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先看看视频再说话,好吗?

文/半仙兔

(一)请不要忽视当事员工的作用

今晚六点,我刷了一次微博,热搜第一的话题是“她喊救命,我是去救命的”。毫无疑问,这是关于单身女子和颐酒店遇袭的话题,而话题的主角,不是出手相救的女房客,就是另一位全程目睹事件经过的酒店员工。果然,点进一看,原来是北京青年报的记者找到了这位员工,请他还原了事件的过程,并引用了一句极易引起误解和争议的话作为标题——她喊救命,我是去救命的。直到这一刻,这个话题依然是微博热搜榜的第一名。

不出所料,评论里很多嘲讽这位员工的网友,当然也不乏为他说理的人。在两种观点中,我支持后者。

早上,我看了当事人在微博上发布的遇劫经过,她是这样描述这位酒店员工的:

当事人微博截图
当事人微博截图

从文字上来看,她一直在强调酒店服务员“没有阻止疑犯施暴”、“没有把他拉开”。没有看视频的时候,就这两段文字的导向,我对服务员的直观感受也是冷眼旁观、未曾提供帮助。但是,随后我便看了当事人发布的时长3分38秒的“20160403北京望京798和颐酒店女生遇袭”视频,看过之后,我认为,事实并不是当事人所说的那样。

仔细看这段视频,这位服务员大约在视频的第37秒出现,可以看到他与黑衣男子之间有过交谈,应该是在劝说。没错,从始至终,他大多时间都在尝试口头上的劝说,没有强力阻止黑衣男子对当事人施暴。但是,首先要强调的一点是,自从出现以后,他就从未离开过这个女孩!这无疑在无形中形成了对黑衣男子的威慑。试想,如果服务员劝说无效后就走开了,那么女孩还能等到她口中的女房客出手相助吗?而且,仔细看视频,在第3分钟,女孩试图逃跑被黑衣男子抓住后,服务员已经开始出手阻止,并不是当事人描述的冷眼旁观。只是,客观地说,这位服务员的阻拦方式的确是比较“温柔”的,没有起到解救女孩的作用,致使黑衣男子成功地拖拽了当事人一段路程。不过,就在视频的第3分09秒,当黑衣男子险些将当事人拖进电梯时,是服务员第一时间拉住了这个女孩,可以看第三个截图,当时女房客也在往前赶,但是她是在服务员拉住女孩后才赶到的。所以,在这一事件中,酒店服务员从始至终都是解救女孩至关重要的人物,当事人所描述的“没有阻止疑犯施暴”、“没有把他拉开”并不准确,服务员是没有“第一时间”阻止、没有“第一时间”把他拉开。

视频第37秒,服务员出现
视频第3分钟,服务员出手阻拦
视频第3分09秒,服务员第一时间抓住女孩,女房客也在赶上前来

同样作为女生,我非常理解这位当事人当时的恐惧和慌乱,以及多次向服务员求助却没能得到预想中的帮助时那种失望和心寒。也许正是因为这种恐惧、慌乱、失望、心寒交杂的情绪,让她把服务员描述成了冷眼旁观事件经过的人,忽略了服务员在解救她时所发挥的作用。不过,作为旁观者,我们却不能就这样完全听信当事人的一面之词,而去嘲讽这位并没冷眼旁观的员工。

(二)为何女房客可以出手相助而当事员工不能?

话说回来,就算酒店服务员没有出手相助,固然会显得冷漠,但其实也无可厚非。

请各位看客冷静地想一想,在酒店当服务员的究竟是什么人?即便不是外来打工者,也是北京这个城市最底层的百姓。在自己的工作场所做出一件并非常规工作的事之前,他必须要考虑到所有的后果。

在这一事件中,这位服务员可能认识这位黑衣男子,也可能不认识。如果他不认识,他必须考虑这只是小两口闹别扭的可能,如果他强力阻止,会不会被冷静下来以后的夫妻俩反咬一口?这样的事情并非没有先例。如果他认识这位黑衣男子,那么就像我们想象的一样,黑衣男子能够进入酒店,必然已经得到了老板的默许,连老板都默许的事情,一个小小的服务员还敢阻止吗?女房客可以随时退房,甚至可以永远不再入住和颐酒店,难道这位服务员能随时辞职,永远都不到酒店行业打工吗?

就在今天,与这则女子酒店遇袭相呼应的,是另一则“女子被绑架,银行取款时悄声求救”的新闻,一位被绑架的女子,在疑犯强迫女子到银行取款时悄声向保安求助后获救。非常有意思的是,这位保安同样并没有第一时间解救女子,而是立刻将消息传达给了银行的领导,由领导出面要求员工想尽办法拖延时间,直到民警到来。对比一下,酒店服务员瞻前顾后了两分钟,没有第一时间解救当事女孩,是一件非常在情理之中的事情。

(三)单身女子酒店遇袭,我们到底该关注什么?

在这个事件中,我看到很多人在说社会的冷漠是罪恶的助推器,没有帮忙的人就是罪恶的帮凶。这些说的都没错,但是,我还是想提醒各位一句,请注意,事件发生的地点,是酒店。什么人会去住酒店呢?是这个城市的外来者,甚至是对这个城市完全陌生的人。至少,对我来说,当我到了一个陌生的城市,入住的酒店走廊里忽然传出了女子的高声叫喊,我是根本连房门都不敢出的,更不用提出手相助。你可以说我懦弱,也可以说我冷漠,但是,你不能否认,每个人都有自保和自利的本能。

我这样说,绝不是为了经过的房客们开脱。我只是想说明,如果想要开脱的话,所有人都有理由,唯独和颐酒店没有。我们固然应该去关注社会愈发冷漠的事实,但在这一事件上,最核心的问题是酒店的管理漏洞。

第一,为什么黑衣男子可以进入这家酒店?据网友透露,这家酒店的电梯需要用房卡刷开固定楼层,但在这一事件中,房卡似乎成为了形同虚设的东西。我读书的时候,很多次单独外出,都会选择如家,原因很简单,一是如家的价位适中,学生可以承担,二是我单纯地认为,如家毕竟是全国连锁的快捷酒店,安全性会比地方性宾馆好一些。今天才明白,原来所谓安全性,不过是我一厢情愿的幻想。我在成都、杭州、沈阳和太原都住过如家,似乎除了沈阳之外,在其他几个城市的确都遭遇了被塞入小广告的情况。现在想想,在我一个人在房间里熟睡的时候,门外有陌生人将一张张充满色情意味的小卡片从门缝塞入我的房间,真是一个莫名惊恐的画面。过去塞的是卡片,那以后会不会有影视剧情节里的“迷烟”?单身女孩的住宿安全究竟由谁来保证?

第二,为什么和颐酒店的服务员不能第一时间挺身而出?请注意,这和为什么服务员不能第一时间挺身而出是不同的,前者强调的是“和颐”,后者说的只是服务员个人。从经济学理性人的角度来看,服务员的个人选择必定是权衡过后的最佳方案。那么为什么服务员需要在个人利益和顾客安全之间权衡呢?往好的方面想,或许是酒店对于员工的应急培训不够到位,导致服务员在遇到突发事件时不能立刻采取正确的行动。往不好的方面想,就是酒店对员工灌输的是一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思想,而不是一切以顾客安全为上。如果,这位酒店服务员清楚地知道,无论黑衣男子与当事人是不是吵架的小两口,无论他们事后会不会反咬自己一口,酒店都能以事出有因为由为自己提供应有的保护,谁不愿出手做英雄?如果,一旦发现事情只是一场误会,这位服务员就要为自己的行为买单,谁又不会犹豫再三?在中国,出了事就让临时工顶缸的难道还少吗?

关注社会的冷漠没有错,但是,在这一事件中,不能让谴责冷漠的声音盖住对酒店管理漏洞的追究。说实话,如果我是如家集团的公关,我一定会在“社会冷漠”这个话题上大做文章,以此来转移公众的视线,然后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让事件渐渐淡出公众的视线,继续做一个房客爆满的精品酒店。只是,如果如家集团公关成功,那不止当事女孩输了,我们就都输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