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刊亭

A004_副本.jpg

我成了一家报刊亭的老板,说得好听点是老板,其实就是个小摊小贩,不过有个地方而已。
那天,来了两个初中生,一男一女,应该是同班同学。
“叔叔,有毛姆的《人性的枷锁》吗?”女生问。
“没有呢!”我看看自己所在的位置,除了报纸就是杂志,除了杂志就是报纸,一本书都没有。
“以前不都有的吗?”女生说。
“看来这里真的没有。”男生说。
“我这里是卖报刊杂志的,同学。”我客客气气地说,毕竟对于任何一个卖书人来说,都不能轻易拒绝一个读书人。
“那有《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吗,叔叔?”女生又问。
“这里真没有。抱歉啊,同学!”我说。
“真没有啊,林明朦。”男生说,我这才知道了女生的名字。
“你们是一个班的吧!”我说。
“对,同级同班同桌。”男生说:“这里有《汤姆索亚历险记》吗,叔叔?”
我有点不耐烦了,说:“我这里有故事会,青年文摘,读者,格言以及各种报纸,晨报晚报什么的。”
“那叔叔,您这里有《男生贾里》吗?”女生问。
“这又是谁的作品??”我问。
“秦文君的,贾里,贾梅,鲁智胜,林晓梅都是她笔下小说中的人物。”男生说:“这里有没有《幻城》,叔叔?”
我彻底烦了,而且反感了,说:“郭敬明的书没有,秦文君的书没有,这里只有杂志,这里只有杂志,明白吗?”
“难道这里不应该有吗??”女生被我的吼声给吓住了,说话都说不明。
“或许别的地方有吧!”男生安慰她,摸摸她的刘海。
“为什么你们老是认为我这里有书卖呢?”我说的时候,那两个初中生已经走了,老远我还听到林明朦的啜泣声。
第二天吃中午饭的时候,一个老师模样的人找到我,自称是林明朦和李强强的语文老师,说是找我谈心。谈心??对,就是谈心!!男生叫李强强,可我不是李强强的家长,也不是林明朦的父母。
语文老师说了半个小时,我才明白了事情的原委。
林明朦和李强强根本不是来买书的,他们是来借书的。这个摊位的上一任老板,我记得,是个四五十岁的中年男子,没有妻儿也没有兄弟姐妹,是个货真价实的光棍,可他就是爱看书,文学名著和现代文学都广泛涉及,家里的书都是成堆成堆的。经常买杂志的学生都知道他,于是找他借书,在这方面他几乎成了有求必应的活菩萨,只是叮嘱学生看完了就还回来,也从不收费。据说,这个学校里每个学生都找他借过书。
半个月前,他回农村老家了,听说是得了严重的肺病,寄养在一个远房亲戚那里,手里有几万块的存款,这就是他这一辈子最后的岁月。
“你给我讲这些干嘛?”正在吃盒饭的我,放下筷子说。
“我希望你对所有学生的态度都好点,毕竟张大光离开了,学生们需要一个过渡期。我希望你体谅体谅我,也体谅体谅学生,更体谅体谅张大光。”老师说。
“哦!”我说,见老师还不走,于是接了句:“我明白了,我知道该怎么做。”
那天,我做了一个决定,我从旧书市场买来两百本旧书,放在我的报刊亭里面,稍稍注意一下就能看到。
我想,这个学校的学生永远不需要一个过渡期。
快闪小说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