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

文/冷涩

蝴蝶翩翩,带着花的灵魂,绽放馥郁的迷香。风起,音来,缘聚,相守。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焚一柱檀香,飘渺几分禅意,剪一段烛光,为圆前世华胥一梦。

图片发自简书App

【白蛇伞】

千年的守候终成空。我撑着那把残缺不堪的纸伞,再次走上熟悉的桥头,桥的那边,熟悉的身影似镜花水月,空幻而虚茫。你便是我心中无法愈合的伤疤,任轮回流逝,依旧隐隐作痛。

午后的阳光,竟是如此冰冷刺骨,饮一瓢弱水,洗刷俗世的尘土。婉约了好几世的追寻,凝视片刻,终是无语,我只为换来你的一笑。

我保存着所有的记忆,而你,前世的灵魂正慢慢远去,灵魂的记忆日益萎缩,于你,我只是过客。一把纸伞,魂牵千年,素绘的图案,碎在江南烟雨天。轻笑恍然,衣衫飞扬,盛满西湖的一湾哀怨,半阙故事,结束了……

【信】

我是一张信纸,我被摊开的那一夜,窗外是冷雨凄凄,彻骨的寒风肆虐呼啸,吹得我娇弱的身体瑟瑟发抖。一滴水,落在了我身上,我舔了舔,满是苦涩的、咸咸的味道。远处传来寒鸦的叫声,急促而尖利,穿透这寂静如死水的黑夜。

我的主人,用一柄木梳将青丝绾起,我记得当我还呆在角落里落灰尘时,一位英俊的将军常来这里,他气宇轩昂、仪表不凡,眼神如月光般温柔皎洁。在我印象中,他总是为我的主人盘发、描眉,再戴上发簪,很难想象这些细腻的动作会出自一名威风凛凛的男子之手。

我的主人是位戏子,有舞尽倾城的妩媚,对镜揽妆,顾盼生辉,潋滟秋波在台上,一笑一颦间唱断千古繁华、人间朝暮。她最爱唱一出折子戏,而他最爱听。他们不见面时便会互通书信,当然不是用我这种粗糙的信纸,他们取来娇嫩欲滴的花朵,将花瓣碾碎捣成汁,上好的宣纸缓缓浸入,染上花瓣汁液清甜晶莹的色彩。我的主人还喜欢在上面画上几枝亭亭玉立的荷花,纸的左上角,会留下一首诗:

“绿塘摇滟接星津,轧轧兰桡入白蘋。

应为洛神波上袜,至今莲蕊有香尘。”

——温庭筠《莲花》

故事本是微微一笑,温情蜜意,可后来的后来,将军离开了,他金戈铁马,叱咤风云,沙场上凶险万分,刀剑冷血,此一别已是数年。泪水花了妆容,凌乱了心扉,此生只为君留,为谁凝墨成痴?揽水为镜,镜中之人容颜早已憔悴,轻捋发丝,肝肠寸断。前方突然传来消息,说将军他没有死,只是打了胜仗,加官进爵,锦衣玉食,不再回来。

花瓣印染的宣纸在火中摇曳,跳着惊心动魄的舞蹈,我的主人将我从角落里拿出,我被摊开的那一晚,惨淡的灯光下,她俯下身子,写这一封永远也寄不出去的信。

“在汝的梦里,应是繁花似锦,云卷云舒。在汝的梦里,应是春风得意,马蹄声声……等到情丝吐尽被岁月熬成白色的那一刻,汝会不会归来,汝可记得吾昔日的眉目如画?君无戏言,可卿,负了吾……”信的末尾,是斑驳的划痕,浸湿了白纸,晕开了墨迹,深而浓郁,将一切涂成黑,隐去了,那个人的名字。我感觉身子凉凉的,微弱的烛火啊,是否意味着等待的希望甚是渺茫?

“凤髻金泥带,龙纹玉掌梳。走来窗下笑相扶。爱道画眉深浅、入时无。弄笔偎人久,描花试手初。等闲妨了绣功夫。笑问双鸳鸯字、怎生书。”(欧阳修《南歌子》)

生死苍茫,奈何追忆似水,哀世间纷扰,叹红颜易碎。举杯笑问故人何时归,窒息,纠缠,泣血的字句,写在我心。佛曰:“我执,是痛苦的根源”。我还会承载多少相思多少眼泪呢?或许我自己都数不清。

【两相忘】

“人说佛门空空,凡人难以一窥他的真面貌。佛说红尘深似海,苍生难度。其实佛门无门,你我都在其中。”三言两语的摘抄,浓缩成一缕情思,花开见佛,云水禅心,书写一场又一场劫难。

我们从最深的红尘里走来,菩提树下焚香抚琴,袅袅烟气,弥漫在如梦的廊桥,众生是一株株佛前的青莲,你是一片柔软的烟火,流淌在古韵的墨台。你微含着笑意,水袖轻盈,在虚空中浅浅地一抹,一袭长裙,颈间鹅黄的璎珞折射出炫目的光彩,如云纷飞。

佛说:“刹那即永恒”,回眸一笑,注定了一个永久的瞬间,斜倚舞清风,清风已沉醉,缎带划过处唯有惊艳。纵然没有轰烈的爱恨情仇,没有缠绵的海誓山盟,若有一人能与自己挽手流年,拥有一份无言的默契,即使舞停了,曲罢了,也不会后悔。

舞继续,你挥手,又是一道优美的弧线,轻纱罗曼遮不住你婀娜的身姿。浅黛如水,朱唇微启,指捻花香,伊人独醉。初见,擦肩,殊途,相忘,惊鸿一面仿佛映当年你莞尔一笑,有时人生何必若初见,梦未凉,叶泛黄,一别陌路,两相忘。藏不住的满腹心事,佛说:“前世的五百次回眸,才换来今生的擦肩而过”。你化作心头的一颗朱砂泪,独留一丝情殇。

【涅槃】

“迷失于幽谷中的鸟儿,独自飞翔在这诺大的天地间,却不知自己该飞往何方。有一种鸟,它是百鸟之首,但它在生命之路上,必须要经历一次又一次的毁灭,当它历经磨难冲破死亡的绝境,它将获得新生。”

秋水脉脉,星眸含语,在叹息,叹息身处乱世,生命本来就很廉价。血雨腥风的洗礼,为着一次凤凰的涅槃,笑着面对无法掌控的命运。琴声入魄,梦回故里,我们跋山涉水,赶赴一幕禅佛的约定,把禅远的心思寄托在漂流不定的云水之间。

《尚书·益稷》记载,相传箫韶为舜制的音乐连续演奏到第九章,有“凤凰来仪,击石拊石,百兽率舞”的景象出现,甚是壮观,惊为绝笔!乌蓬杨柳岸,我们裹挟着半生风尘,君莫懂,终是能否笑到最后,若凤凰般浴血重生。梨花雨凉,听一曲禅音,罪孽深深,天地空空,唯人在其中苦,愿有朝一日苦尽甘来,得以自在。

【缘】

我问佛:“世间为何有那么多遗憾?”

佛曰:“这是一个婆娑世界,婆娑即遗憾,没有遗憾,给你再多幸福也不会体会快乐。”

                                                ——仓央嘉措《问佛》

缘起即灭,缘生已空,萍水相逢的人们,蓦然的回首,可能是一份过往,可能是一次重逢。乱了心,徘徊不定,默默追随,默默守望,却道是落花有意,流水无情,曾经沧海难为水,早已不再奢求。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前世的梦,与风共舞,与天同歌,与你有关。

【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坐亦禅,行亦禅,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如来,春来花自青,秋至叶飘零,无穷般若心自在,语默动静体自然。 ...
    A佳佳_c844阅读 3,969评论 0 0
  • 佛曰:一花一世界,一木一浮生;一草一天堂,一叶一如来;一砂一极乐,一方一净土;一笑一尘缘,一念一清净。 读刘同的《...
    陶然客阅读 1,198评论 0 11
  • 生而为人,活着,活出风度,风采,风格。这些皆为外表,而气度则是内涵,是质地,是根本。 如果一个人没有苦难的感受,就...
    晚宁宝贝阅读 248评论 0 0
  • 佛曰: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缘来则去,缘聚则散,缘起则生,缘落则灭······ 一百个人,有一百种生活。多情的世...
    与君成悦阅读 2,232评论 59 83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401评论 16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