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为高情商、会倾听、有力量、被需要的人?

你身边是否有很多爱讲大道理的人呢?

女朋友在公司被领导批评,他们说,上司也是为了你好,多改几次你就成长了嘛;

走路摔了个跤,他们说,最近雨天地面滑的,你要换个防滑的鞋子;

回到家发现衣服在阳台被打湿了,他们说以后出门要先看天气预报,这样就可以及时收衣服了。然而,女朋友哭的更厉害了,小朋友,是否有很多问号?

不要再讲道理了,没人喜欢听!!!

对了,这就是缺少共情力的表现,上面那个爱讲道理的男朋友说的是没错,也都是解决问题的方法。但是,那个时候的女朋友只会觉得你越说越烦。因为你只是想快点解决那些事情,而不是真的在意女朋友的心情,俗话叫不走心。你的那些道理,你女朋友都知道的,她只是想要一个拥抱而已。

这种情况,每天都在夫妻之间上演。很多的吵架都是这样的局面:一方在表达情绪,说情;另一方却在讲道理,说事。后者总想说服前者,却往往越吵越凶,如果有掌握了共情力,一个拥抱胜过100个道理。

一、那么什么是共情?

共情是理解他人特有的经历,并相应地做出回应的能力

二、如何正确表达共情?

在任何关系中,不管是亲子关系、夫妻关系,还是朋友关系,都需要表达共情。那么,如何正确地表达共情呢?亚瑟·乔拉米卡利在这本书《共情的力量》中提出了以下方法:

1、多用开放式问题

顾名思义,开放式问题的答案是不确定的,有很大的发挥空间。从开放式问题的答案里我们能够捕捉到很多信息,这些信息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与对方进行互动,更深入地了解对方的感受和想法,从而能够准地共情。而封闭式问题,在很大程度上会扼杀对方想要继续交流、或充分表达自我的意愿。

比如,在交流中,有这样两个提问:

A.你这两天都很晚才回来,是不是最近工作很忙?可能的回答:是的,最近很忙。

B.你这两天都很晚才回来,发生什么事情了吗?可能的回答:最近工作压力有点大,老板对项目不满意,公司最近也裁掉了几个人,所以需要稍微加点班。

显然,第二个问题能够促使对方谈论更多。开放式问题的好处就在于,能够更好地引导对方打开话匣子,了解对方的经历和想法,从而更好地共情。

2、放缓节奏

一个人在情绪激动的时候,是很难理性思考的,只有当情绪平缓的时候,他的大脑才能够发挥真正的效用。一个被情绪裹挟的人,他看到的东西其实是带有局限性的。当我们把节奏放缓,实际上是让我们的想法,能够跟得上我们的情绪。理性和感性并用,才能够做到真正共情。

3、不要匆忙做出评判

书中这句话很触动我:

“我们能对他人造成的最大伤害之一就是认为他们的个性是固定不变的”。

当人们产生矛盾的时候,你会发现,在那些具有攻击性的言辞里,总是带有很多主观评判,比如“你总是...”“你根本就不...”“我还不了解你吗?你就是一个....的人”。人们的这些评判,多半是基于过去经验的总结。也就是说,很多人仅仅只根据过去,就给一个人的现在和未来“下结论”。但人是变化的,就像这个世界一样,每天都在变化。固化的评价只会阻碍一个人改变的可能性,同时会阻止共情的产生。所以与他人相处时,不要匆忙作出评判。不要总是看到一个局限的焦点,而是应该尝试着往后退一步,看到画面的全局之后,再下判断。

共情就是要尊重每个个体是发展变化的,不能以偏概全,更不能非黑即白,要关注的是当下。

第4步:关注你的身体感受

每个人的大脑反应与身体反应都是相互依存、一脉相连的。

尽量舒展自己的面部表情与肢体动作,这样才能让对方更放松。

一个鼓励的微笑、一个赞许的点头,都会让对方感觉到自己是值得被爱的。而这些正面的动作和表情,赋予我们自己的也会是更多的快乐。

第5步:向过去学习

只有把过去和现在区分来看待,我们才能更加客观理性地直面问题。

有时候为了弄清眼前的事情,必须找到真正的原因,那可能就意味着要触碰到别人的过去。

正如书中所说:“了解自己并发展对过去冲突的觉察是培养对他人共情能力的必经之路。”

第6步:让故事充分展开

如果对方愿意,可以适当深入聊下去,从对方的故事慢慢地展开,才能“春风潜入夜”般地触及本质。只是,不可随意触碰。

共情所需要的耐心也源于此,只有投入足够的时间与精力,才能看到事情的全貌,才能知道如何在一段关系中走下去。

在他人的人生旅途中,我们的共情永远是陪伴和追随,而不是参与和主导。

第7步:设定边界

日常生活与工作中设定必要的边界是非常重要的。

共情不意味着将自己的事情和盘托出来换取信任,我们感兴趣的是对方和我们有交集并愿意主动分享或探讨的部分。

简言之,多余的关心与帮助有时候反而会伤害他人的自尊,因为对方没有需求,你的热情相助就越了界,会引发他人的不适。

“好为人师”就是典型的边界感缺失的表现。

为自己和他人设定社交边界,是共情发挥更大作用的前提与保证。

三、哪些行为可以让我们做到共情?

1.诚实:清楚地看待自己,准确地理解他人。

2.谦逊:既知道自己是谁,又知道自己不是谁

3.接纳:我没有那么好,你也没有那么好

4.宽容:透过表层深度理解人性的能力

5.感恩:一种体验世界,与世界互动的方式

6.信念:坚信人们心中基本的善良

7.希望:事情会一天天好转的

8.宽恕:原谅自己,就原谅了整个世界

愿我们都成为高情商、会倾听、有力量、被需要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