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深沉又难以启口的爱,从来不是两小无猜,也不是一见钟情,更不是日久生情!

【导言】本文是“网文神农”的第97篇原创文章,一本正经放CO系列第4篇。

金庸小说中,有本书的题目就很美,叫《神雕侠侣》,有宠物坐骑、一日千里,更有“笑傲江湖、神仙眷侣”之意。

小龙女高冷又坚贞,不愧为女神,连修道的丘处机也忍不住心情激荡,写词“无俗念”一首来仰慕她。不过他怕写得露白,会引发无数个尹志平走上歪路,所以词表面是在赞美梨花,这真相被金庸大大直接披露在“倚天屠龙记”的开场。

杨过寒门逆袭终成“西狂”,感情方面虽然万花丛中过但是片叶不沾身也算得上坚贞。

因此,长达十六年的分离胜过“十年生死两茫茫”,两人长达十八年之久的爱情长跑更让人感动不已!

然而,这本书却常常让人吐槽。


他们说:

小龙女都被尹志平玷污了!

小龙女都会看上公孙止那个老男人!

小龙女总是性格突变,幼稚得无语!

......

杨过么,更可恶,占着茅坑不拉屎。即使提倡一夫一妻,也不能撩拨那么多人;撩拨吧,不能把人都撩拨成尼姑一般,更不用说把人撩拨死了!要知道,这是什么年代啊,男女净差就已经是3000多万,都不用去想什么匹配不匹配了!再看几遍神雕侠侣,单身汪们还有活路?

......

吵着吵着,有一个声音占了大头——最好的爱情是日久生情:十六年,两地分离,音信全无,诱惑很多......这样的考验之后才是真爱!


不服气的反驳道,最好的爱情是两小无猜、一见钟情!

你们以为《神雕侠侣》写的是杨过小龙女?NONONO,too young too naive了!它其实是在说杨过和郭芙的爱情故事!


比如这段:

郭芙【笑】道:“【杨哥哥】,你捉这小黑鬼啊。”杨过听出她话中有【叽嘲之意】,激发了【胸中傲气】,说道:“好,捉就捉。”当下将黑蟋蟀捉了过来。郭芙【笑】道:“你这只小黑鬼,要来干甚么?想跟我的无敌大将军斗斗吗?”杨过【怒】道:“斗就斗,小黑鬼也不是给心【欺负】的。”将黑蟀放在郭芙的瓦盆之中。

杨过从幼年第一次与郭芙见面开始,只要见到她就特别容易情绪失控,而郭芙对他也是莫名奇妙地有敌意。

那些个在大武小武面前的争强好胜,郭襄三件生日礼物为什么要搞得这么隆重,等等,都夹杂着这种情绪。

这种情绪即便到了《神雕》的最后,杨过已经功成名就了,也要赌气之后才去救郭芙的丈夫。

这种状况,有个词语可以概括,叫“不是冤家不聚头”!

再看这段:

“杨过与郭芙多年不见,偶尔想到她时,总记得她是个骄纵蛮横的女孩,那知此时已长成一个颜若春花的美貌少女。……她眼光扫到杨过脸上时,见他身穿蒙古装束,戴了面具后又是容貌怪异,不由得双蛾微蹙,神色间颇有鄙夷之意。”

“杨过自幼与她不睦,此番重逢,见她仍是憎恶自己,自卑自伤之心更加强了。……他站在一旁暗暗伤心,但觉天地之间无人看重自己,活在世上了无意味。”

杨过多年不见郭芙,却仍想着她,记着她的样貌,所以久别重逢之后能立马看出哪些有变哪些没变,并且非常在意她的言行举动,看到她和别人好就心里不自在,甚至“了无意味”!

还有一些比较矛盾又有意思的细节:

杨过拉住郭芙的小手,“心中一荡”,但随即想到,“你就是再美十倍,也不及姑姑半分”。“心中一荡”是潜意识的直接反应,就是说郭芙让他心动,而后面的一句是刻意地用思维意识来克制本能。

杨过本来是去找小龙女的,但是听到郭靖一家在大胜关,就化妆成叫花子直接去了,“只见一个少女穿着淡绿衫子,从庙里快步而出,但见她双眉弯弯,小小的鼻子微微上翘,脸如白玉,颜若朝华,正是郭芙。……杨过只向她瞧了一眼,不由得自惭形秽,便转过了头不看。”只瞧了一眼就看得这么清楚,然后就是“不看”,这分明是爱恋的特有表现。

再后来,“郭芙见他如此,嫣然一笑,问:“你师父是个道爷,难道也有女儿么?”杨过见她这么一笑,犹似一朵玫瑰花儿忽然开放,明媚娇艳,心中不觉一动,脸上微微一红,将头转了开去。”脸红,然后又是转头不看,这也是恋爱的常见状态之一。


杨过和郭芙相处的时候,发生过本来是可以很美、却变得相当不愉快的事,一件是刚见面时的“摘花编花冠”,另一件就是前面讲过的“抓蟋蟀”。而几年之后,杨过为了下山,怂恿小龙女讲:“我采花给你戴,我捉蟋蟀给你玩。”

幸好那时候的人都不喜欢发朋友圈,不然这种事被小龙女一抓一个准,“拿那个谁谁谁玩的来讨好我?你当我是谁?”,直接跪键盘!

最重要的是,杨过和郭芙是有完美结局的!

答案可以在《倚天屠龙记》的“萧长琴短衣流黄”找到:

1,黄衫女出场的排场暗合杨过和桃花岛的阴阳五行之术;

2,古墓派有了侍女;

3,倚天剑和屠龙刀是玄铁重剑和淑女剑铸成,另一个版本是玄铁重剑铸成屠龙刀、君子淑女剑铸成倚天剑;

4,萧长琴短,琴指小龙女,萧指桃花岛的郭芙,且“萧长琴短”有续弦之意。

换言之,黄衫女是杨过和郭芙的后代。


而另外一些细节也佐证了小龙女有后代的可能性极低:

1,小龙女和杨过归隐时至少36岁,是高龄产妇;

2,小龙女一直睡寒床、吃生冷食物,湿气太重,怀孕不易;

3,要命的是,小龙女中过情花之毒,而且余毒未清,对怀孕不利;

4,情花余毒,本质上还是情花毒,不易于洞房。

也就是说,归隐之后,两人还是精神上的婚姻为主。

那么这就是《神雕侠侣》杨过感情世界的真正内幕么?

借用包三哥的口头禅来回答:非也非也!

为什么呢?

因为最深沉又难以启口的爱,从来不是两小无猜,也不是一见钟情,更不是日久生情!

先看几个片段:

走到李莫愁和郭芙之前,侧头向两人瞧瞧:“啧啧,大美人儿好美貌,小美人儿也挺秀气,两位姑娘是来找我的吗?姓杨的可没有这般美人儿朋友啊。”

那褴褛少年见她伤了武三娘,又掳劫二女,大感不平,耳听得陆程二女惊呼,当即跃起,往李莫愁身上去,叫道:“喂,大美人儿,你到我府上伤人捉人,也不跟主人打个招呼,太不讲理,快放下人来。”

这是杨过第一次出场的场景,注意这几个动词“侧头”、“瞧瞧”、“笑道”、“抱”。

那少年心想:“原来他要收我为儿。”他一生从未见过父亲之面,听母亲说,他父亲在他出世之前就已死了,自幼见到别的孩子有父亲疼爱,心下常自羡慕,只是见这怪人举止怪异,疯疯癫癫,却老大不愿意认他为义父。那怪人喝道:“你不肯叫我爸爸,好罢,别人叫我爸爸,我还不肯答应呢。”那少年寻思怎生想个法儿骗得他医好自己。那怪人口中忽然发出一连串古怪声音,似是念咒,发足便行。那少年急叫:“爸爸,爸爸,你到那里去?”

这是杨过和欧阳锋第一次相遇的场景,说他缺少父爱,叫了一声爸爸后,就顺口得很。

杨过见她的笑容更是十分丑陋,但奇丑之中却含仁慈温柔之意,登时心中感到一阵温暖,求道:“婆婆,别让师父来捉我去。”那丑脸老妇柔声问道:“好孩子,你师父是谁?”杨过已好久没听到这般温和关切的声音,胸间一热,不禁放声大哭起来。那老妇左手握住他手,也不出言劝慰,只是脸含微笑,侧头望着他,目光中充满爱怜之色,右手轻拍他背心;待他哭了一阵,才道:“你好些了吗?”杨过听那老妇语音慈和,忍不住又哭了起来。那老妇拿手帕给他拭泪,安慰道:“乖孩子,别哭,别哭,过一会身上就不痛啦。”她越是劝慰,杨过越是哭得伤心。

这是杨过第一次遇见古墓派孙婆婆的场景,哭是重点,看描述比刘皇叔还能哭。

隐隐约约地答案就已经出来了。

我们都知道,杨过是遗腹子,从小没见过爹,十一岁左右妈妈穆念慈也过世了。这样的一个家庭,导致的必然结果是:杨过是缺钙的......不,缺爱的!

而文学上有一种修辞,叫互文,上下两句或一句话中的两个部分,看似各说两件事,实则是互相呼应,互相阐发,互相补充,说的是一件事。所以当他遇见欧阳锋说的那句“羡慕”,其实不单单羡慕父亲,也包含了母亲。最重要的是,欧阳锋作为他的义父,在他成长的关键时刻都给予了不少帮助,所以相对来讲,杨过的父爱不算缺失,反而是母亲的早逝让他在骨子里觉得缺少母爱

因为缺少母爱,所以当他看到一些还顺眼的女性时,他潜意识里通通将她们当作了母亲。

他会以孩子看母亲般地“侧头”“瞧瞧”、救人的动作却是一个孩子扑向母亲去撒娇般的“抱”。

当孙婆婆救他时,虽然她相貌奇丑,心中却是一阵温暖,然后才会哭个不停,像极了一个受了委屈扑进妈妈怀中哭泣的小孩。

此外,还有两个桥段:

1,一个是杨过说完颜萍的眼睛像小龙女,然后要吻她的眼睛。

一般来讲,恋人相看时,一般都看晕了哪里还看得到对方的眼睛长啥样,或者说那里面有个小火人。遇见一些咸湿的,自个的眼睛都是往下再往下的,哪里还会看头部。

所以这个桥段的设计来源,应该是小孩子在妈妈怀抱里,望着母亲慈霭地看着自己。对杨过来讲,潜意识里怀念的是穆念慈的眼睛。

而事实上也是如此,n多回他和小龙女相看,看到的都是白衣和冰冷,或者是“莫可逼视”,哪里看得清小龙女眼睛的迷人。

2,小龙女出走,杨过找寻。

杨过怎么找寻的,看到个白衣女子的就要扑过去。

这个颇不合理。

如果是自己恋人,很熟悉的话,就不应该如此。人除了喜爱穿白衣,毕竟还有高矮胖瘦,还有走路姿势都会不一样,哪里会看个背影看差那么多。

而看背影认错人这种事,放在小孩找妈妈这个设定里就很合理。


穆念慈过世时杨过十一岁左右,过了多年记忆有所模糊是正常的;而穆念慈穿衣是多变的——红色、素色、灰色、青色都穿过,红衣杨过应该没看到过,那是穆念慈年轻时穿的,而灰色、青色太丑,杨过不喜欢,而白色一些特殊日子穆念慈应该还是会穿的并且白色是最简单的布,那么在杨过的记忆里,穿白衣的母亲是最漂亮的!

而当杨过去找小龙女的时候,是当作自己唯一的亲人这么去找的,这个时候记忆里母亲和小龙女的印象就开始交杂,所以看到个白衣女子就会冲上去查看的表现也变合理。

与此同时,“一遇杨过误终身”的真相是这样的:

与郭芙的种种,是想有趣并且得到鼓励;

与陆无双的种种,是肆无忌惮地放肆还能得到原谅;

与程英的种种,是无所不能的温柔体贴;

与完颜萍的种种,是一时良好表现希望得到表扬;

与公孙绿萼的种种,是希望得到毫无保留的爱和付出;

与郭襄的种种,是不断地仰慕和开心;

与小龙女的种种,是相依相靠的久远。

以上的种种,只有在一种人身上才能完美地融合,那就是母亲!也就是说“一遇杨过误终身”的真相,只不过是杨过在拼凑一份完整的母爱

花心、薄幸的污名,这个代价确实很大,倒也配得上一份缺失的沉重的母爱

提前祝福所有的母亲,节日快乐!辛苦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