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十年爱情买卖》 1.1山穷水尽

简介

工作,买房,结婚……慨叹人生像流水线上的标准产品。想寻找不一样的精彩,搭乘别人的捷径?还是坚持着自己的坎坷?人生可以有千万条选择,每一条路都有不同的风景,但最终通向何方,有多少人能够预知呢?

她选择做小三想改变家庭贫困的命运,却忘了金钱的背面还有着贪婪与自私的一面;他拿一个女人当棋子想换得全身而退,结果赢了金钱输了家庭;他一身傲骨最看不起当小三的她,却一次次欠下她不少人情;她玲珑八面,颇有心计,却在追求金钱的道路上被骗后沦落风尘。

一群在大学生从学校毕业到走上社会的十年,真实地写画我们一起走过的日子。无论你是职场上的白领精英;腰缠万贯的成功人士;还是挣扎在温饱线上的打工者,你一定会在小说里找到自己的影子。因为故事每天在你我身边上演着,有人走进你的故事,你又总在不知不觉中走进别人的故事里……

11山穷水尽

七月正值锦官城的盛夏,太阳犹如挂在空中的巨大火球,毫不留情地炙烤着奄奄一息的大地。一些似云非云、似雾非雾的灰霾夹杂着汽车尾气浮在半空,像给城市张了一把巨大的伞,让人喘不过气来。

徐春红走出拥挤的人才市场的大门,扑面而来的热气让她不由地后退了一步。校内校外奔波了四个月,工作还是没有着落,办公室的工作嫌弃她没有经验,跑工地的工作嫌她是个女的。徐春红压破脑袋也想不明白,好歹也是全国排名靠前的大学,辛辛苦苦四年本科换来的文凭还不如一个二级学院的专科生?就因为他是个男的?“我不怕吃苦,”换来的还是对方的摇头拒绝。

下午还有个面试要赶,徐春红顶着烈日等在公交车站,马路上白晃晃的一片,没有一丝阴凉。路旁的灌木看上去都病恹恹的,叶子挂着尘土,枝条打着卷儿,无精打采地拉下了脑袋。车子驶过被晒化的柏油马路,扬起一片黑烟,发出“滋啦滋啦”的声音。站台上只有徐春红孤单的一人,锦官城人都已经习惯在整个明晃晃的夏天躲进空调房,不到万不得已绝不出门。

肚子不适时地发出咕咕声提醒她应该吃中饭了,早饭没吃,如果再不吃中饭,那可就……徐春红掏出钱包仔仔细细数了两遍,连着硬币加起来都不到一百,犹豫后还是转回到人才市场边上的小卖部。最便宜的馒头也要一块钱,从摊主略带鄙夷的目光中迅速接过来。悄悄走到一个偏僻的角落里,转过身避开投向自己的异样目光,馒头和着汗水也许还有泪水咽进了肚里。一个小小的馒头自然吃不饱,不过好歹算是吃过午饭了。

转了公交两趟公交车,整整将近三个小时的颠簸,才赶到面试单位。走进大厅已经有不少人等在那里了,挤在衣着光鲜的人群中,徐春红不由地自卑起来。身上的这条裙子已经穿了三年,还是大二的时候帮人在夜市看摊位,那个摊主卖不掉送给了她。凉鞋是上大二的时候,张捷买小了一码,穿不上转送给了她,鞋跟已经磨掉了,一边甚至还缝补过。鞋子早已看不出原来的样子,灰不溜秋地穿在沾满灰尘的双脚上,踩在白色光亮的大理石地面上,看上去是如此的不协调。徐春红下意识往后缩去,脚不小心踩到一个排在她后面的女孩。女孩朝她投来了鄙视的目光后往边上挪了两步,毫不掩饰地用手遮在鼻子上,好像在说她有瘟疫一样,脸上全是嫌弃和厌恶。走进面试的办公室,她明显能感觉到面试官脸上露出一股不悦甚至还夹着丝厌烦的神色,两三句话就打发了她。

出来路过洗手间,徐春红从镜子里看到了灰头土脸的自己。一天的奔波下来,头发上沾满了灰尘,和汗水凝结成一块,乱糟糟的像丛晒蔫后失去水份的枯草一样伏在头皮上。灰尘在嘴唇上结了一层薄薄的膜,还因为缺水而一块一块裂开了,像块风干老化的桔子皮。徐春红用手沾了点水,擦了擦脸,然后又就着水龙头喝了几口冷水。一瓶矿泉水要两块钱她舍不得,那都可以抵上一顿饭钱了。

学校毕业已经一个多月了,身上仅有的钱也快花光了,工作却还是没有着落。家里从自己上大学开始,就再也不给她生活费了。大学的生活费,她都是靠打工赚的。四年大学,她的学费一直是由一位好心人捐助。那个叫陈永清的教授,徐春红只见过他一次。在第一次捐助时出现过,以后每学期的学费,都是打到她的卡上,有时教授也会多打一点。徐春红给陈永清写过感谢信,教授一个学期也会给她回一两封信,无非鼓励她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回报社会之类的。徐春红原本想自己工作以后找机会去看看教授,告诉他自己没有辜负他的期望,可没想到毕业了却连个像样的工作都找不到。

回到租住的小屋,等到七点多,合租的王琳和张捷还没有回来。三人同是大学的同学,拿到毕业证书没几天,王琳凭借一个亲戚的关系进了设计院;张捷也在半个月前应聘去了一家小小的设计公司;而徐春红从毕业前到现在,前后三四个月的时间,她已经快踩烂这座古时皇城人才市场的门槛。

一个人的晚餐,白饭用开水泡一泡,眼泪下来落到碗里,泡饭变得咸咸的。打开旧得发黄的皮包,从底层翻出一张名片。翻出一个月前收到的那张名片,那个知名建筑师有一口发黄的烟渍牙,年纪看上去都可以当她的父亲,嘴上说可以把她介绍进设计院,手却朝她胸部伸去。徐春红的手慢慢抚上那已经因为多次触摸而显得有些毛糙的名片,怎么也狠不下心。

五点半下班的时间到了,张捷依然坐在位置上迟迟没有起身,装作没有忙完的样子。租住的屋子又热又闷,公司里很多单身的同事都和她一样,一到下班时间就拖拖拉拉,很多是为了蹭点儿免费的空调和网络。不过今天,电脑的窗口里突然跳出了一个中文里时不时夹着几个英文单词的陌生人在和她聊锦官城。空闲的张捷对着头像上那种赏心悦目的照片,她再一次证实了聊天大王这个称谓的名符其实,最后那个中文名叫陈墨的男生发来的图片已经笑得跪倒在地上了。

伴着前台大姐的略带抱怨的催促声,恋恋不舍地关掉电脑。从公司大楼走出来,张捷的心思还留在电脑上。不知道他是不是真的在宾夕法尼亚大学?学医应该很好找工作。能够出去美国留学的,应该家里条件很好吧,张捷在大学时也曾有过这样的想法,可父母却不支持。不过她心里也清楚,动辄几十万一年的学费,家里也确实无力支付。张捷非常明白婚姻是女人的第二次投胎,所以从大学起,她的眼光就一直盯着高富帅。可惜四年时间只遇到了一个,而正在她准备满怀欣喜接受时,那人竟然吞吞吐吐请她帮忙约她的好友王琳,气得张捷把碗里的饭连着菜都扣他头上了。

张捷怀着心思一路沉默无语地走到租住的房子,然后照例去熟悉的的小饭店叫一碗五块钱的面条当晚饭。店门口,老板娘见到熟客老远就放下手里的广告纸朝她打招呼。

“今天怎么这么多广告纸啊。”桌子上凌乱地摊着不少楼书广告,张捷找了个还算干净的地方坐下来。

“呵呵,隔壁老板要买房,我随便看看。”老板娘利索地把楼书广告收了起来,放到收银台上。

“奥,他发财啦。”张捷一愣,她知道一点隔壁录像厅的老板,似乎才初中毕业。

“哈哈,可不是嘛,他生意好得很。”老板娘把烧好的面条端上来,略略敞开的脖子里露出根黄灿灿的项链。

“还是自己做生意赚钱啊。”张捷胡乱应了句低头去吃面条。吃进嘴里的面条突然之间觉得有些变味,大学毕业怎么混得连一个小学都没毕业的还不如,算算一个月的工资开去了房租和吃饭后几乎就所剩无几了。

“我们是没钱赚的,还是你们大学生厉害。有个以前老是到我店里来吃饭的小伙子,前几天又来了,没几年,这都开上汽车子。我听他说在做什么什么网的,还跟我说要好几万一个。他那网还能是用黄金织的不成,我们老家一个渔网20块钱撑死了……”

从公交车下来,王琳特意去边上的水果店里买了半个西瓜。张捷工作不久,徐春红更是还停留在天天跑人才市场的阶段,三个人只有她有份还算稳定的工作,收入也是她最高,所以王琳每次下班或是约会回来都会特意带点水果或是点心之类的回去。

“红红,你今天去人才市场怎么样?”晚上王琳回到租住的小屋,对着魂不守舍的徐春红小心翼翼地开口。

“那些单位都要招男的。”徐春红无力摇摇头。山穷水尽的就是她这种状况,再找不到工作,她实在不知道下一步该怎么办?家里是回不去的,可没工作呆在这里,马上连饭都没得吃了。

“我今天碰上一个我们院的客户,他们在招售楼小姐,要不你去试试?先找个工作做着,有好的机会再跳呗?”王琳试探性地开口。徐春红的工作没落实下来,她心里也着急,但设计院这种地方,自己都只是个临时工,有心也无力。

“好。”徐春红点点头,伸手接过了王琳递给她的名片。


第二天是周六,王琳从柜子里拿出了套八成新的衣服和一双新的鞋子,硬逼着徐春红换上,然后还给她精心打扮了一翻。趁着她去上洗手间的时候,王琳又迅速拿出几张破旧的零钞悄悄塞地徐春红的包里,希望她以为是自己无意中遗落的。徐春红的自尊心极强,王琳只能明里暗里不动声色帮一点。

小说《十年爱情买卖》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