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行走中遇见教育的美好

曾经不止一次来到北二分,每一次居然都会带给我不同的收获与灵感;曾经不止一次地点击阅读“本真课堂”五校联盟的活动,每次都是满满的感动与惊喜!12月25日、26日,再次走进北二分美丽的三所校区,让我对教育集团化办学模式有了初步完整的感悟;一同参加“根系河洛  与时偕行——洛阳籍小语名师公益教学研讨活动”暨“本真课堂”五校联盟活动,让我对小学语文教学、教师的专业成长有了更深入的思考。

教育集团化——领略合作共赢之精彩

北京市第二实验小学洛阳分校历经七年,已实现了集团化的管理模式。目前共有四个校区:美茵校区、英才校区、凝碧校区、瀛州校区,四所学校在“爱育精彩”的办学理念引领下,按年级分校区就读,让孩子们在四所学校里完成六年的学习生涯。游走在这几所学校里,感受到的是他们相同的办学追求,又看到的是他们根据学生年龄特点,进行的不同的校园文化设计、课程设置、教师配备,一校一景观,一校一特色,无不让人领略到他们合作共赢的精彩。

目前,教育集团化已经成为了全国各地学校发展的趋势,它是以名校为龙头,在教育理念、学校管理、教育科研、信息技术、教育评价、校产管理等方面统一管理,实现资源共享与合作共赢的目的。教育实现集团化管理在较短时间内利用优质学校带动其他学校的迅速发展,更好实现学校的抱团式发展与壮大;教育实现集团化管理,更加地加大了学校之间教师、管理者的沟通与交流,形成学校管理的源头活水。教育集团化必定实现合作共赢的精彩。

家长讲堂——孩子乐享的精神大餐

12月25日下午北京市第二实验小学洛阳分校的“家长讲堂”活动正如约开讲。各个班级的家长都是来自不同的行业,其中不乏行业翘楚、业界精英,他们有着深刻的职业体验、丰富的人生阅历、广泛的兴趣爱好,家长们根据自己的职业、经历和特长,精心准备,给同学们带来了生动有趣精彩的一课课。

轻轻叩开一扇扇教室之门,每一双眼睛都是睁大了,闪着光,紧紧追随讲课之人,时而不由自主回答,时而欢呼雀跃。课程内容丰富有趣:建筑知识、圣诞节的来历、警察的生活感受......虽然没有教材,但家长们根据自己的生活体验、职业特点,或制作精美的ppt,或录制了精彩的小视频,整个课堂无学生交头接耳,没有教师维持秩序,学生兴趣盎然,高潮不断。此刻我只想说:如果我们的课堂上没有实现教学的高效,那只有一个原因:不够有趣,不足以引起孩子的注意力。

走进一年级一个教室时,精彩的内容让我不由得驻足观看。这位家长满头金发,破旧的牛仔裤、黑色的机车服,一看就是时尚的热血青年,更重要的是,他对各种车辆的名称、性能了如指掌,一张张逼真的图片,一段段激动人心的赛车视频,引得下面的小车迷一阵阵掌声。

站在教室最后排,我能看到坐在第一排的小男生自始至终竖起的大拇指;站在教室最后排,我清晰地辨认出了这是哪位同学的家长,那是一个看起来性情腼腆的小男生,此刻,周围的孩子们都在不停地向他张望,投去无比羡慕的眼神;坐在他前排的小女生,则双手合十,做出拜托的姿势,那场面让人忍俊不住地笑出声来,他则满脸骄傲与幸福。

目睹了家长课堂的精彩,让我不禁陷入深深地思考:

1.家长是学校最为丰富的校外教育资源,通过家长进课堂活动,使学生学到了许多知识,也使家长们更加深入地了解班级和学校,更好地推动了班级、学校的发展,这不就是我们追求的家校共育吗?

2.家长讲堂定能有效促进亲子关系。父母的精彩展示定能让孩子看到他们不同反响的一面,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得到同伴的认可,这会大大提升父母在孩子心目中的形象,“亲其师方能信其道”,这无疑对于形成良好的亲子关系也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3.提升家长素质的有效途径。家长讲堂给每位家长也提供了展示自我才华的平台,试想:每位家长参与活动时定会精心准备、用心讲授,这个过程相信一定是家长提升自我的一次机会。小学六年,每年家长至少会参于一次活动,那六年间,他就会结合自己的职业、生活、兴趣来准备不同的内容,这对于他们来说,那将是一次次自我的挑战与突破。

4.丰富课程内容,为课堂教学注入活力。暂不说带来课堂内容的新鲜感,每周这么一位家长的到来,无疑带给孩子的就是一种新的体验。俗话说:“隔行如隔山。”每一位家长带来的内容不仅对于学生、对于老师来说也是全新的,相信,这都会增长师生知识,开拓师生的视野,为学校的课堂教学带来了新鲜的血液。

海纳百川——感受教师专业成长之精彩

心系河洛的三位小学语文大咖:张学伟、李祖文、白皛带来三节语文观摩课与三场小讲座,整个过程笑声、掌声、乐声不断,真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年轻有为的白皛老师

白皛老师在古诗教学上具有很深的造诣,课堂教学设计独具匠心。他抛开《唐诗三百首》中的经典,选取了大家都不熟悉的一些所谓“庸俗”之诗,让同学们看到了经典之外的东西。特别是鼎鼎大名的唐伯虎“一上一上又一上,一上上到高山上。”诗句,更让大家看到了作诗在古人生活中乃是常态化之举,从而激发了学生们写诗的热情。

“填空作诗”、“宝塔诗”环节的设置无疑将本节课推上了高潮,台上学生作诗忙,台下老师也慌张。原来诗可以兴、可以观、可以怨,它只是诗人情感的表达与宣泄。心有所感,笔下有诗,诗无处不在,诗在每个人心中!

“不重诗技重诗情,不育诗人育诗心!”这是白皛老师的写作观!白皛老师引领孩子们在玩中写诗,只为让孩子们在不断的写作中赢得了自信,从而为他们找寻到写作的源头活水,这种学习习惯可谓让学生受益终生!又引导学生成为一个外在坚毅刚强,又内心细腻柔软之人。

白皛老师的讲座《我的语文革命》里,让我看到了白老师基于班级学情,不断调整班级课程设置,实乃拳拳育人之心;培养学生良好的语文学习习惯,开创一个月讲一篇课文之先河,再创一个月讲完全册课本之例;激励学生的法宝——鼓励,让学生在鼓励中获得自信,在自信中不断走向优秀。

关注教材的李祖文老师

李祖文老师讲授《在柏林》一课,他采用一组战争图片(正面描写战争的图片)导入新课,让学生感受对战争描绘时要具备哪些条件?接着出示侧面描写战争的图片(难民逃亡图片),让学生们与之对比,直观地了解到了正面描写与侧面描写的不同之处,真可谓是高!

李老师关注教材文体特点,依据文体特点因材施教,在教材的把握上可谓精准。他也曾受到陈先云先生的推荐,参加澳门教材的编排,在语文学术上可见一斑。

读中感悟的张学伟老师

张学伟老师执教《伯牙鼓琴》一课,整个课堂以读为主:检查读文情况、读出节奏感、读好语气词、教师范读、指导学生读出情感,整节课上,笔记只有寥寥数行,但却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进入故事情景之中,俞伯牙、钟子期他们经典的知音故事扣人心弦,怎么听着听着就眼睛湿润了呢?

任何精彩的瞬间,都是厚积薄发的结果;任何人的成长都不是一蹴而就的,那必定充满了不为人知的努力。叶峰亮为参加国赛,拜师专门学习朗读;白皛为追求自己的教育梦想,千里下深圳.......纵观他们成长中的点滴,深谙教师成长的道路虽然众多,但均无捷径可走,唯有不断努力,让自己拥有海纳百川的胸怀,才是个人成长的光明大道!

(图若侵即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