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二部分

第五十章   老照片

在外奔波了几年后,终于在今年的夏天大家都相聚在一起,我们还是意气风发的年龄,以前常常感叹:老了,一代不如一代了。现在的感叹是:你觉得我不行了吗?我怎么觉得我还很年轻呢?

冬瓜回国后的一周,我们都相继回家,四年,四年的时间,他不再有年少时候的青涩,一身西装革履,年纪轻轻的他竟在业界风生水起。一回到家马上换上他大学时候的T恤衫休闲裤和运动鞋,对于留学生活没有过多想谈的迹象,家人问起,他也是几笔带过,好像他从来没有离开过,而时间,依旧停留在四年前,毕业之前。留学期间,因为时差不同,他不便与我们联系,慢慢的我们之间话少了,他不知我们过的日子,我也不知他在外受的委屈。也许他也像我一样久而久之不便说出自己的心情,只是在不停地咀嚼回忆。偶尔的联系仿佛是为了那没有必要的问候。时间长了,我便厌倦了,厌倦了这样的问候,在我看来那只是一种负债,只会让彼此更累。

紫薯带着她的孩子回来了,那孩子很像她,索朗次仁也来了,这是第一次他来紫薯的故乡,也是紫薯离开之后第一次回来,她的脸上显然刻上风霜的印记,她却比以前更爱笑了,她现在的焦点都在丈夫和儿子身上,每天应该都在准备这样那样计划中度过吧。

吉利和严峻没有走到一起,吉利离开的时候问我:“一个男人,这么久了还不向我求婚,我有什么等待的意义?”

“也许他只是在等时机。”

“什么时机?有房有车吗?你不必为他找推辞。”

“这么久,你还不了解他吗?”

“这么久,他还不了解我吗?我一生气,他就只会让我说是为什么生气,我要的也许是他给不了的,或许是我太贪心了。”

“你考虑好了吗?”

“你知道的,结婚对我毫无意义,我什么都有除了我想要的爱情。”

“现在去哪里?还会回来吗?”

“不会,走到那里算那里,总有适合我的地方,不要找我,我会联系你的。”

“好好照顾自己……”

严峻娶了一个相亲认识的女孩,结婚那天,他喝得大醉,最后哭着喊着吉利的名字,可惜,新娘不是她。那天之后,我们都不再提起“吉利”这个名字,现在的他因为应酬,肚子很大,在我看来就是一股气堵在那里,看玩笑的时候叫他“严狒狒”,他业务繁忙,对我的玩笑话完全不理会。在别人眼里我是自讨没趣,怎么多年的交情我知道他只是还放不下吉利,在心里埋藏着对她的思念,却又不释放自己的情绪,他以为和一个自己不爱的女人结婚是对吉利的报复,在婚礼的现场他以为以吉利的性子会来大闹一场,然后,他们又会和好如初。但是,在他有房有车他认为可以结婚的年龄却错失了他最深爱的人。偶尔,爱情越长久反而走不到婚姻的殿堂。

婚礼上,严峻向我敬酒,苦笑着想说什么,我抢先一步:“不必对她说对不起,她都能理解,祝你幸福!我们还是朋友,不是吗?”

“土豆,她的茶具你替她保管吧,我给二姨(指我母亲)了。”

“为什么不扔掉?”

“舍不得,她会来取的。”我不再说什么,那年他们吵架,我是中间人,吉利叫我问严峻他知道她有多少套茶具吗,严峻答道18,吉利说是19,严峻说有一套是他们两个的共有财产所以不能算。现在,那套共有的茶具正在我书柜的下方躺着,可是,吉利什么时候会来带走呢,严峻说她会来,我相信她会来,但是,不确定她会回来。

林紫和易啸走到最后,她并没有成为家庭主妇,反而在为自己的事业打拼,做得绘声绘声,有了家庭自然很少联系我,像当初预言的那样,我们之间的联系很少了,经常发消息半天不回复,电话成为奢侈品,怕揭穿接通了电话讲不出重点的尴尬,一见面我们又觉得没有分开多久,只是,见面的概率是多大呢?也许,某天在路上我们就这样匆匆走过也认不出彼此,也许我们是装作不认识彼此,也许我们认出彼此,然后我们各自都说还有事要忙,下次见面。也许我们都已经忘了曾经为彼此过生日,两个人唱着生日快乐歌的美好,也许,我们的青春就是应该这样被遗忘是对彼此最好的结尾。但是,最终,那些都是也许,我们的见面,让两个人不知道说什么才好,只是相互拉着手,相互打着对方:“这么久,你都不找我,你想死啊!恐怕我死了你都不知道,居然敢背着我和别人偷偷约会……”我们都哭了,然后又被对方的苦相逗笑了。

她是一个我向她借钱我不会尴尬的人;

她是一个我喜欢麻烦她的人;

她是一个我说什么都会支持我去做的人;

她是一个对我来说很重要的人。

莉莉姐在军区医院当医生,和任天离得很近,任天还是不断制造惊喜给莉莉姐,常常拿着他的情书让我给他找适合发表的报刊,他们的恩爱一如刚恋爱的情侣,莉莉姐组织免费为山区儿童看病的计划得到任天的大力支持,利用休息时间他们两人常常跑山区为儿童检查是否患有心脏病,在莉莉的指导下,任天学会了打针、包扎等基本的医疗技术,有时候我们也叫他小护士,他也爱听这称呼,姨父姨妈都到莉莉姐那里去了,孩子没有管,反而成了食堂的大厨。

我是最后一个回家的,回家的那天,他们早就在家等我,一进门,家里一大群人,小孩子到处疯玩,沙发上到处是人,他们不知道在翻着什么。家里热闹的气氛瞬间凝固,他们都盯着我,好像不认识我似的。

我穿过一群小孩子,俊麒注意到我,尖叫了一声:“李五月,你居然让这么多人等你,哥这么久才回来,你就不知道先回来等他吗?还有大姐这么劳累,你就不知道先回来帮她照顾孩子吗?”

这么多年,他对我还是不依不饶,当着这么多人的面数落我:“呀,李俊麒,我才回来,你不应该让我休息一下吗?”我没有理他,直接走进卧室。

不管过了多久,回到家的感觉还是一样的,屋内的一切都没有变化,墙上的海报,柜子里的衣服,房间里没有丝毫灰尘,想必是知道我要回来特地打扫了吧,书桌上放着我们从小到大的合影,一直都是我们三个人,每次都在房子前面照的,每次的位置都是冬瓜在中间,紫薯在冬瓜的右边,我在冬瓜的左边,小时候我都是挽着冬瓜的手,紫薯牵着冬瓜的手,大学的时候我和紫薯都是挽着冬瓜的手,再后来,就没有我们的合影了。

突然进来一个小女孩,我知道那是莉莉姐的女儿,背后莉莉姐走进来了。

“墨寒,知道我是谁吗?”

“姨嬢。”

“真乖!”

“土豆,你在干嘛,快点出去,大家都在看小时候的照片,太逗了。”

我答应了一声好,随手拿着书桌上的照片出去了。

“格桑,这个就是你姨嬢,叫姨嬢。次仁,还记得吧,土豆。”

“当然记得,你不是也常常拿照片给我看嘛。”

“姨嬢,抱抱。”

我蹲下身抱起他:“哇哦,好沉呀。紫薯,姐夫你们太厉害了,你们到底给我侄儿子吃的什么呀,让他这么沉。”

老妈恰好端水果进来,一听我说这话:“去,去!你会不会说话呀,滚一边儿去。”

“天啊,我一来你就叫我滚,我这是开玩笑嘛。”

“就是嘛,你妈一点儿都不懂幽默。”老爸在一旁帮我。

“哟!妈,做针线活儿呀,我连男朋友都没有,你就在为你外孙准备了。”桌子上一堆各种颜色的线,旁边一间粉红色的毛衣已经织好了,簸箕里放着很多做鞋的工具,小鞋垫已经绣了很多种花色,还有一副老花镜。

莉莉姐插话了“真不知道害臊,谁说给你准备的,这毛衣是我们墨寒的。”任天把毛衣拿着,怕谁给他们抢了。

我白了他们一眼:“你们还稀奇这些,切!莉莉姐,你这个当妈的不自己做,反倒让你姨嬢做,你姨嬢要准备很多人,怎么忙得过来?”

任天开始出招:“你不是还没有男朋友嘛,立冬也没有女朋友嘛,姨嬢怎么忙不过来,是不是,姨嬢你说说看?”他给老妈使了个眼神。

“李五月啊,你什么时候解决自己的终身大事?那样我就不会觉得怎么累了。还有立冬啊,你现在事业也有了,什么时候成家呀,你们什么时候才让我省心呀!”

冬瓜见势不妙:“土豆,你手里的照片拿过来大家看嘛,我们刚议论你一张特别有内涵的照片,你要不要重温一下?”他邪恶地看着我。

“大家都是开玩笑嘛,土豆,你小时候真逗,居然还有一张你光着身子坐在盆里洗澡!”任天笑着对我说。

“什么?是谁拿出来的,我杀了他。你们全部都看了?”我紧张地问他们,他们全都点头。

冬瓜起身站在我旁边:“土豆,都这么一会儿了,你怎么不和我打招呼?”

“我怎么要跟你打招呼?”

“冬瓜,土豆好像生气了。你们两怎么了?你们看,现在坐在这里的,都是一对一对的,你们两要不要凑一对?”莉莉表姐开始整蛊我。任天也在一旁使坏:“就是,冬瓜,你也别嫌弃土豆了,你看你连她最隐私的照片都有。”

“不是看照片吗?这些都是,我看看以前的我啥样?”我把话题回归到照片身上。

小学时候唯一一次全校郊游,紫薯没有去,只有我和冬瓜合照,我掉进湖里,裤子湿透了,头发在树林里弄得乱糟糟的,脸蛋被晒得通红,冬瓜把他的校服脱下来给我穿上,我依旧坐在湖边,冬瓜站在我旁边,他拿着一束野花递给我,我却不接……就这样照下来了。那天天气很热,很多男生脱光了在湖里游泳,把我吓坏了,我闭着眼睛冬瓜牵着我走过池塘边,一群男生还在湖里讥笑我们,也许只是针对我,也许只是单纯愚弄冬瓜,他只是紧紧牵着我的手从旁边走过,跟他走在一起我觉得很安心,闭上眼睛跟着他走,什么也不管,头上的云朵软绵绵的,一大群鸟飞过,我问冬瓜:“湖面上有没有留下鸟的影子?”

“你睁开眼睛了哦?那我放开你了。”

“不要!我感觉有鸟飞过了。”

“什么感觉呀?说得真玄幻,分明就是听到鸟叫声。嗯,它们掠过湖面,有一只还抓起一条鱼,湖很清当然有它们的影子咯,天空的倒影都清清楚楚哩!”

“你怎么不和他们一起游泳?他们在笑你。你肯定十分想和他们一起游泳,是不是?”

“你话怎么这么多?”

“哦,不对,应该是你不会游泳。”

“怎么不会,昨年和严峻他们在河里学会的,还憋气几十秒来着,你才不会,要不要我推你下去让他们来个英雄救美?”

“我不喜欢游泳,反正掉进水里了你救我就好了。”

“如果我不在旁边你怎么办?”

“那以后没有你的时候我就不去湖边,真傻!”……

春天的时候,紫薯在樱桃树下照了一张,她坐在一根小板凳上,坐得端端正正,脸上是浅浅的笑,那时候的春天应该很冷,她穿了很多,看起来板凳根本没有作用,只是充当一个装饰,而是厚厚的衣物支撑着她,那时候的建筑物都是老式的,很多人家户的旁边都是果树,楼顶的阳台很宽敞,樱桃树比楼房高,这个时期正是花开的季节,被拍下来的时候她的帽子上居然还有两只蝴蝶,她坐的那么端正,不知道是不是因为那两只蝴蝶,当时的她是害怕还是惊喜呢?

油菜花开的时候,莉莉姐站在花田里,田坎上很多梨树,梨花开的不是很多,还有几棵大杉树矗立在那里,现在杉树被砍掉了,那时候很多乌鸦都会在上面做巢,从我的床边就可以看见杉树的顶端,每天都会听见乌鸦的叫声,假期的时候我最怕听到它们叫我起床,但是,现在没有它们了我反而又不习惯,油菜田里已经成为一座住房,挡住了村庄的很多视线。莉莉姐的两个小辫子搭在胸前,还有两朵红花,穿的很干净,我居然挂在一颗树上,脚上的鞋子还有一个破洞,印象中我发现了树上有一个鸟窝我想去掏鸟蛋,那时候我不知道莉莉姐正在照相,结果就把我照进去了。莉莉姐是害羞的微笑,我则是傻傻的大笑,一个我就毁了一幅美景。

冬瓜带着父亲的军帽子,坐在木马上,他手里还抱着一杆枪,他的表情是没有表情的面孔,看不出他是开心还是不开心,我想只能用“无所谓”三个字来形容,那时候是他刚来我家不久,我们都以他为中心,这张照片是特地带他去照相馆照的,那个时候的他不说喜欢也不说不喜欢,现在我也不知道照相对他来说是愿意还是勉强,那杆枪是他的礼物,他拿得死死的,回家后与枪为伴,过了很久才愿意分享给我们玩,当时的我认为是他玩腻了才给我玩,但是他的玩具只有一杆枪,何来玩腻之说,现在我一样认为他比我们都早熟,至少他的内心是极其敏感的,任何风吹草动都能触及他脆弱的神经。

还有一些家人的合照,朋友之间的合照,小时候的照片最多,初中毕业时候也照了很多,唯独高中只留下一张毕业照,合影狂欢这些都没有,就是一个高中毕业,结束之后新的开始又会继续。大学留下很多照片,多数都存在电脑里,洗出来的很少。一直以来冬瓜的照片都很少,除非是攥着他照相,否则他会走掉,紫薯是收藏了很多人、风景、物品的照片,她的没有多少,不过从照片就可以看出很多痕迹,挂满玉米的木房,坐在门口的外公,树荫下的影子,哭泣的小朋友,水中的鸭子,阴天的山丘,祖国的边防……每张照片她都会在后面写上日期附带一句话,比如:这个下雨天,蜗牛来窗台上避雨了;天晴了,我却觉得心里凉凉的;稚气的面孔……

老爸的照片很多都是当兵时候和战友一起照的,老妈差不多都是和兄弟姐妹一起照的。母亲初中毕业,那时候没有钱照毕业照,就和好友一起采山药卖钱,那时候毕业照要花费几分钱,她卖山药的钱,不仅足够照相的还买了几匹布,外婆给她的子女每人做了一件新衣服,母亲的毕业照她是灿烂的微笑,毕业之后她未能继续读书,学校缺老师她还担任过代课老师,我想那个时候是她最快乐的日子,她每次提起话语中都带着浓浓的遗憾,结尾时候又是:“那个时代的事,不提也罢。”是啊,那个时代很多人是想读书而不能,能读书的都是什么人呢,那个时候改变了很多人的现在,现在的有些人不会艰苦卓越另一些人反而不知感恩,时代不会颠倒只会更迭,每代人都在把希望寄托在下一代人的身上,这样的日子到底还要经历多久呢?

我们讨论照片很高兴,老爸提议我们照相,我们一群人出去开始合照,开始一家人的合影,外面还是阳光明媚,一个小小的院子留下了我们的笑容,拥抱着最爱的人,和相爱的人在一起,不需要什么景物装饰,这样的画面很好。

“土豆,冬瓜,紫薯你们三姊妹还是照一张呗,家里都是你们小时候的照片,现在好不容易三个人都聚在一起,这机会难得。”老妈提议说。

“干妈说的对,土豆,冬瓜我们就像以前一起合影一张呗?”

“土豆,快点过去,哥哥姐姐你不是很久没有见到了吗?”

“可不可以改天照?”我站在一旁望着蓝天说到。

“李五月,你耍什么大小姐脾气,非要大家都等着你吗?”

紫薯走过来,拉着我的手:“对不起,没有常常联系你,对不起,没有常常关心你,对不起,这么久才回来,很多很多对不起。”

冬瓜插着裤兜走过来,伸出手捏着我的脑:“要纸巾吗?你侄子侄女都在,要当着他们的面哭吗?以前可不是这么感性的人,你那么爱睡觉的人我半夜把你吵醒你会不会飞过地球一半来灭了我?”

我看着他们俩,像没有长大的时候一样说道:“你们求我,我想我会答应的。”

异口同声地说:“李五月大人,我们求你啦,和我们一起合照吧!”

“嗯嗯,朕准了!”莉莉姐表示很无语,侄子侄女都和他们的父亲一起去外面了,李俊麒看了我一眼就进屋了。

我们三个站在屋前,冬瓜已经比我们高出很多,紫薯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我依旧站在冬瓜的右边,紫薯站在冬瓜左边,紫薯不知在冬瓜耳边说了什么话,冬瓜把我的手挽着他,紫薯的手也挽着他,我扭着身子对他们两个说:“如果以后像以前那样,不联系我,你们就死定了!”

“土豆,你先想起联系我们才说吧。”紫薯笑着说。

冬瓜对我说:“李五月,如果十年之后我们都没有结婚,我们就在一起吧!”

“算了。”我给了他一个白眼。

“那七年呗!”他清了清嗓子。

我知道他没有开玩笑,我回到:“七年之后看呗!李立冬。”

“嗯?”

“看镜头。”

我还想说什么,刚望向冬瓜的脸,莉莉姐就照下来了,冬瓜和紫薯都对好镜头微笑……

在他们面前我太像小孩子了,我不愿意再隐藏自己的情绪,我也懂在最亲近的人面前无法将自己掩埋,我们一直都没有变,我们只是走着各自的步伐,终有一天我们还是会回合,带着各自的喜悦与希望,与别人又踏上新的征程,是我一直都在恋恋不忘,跨不去那个坎,我总以为自己总是被别人丢下,总以为随着时间的境迁,总是被人遗忘在某个巷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六十四章 第二天早上,廖义凡醒来,开门出来,看见尚心薇坐在沙发里一动不动,面沉如水。他心里很不好受,就走过来坐在...
    冬妮娅阅读 402评论 0 0
  • 五十一 柳暗花明 袁也不顾苏咏馨的劝阻,到底辞了职。 “一个男人不能过被人要挟的日子,不维护别的我还要维护我的尊严...
    冬妮娅阅读 363评论 0 1
  • 第二十四章 拼图生活 世界上有两种人,第一种人是站在台上表演的人,第二种人则是在旁边观看的,第一种人或许会成为耀眼...
    废狗李子阅读 329评论 0 0
  • 第十七章 等你比永远多一天 世界上的事原本不复杂,被人多想一下就麻烦了,尤其是感情的事,从古自今有多少人在这上面吃...
    废狗李子阅读 442评论 0 0
  • js知识点 温习js css知识点 温习css jquery温习 自己实现一个jquery vue框架温习 温习v...
    Vijay_阅读 1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