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到不可思议的爆款创意生成公式:3重心智+4大步骤

你觉得创意一般都是怎么诞生的?

大数据分析?头脑风暴会议?还是大规模调研?

我想到的最传奇的创意诞生故事,是阿基米德沐浴时,突然一声“有了!”,然后就顿悟到了计算不规则物体体积的算法。

莫名其妙的开始相信,创意要在被不知从何而来的东西击中才会产生,它们的出现是随机的,反正就是不在我的掌控之中。

你听到“天才”这个词时首先想到的是什么?

厚眼镜?学位帽?大书卷?聪明的脑袋?科技界的某个亿万富翁?

我脑子里瞬间是,爱因斯坦、乔布斯的形象,低头掩面沉思,头顶亮起一颗大灯泡。

然后去百度了下,搜出来的图片也是大同小异,还有一个拼出一大堆魔方的照片。

创意诞生真的就只能这么“可遇不可求”吗?天才的形象就只有这一种吗?

很多创意成功的故事,看似是偶然得来,只要稍微深挖一下,你就会发现这些“顿悟”都根植于天才长久以来的领悟:

爱因斯坦在发展出他的理论前,花了9年时间思索激发他好奇心的光速问题;乔布斯将鼠标技术引入大众前,已经在为消费者研发苹果电脑的21年中积累了大量经验;戴森吸尘器在问世前,耗费5年时间做了5127台样机。

所以,任何天才创意的诞生都是有“铺垫”的。所谓的天才,都不是天生的,而是通过巨大的、持久的努力培养出来的,所谓的创意,也是多年激情和专注的结果,而不是从天赋中自然流露的东西。

很多天才的形象因为文化叙事,限制了我们的世界观,这样狭窄的参照系统,意味着我们很容易忽视身边的创意点子。

让我们对老师吸引一屋子5岁小朋友注意力的才能置若罔闻,对危机公关帮助陷入麻烦的人找到恰如其分说辞的智慧不屑一顾,也对生活中充满创意的小巧思视而不见。

在新加坡,年纪大的居民可以在过马路时刷一下自己的身份证,这样交通灯就会自动留出更多时间给他们过马路。

设计出这样的地板图画,可以有效让人减慢行走的速度,比“小心地滑,注意安全”的指示来得更有效用呢。

亚特兰大的机场厕所,这样的设计很明显一眼就能看到那个位置有人,再也不用在厕所像无头苍蝇乱敲门一通,引起尴尬。

这些温暖又善意的创意,让世界变得更简单、美好,这些创意点子是坐在实验室,用精密的仪器计算出来的吗?

生活里的宝藏真的是挖也挖不完,我们不是缺少创意,而是缺少发现创意的眼睛,如何在日常生活的细节里捕获卓越的创意?《爆款的套路》这本书可以给我们一些启示。

乍看书名,我以为是写新媒体爆款文章之类的套路,没想到是一本关于商业创意的书,不过,不是很复杂的那种。

作者伯纳黛特.吉娃,是“澳大利亚国民级商业创意教练”,也是商业创新和品牌营销领域的世界权威,为世界众多著名企业和商业领袖提供咨询服务,在墨尔本、纽约世界各地都有广泛的业务。

他曾出过5本关于营销和品牌故事的书,都很畅销,这本《爆款的套路》就是其代表作,受到谷歌、微软、爱彼迎等多家大公司高管一致推荐。

这本书就像是一幅路线图,它邀请你从前人的成功中汲取经验,为你提供工具去注意更多东西,理解如何发现别人错失的机遇。伯纳黛特.吉娃在书中分享的一些方法,很好一点就是让你不再执着于正确答案,而是帮助你锻炼提出好问题和相信直觉的能力,在面对不确定的未来做出合理的判断,有能力提出把自己引向那些答案的问题。

作为一名商业咨询师 ,伯纳黛特.吉娃用3重心智+4大步骤的创意掘金路线,帮助企业家和商业领袖分析那些令创意起飞的东西,让他们找到让用户热捧的创意点子,创造出改变世界的产品。那么,这3重心智+4大步骤具体是什么呢?


3重心智

1好奇心——有意识地注意的能力

很多妈妈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会碰到一个难题,就是每天平均两分钟都要被好几个问题,《十万个为什么》都解决不了的那种。

我们都曾是那个提出问题多到大人头疼的孩子,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却变得沉默了,因为意识到获得正确答案才会带来奖励,最好是考试中的那些,其他的尝试都不重要。

经常被教导“好奇心害死猫”,所以,不要多管闲事,不要再提问题,不要查找,不要思考,获得周围的认可,更多是因为我们学会了在正确的时间说出正确的话,学会了找到已知的答案,学会了剔除不切实际无关紧要的选项。

我们失去了很多去寻找答案的机会,甚至也遗忘了停下来去质疑的重要性。但是,从伽利略到爱因斯坦,从毕加索到乔布斯,从乔尹斯到格拉德威尔,我们的世界一直被具有好奇心的人塑造着。

我们应该竭尽所能的拥抱它。学会有意识地注意周围一切,观察人们通常不会注意到的事物,你可以得到不一样的领悟。

比方你可以试着“关注麻烦”,在笔记本里把这些麻烦记录下来,试想一下,如果你能解决其中一个问题,会是什么?为什么?

2、同理心——理解他人感受的能力

之前跟小孩子待一块儿的时候,发现个很有意思的现象,老师把其中一个小朋友的玩具丢了,哭的不只是遭遇不幸的这个孩子,身边其他孩子也会跟着哭起来,跟传染一样,特别搞笑。

其实,这个就很好的诠释了同理心,与某人一起感受,而不是对某人的感受(这是同情)。这是一种相当高阶的技能,对人际关系、社交沟通都起着支柱性的作用。

只是,我们很容易忽视这种共情能力,常常就会陷入沟通困境,越不能通过别人的眼睛看世界,换位思考,理解对方,也越难以了解对方的需求,实现这些需求的成本自然越大。

即便现在充斥着大数据、人工智能,但是同理心没法外包和自动化,依然是需要我们学会挖掘的资源。如何打磨我们的同理心?

书中提供了一个小训练——“用眼睛聆听”,就是观察一个人所处的环境,你就越能了解一个人。比方说,我的包里总是习惯带一把雨伞,这说明了什么?

01、我喜欢为所有的可能性做好准备

02、我更愿意步行或者乘坐公交而不是打车

03、我所在的城市可能天气变化风云莫测

一个人所带的东西反应了她的生活、个性和价值观,所以,仔细观察一些小细节,不用像福尔摩斯探案一样细究,只需要稍微有意识注意一下,就会有新发现。

3、想象力——在问题和解决方案间建立联系的能力

J. K.罗琳说:“想象力是人类设想尚不存在的事物的独特能力,因此是所有发明和创新的基础;它还是人类改造和揭露现实的能力,使我们能够对自己未曾经历的人类苦难产生同理心。”

如果J.K.罗琳女士没有想象力,也写不出《哈利波特》这样风靡全球的魔法书吧。爱因斯坦也曾说:“想象要比知识重要得多”,让科学界的同仁们震惊。这句之所以正确,是因为“想象是我们增加知识的工具,如果你没有想象力,你也不能获得更多的知识。”

如何点燃想象力呢?书中有个观点很新颖,允许自己做些无聊的事,有研究表明,做完一件不需要运用想象力的事后,反而会更有创造力。

比方熨衣服、整理房间。用机械的身体任务分散注意力,换脑休息足够,会有意想不到的创意。

另一个方法就是“转移灵感”,一个领域的解决方案可以为你提供另一个领域的启发,建筑师就是这样的。

像伦敦180米高的标志性摩天大楼“小黄瓜”,其外骨骼式通风系统灵感就来自海绵和海葵。所以,走出舒适区,了解完全不一样的东西,也能提升想象力。

4大步骤

拥有好奇心、同理心、想象力之后,创意诞生出来,又该怎么落地施行呢?

还需要一份“预感日志”来助力,记录创意的发现过程,有这样4个步骤:

01、灵感:火花

02、领悟:启示

03、创意:解决方案

04、实施:执行

为了展示如何使用这个预感日志,书中举了一个例子:

01、灵感:火花

试穿白色裤子时我很沮丧,内裤的边缘线条会透出来

02、领悟:启示

我把连脚袜上脚的部分剪掉,穿在裤子里面。效果很棒,不雅观的内裤边线消失了。

03、创意:解决方案

无痕塑身内衣

04、实施:执行

申请设计专利,制作样衣,寻找制造商

这些步骤看起来很简单,实际操作肯定会有难度,但这也说明了创意也不是拍下脑袋就能得来的。也侧面告诉我们,看到生活中好的idea,即便get不到创意点,至少也要学会欣赏、尊重。

巧妙利用空间的柜子,点赞不?


了不起的创意都不是在冰冷科技下助产的,而是隐藏在真实的生活和鲜活的生命中。

我们可能难以像乔布斯那样,做出苹果这样的爆款产品,带来天文数字的财富,甚至改变世界商业模式。

但是我们可以学会,如何从日常生活的琐碎细节中感知灵感的火花,让我们生活的每一天都充满创意。也是很美好的。

霍霍哈嘿,筷子、叉子合体,是不是很惊喜?


微疯铃铃:文案编辑,天秤座女子,从122斤到有马甲线的小胖子。坚信读书写字能让我有一丝特别,相信缓慢、平和、细水长流的力量,踏实冷静。人生信条:“身体野蛮,头脑文明,经济独立。”文章首发公众号:微疯铃铃的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无锡镁钛铒金属制品-陆圆 【日精进打卡第178天】 【知~学习】 《六项精进》0遍 共285遍 《大学》0遍 共1...
    公子未末阅读 53评论 0 0
  • 进入一个舒适的姿势,闭上眼睛,专注于你的呼吸,让意识平静下来。 现在想象你在你面前的是一位你能想象的到的最美丽的圣...
    真实的钰兔阅读 279评论 0 0
  • 大数据为什么这么火?为什么很多公司不惜花高价聘请大数据工程师,对于企业来说,大数据可以用来做什么?大数据具有哪些商...
    yoku酱阅读 83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