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润泽我成长

      曾写下《我和国培结下的缘》,如今看到征稿主题为:我和国培的故事,忍不住又想和大家说说我是如何在国培的润泽下成长的。

教法守旧又不学习的我,这是没有参加国培学习前的一个状态。那个时候总觉得自己什么都会,不用学习,也能教好学生,只要不断的磨学生,让他们反复的练习,考试的时候就不会差。这个状态一直持续到2016年,记得那次学校派我和一个同事,参加商丘师范学院承担的国培计划的学习,那次是我第一次接触国培计划,在那次国培计划学习之前,可以说我是最最普通,毫无斗志,一点成绩都没有,觉得一眼就能看到退休的样子。然而就是那次的学习,让我重新认识了自己,因为在那次的学习中,大家推选我做小组长,小组内要推荐微课展示的老师,组员都推荐我参加,我就不得不做课展示了。那次我是真的用了心的备课《将相和》这一课,为微课展示做准备,展示的时候,我用我不太标准的普通话,满脸通红的展示结束,当时的我心扑通扑通跳个不停,这就是从未参加过锻炼的我,第一次有了机会站在台上展示,接受专家老师的点评,老师们的观摩。这次展示是不理想的,专家指出设计的课型很模糊,原来那时我连微课和微型课的课型都没有分清楚,虽然能够抓住文章重点进行设计,但是不足之处也很多。那次展示之后我看到了我与其他老师的差距,也看到了优秀老师的努力。接下来的学习中我不断的站起来回答问题,参与互动,锻炼自己。2016年的国培让我终身难忘,因为它是我开始奋斗的起点。

从那次学习以后,我就给自己定下了三年的成长规划,也让我下定不断的学习的决心。接着每年参与的国培计划,无论网络学习,还是线下学习,都能让我学到很多知识,我从学习中知道了如何做好班主任,学会了如何了解孩子的心理与孩子进行有效的沟通……在国培的影响下,我也开始不断的读书,课程标准我读,班级管理我读,做好老师的书我读,名师的课堂实录我也读……只要是跟教学有关的书我都读,虽然有的时候读起来并不轻松,但是坚持读下来还是收获很大的。

在国培的影响下我在不断的改变着自己,所以就有了更多的机会。我总说自己是无知者无畏,竟敢多次跟

着县教研室主任参加送教下乡活动,接受广大教师的审判,幸运的是《太阳》,《城里最漂亮的巨人》,《花钟》等课展示出来得到老师们的认可。接着又开始学习新的知识,做过群文阅读教学的尝试,《谁来呵护唯一的地球》展示时,也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2017年参加农村教师技能大赛,《自然之道》获得了市级二等奖,这个成绩我并不满意。那一年我得到九张荣誉证书。有人说努力会上瘾,尤其是尝到甜头之后。我就是这样的,接着开始做课题,主持的课题《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用语的途径及策略研究》荣获市级一等奖,同年被评为市级学术技术带头人和市级骨干教师。2018年我参与了继续教育的学习,在这次的学习中由于表现突出,又被选拔为国培计划“送教下乡”的送教老师。我从国培计划的学习者,一下子变为授课者,这是我从来没有想过的,当时还留有自卑不自信的毛病。在进修学校吕兆伟校长的鼓励下,还有假期的磨课中,我逐渐树立信心,成为了授课老师。在国培计划送教下乡活动中,我做了微型课《别饿坏了那匹马》的展示,又做了专题讲座《如何进行教学设计》,得到老师们的好评,局领导也授予我优秀送教老师的称号。

我相信相信的力量,就是后来的自信和努力,2018年我又被师训股安排做了华中师范大学承担的国培计划的网络教研的坊主,接着又承担民权县的县域专家,在这次的网络培训中,也是我成长最快的一年,各种各样的能力都得到提升,三次的学习机会,还有汇报的机会,都让我切切实实的得到了锻炼,再也没有了之前的胆怯,变得自信沉稳,被华中师范大学评为优秀坊主。这一年我还参与了省级课题的研究,也参与了市级名师的选拔,进行答辩,很顺利的成为了市级名师。同时也参与了国培计划访名校的学习,去了北京师范大学,在那里又学习了很多知识,例如团队建设,校本研修,还有思想的转变等等。

2019年继续努力,我是继续教育的授课老师,是国培计划送教下乡的授课老师,也是国培计划网络研修的坊主兼县域专家,同时参与了国培计划的省级骨干教师的培训学习,教学相长嘛。这一年也是收获的一年,通过这些年的努力,在晋级评比中,我荣获全镇第一的成绩,进入晋级的队伍中,晋级成功。

想起市教研室李主任国培计划培训时的一句话:成功会迟到,但是一定不会失约。国培计划,真的给了我太多,可以说我就是在国培计划的学习中,授课时不断成长起来的,每每提起国培,我都充满感激,正是这一次次的学习,积累起来了我的成绩。国培计划是学习,锻炼,思想转变的一个项目。我就是通过第一次的接触,转变思想的。一个老师一定要不断学习,因为一个不学习的老师要求学生努力学习是没有说服力的,要有终身学习的信念。每次的国培计划学习,也是锻炼的机会,我也是在这些学习中不断的锻炼成长起来的。

这就是我与国培计划结下的不解之缘,让我从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村一线教师,成长为现在的市级名师。我想以后的日子里,我还是会继续参与国培计划的学习,让自己不断的成长起来,也带动我身边的教师一起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