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生活的苦难,感恩生活的赠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有一个视频很火,赚了我们大把的眼泪。故事主人公是一个叫王安娜的5岁小姑娘。她刚一出生,爸爸坐牢,妈妈改嫁,家里只有一个92岁的太奶奶和生病的奶奶,她一个人撑起整个家。她照顾着两个老人,给她们洗脸洗脚,做饭。小小的她,搭着板凳熟练的忙着家务……

看着这些,我忍不住泪流满面。作为一个5岁孩子的母亲,我同情着这个小姑娘。生长在同一片蓝天下,我们的孩子有一家人围着转,有些还请了保姆专门伺候着。5岁的孩子,能自己穿衣吃饭,就算是比较乖的孩子了。有多少5岁的孩子,还得一家人哄着吃饭,追着喂饭,不会自己穿衣。我们的孩子,接受着良好的教育,除了幼儿园,还有各种兴趣爱好班。5岁,本该是在父母怀中撒娇的年纪,小小的她却扛起了照顾整个家的重担。

还曾看到过一个视频,关于一个在菜市场出生的婴儿。一个神情呆滞的妇人,在菜市场站着生下了一个男孩。孩子就直接跌落在脏乱不堪的地上,小小的他在肮脏的地上蠕动着。我们身边的孩子,都是在家人的满怀期待中出生的,在医院,有医生护士精心照顾着。同样为人,这个小孩一出生就如此不堪。

我们每个人都不能选择自己的出生。有些人,出生贫寒的家庭;有些人,出生在战火纷飞的国家;有些人,一出生就含着金钥匙,要么皇权贵族,要么家世显赫、富可敌国;有些人,出生在幸福和睦的家庭;有些人,一出生就被遗弃……

佛说,“众生平等”,世界上一切众生之间、男女之间、甚至每一个兄弟姐妹之间,何曾平等过?有人穷,有人富,有人高高在上,有人卑贱如蝼蚁。

我说这些,并不是想炫耀我们的孩子有多么优越的生活条件。也完全没有恶意去贬低那些经受苦难的孩子。

人从来都是分层级的,处于不同层级的人,有不同的思想境界。所以,一个层级的人是无法去想象和理解另一个层级的人的思想层面的。

比如,在我们的孩子心里,没有什么比去游乐场更美好的事情 了。而对于小安娜来说,她没有去过游乐场,她不会去期盼能去一次。她最期待的事情是,跟其他孩子一样,有爸爸,有妈妈,能上幼儿园。孩子处于不同的环境中,有了不同心境。我们对比着自己的孩子,同情着这个孩子所遭受的苦难。而对于小安娜来说,这些并非苦难。记者问她“你照顾奶奶们觉得累不累?”孩子稚气的仰起脸,笑着说“不累”。但说到爸爸,孩子失声痛哭“我想爸爸……”

在我们心中,觉得孩子最大的不幸是幼小的年纪撑起一个家,而孩子并不觉得照顾老人,做家务是苦难,她最大的痛楚是没有爸爸妈妈。

所以,不要随意拿自己的生活跟别人去比较。在你看来不可思议的苦难生活,对于正经历的人,也许他并不会感到痛苦。也不要自恃自己有优越的生活,就觉得别人一定会瞻仰着你。每个层级有每个层级所追求的东西,有对幸福的不同注解。

没有人愿意选择贫穷、低贱的出生。但是苦难所给予人的并非只有痛苦。

小安娜一出生就面临这样的困窘,所以,小小的她拥有了超强的生活能力,有了异于这个年龄阶段孩子的成熟懂事。相信以后她的生命里,任何大风大雨都摧不垮她。如果说我们的孩子是温室的花朵,安娜就是那峭壁上的小花,深深扎根,不惧险恶!

我们经常说“ 自古寒门出贵子,从来纨绔少伟男”。也有“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贫苦的生活比优越的生活更能激发人的斗志。苦难让人更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中,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但凡在各个行业和领域有大成就大抱负的人,出身寒门的居多,见证了这些精英们的辛苦成长和超出常人的意志力。

当然,如果有幸让你出生在一个富足的家庭,你拥有了比穷苦孩子更多的资源和更好的环境,就拥有了成功的捷径,就看你会不会努力迈步。

感谢生活所给予的苦难吧,它是打磨人性最好的利器。让人学会坚强隐忍,激发人的潜能,让人更有斗志!

感恩生活所赠予你的富足和安康吧,它给了你通往成功的捷径,所以不要辜负了老天对你的厚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开始,先简单介绍一下我自己,我是一个标准的PHP程序员,虽然我做过很多管理岗位,对产品、对市场也有很多的涉及,但骨...
    斯文小蚂蚁阅读 196评论 0 0
  • 我四岁被生母送人,之后历经人生的种种苦难。到了上学的年龄,我却每天都有干不完的家务。我不停地央求养母,我要上学。好...
    思源_沈先生阅读 785评论 9 12
  • 文/伊若 眼盈细泪,黑发如丝。 深情难却,秋水忘穿。 若蝶自来,伊已盛开。我是伊若。喜欢我文章,就请留个喜欢吧~
    伊若阅读 160评论 0 3
  • 周六,大早起来,陪妗子来泰安市的一个叫做汶阳镇的地方看脚,虽然舍弃了周末,却也有它的意义。 火车上,我和妗子聊的火...
    快乐鸟儿阅读 2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