最基础的层面入手,定义行动的具体计划,并将行动提示信息有效地组织和管理起来,这是我们提高工作效率营造轻松的内心环境的关键。

大多数人的清单和大脑里列出的都是类似的事情,而不是具体的下一步行动。

大多数人是什么时候才开始真正的考虑下一步行动是当问题爆发的时候。

我们对下一步行动没有明确的结论,不知道要说什么,又不知道该由谁来负责,整个问题基本上还是处于悬而未决的状态。

第13章原则三学会关注结果。

第14章gtd和认知科学

第15章gtd精进之路

gtd方法是一个涵盖多层次精通程度的终身实践。gtd的最高标准是心如止水。

gtd精进是指学习并融合各种最佳方法,然后予以整合,这会促进积累更加动态的体验,而不只是内容的累加。

精通gtd的三个层次。

一采用最基本的工作流程管理

二,执行一个较为高级和综合的全方位生活管理系统。

三利用技能创造明确的空间完成任务,并且实力的表现越来越得体。

更高级关注方向和创造力。精通程度涉及两个关键点滴,第一利用你得以释放的注意力,探索更加重要的工作内容和价值,第二,利用你的外脑,创造新的价值。

偏离轨道很容易。如果你尚未养成习惯,就会面临巨大的挑战。

���Z�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