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不完美的自己,接受不完美的人生

原创: 文/雨晴  雨晴的心灵之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完美,是一个多么美好的词;追求完美,似乎是当代人的追求。然而,完美,真的这么重要吗?



1

有这样一个故事:


一个老师在开学的时候,将学生分成两组,数量组和质量组。所有数量组学生的得分取决于他们作品的数量。质量组的学生得分取决于他们作品的质量。


在最后一节课的时候,称数量组学生的作品,超过10公斤就获得优秀,超过8公斤就获得B...依此类推。而质量组的学生只需做一个作品,但是只有完美的作品才能获得A。


很快,最后一节课到来了,一件奇怪的事情出现了,高质量作品全部来自于数量组!


看起来似乎数量组一直在忙于完成大量的工作,但是他们从错误中得到了学习,得到了提升,他们作品的质量也在这过程中越来越好。


而质量组呢?他们仅仅坐在那里推理完美,比起他们头脑中宏伟的理论,摆在他们面前的只有一堆粘土。


在许许多多的不完美中总结经验,在不完美中不断学习,这是做事的态度。


那么,我们自己呢?


2


想象中,我生活中完美的一天应该是这个样子的:


早晨在悠扬的闹铃声中,起床、洗漱;静静在客厅中看书。看看时间,该准备上班了!回到房间,叫醒闺女,给她穿好衣服,她很开心的跟我说再见。


上班路上,打开喜欢听的音频,恰好是自己喜欢的,提前到公司,吃完早餐,然后开始能量满满的工作。午休时间,朗读自己喜欢的文章,再趴在桌子上眯一小会。


下午,继续开始日常的繁杂工作,下班回家,吃饭,陪闺女玩一会,到点出门瑜伽,结束后回家陪闺女睡觉,闺女睡着了,我再看会手机,发一下微博每日三句话。


这样的一天似乎就是我追求的完美生活。


然而,事实往往是:


闹钟响了,眯起眼睛,伸出手关掉;继续睡一会儿,不得不起的时候,起床;洗漱中听见闺女叫喊妈妈的哭声,匆忙加快速度回房间;在她的央求中,再陪她躺两分钟;在一声声的催促中,给她穿好衣服;在闹钟一声又一声的滴答声中,匆忙的收拾东西出门。


出发晚了,自然没有心思细听音频,心中有的只是赶时间,这样似乎糟糕的一天就开始了。


晚了,早餐来不及吃;工作效率就差了好多。中午了,又有各种各样的事情耽搁既定的计划。


好不容易下班了,路上堵车都好久。回到家,始终被孩子缠着,到点出门了,孩子死活不同意。哄她睡觉了,她睡着了,我也睡着了。然后好多任务积攒的多了,似乎就成为了放弃的理由。


3


曾经我也为这样的自己苦恼,就在这样的苦恼中纠结着,发脾气,讨厌自己,讨厌周围的一切。


直到有一天,忘记是那本书了,看到这样一个观点,原话忘记了,大意是:接受不完美的自己。


觉得自己不好看,自己堕落,与其讨厌自己,不如接受这样的自己,从心底真正的接受,你只有真正的接受自己,才能在内心深处面对自己。


只要敢于面对,才能更好的正视自己。


这么说吧!

觉得自己不好看,不妨露出一个自信的微笑,我想一个自信的微笑脸或许胜过一张美艳的苦瓜脸。觉得自己堕落,那索性堕落到底,当掉落谷底低的不能再低的时候,只要你稍微改变一下,反而会上升了。


3


记得前段时间在朋友圈看到这样一句话,人生就是一个谷底与谷峰相互交错的过程,一个人只要努力,就不可能永远呆在谷底。


让我想起了初中时,自己当时写的一句鼓励自己的话: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从此一蹶不振。


也许事隔多年,自己曾经的领悟被时光淹没。大学时,睡了懒觉,心里会自责;虚度了时光,更会自责;似乎只能在不断的前进中,找回自己的自信。


然而,当从书本中再次看到那句话的时候,我似乎坦然了,不再因为闹钟响了没起而自责;不再因为哪天的任务没完成而自责;我想,在我自责的那一刻,只要我去弥补,一切都来得及。


当这一切都坦然的时候,生活反而变的美好,心态似乎更平和了,人也更加自信了。


前段时间,参加一个读书会,我似乎找到了情绪的根源。


有这样两种状态:


一种是痛苦的状态:让人痛苦的不是追求本身,而是对追求的执着。如果你的追求超出了能力,不符合情境,你的挫败是必然的。


在糟糕后,还嫌弃自己,就是内耗。


另外一种是健康的状态:优秀了的时候享受,糟糕的时候接受;有精力的时候努力,没精力的时候休息。接受A和-A的交替存在,才是一个常态。


在糟糕后,原谅并安慰自己,就是积攒能量。


当真正接受自己后,微信早起打卡,已经123天了,但并非都是很早,也有晚起的时候,只是不再自责,平和的接受,做该做的事。这样,每一天似乎都是能量满满的一天。


古语说:金无足赤,人无完人”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


接受不完美的自己,接受不完美的人生,这样,你的一生才“完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