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食批》中记载清河王张俊宴请宋高宗下酒十五盏:第一盏 花炊鹌子

宋朝时期名菜,在《玉食批》中记载,清河王张俊宴请宋高宗,“下酒十五盏:第一盏 花炊鹌子”,帝都世家吃饭的规矩是论“盏”,一盏就是一轮,两道菜(大多以一干一湿的形式出现)。后被金庸写进《射雕英雄传》,作为黄蓉显示见识的菜品之一。这说明金庸多少对宋代饮食文化有所了解,至少看过宋·司膳内人的《玉食批》。《射雕英雄传》中,郭靖初识黄蓉时,黄蓉被店小二瞧不起,于是她就点了一桌子颇讲究的菜来教训店小二。其中就有一道“花炊鹌子”。店小二问道:“爷们爱吃甚么?”少年道:“唉,不说清楚定是不成。八个酒菜是花炊鹌子、炒鸭掌、鸡舌羹、鹿肚酿江瑶、鸳鸯煎牛筋、菊花兔丝、爆獐腿、姜醋金银蹄子。我只拣你们这儿做得出的来点,名贵点儿的菜肴嘛,咱们也就免了。”店小二听得张大了口合不拢来,等他说完,道:“这八样菜价钱可不小哪,单是鸭掌和鸡舌羹,就得用几十只鸡鸭。”少年向郭靖一指道:“这位大爷做东,你道他吃不起吗?”

《梦梁录》记有“鹌子”、“山药鹌子”、“笋焙鹌子”、“清撺鹌子”、“八糙鹌子”、“蜜炙鹌子”、“鹌子羹”等多个鹌鹑菜品。《东京梦华录·饮食果子》有“新法鹌子羹”。就目前而言,还没有哪位专家和学者对这道“花炊鹌子”进行过解读,难点在于“花炊”是指烹饪方法还是还是指人的姓氏(传家之作,类似于宋嫂鱼羹的名菜);是指调味品的特殊还是有喻指性别、年龄。

菜肴里有乾坤。研究中国食文化,解读菜肴有几个途径,其中之一就是把菜肴放进时代的大背景中去考察,往往会柳暗花明。

在中国的历史长河中,追溯男人戴花,唐已有之,但不甚普遍。明清时期,偶有为之。男人钟爱带花,唯有两宋蔚然成风。“花痴”成为专用词组也是在宋代诞生的,所以我们现在的字典解释有缺陷,没有正确反映中国宋代男人最先成为“花痴”的起源。

男人带花首先皇帝带头,在《铁围山丛话》里,记录有:重大节庆,例如郊祀回銮、宫廷会宴和新进士闻喜宴等,皇帝都要赐花给臣僚。皇帝赐给臣僚们的簪花还分品位:生辰大宴又有辽使在场时,用绢帛花(人造花);春秋两宴,用罗帛花;陪同皇帝游玩的小宴,则用滴粉缕金花……赐花时,还按官员的品阶决定多少。可谓尊卑有序、多寡有数。一朵小小的簪花,甚至成为上层社会身份的标识、等级的象征。两宋大有“牡丹芍药蔷薇朵,都向千官帽上开”繁花似锦的盛况。

男人带花成为宫廷时尚,世人争相仿效。在《水浒传》中,粗犷豪爽的梁山好汉都成了“花痴”。病关索杨雄,“鬓边爱插芙蓉花”;浪子燕青,“鬓边长插四季花”;阮小五“斜戴着一顶破头巾,鬓边插朵石榴花”;就连满脸横肉的刽子手蔡庆,居然爱戴一枝花,人称“一枝花”……

两宋如痴如醉的花世界、花文化,自然渗透到食文化中。“花炊鹌子”是两宋花文化的具体展现,是中国花卉大量入菜的重要历史时刻!它标志着中国花卉正式融入菜肴,成为色、香、味“色”之首的开始!

“花炊鹌子”入的是什么花,按档次还不是什么人都能吃的菜。宋高宗临幸张俊府是在公元1151年的11月17日,10月南方桂花飘香,11月京城理应近水楼台先得月。桂花也称“木樨”,旧时属珍贵贡品。《戒庵白叟短文》中记叙:“南京旧制,木犀开时造饼,有捡花舍人五百名。”何谓舍人:宋有阁门宣赞舍人;元有直省舍人、侍仪舍人;明有带刀散骑舍人,则皆为近侍武职。这么多权贵后辈为收集木樨儿忙碌,我们足以想象木樨是何等的珍贵!《金瓶梅》中,西门庆初识潘金莲为讨欢心,用舌尖传递珍贵的迷你香茶木樨饼给潘金莲吃的。打住回来。

对桂花的赞赏和歌颂,宋代达到了高潮。梅尧臣的“山楹无恶木,但有绿桂丛。幽芳尚未歇,飞鸟衔残红。不见离骚人,惟悴呤秋风。”李清照的“暗谈轻黄体性柔,情疏迹远只香留。何须浅碧轻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梅定妒,菊应羞。画栏开处冠中秋。骚人可煞无情思,何事当年不见收?”杨万里的“梦骑白凤上青空,径度银河入月宫。身在广寒香世界,觉来帘外木犀风。”这个时代涌现出众多脍炙人口的咏桂佳作,都被人传诵一时。可以想象,唐、宋时期人们为什么争相种植美丽而又吉祥的桂树。

食用花卉在我国已有2000多年历史,屈原的“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诗句就是关于食用菊花的最早记载。唐代民间已出现以鲜栗子肉为主料,配以桂花等煮烧而成的桂花鲜栗羹。牡丹花的食用从宋代就开始了。

食用鹌鹑,我国已有三千多年的历史。诗经中有《鹑之奔奔》,《诗·魏风·伐檀》中有“不狩不猎,胡瞻尔庭有悬鹑兮”的诗句。鹌鹑在战国时期被列为六禽之一,属于筵席珍肴。历史记载,鹌鹑大规模养殖始于唐、宋时期,不但食用,还成为宫廷、民间赛斗、赛鸣的娱乐宠物。

男人头上戴花这一习俗,随着一个朝代的远去而消失,但花卉入菜这一非凡的创举,却以美观、健康、香怡的特点,像浓烈的油墨、清雅的水彩,永久地描绘在中国灿烂饮食文化的历史画卷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