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问:炎炎夏日,游泳池里有学习游泳的小学生,游泳教练牵着她的手拉着她往前练俯卧漂浮,小孩全身肌肉紧张,很快身子就往水下沉,如果你是教练,你会对孩子怎么说

对于上面的这个问题,经常听到的2种回答是:

1、别紧张、别紧张

2、放轻松、放轻松

就像,我们初次上演讲台,会对自己说,别紧张别紧张,结果更紧张了;或者说,放轻松,但并没有缓解多大压力。

那为什么这两种回答的效果都不明显,当然第二种回答比第一种稍好一点。今天结合管理教练技术和脑科学来一起分享下这个问题。

先来跟大家分享管理教练的起源,美国伟大教练添高威如何在20分钟内教会任何人打网球的故事。1975年,美国网球教练添·高威宣称自己找到了一个不用“教”就可以让任何人在20分钟内学会打网球的办法。这在当时引起了很多人的质疑。

美国ABC电视台以“质疑”者的身份组织了一次现场实验。他们给添·高威出了一道难题:组织20个从来没有打网球的人,要求添·高威在20分钟内教会他们,并现场计时。其中一位叫莫莉的女人,竟然穿了一条像木桶一样的长裙!170磅的她,已有多年不运动了,笨重的身体连行动都不方便。结果,她成了第一个被教练的对象。所有的人都幸灾乐祸地看着添·高威。


添·高威站在莫莉面前,告诉她不要去担心姿势和步伐的对错,不要一副竭尽全力的样子。其实很简单,当球飞过来,用球拍去接。接中了就说:击中了(Hit)!;如果球落到了地上,就说:弹回(Bounce)!在练习过程中,添·高威还告诉莫莉,留意球飞来的弧线,留意聆听球的声音,把焦点集中在球上。慢慢的,莫莉击中的时候多了,弹回的时候少了。在最后三分钟时间里,添·高威开始教莫莉网球中最难的部分——发球。添·高威对她说,想想你是怎么跳舞的,哼着音乐也可以。闭上眼睛,想象跳舞的样子。然后睁开眼睛,随着这种节奏发球就可以了!奇迹出现了——所有的电视观众看到了,在最后一分钟里,穿着窄裙的莫莉在场上跑来跑去,虽然很不方便,但却能很自如地在打网球了!

这一结果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在采访中添·高威解释说:我并没有教她打网球的技巧,我只是帮助她克服了自己不会打球的固有意识,只是帮她将注意力集中在网球上,她的心态经历了“不会”到“会”的转变,就是这么简单。

通过上面的故事,大家和我在一起再去看一下添高威说的话,你发现了什么?

1、话语中是一系列行动:例如很简单,当球当球飞过来,用球拍去接。接中了就说:击中了(Hit)!;如果球落到了地上,就说:弹回(Bounce)。脑科学专业术语叫形象塑造法则,换成人话:你对于事物的描述越形象,尤其是通过一些感官的词,例如听到、看到、闻到、摸到......这些话能激发我们本能脑直接去响应。而相对应的抽象词汇例如“别紧张”会更加激发我们本能脑的对抗。对抗下不会有好的结果表现。PS本能脑是我们大脑中最原始的脑,是安全感,在大脑的最底层,又称直觉脑、无意识脑、爬行脑,追溯到500万年前,95%的大脑活动都在此处发生,难以置信的速度,毫无意识的状态下,她的工作速度是逻辑脑(人类最高层次的脑)的8万倍。所以赢得本能脑很好的工具就是使用形象塑造法则。

我们再来分析下语言:放轻松。放轻松,需要我们逻辑脑去分析,什么叫放轻松,如何才能放轻松,很显然这跟形象塑造法则的响应速度要慢很多,所以今天问题中,如果要说,放轻松点,我们可以加入一系列动词,可以这么说,很简单,放轻松,轻松.......感受下全身跟水的接触(目的在于放松全身肌肉的意思),绷直两腿,下巴尽可能下收,贴近胸膛……

2、话语中是类比,例如:训练发球的时候,添高威说:想想你是怎么跳舞的,哼着音乐也可以。闭上眼睛,想象跳舞的样子。然后睁开眼睛,随着这种节奏发球就可以了。类比是我们语言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例如:股票的价格是涨还是跌;人生就像一场旅行;新开年,我们加足马力,我的心情波涛汹涌......类比,它形象地构想了画面,并且直接触发这个画面最核心的意象。所以我们可以精进下今天的回答:很简单,放轻松,轻松.......感受下全身跟水的接触,绷直两腿,下巴尽可能下收,贴近胸膛……嗯,现在我们像躺在舒舒服服的大床上,……

总结一下,通过今天这个问题,我们归纳下:两种方式增加语言的影响力,让语言推动行动的发生:

1、启用形象塑造法则:说明事物的时候,动用感官词将直接激发我们大脑去快速响应;

2、利用类比,例如大自然类比、食物类比、动物类比等,让我们更快产生安全感和亲密感。

好了,关于语言的影响力,内容非常的多,我们后续会不断和大家分享。

对于今天的问题,您的答案是什么呢,欢迎留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