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版启示录

写在前面的废话

凌晨3点,在酒精的作用下,睡了一觉,然后失眠了。无所谓了,起床码点字吧,把昨天晚上占的坑补上。

再看一眼标题,不知道自己为什么想写这个话题,大概是它一直在心里萦绕了许久吧。可越是这样的话题,有时越是不可说,一说即错,一张嘴也暴露了你的无知。

可是谁在乎,我不在乎,你呢?

聊聊版权

说到盗版问题,那就先说说版权吧,我就不复制了,可以看看下面的链接:

那何为盗版呢,维基上面是这样介绍的:

  • 重制:拷贝或复印
  • 改造(在散播、公开版权物为前提):
  • 移除或改写版权消息
  • 移除内函之广告消息
  • 任意移除或添加功能
  • 公共播放:在非授权范围的场所,公开供人使用或浏览
  • 转散布:
  • 重新包装后,转散布或转卖
  • 破解序号保护,或提供注册机
  • 外国商品,而两国政府未签订著作权协议之前。
  • 例如1992年立法院修订《著作权法》以前,台湾出版业者在未获得授权的情况下,“擅自”翻译出版的日本漫画,被日本的出版社与漫画家称之为“海贼版”。

盗版的位置

看了上面的文字,有没有发现,盗版在我们的生活中随处可见,可见都没什么人拿它当回事,国外我不清楚,至少国内我了解到的是这样。

咱们大致从几个方面看一下:

软件

本人从事软件行业,不得不说,我的技术学习过程中,盗版起了很重要的作用,盗版的操作系统,盗版的开发工具等等。而且不光是我,我相信在国内,大部分的软件从业人员都类似吧。而且这其中的大部分人,压根就没有考虑过版权这个问题,下载软件时,甚至只找“XXX绿色版”、“XXX破解版”。你跟他讲版权,会被当成一个笑话。

音像

国内很多音乐、视频网站,在建站初期,大量的音像作品是没有版权的。后来慢慢做大做强,完成的资本的积累,创造了价值,开始洗白了,有点类似于商业中的资本原罪。那意思就好像是哥现在有头有脸啦,不能再像以前那样干些没有身份的事了。

再说说我们自己,各种下载音乐,电影。。。

图书

个人觉得,国内纸制书籍市场应该还可以。首先,国内大部分书籍售价相对不算太高,再有就是一般盗版书比正版便宜不了多少,如果便宜很多,那成书的质量肯定有问题,这也是很多读者所不能接受的。

但是在电子书的领域,可就不一样了,各种书的影印版、电子版层出不穷。有多少人标榜自己爱看书,买了kindle,却连一本书都没买过。都是从各种网站上淘书看。

正版的位置

从版权诞生那天起,正版和盗版就是对立存在的。而盗版的问题,根据西方国家的相关经验,必须要有所牺牲的治理,虽不能根除,但也极大了遏制了盗版的生产,相对这些创作者们,才会更有驱动的去创造,去创新。而种种原因,这些是国内玩不起的。

而从个人方面,我不想用“正版贵,没钱买”,这样的理由来当借口。只是说国内获取盗版的渠道相比获取正版的渠道成本低太多了。我见过不少用正版软件的人,似乎都有一种优越感。我见过很多面对这些用正版的人,所流露出来那“人傻钱多”般的嘲笑。

再回过头来说说我自己,2014年,我在自己的电脑上开展过一次去盗版化的动作,对于一个依赖电脑生存的人来说,那期间很痛苦。各种不适应,也买过些软件,也找替代软件等等。坚持了几个月,有些软件找不到合适的替代,又买不起正版,最后又装回了部分盗版,这简直就是赤裸裸的讽刺啊~

再说音像视频方面,尽量去一些主流网站上去听音乐,去看电影。我还是情愿相信这些网站上的作品都是有版权的。但这仍然存在问题,有些老电影下映了,找不到源。有些由于一些政策原因,在国内就没有。

图书方面,碰见自己喜欢的作者,你就花点钱支持一下吧,这样也是为了以后看到这个作者更好的作品嘛。

罗嗦了半天,我想说的就是,现在的我依然在坚持正版化,只是少了当初的偏激,必要时也接受盗版。如果你不差钱,那就好好用你的正版,金钱换时间的道理不是谁都明白的,如果你用盗版,那就低头用你的盗版,心里请怀有一丝愧疚,努力赚钱,以后有机会也可以支持下那个创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一种灵魂戴着狰狞的面目,充斥着贪婪以及险恶,即便戴着面具也足以显现,它如同摄魂的罂粟,凶恶的蛇蝎,又如同黄金枷锁...
    中庸阳阅读 243评论 0 0
  • 昨天把这幅画上了油带回来了。味道特别重,放在外面吹了一晚上风。早上看太阳底下两只蜜蜂绕着转,怕它们误会又收了进来。...
    奚所以阅读 79评论 0 0
  • 剧情简介: 克莱儿(阿奈丝·德穆斯捷 Anaïs Demoustier 饰)与罗拉(伊希尔·勒·贝斯柯 Isild...
    janjin阅读 1,243评论 0 4
  • 平安夜一间间店铺门前的圣诞树不断亮起, 带着冰雪的气息,在黑夜中闪烁。 零点将至, 黑暗中他冻得通红的手在手机上微...
    云喵哈哈阅读 177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