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的眼中含着泪水,因为忘记太叫人悲伤——记离去的《小王子》

从前呀, 有一个小王子, 他住在一个和他身体差不多大的星球上, 他希望有一个朋友……

1.小王子初遇爱情

作者在沙漠中遇到小王子的时候,小王子要求作者画一只小羊,画的很多小羊都被拒绝了,直到作者不耐烦,画了一只箱子,告诉小王子说,你要的小羊就在里面。十分惊奇的是小王子反而喜笑颜开,说这正是他想要的小羊。

这正是心有灵犀的感觉,小王子所表现出对画理解的程度,恰恰是作者想要被理解的程度。小王子和其他大人完全不同,大人根本无法理解作者曾经画的闭着肚皮的巨蟒,而小王子一眼就说穿不要肚里有着大象的蟒蛇。对于只有箱子的画,小王子相信羊就在箱子里就像作者乐意相信自己一样。

他把脑袋靠近这张画,“并不像你说的那么小……瞧!它睡着了……”

小王子的喜欢小羊,憎恨猴面包树,因为如果不及时清理猴面包树苗,它就会把星球搞得支离破碎。星球上的猴面包树苗正如那些长在我们心田的杂草,也要勤加清理。

猴面包树

小王子在B612星球上唯一的乐趣就是观赏那夕阳西下的温柔晚景,甚至有一天看了四十三次日落,因为那一天他苦闷了四十三次。不必费心去猜想小王子因何苦闷,小王子只要看夕阳余晖就可以排解苦闷,忙忙碌碌的我似乎也从中学到些什么。成天讨生活的我们,和红脸先生一样,没有时间去闻一朵花,去看一颗星星,甚至没有余力去喜欢一个人,我们都有很多正经的大事去做,唯独没有时间去享受这一份生的乐趣。

小王子对一些无关紧要的话看得太认真,结果使自己很苦恼。当听到作者说小羊可能会吃掉花,大为紧张,只要一想到这个画面脸就会气的发红,因为他爱上了这亿万颗星星中独一无二的一株花,他看到星星就会感到幸福,而如果羊吃掉了花,对他来讲,好像所有的星星一下子都熄灭了一样。他想到这些会泣不成声,这是怎样一种纯粹的境界,这样的世界又是多么神秘迷人!你我都对这样的画面似曾相识,当小孩被亲人骗说自己的耳朵被吃掉了,会捂着耳朵伤心的哭泣,即使摸到自己的耳朵还在,孩子们只要一想到耳朵被大人残忍吃掉的画面就会伤心不已。

正如作者所说,所有的大人都曾经是个孩子,不过大家都慢慢忘掉了这一点。

当小王子的星球上长出一颗不一样的花蕾,小王子期待的奇迹也慢慢发生了,这朵花太过光艳夺目,他不能抑制自己的爱慕心情,即使这花儿不太谦虚也不太诚实,但是她确实在小王子心里开始生根发芽,在心田里乱爬慢慢折磨着小王子。

小王子嘀咕这朵花真不大好伺候,并对花产生了怀疑。他因为太过爱花,却忘记了去闻花的芬芳,反而关注这朵花儿是否在撒谎,他忘记了去享受,只是不住恼火。这和我们的生活是多么相似,岔路太多,初心易忘。

小王子说:“我那时什么也不懂!" “我本应该猜出在她那令人爱怜的花招后面所隐藏的温情。花是多么自相矛盾!我当时太年青,还不懂得爱她。”

小王子和玫瑰

2.小王子离家出走

小王子要离开时,他不明白花儿为什么会这样温柔恬静。花儿对他说自己真蠢,但小王子和她一样蠢,希望他能幸福。小王子有些伤感,有点放不下,但是花儿说道:

“别这么磨蹭了。真烦人!你既然决定离开这儿,那么,快走吧!”

她是怕小王子看见她在哭。她是一朵非常骄傲的花…

小王子开始访问不同的星球,他遇到穿着大礼服喜欢发号命令的国王,但国王很善良,他向每个人提出的要求都是他们所能做到的。国王不会命令将军像蝴蝶一样飞舞或是去写悲剧剧本,他的命令也好像都是合理的。与这个国王类似,我们身边也有太多的专家学者告诉你应该怎么做,必须这么做,我对此保持一致反感甚或敌意。国王为什么偏偏喜欢命令呢?就让所有的一切自然的发生不是更好嘛,是否是因为缺乏安全感,而希望一切都在自己掌控中呢?

小王子遇到让自己忧伤不已的酒鬼。

小王子问酒鬼:“你为什么喝酒?”酒鬼答:“为了忘却”

“忘却什么呢?”

“忘却我的羞愧。”

“你羞愧什么呢?”

“我羞愧我喝酒。”

就像衔尾蛇一样陷入无限循环。

小王子遇到爱慕虚荣的人要他鼓掌致意,遇到忙的不可开交的实业家想要拥有所有的星星,遇到按部就班工作的点灯人,遇到从没探察过星球的地理学家,遇到一堆奇怪的大人,最后来到了地球。

3.小王子的地球之旅

小王子在地球上遇到的第一个活物恰好是蛇,小王子开始想家,他认为星星闪闪发亮就是为了让每个人将来有一天能重新找到自己的星球。小王子感到孤独,蛇说有人的地方一样孤独。蛇说它可以把人送回老家去,“可是你是纯洁的,而且是从另一个星球来的……”

小王子来到地球

为什么读到这里让我背心发亮,什么样的后果让我不敢也不愿往下想。

小王子说他很明白蛇的意思,到底是什么意思呢?

小王子爬上一座高山,对着山谷的回音大喊,“我很孤独。”

小王子来到玫瑰园,发现他的花儿不是独一无二,感到不幸,感到被欺骗,原来他拥有的只是一朵普通的花,他躺在草丛中哭泣起来。

就在这时,他遇到了人生导师狐狸,这只狐狸是上天派来指引他走出迷途的天使,狐狸告诉了小王子驯服的真谛。

小王子遇到狐狸

狐狸说,“对我来说,你还只是一个小男孩,就像其他千万个小男孩一样。我不需要你,你也同样用不着我。对你来说,我也不过是一只狐狸,和其他千万只狐狸一样。但是,如果你驯服了我,我们就互相不可缺少了。对我来说,你就是世界上唯一的了;我对你来说,也是世界上唯一的了。”

小王子这才意识到原来自己早已被那朵花儿驯服。

狐狸说:“如果你想要一个朋友,那就驯服我吧!”这只狐狸和紫霞仙子又有几多相似之处,一样的聪明,对一切都了解的那么透彻;一样的为爱奋不顾身,明明知道小王子已有独一无二的花儿,明知道被驯服后会哭泣仍是义无反顾飞蛾扑火。

“最好还是在原来的那个时间来。”狐狸说道,“比如说,你下午四点钟来,那么从三点钟起,我就开始感到幸福。时间越临近,我就越感到幸福。到了四点钟的时候,我就会坐立不安;我就会发现幸福的代价。但是,如果你随便什么时候来,我就不知道在什么时候该准备好我的心情…应当有一定的仪式。”

特定的仪式使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时刻与其他时刻不同。当某一习惯固定下来之后,某一天也就成为一个美好的日子!

小王子终于确认那朵花儿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玫瑰。因为他倾听过她的怨艾和自诩,甚至有时聆听着她的沉默。因为她就是他的玫瑰。

小王子驯服了狐狸却不得不离开,狐狸说,“你要对你驯服过得一切负责到底,你要对你的玫瑰负责……”小王子回去后谁又来对这只狐狸负责。

4.小王子的离去

沙漠中的井

小王子陪同作者开始在沙漠找水,沙漠是美丽的,而使沙漠更加美丽的是在某个角落,藏着一口井……作者也终于明白,无论是房子、星星或是沙漠,使它们美丽的是内在看不见的东西。

当听到小王子说来到地球快满一年了,作者为什么会感到莫名的心酸。作者有点担心,他对小王子说,“我有点怕……”小王子却让作者回去继续修飞机。

当作者第二天赶回来的时候吓了一跳,他看到黄蛇钻进了沙里,作者接住从墙上落下的小王子,却什么也不敢问他。

小王子知道自己回家要远得多……困难得多……甚至是再也回不去了,他选择了相信黄蛇的话,即使怕的再厉害也要拼尽力量去回到那朵花的身边。

最后小王子其实也在怀疑黄蛇在骗人,他说:“蛇是很坏的,它随意咬人……”“对了,它咬第二口的时候就没有毒液了……”这不是童话,看到这里心都碎了。可小王子还在不停安慰作者,说:“我会像是死去的样子,但这不会是真的。”“你明白,路很远。我不能带着这幅身躯走。它太重了。”小王子不停解释安慰,作者一连四个沉默不语。

总是要花费很长时间很大精力才会明白转身太易,回头太难。小王子发现已经找不到回家的路……

还没准备好的我,遇上足够优秀的你,结果只能是错过。

小王子最后说,“就是这儿。让我自个儿走一步吧。”

就是在这里,小王子出现在地球上,后来,也正是在这里消失了的。

后记:

人最幸运的是获得生命能来这世界走一遭,而有人陪你一起走更是大幸事。茫茫人海中,两个人幸运的相遇相识,像上帝掷骰子,有点随意,偶然碰到一起了就相伴走完这一辈子。走到一起的一对与其说是两个生命不如说是一个,一起观察,一起感受,相互扶持,相互影响,就这样一点点变成了你眼中的我。正如歌中所唱:两个人手一牵,连命运都改变。

把一块泥, 捻一个你, 塑一个我。

将咱两个, 一齐打破, 用水调和。

再捻一个你,再塑一个我。

从此我泥中有你, 你泥中有我。

那爱情到底是什么样的感觉呢?

爱情像冬日午后的阳光,温暖爽逸,能让一切不安、沮丧如雪花般逐渐消散却又滋润那渴求着甘霖的心田;它像清风拂过夏日的脸颊,像落下的雨滴叮咚叮咚,像温柔的海风吹拂惬意的慵懒,像夜空的星星飘逸绮梦的斑斓。

可是爱情又是看不见的,它沉睡在泥土里,直到某一特别的时刻,它苏醒过来,开始腼腆的朝着太阳生长。

在遇到爱情之前每个人都孤独的活着,直到遇到对的人便进入一个全新的世界。对于单身汪来说,这个世界,真实却又遥不可及。当然没有爱情的世界无关生与死,却会少很多亮丽的色彩。所以尽情的爱吧,哪怕是邂逅,在擦身而过的瞬间里,总归会得到些什么。

THE END

┉┉ ∞ ∞ ┉┉┉ ∞ ∞┉┉

转身太易,回头太难。

且让我再次纪念离去的小王子,

因为忘记太叫人悲伤。

来者皆缘,看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