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脑溢血,你必须知道的事情

图片来自网络

前天,听闻公司质量主管的女儿突发脑溢血在学校晕倒,送往医院抢救,无效身亡。

他的女儿才10岁,据了解是因为爸妈是近亲结婚,先天性脑袋里长了一个瘤,但是这个瘤是不易察觉到的。虽然不知道那天在学校是因为什么引起的血管爆裂,但是想到这么一个稚嫩的生命猝然离世,想想都很沉重悲痛。

想必事发的那天晚上,这段时间以及日后,这位主管爸爸的内心肯定会自责,自责他在女儿出事前,日日奔波劳碌于公司,每每很晚,在我们公司,他就是名副其实的劳模,本来他忙来忙去的就是为了他的孩子,为了他的家人生活的更好,但却疏忽了对女儿的关爱,稚嫩的小生命没有抵抗过死神,愿这位小朋友一路走好,天堂无忧。

想起今年9月中应该是我长大以来最黑暗的一件事情了,我的爸爸因高血压突发脑溢血的症状,情况也是非常危险,现在说起来我还是胆战心惊。爸爸在ICU(重症监护室)躺了足足两个礼拜多才转进普通病房,最初的几天,真的不知经历了什么,跟着信基督的大舅妈一起为爸爸做祷告,含着眼泪不停的祷告,关于那段时间真的不愿意再想起,幸运的是送医抢救及时,爸爸坚强地挺过来了。

脑出血最危险的事情就是患者醒来心智各方面都会降低,好在我的爸爸恢复出乎意料的好,除了记不住数字,记性不好,医院的事情如医生所料全然不知外,以前的事情都记得清清楚楚,感谢上天,听见我们的祷告,没有残忍的带走他,经过这一病,也说明身体健康是最不容忽视的,特别是高血压,高血压是所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根源。不要以为血压高点,头偶尔晕点不当回事,高血压可难治了,一不小心就会引起各种并发症还有生命危险。

脑出血它起病急骤,病情凶险,死亡率非常高,是急性脑血管病中最严重的一种,为目前中老年人致死性疾病之一,占全部脑卒中的20%-30%。发生的原因主要与脑血管的病变有关,即与高血脂、糖尿病、高血压、血管的老化、吸烟等密切相关。患者往往由于情绪激动、费劲用力时突然发病,早期死亡率很高,幸存者中多数留有不同程度的运动障碍、认知障碍、言语吞咽障碍等后遗症。

脑溢血的早期发病死亡率是很高的,尤其是发病后不能及时被人发现的患者,50%的病人发病数日内死亡,幸存者中也大多数留下不同程度的后遗症。经研究表明,目前脑溢血死亡占全部脑卒中的20%-30%,急性期死亡率高达30%-40%。脑溢血发病主要原因是长期高血压、动脉硬化。绝大多数患者发病当时血压明显升高,导致血管破裂,引起脑出血。

为了防止脑溢血的发生需要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做起,在日常要保持愉悦的心情,因为情绪激动或发怒,会使体内的肾上腺皮质激素等分泌增多,使血管强烈收缩,从而导致血压急剧升高;在饮食方面也需多注意尽量不能饮酒过多,因为饮酒过量可能会造成情绪激动、心跳加快、血压升高等情况的发生,并且酒又能增加肠道吸收脂肪量,促使肝脏对胆固醇和甘油三脂的合成,从而加快动脉硬化,加速脑溢血的发生。

脑溢血对于一些年龄稍大的易患病人群而言,定期做体检是非常必要的,最好是每隔半年或者一年,因为老年人抵抗力较弱,比较容易生病,尤其是心、脑、肾相关的疾病。如有发现疾病发生应立即去医院治疗,不能拖延。除此之外冬天还要避免寒冷的刺激,因为寒冷刺激时,可引起交感神经兴奋,血管收缩,小动脉痉挛,血压升高,从而导致脑溢血发生。

现代人的生活节奏普遍加快,中国媳妇秋瓷炫曾说喜欢中国的一切,除了节奏太快不喜欢外。现代人忙忙碌碌,为了更好的生活,趁早怎么样怎么样!为了家人,趁早怎么样怎么样…为了时间不等人,趁早怎么样怎么样…好像不管在做什么工作这个社会所灌输的全都是趁早趁早趁早!

大家为了趁早实现心中的梦想经常在忙碌的时候忽略自身的健康,我们往往都知道健康的重要性,却普遍忽视它。

为了避免这种急性病的发生,我们应该采取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尤其是冬季是该疾病的高发期,我们要做好及时的防护,才能保护好我们的健康。





番外话:

我建议自身忘性大的时候就多去医院附近走走,看看那些进进出出和只进不出的人,生命有时很脆弱,一击就倒,有时也很顽强,屹立不倒,热爱生命,从热爱家人、朋友及自身的健康开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