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人生

《人生的智慧》

经受了上百年时间筛选沉淀下的经典,总是能让人收获颇丰。德国哲学家叔本华于1850年完成的《人生的智慧》一书,给恰处于青年容易浮躁年纪的我极大启发。正如书名一样简单直白,叔本华从实用角度接地气地对世俗生活做了一番论述。

1、浮躁的青年追求什么

90后的我们现在或初入社会对一切感到新鲜,或追随职场老人的步伐于酒局饭场间觥筹交错无法自拔。然而,在某个夜深人静的夜晚,没有酒局饭场的喧闹,你是否会发现那些看似热闹的应酬背后是人们对独处、对被所谓的圈子抛弃的恐惧?也许,参加这样的聚会是为了快乐,但是反问自己,你真的从中收获快乐吗?

1.1人生三种基本的快乐

书中提到人的快乐分三种:

1、来自生命的活力,食物、饮水、营养、休息和睡眠;

2、运动的活力,比如散步、慢跑、格斗、舞蹈、击剑、骑马和类似的运动上的追求;

3、感受力,譬如观察、思考、感受或者对诗歌、文化、音乐、学习、阅读、冥想、发明、哲学等其中之一的兴趣。上述快乐的力量越是能让我们变得高贵,这种力量能带来的快乐就越多,哪个人不会在自己进步的同时感到开心呢?

来自感受力的快乐比另两种基本的快乐占据更重要的位置,因为很大程度上说,另外两种快乐在其他动物中也同样存在。正是这种在感受力方面的优势,把我们和其他的动物区分开来。

1.2快乐的源泉应从自我中寻找

我们常说有的人生活过得很充实,因为他从自己忙碌的生活中感到幸福。其实,这是因为,作为个体,他的内在有幸福的源泉,而依赖个体内在的幸福不会因外界环境的变化而消逝,所以外界环境的变化一般不会消减他的幸福感。

外在的快乐之源即便能让你感到满足,但它本质上是极度不确定的,含糊,危险,稍纵即逝,全凭运气;即便是处在最有利的情况下,这种幸福也很容易消耗殆尽;况且这种耗竭是无法避免的,这种幸福并不总是触手可及。


闲暇时光

2、宝贵的闲暇时间

人们总是抱怨工作忙碌,空余时间少,但当真的空闲下来时又不知所措——“空虚”、“寂寞”这类词就不断从他们口中蹦出。

闲暇——就是一个人的个性和意识在自由地享受的时间——是生存的其余时间(即为生计奔波余下的时间)结出的果实。它是如此宝贵,而大部分人却是通过虚度光阴,愚昧无知地将它排遣。

2.1如何利用不被干扰的闲暇

人最大的富有是内心的富有,利用不被干扰的闲暇来发展和健全自己的知识,正是享受自己财富的一种方式。

科技的发展给人们探知他人的生活提供了便利——从看QQ好友空间动态到每日刷朋友圈,生怕遗漏掉一条精彩的动态;在没有新动态时,转而打开新闻客户端看看社会热点新闻。在人手一台智能机的现代社会,这样的指尖动作已成为很多人的习惯。这恰恰暴露了人们内心的空虚,因为,一个拥有独立个性的人不会表现出对朋友、家庭、周围人和社会的无节制的关注与兴致。

被上天赋予了智慧的财富的人们,是最幸福的人。显然,主观对于我们的重要性要大于客观;无论是怎样的客观,它们都只能是间接的、附带的,只能以前者作为媒介。所以,内心富有的人对待自己的闲暇时间就如葛朗台对待自己的金币一样吝啬,因为从那不被干扰的闲暇中,他能发展和健全自己的智识之力,这正是他享受自己财富的一种方式。通过这种对闲暇的利用,他在生命的整个进程中,他成为了自己。


独处

3、学会独处

生存于社会中的第一条件,便是人与人之间的包容忍让,而社交越频繁,人也越容易变得无趣。只有独处时,个人才得到真正的自由。也只有独处时,每个人才真正成为自己。

遗憾的是,很多人害怕独处。在独处时,可怜虫往往只会感受到自己的不幸与苦难,而智慧之人却因自己的智慧而快乐。究其原因,还是自身拥有的太少,内心不够强大。所以为了获得他人的陪伴与认可,他便变得殷勤,失去了真实的自己。

学会独处从心态的改变开始,带着稍许隐居的心态进入社会,去学会即便身边有人陪伴也能保持某种程度上的孤独。生活终究会教会我们一些道理——它如火焰一般,聪明的人总是和它保持一定距离;那些像傻瓜一样靠得太近的人,会在被大火烤焦时才跑开,独自躲在孤独中颤抖与抱怨。

尝试偶尔的独处吧,要知道,一个人终究能指望的只有自己,主动适应总比被动接受好。尝试利用那不被干扰的闲暇时光,健全自己的知识,享受真正的财富!

本人古米莱,90后码字爱好者,期待与读者共进步^_^

微信公众号 橙子书斋,欢迎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