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12

脐部你还只敢做艾灸吗,试试这几种针灸方法,效果好得多

说起脐疗,什么是脐疗?脐疗必须注意哪些地方?看完这篇文章,你有什么见解,欢迎留言分享!!!

脐部,你只敢灸,不敢针?

在临床上遇到运动系统疾病、急性病可按脐洛书全息律寻找压痛。在中医领域,总有些很不可思议的治疗手段,如:放血疗法(以针刺某些穴位或体表小静脉而放出少量血液的治疗方法)。有一种治疗方法,让人听起来不靠谱,但的确疗效显著,那就是脐针疗法。

—1—

一个从不相信中医的人到认可中医

2016年初,我的叔叔,右侧腰部慢性钝痛反复发作,已经3年了。查X线和CT ,腰椎有轻度骨质增生。西医诊断为慢性腰肌劳损。辗转了几家大的西医院,但效果并不好。

叔叔就来拜托我找个大主任好好看看病,因为叔叔不相信中医,刚开始我也是给他挂了个专家门诊,但是结果跟前面一样。所以我耍了个小心眼,让我一位中医老师跟他聊了会,然后叔叔竟然乖乖地配合老师进行脐针治疗。(我跟他宣教了那么久都没有用!

)

老师告诉我:在脐诊时发现脐部8点处上方有一小结节,形同米粒,与皮肤同色,质硬, 压痛明显, 活动度差。让叔叔自己按压小结节, 每日数次。结果两周后, 腰痛随之消失,到现在都未复发。

—2—

脐部真的不能针?

《黄帝内经》早有记载,“脐只灸不针”也有多年历史。历代针家谆谆教导,绝非无稽之谈,肯定是有先人在针刺神阙穴曾出现意外,故告诫后人, 以免重蹈覆辙。

笔者认为, 针刺神阙可因脐的特殊解剖关系,如果进针直刺过深, 最易损伤小肠, 引起肠液外漏,造成化学性腹膜炎, 继而形成细菌性腹膜炎、败血症等, 按当时的医疗水平和医疗条件, 这无疑是病人致死的原因。所以,当我们合理地掌握无菌操作及注意事项,脐针是可以很好地为我们所用的。

—3—

让我们看看脐针急救的案例

案例:1岁女孩突发昏迷,施“脐针”转危为安

事情发生在9月21日上午9时许,郑州至温州的K1240/37次列车驶出缙云站,开往丽水。11号车厢一位年轻的妈妈带着一岁多的女儿同行,女儿突发抽搐昏迷,年轻的妈妈吓得不知所措。

面对突发状况,前往温州参加培训的平顶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康复中心治疗师徐伟和同期学员焦作温县中医院医生邵志刚马上问了下情况,得知患儿头天晚上吃了肉和不少凉食,夜里又发了高烧,徐伟和邵志刚判断患儿是积食引发高烧惊厥。

徐伟拿出随身携带的“脐针”,消毒之后,找准患儿脐部周围穴位,扎了3针。几分钟后,患儿意识慢慢恢复。“脐针”留置约10分钟后,患儿的烧也退了。

—4—

命名及定义

为了便于学习,我们暂且将脐的几个部位进行命名。脐中央朝外凸出的瘢痕状组织称为脐蕊,脐孔的周缘壁称为脐壁,脐壁与脐蕊相连的皮肤凹陷称为脐谷。这三个地方都是脐针疗法的进针区, 而以脐壁在临床上使用最为常见。

【操作方法】

压痛点定位进针法

约有20 %的患者可以在脐壁(脐孔的周缘壁)找到十分敏感的压痛点,越是急性病, 压痛越明显。只要用探针找到压痛点, 一针即可见效。压痛点则是根据洛书定位, 根据疾病发生的部位在相应的脐壁上寻找压痛点,然后用针灸针以脐蕊(脐中央朝外突出的瘢痕状组织)为中心,向外呈放射状刺入压痛点。留针数分钟, 进针深度为0.5 ~ 1.0 寸。

▌按压皮下结节法

有许多慢性病患者可在脐壁上找到皮下结节, 颜色与皮肤相同, 结节硬, 一般活动度差, 大小如同小米粒。当发现结节后,只需要用手按压, 让患者感到疼痛即可。每日数次,数周后结节消失,疾病随之治愈。

脐八卦全息进针法

在临床上遇到脏腑疾病、一般慢性病( 未找到结节者) 可按脐八卦全息,其脏腑对应的脐部位置进针, 或根据疾病的性质,采用五行生克制化法进针。脐八卦全息律是脐针临床上应用最多的方法。

八卦是易经的主体部分, 历代医家不少人用八卦原理来阐述人体生理病理等现象, 创立了独特的治疗疾病和诊断疾病的方法, 所谓"易肇医之端, 医蕴易之秘"。八卦又分为先天八卦与后天八卦两种,而笔者所用的脐八卦全息则是采用后天八卦。

五行生克制化进针法

在临床实践中根据中医的八纲辨证,辨别阴阳、虚实、表里、寒热, 采用虚则补其母、实则泻其子的原则,利用五行的生克制化补其不足、泻其有余,土居中归属脾胃;若针向上斜刺则主治心脏和眼睛疾病;针向下斜刺则主治肾和膀胱病症;针向右斜刺则主治肺病症;依此类推。

▌脐地支进针法

此法多用于临床上有明显时辰规律的慢性病,范围涉及到各科, 只要有固定的发作时间, 并有明显时间规律,无论是什么病,均可应用此法,而且疗效不错。首先我们把肚脐(神阙)看作一个地支图,然后根据地支相应的时间, 寻找与疾病发作时或加剧时相同的时间,并在脐壁上进行定位。

比如五更泻, 我们可以在丑时(1 -3 时)相应的脐壁上(时钟的7 点处)进行针刺,疗效很好。除了在时间医学上相应外,五更泻又为脾胃之病,丑时为土,刺之疗效确切。

再如有明显发作时间规律的神经性头痛, 只要我们找到这个时间规律, 按脐地支在相应的脐壁上针刺即可。

▌脐洛书全息进针法

如左肩疼痛取脐左上相应的左肩部位,右腰扭伤取脐右下相应的右腰部位, 然后进针。

▌注意事项:脐针疗法的适应证比较广泛,可应用于治疗多种急慢性病症,但对一些危急病症如大出血、休克、脑卒中、惊厥等病症不作为首选疗法。本针法的针感较强, 故对儿童不适用,对妊娠妇女, 可能导致流产。

在针刺过程中, 要严格消毒, 防止感染;针刺深度一般在0.1 ~ 1 寸, 过深则易伤及小肠。刺激强度:在一般治疗中不主张强刺激, 因为脐部特别敏感, 只要进针了就起到效果。但对于急性疼痛性疾病, 可采用间断性强刺激。

▌留针时间:进针后一般留针10~ 20 分钟。急性病留针时间短, 慢性病留针时间长, 疼痛性疾病一般痛止即拔, 不留针。

饭后1 小时后进行治疗。脐部术前常规皮肤消毒, 特别对脐孔较深、污垢较多的患者, 可用松节油去除污垢, 然后再常规消毒。冬季注意保暖。

▌副作用: 只要操作得当, 一般没有副作用。从针刺理论上讲, 病人可能出现晕针、滞针, 但笔者至今未遇到1 例。如采用强刺激可引起头晕、腹痛、恶心, 严重者可能会出现呕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