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姥姥姥爷

我的姥姥姥爷——布北

印象中姥爷做的面条一点都不好吃,但是我又明明记得我小时候最爱吃的就是姥爷做的面条。每每想到,我都会觉得诧异,甚至想绞尽脑汁跟自己寻求一个究竟:到底是我的记忆出现了偏差,是我口味变了,还是因为我本身就是一个很矛盾的人?

是的,每每看着别人的书里写的故事,我都觉得自己无法理解那些对外婆的感情。因为我小的时候没有一个好外婆,所以我一直很羡慕别人的外婆。我的外婆很少跟我说话、很少给我零花钱、从不跟我玩耍、还时不时凶我。所以,我一直不喜欢她。

我的记忆中,除了姥爷瘫在床上喊着“婷婷”和“吃饭”之外,就很少有他的话语了。对了,还有一句,是他护着我对我爸爸说“不要打孩子了”。可是我记得很多画面,比如我挂在姥爷背后,看他和姥姥一起和邻居爷爷奶奶打扑克的样子;还有我挂在姥爷胸前,磨他要零花钱的甜蜜;还有姥爷戴着红袖标,拿着收音机,在外面走来走去的清晨。记忆中,姥爷的脸都是模糊的。可能那时候我个子太小,小到不足够距离,贴近姥爷的脸庞。

我一点也不喜欢的姥姥似乎有很多的好朋友,她总坐着小板凳,在一群奶奶中间,但长大后我意识到,和她最好的,只是其中的两个奶奶。其中一个我很喜欢,另一个,我记得我总去她家里玩。我还记得我小时候硬是吵着和姥姥要了十块钱去买零食,手里剩下九块多,就不想还给姥姥了,于是她在邻居和小朋友们面前打了我。

姥爷是唯一一个会给我零花钱的人。我想我大概是被钱收买了,所以从小到大,我都最喜欢姥爷。在我小学三四年级的时候,我发现姥爷心脏不好,他舍不得花钱,总是不去医院,后来便开始天天喝药酒。但是药酒并没有帮他什么,有一天他终于去了医院,从医院回来后,他就再也没有清醒的意识了。从那之后,我就再没有人保护了。

 时间似乎过了很久,姥姥一直和姥爷在一张床上睡觉,姥爷从只能傻乎乎地坐在椅子上到只能躺在床上,姥姥没有照顾过姥爷,也没听她为姥爷的身体愁闷过,她的日子似乎还是没有变,除了她的好朋友慢慢少了。那些日子里,家里有忙于照顾姥爷的妈妈的疲惫身影,还有又要上班又要和姥姥吵架的爸爸的严肃表情,我记得就是在那些时候,一直苦于没有零花钱的我偷了爸妈藏起来的硬币,还骗了姥姥帮我攒下的硬币。我想,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姥姥的善良,只是我不愿意解开对姥姥的误解。

日子从小学四年级一下子就跳到了大学四年级,那么多年都没有变化一点颜色。大概是我大三的暑假,有一天大家说我的姥爷不行了,我妈急急忙忙打电话叫来了救护车。我趴在窗户口看着救护车离开,然后自己跪在屋子里哇哇地哭着,于是过了几天,姥爷回来了。姥爷不再那么频繁的喊“婷婷”了,似乎把我也忘了,但是每当我去喊他的时候,他还是能记起来我。姥爷也不再那么频繁地喊着吃饭了。大四的寒假我回家,家里忽然就少了一个人。姥姥还是睡在那张床上,还是会搬着小板凳到门外的空地上坐坐,有时候自己一个人,有时候和大家一起,但是频率好像并不如以前那么高了。我是在那时候才发现,她在那么多老太太中间,也不是话多的。

我回到家的时候,姥爷已经离开家两个多月了。我记得我在那个晚上埋怨爸妈,然后自己偷偷地哭了,但我没有记得我的情绪为此崩溃过,那一整个假期,我还是很自在的度过了。只是我清楚记得自己愧疚的心,恨自己没有在姥爷最后的日子里尝试去努力爱他、照顾他,以致于后来我不再搞得清每一次被提到姥爷都要掉一把的眼泪,是出于爱与思念还是出于愧疚。不过这份愧疚并没有改变我什么就是了,似乎这是我一直逃避的,逃避到我连自己对姥爷的喜爱都忘记了。


或许,从我看见姥爷病倒的那一刻,我就开始逃避了。

我长大之后,有一次听见妈妈和邻居提起过,姥爷的心脏病是在我小时候任性走丢的那一次开始发作的。那时候我并没有看见他病倒,可能因为他太担心我了,所以即使自己病重,也不舍得倒下去。倒是姥姥,一着急, 在收起自己的折叠小板凳时把右手的食指夹断了。我忽然在想,姥爷为什么会在自己谁都不记得的时候还一次次喊着我的名字呢?是不是他依然担心我再一次走丢呢?可是现在,即使我还是一次次的走丢,却再也听不到那样的呼唤了。

回首过往我才知道,在那个我还一点都不知道要懂事的年龄里,姥爷是我心底唯一的依靠。从他病倒的那一刻起,我心里的大山就塌了。我不想让那座山坍塌,可是我拦不住。我只能闭上眼,任凭耳中的山崩地裂。因为看不见的,就不是真的。


不被承认的事实,就像是一个傻子,指着暴雨中泣诉的花朵,说它明明开的好好的。

姥姥临走的前两年,一对老夫妇从国外特意来看她,那天姥姥的话特别多,人家说什么她都回答“好”。那一次我才知道,姥姥多喜欢别人和她多说说话,姥姥不是一个人干待着就可以很快乐的。

姥姥临走前的四个月 ,我开始时不时在姥姥床前读书。那频率太少、效率太低了,四个多月,才读了十几页,最后一段精彩的内容被我拖延了,还一直没有读,她的身体就永远的睡着了。


我都没有见过祭奠姥爷的照片,却隔着铺盖摸了姥姥的身体。那天太冷,铺盖太厚,我感受不到姥姥身体的温度,只感觉被子还是软的,但是她却不动了。看着她干瘪的身体,我第一次亲眼见证了一个人的枯干,但是当我在殡仪馆里最后一次看见那身体时,她却只像是睡着了。

那几天妈妈哭到不行,可我还能跟人笑着打招呼,我还有一天拉着妈妈出去,花她的钱请她吃饭,然后给她买奶茶,哄她开心。

吃饭的那天下了一天的大雨,我在雨中和妈妈告别,看着她过马路去坐车,然后自己一个人自在地走去教堂。我没想到,从我在教堂坐下的那一刻开始,在唱诗和讲道声的伴奏下,我会哭了那一整个晚上,而且不知道原因。

后来,我开始不爱说话。再后来,我开始喜欢上了不说话。

我想,大概是因为姥姥带走了我对姥爷的最后念想吧。或许,是在那最后的时光里,我终于看见了自己也有一个好外婆,但当我终于发现时,她却已经不在了。


姥姥是一点一点老去的,就像看着一根蜡烛只剩下了一点点烛芯,但却还有着微弱的火苗,我们每时每刻都在准备好看它熄灭,或者说,我们每时每刻都在等着它熄灭。然而即使如此,当它真的熄灭时,我们还是失望了。

在那些无话可说的日子里,我空下了时间想自己的时光。在诸多的事情中,我也想到了姥姥,但那并不是想念她,我也没有像对姥爷那样感觉自己对不住她。我承认自己不够爱她,但我并不承认我是因为姥姥而情绪崩溃的。那时候距离姥姥离世已经有快一个月了,连我妈妈都不那么难过了,我凭什么呢?

其实我很幸运,我与外公外婆的记忆能有20年到30年,我会在别人已经慢慢失去记忆时还在被他们需要和挂念,而且不管在我心里有多少亏欠,我在他们心底永远是最可爱最美好的样子。


我想,如果有天堂,我希望能在那里看见这对我眼中从没恩爱过的老夫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