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执拗的是时光1浮生未半心已倦

母亲希望余书忱毕业后回到她身边,他却执意继续流浪。

流浪的方向,江南。

梦魂牵绕的江南,早已和梦里不一样。

狭小的格子间办公室,隔开彼此的视线,也隔开了彼此的距离。

他朝九晚五,过着平淡无味的生活,偶尔出去看看山水,回来写写心情,漫无天日,漫无边际,守着寂寥孤单,享受着被遗忘,被忽略的时光。

城市夜晚的空气中弥蒙着伤感,漫天是思归人化解不开的思念。他吟着一首诗,哼着一首老歌,枕着万千思绪,悄然入眠。

他对素素说过,只要有诗和音乐,他就能活下去。

可是,蚀骨的相思无法用诗歌化解。

夜凉风萧瑟的秋天,电台里一个主持人的声音和秋天一样。

他把自己的忧伤寄给她,她每夜在节目里读。浓厚忧郁感染了她,也感染了无数个秋夜里的不眠人。

出于好奇,出于一种惺惺相惜,那个叫叶子的       主持人说想要见他一面。

他们约在一座小桥边,小桥弯弯似丽人的黛眉,眉顶一双人影长身而立,眸光交互,神色默契安然。

她像久别重逢的故人,恣意笑弄他的改变。而她自己,洋红宽松的针织羊毛衫,浓烈的唇红,玉容清隽,眉目秀雅,如风中摇曳的一支虞美人。

余书忱身着浅灰的夹克和洗白的牛仔裤,一双辨不清原色的运动鞋,须发草草梳理,目光如看惯世俗的暗淡。

两个泾渭分明的人,居然似图交心。

她说,当她一个人烦闷无聊的时候,会去城市里最热闹的酒吧,品着轩尼诗,让自己的理智被麻醉,用自由的身体,释放被囚禁的灵魂。

余书忱说,他不需要这些,他念旧,只需要一首诗,一首歌,或者一杯苦味咖啡。

2008年春天来临前,百年罕见的大雪下了整整半个月。江南天地间,白雪皑皑,让余书忱看得心烦意乱。

一个人裹着厚厚的衣服,走在雪地里,眼见世界一片素白茫茫。

他的心感到冷了,需要找一个人聊天。他找到叶子,他们彼此又说又笑,但是并不袒露心机。

那夜,河边烟花绽放,他们并肩站在桥上看。璀璨的烟花在黑色的天幕上砰然炸开,他们张着嘴,随着人群欢呼,手舞足蹈。

天上的烟花倒映在水里,照映在他们眼睛里,映到他们心里。

烟花灭了,人群散了,世界平静如水,他们踩着残雪,像两个黑夜里的幽灵,走在闪烁的灯光里。

那天是除夕,他们没有忘,只是谁也不敢提起。

还是那家叫左岸的咖啡馆,还是那间二楼临窗的雅座,他们相对而坐。

灯光朦胧,彼此猜着对方的心事,却努力深藏着自己。

关掉手机,与全世界隔离。

叶子点燃了一支烟,悠然地仰面,吐出了一只寂寞的烟圈,嘴角自得地微微上扬,那点笑,也寂寞。

他们简单吃了点东西,忘记了今天是除夕,应该吃得奢侈一点。

外面的气温更低了,窗玻璃上蒙着一层白色的水雾,那窗外的灯光,行人的笑脸,逐渐模糊。

“余书忱,你为什么而活着?”

她掐灭了烟,终于说出自己想说的话,语气顿挫认真,像在心里酝酿良久。

知道为什么活,可能反会活得痛苦。不知道为什么活,但还是活着,这岂不是悲哀。

她嘴角掠过一丝微苦,一个在职场上攻于算计,八面玲珑的人,会向一个索然寡味的人请教这样愚蠢的问题。

“为了爱。”

“呵呵哈哈。”答案毫无新意,但从他口中脱口而出,还是觉得无比荒诞违和。

她拍案大笑,被口水呛着,咳得快要窒息。

半晌平复过后,她抹了把呛出的眼泪,伸手从桌上的烟盒里抽出一支烟。

火光中,她看了一眼余书忱,声音平稳中仍带着一丝戏谑。

“爱?是做爱的爱吗?”

“是真爱!”

听他语气坚定,意味深长,她夹烟的手在半空中一顿,秀眉轻蹙,认真地把烟拧灭在烟灰缸里,抬眸反问他。

“真爱?什么是真爱。”

他不回答,用手掌把玻璃上的水汽擦了擦,窗外的路灯下,路过一张张温暖甜蜜的笑脸。一位耆耋老人,被一群后辈簇拥着,欢笑洒满街道。一对年轻的夫妇,父亲抱着女儿,女儿手上拿着哧哧的烟花,不停地在空中画圈,花火的玫瑰红,映美她的脸蛋。一对年轻人,男孩骑着自行车歪歪扭扭地走,座上的女孩手里捧着爆米花,抓一把往男孩的嘴里填,他们脸上幸福的笑容像天真的小孩。

他沉默了。

叶子说我们去喝酒,醉生梦死一回。

他说我醉过,我醒了,不需要再醉。

叶子说,余书忱我做你的情人吧,你真可怜,醉也不敢,醒着却痛苦不堪,我同情你。我给你女人的身体,寂寞是可耻的,你相信我,我不会玷污你高贵的灵魂。

他无奈地笑着摇头,凝视她恍惚的双眸,尽管相识有年,表面无话不谈,但是,彼此贴近时却又觉得那么陌生。

一夜宿醉后,叶子向他做最后的告白,她以为这一场醉生梦死应该能解开他的心结。

“怎么样?现在可以敞开你的心扉了吧?让我了解你的内心,了解你的曾经,我们或许可以继续在一起,我相信你说的那种真爱,是存在的。”

他喃喃地说,曾经有个人,叫易晓婵。

“呵呵,你忘不了她的味道?”

“她的心,让我放心不下。”

她失望了,一个在此时此刻仍沉醉在风花雪月往事里的男人,他的惆怅,他的孤单,并不只是因为寂寞。

天明之前,农历2008年的第一天,她和他说再见。

说再见其实不一定会再见。

在这个被誉为天堂的城市,现实令人心酸,无数孤独的灵魂,肉体被世俗奴役,虽然幸福对他们来说是那么遥远,他们却没有停止去追逐。

雪融化了,是春天。

春风又绿江南岸,始出囚笼的思念,从江南的天空向西闪驰而去,千丝万缕,散入茫茫楚天。

他忘了,那一年走得太匆忙,把魂遗落在了W城。

江城春光明媚,d大生机盎然,梧桐的新叶绿得耀眼。

他在北区的张贴栏里贴着寻她的海报:素素,社长哥哥回来了。

他回来了,不远千里回来寻她,可她早已不在。

过错只是一时的遗憾,而错过则是永远。

他们是彼此在人生旅途上绝伦的风景,因为绝伦,所以需要被错过。

记得母亲曾经给他说过,千万不要错过最后一班回家的车和最爱的那个人。

他没有错过那最后一班回家的车,但是他错过了那个他最爱的女孩。

年光有限,转瞬六年。

往事历历,斗转星移。

校园变化很大,拓宽的马路铺上了柏油,新修的图书馆大气壮观,沁心亭的板桥刷了新漆,曾经熟悉的一切荡然无存,仿佛谁捣乱了记忆的书签。

六年多前,那一列向东而行的火车铿锵地穿过浩瀚荒芜的大漠,载着余书忱沉甸甸的梦想,不远万里去W城求学。

一天一夜的颠簸后,在T市换乘直通W城的列车,又是经历两个昼夜的期盼,梦境之地终于近在眼前。

他一度固执地相信他和水有一段未解的前缘,所以坐困沙漠将让他无所施展。H省被誉为千湖之省,有长江穿流而过,又是自己的祖籍所在,所以他选择W城的理由就是:回归。

祖父常常给他讲起这座以江为名的城市,他心中对这座城市至诚向往。

当车子经过长江大桥的时候,有人尖叫起来,都趴到窗户边去看。余书忱被那一瞬间映入眼帘的壮美景象所震撼了,烟波浩渺的长江,滔滔滚滚地奔向远方,在目光可及之处,水天连成一片。

那种一泻千里,势不可挡的气势,坚决,无悔,让他狂喜不已。

大桥过去是黄鹤楼,巍巍楼宇,伟岸地矗立。

那没入云间的楼顶极目楚天,听着长江娓娓道来古老的故事,日夜守望在那水天一色之间,看是否有一叶若隐若现的孤帆,等一位衷情的诗客行吟到此。

年复一年望眼欲穿,黄鹤已去,至今未见归来。

本以为在这里可以开始一种全新的生活,不再和过去纠缠不清,没想到忧郁就像无药可救的顽疾,让他无处逃遁。

入学报到,军训,社团招新,上课迟到,睡懒觉,翘课,由新生到老生,成长就如水到渠成。

余书忱有些厌倦,每天所见陌生的面孔,有些会慢慢熟悉,有些继续陌生。聚在一起的人,都付出热忱,但都有所保留,半真半假,半推半就地维系着保持距离的关系。这里有足够的新鲜人让你去认识,也有足够的地方让你撇开你熟悉的人,找一个幽静之处去做漫无边际地冥想。

他喜欢骑着单车,在校园里漫无目的地闲逛,不时停下来去看看路边的书摊,草草地翻几本书,有看中的就掏钱买下来,塞进挎包里继续逛。

学校里有很多岔道和十字路口,对于向左还是向右,余书忱总是会犹豫再三,最后他想一个办法,如果在这个路口向左,那么下一个路口就向右。结果他是越走越远,于是干脆一直向左或者向右,最后总是会回到原来的地方。

有时他会绕着东湖骑行,湖风猎猎,吹得人衣衫不整,阳光散落在湖里,波光粼粼。他定格在那里,在风声浪涛里寻找自己梦寐以求的那种与水有渊源的灵感,找到遗落的前生。

不经意间,岁月悄悄溜走,18岁,19岁,囫囵地过去了。

时光已走远,而他的心却似乎还在原地打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machine from jan&gem 这个标题是我们发动机老师在一次上课的时候讲到的。首先说说老师是如...
    jimn_856b阅读 2,110评论 0 1
  • 导语: 请不要舍弃七年前的天才少女,也许我现在已变得疯狂。 ——太宰治《千代女》 第一幕. 我给先生写了一封信。 ...
    游木清阅读 354评论 0 0
  • 关联查询 需求:三张表 合同 账单 账单明细(明细关联账单id,账单关联合同id) 注意:whereHas ...
    jacklin1992阅读 955评论 0 0
  • 我在梦里说了我在梦里说了我在梦里说了我在梦里说了我在梦里说了我在梦里说了我在梦里。 看起来像是很多梦,其实我就只是...
    下寒阅读 1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