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的故事(四)为了健康而肥胖

文:莠子

我曾经在一个医院工作过一段时间,医院主治的几种病中,有一种是大动脉炎。在所有的住院病房中,大动脉炎的病房是最干净整洁的,不仅没有一般病房中迷漫的污浊气息,甚至还有点小清新。因为这个病好发于年轻女子,住在这里的病人要么是未婚女孩,要么是年轻少妇,正是花一样的年纪,很多也真的貌美如花,令人赏心悦目。

我的老乡晓雯,她来医院办住院手续的时候,完全看不出是个病人。她谈笑晏晏,精神如常,整洁高雅。她得了大动脉炎,这个病的一个特点是,不同炎症部位,不同发病时期,症状都很特异,有些只是头疼、头晕、心慌无力这些轻微的症状,有些则反复晕厥、抽搐,但是不发病时,也看不出有何特异。

得知我们是老乡后,晓雯非常开心,她是个开朗的人,而且在一个陌生的医院,遇到一个医院的工作人员是老乡,自然怎么说也是件值得开心的事情。在办手续的时间里,我们聊了很多家乡的事情,拉出很多七大姑八大姨的远方亲戚,来拉近地缘的亲近感。

我很喜欢晓雯,不仅因为她的开朗、健谈,还因为她看起来没有一点乡土气息。说实话,这也是一种复杂心理,大约在隐秘的意识里,觉得有这么一个老乡也是一件长脸的事情吧。晓雯的老公经营的一座大的铁矿,她是有条件脱掉乡土气的,而且她天生丽质,身材苗条,瓜子脸,细眉大眼,肤色白皙,不打扮,也是一个美人了,何况还穿着考究入时。

当然,晓雯跟我拉关系,主要是为了能套点“实话”,比如那个大夫更专业一些,这个医院治这个病到底怎样之类。但是实际上我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来。我只是边缘部门,只知道很多人来了,又走了,又来了,反反复复,大约效果还是不错吧,不然为何一直在这里看呢?而且这个病本就没有特效药,晓雯也是跑过北京、上海大城市的医院的,这点她比我清楚。

晓雯在这里住了一段时间院以后,就和我愉快的告别回家了,我松了一口气。几个月,也可能是半年后,美女晓雯来复查。这时候的晓雯,我几乎要不认识了,她已经发福发胖大了一圈,最主要的是一张脸,如同被打肿一般,圆滚滚的,皮肤被撑的紧紧,似乎随时要爆开。有点医学常识的我,一下子就想到了这是“满月脸”,因为长期用激素造成的。在大动脉炎的治疗中,早期必然会用到激素。

此时的晓雯,已经没有了初见时的开朗,圆圆的脸上满布忧郁和焦虑。她很怀疑也很认真地反复问我:“这个医院真的治好过这个病吗?”对于一个美女来说,容颜的改变造成的压力,应该是相当大的,我觉得我看到她的时候,就理解了她的改变,然而,我帮不到她什么。

我后来查询得知,短期应用激素造成的满月脸和肥胖,在停药后,是可以恢复的。但是当时并不知道,只是觉得一个美女就这样被毁掉了,如此,治疗是否真的有意义?为了晓雯,我很是感伤了一段时间。

复查后,晓雯就没有再来,也许来了,我没有遇到,总之再也没有见过她。不知道她的激素脸是不是已经康复了,不知道她的大动脉炎有没有冶好。如果只是一段时间出现激素性的肥胖,停药后一切都恢复了,病也治好了,那么这段时间的肥胖忍受一下,也是值得的。但是如果治不好呢?或者肥胖就一直不能下去了呢?我不敢想下去。

我知道在肥胖的人群中,有一些人就是因为治疗其他疾病引起的,肥胖起来后,一直保持着,减不下去。对于有些人来说,肥胖是一种病,治好了这种病,也得到了健康和美丽;而对于有些人来说,肥胖却是治疗疾病的附带赠送,得到了健康却失去了美丽。相比来说,前者几乎可以称得上幸福,而后者就是无上的悲哀了。

当肥胖与健康成为鱼与熊掌的选择时,也只能做忍痛的选择,这个选择如此的悲壮而忧伤。

莠子原创,欢迎分享,转载及合作表与作者联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孤独吗,很孤独。 感觉自己的胸腔要炸了,有很多东西在里面却没有发泄的出口,好吧,我只能让它慢慢发酵。有的流了脓,...
    猫sTyLe阅读 129评论 0 0
  • 当北国水瘦山寒冰封雪飘的时候,南国却是另一番景象。 此时,置身南国,如惠州或东莞或佛山这样的城市,感觉不到寒气逼人...
    晴鹤1阅读 640评论 7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