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杨幂说开,谈一谈高情商需要的思想独立

何谓情商?于己,就是抵御困境的能力;于人,就是与他人交往的技巧。有的人温文尔雅,不急不躁,从容淡定;有的人言语刻薄,怒发冲冠,患得患失。前者惹人喜爱,谓之情商高;后者则让人诟病,情商低也。

高情商需要三种独立--思想独立、经济独立、人格独立,今天让我们从杨幂说开,探寻如何培养孩子的思想独立

杨幂,话题很多,她的高情商便是其中热聊的内容之一。说到她的高情商,不得不说她参加综艺问答的妙语连珠。娱乐圈谁愿意承认自己整容了?杨幂就敢说自己动的刀最多。

场景:参加《金星秀》

金星:四小花旦里谁动刀最多?

杨幂:应该是我,生孩子了。

这一问一答,机智又不失逻辑,杨幂偷换了动刀的概念,将金星想问的整容换成了剖腹产子的刀口,既化解了直接回答的尴尬又直面问题,给提问者以尊重,这段对话的背后,是其思想独立的彰显。

思想独立,在我看来,是知“己所欲”,知“人所不欲”。

知“己所欲”,是有目标,有追求。杨幂出道至今,从跑龙套的小角色到独霸银幕的女主,各种角色亲历亲给,她黑料不少,但鲜有抠图、表情包的负面新闻,其敬业精神、努力程度也是其事业风生水起的助推剂。

知“人所不欲”,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做事有分寸,说话有修养。恰如杨幂,面对刁钻的问题,没有黑脸回避,此谓“做事有分寸”,也没有尖酸刻薄的借机讽刺其他艺人,此谓“说话有修养”。

那么,怎样才能知“己所欲”,知“人所不欲”,思想独立?

记住三多,多读书、多互动、多包容。

首先,多读书,为思想独立建立理论基础。不说大道理,先讲小故事。

昨天老公说:“感觉有点空虚,没有灵魂。”我先是吃了一惊,然后他又说:“觉得我需要去旅行。”不禁,我想到一句话:You can either travel or read,but either your body or sole must be on the way(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

老公最近单位有一些人情世故,心情有些受影响。他一直都有追剧的习惯,鲜有看书的习惯。各种流行的电视剧、电影基本上一个不落,让他看书,他会说“上班都那么辛苦,回来还要看书,多累。回来就需要休息,而刷剧就是休息。”因为他上班开车来回要一个多小时,在单位也是没收手机,用公司统一的手机,所以我也没有说什么。

按道理,白天上班,晚上刷剧,家务基本不用过问,中年男人过出了单身贵族的感觉,应该很充实啊,何以“没有灵魂”。

我悄悄的理了一下他每次情绪低落的情景,如果工作生活很顺心,他刷剧就很开心,就是放松;如果工作生活有任何影响了他的情绪,即使他口中的“刷剧就是休息”也不能让他有轻松的感觉。可见,刷剧并不是真正的休息,至少没有让他的情绪得以平复,这不是打脸了他自己说的话吗?

于是,他有了旅行的想法。但是,哪有这么多说走就走的旅行呢?原来,没有旅行,又不读书,身体与灵魂都不在路上,才是空虚的症结。既然身体要在家与单位间穿梭,那么灵魂就必须在路上,多看书才是正解,才不会空虚。

“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人生只有一次,怎样才能让自己有正确的价值观,面对选择,有自己的判断,不人云亦云也不瞻前顾后?唯有阅读。读书见识世间百态,借他人的前车之鉴,让自己防微杜渐;取精去粗,正三观。

成人如此,孩子亦然如此。阅读对人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尤其是启蒙阶段的孩子,不要以为孩子小,什么都不懂,其实是你的认识限制了你的想象。

与许多父母一样,我会跟孩子亲子共读,教她怎么懂礼貌,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每次她乱发脾气,我都会用书上的例子教育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深情并茂,俨然一枚戏精。

理论上,孩子应该很听话。但是,我家小曦没有像书上的孩子一样,道理一说就通,而是经常唱反调:上厕所让我蹲着陪,不给坐凳子;困的怀疑人生,不让我睡觉,她跟爸爸呼呼大睡;我说妈妈辛苦,她说妈妈不辛苦。

“不要试图跟2岁的孩子讲道理,因为没有道理。”一点不假,那是不是读书没有用?

有一天,老公惹我,我随口说了句:“滚”,很爽!就看小曦一本正经的对我说:“妈妈不能那样说。”我有些吃惊,我天天让她懂礼貌,也看她没有听,有时候不跟别人打招呼,原来她已经记住了,并且会有自己的判断,我很惭愧,赶紧承认错误。

还有一次,带小曦在外面玩,她拿了一个Kitty猫,邻居小朋友看到了,想要,她没给。于是,那个小朋友躺在地上打滚,这一幕可真是让许多妈妈抓狂。我见状,说:“宝贝,给妹妹玩一会好不好,好东西要分享。”小曦不为所动,看着打滚的小妹妹不说话。没办法,邻居奶奶带小朋友走了。我问小曦,“你怎么不给妹妹玩啊?”小曦的回答着实又让我又惊又喜,“因为妹妹耍赖。”我惊于她的用词“因为”,喜于她的不为所动。不到2岁的孩子会用“因为”来表达原因,可见她已经对事情的因果关系有了自己的想法。不为所动,说明她在思考,她认为耍赖不能作为问别人要东西的方式,她没有被我说动,说明她坚持了自我,认为是对的,即使是强权(大人于小孩应该算强权),也不要轻易改变。

看来不是读书没有用,孩子可喜的表现源于阅读潜移默化的影响。

也许孩子还控制不了自己的行为,但孩子已有是非对错的概念;也许孩子不够“听话”,但孩子已有了自己的坚持。多问原因,不要将自己的想法强加于孩子,让孩子独立思考,表达自我。有了正确的价值观引导,孩子有自己的坚持就不是坏事。

其次,多互动,用行动加持思想独立。

关掉手机关电视。看过一个视频,几个月的孩子哭闹不止,家长一给手机,立刻破涕为笑。我惊叹于一个幼儿对于手机的痴迷,孩子并不知道手机意味着什么,没有理由的就是要手机。作为父母是否应该反思,就像我上面说的小曦爸爸,回到家就刷手机的父母不在少数,出门如果没有带手机,就如坐针毡的父母、爷爷奶奶更是比比皆是。一方面要求孩子不要看手机、不要看电视,抱怨孩子;一方面自己又离不开手机,就像网上的一个爸爸,陪着孩子看书,自己的书里却藏着手机。如此表里不一,孩子又怎会不痴迷于手机。

亲子共读要走心。我家小曦每天晚上都拿很多绘本,让我讲给她听,有时我也会抓狂,尤其是在一个故事讲了n遍了,还要讲,但是我还是尽量做到每次讲都保持新鲜感,让她参与进来。比如,看牛津树里面讲到tummy hurts(肚子疼),我就夸张的表演,做丰富的表情,趁机加入点我的理论教育,问她为什么这个小朋友肚子疼啊,因为她吃太多零食了,她睡觉不盖被子,这样孩子记得深刻,一来记住了英语的意思,二来她想吃零食、不盖被子的时候,就可以用这段教育她。绘本很简单,只要父母用心,用不一样的场景让孩子参与,寓教于乐,既学了知识,又增进亲子关系,何乐不为。

多陪孩子,多与孩子互动,多亲近自然,让孩子在互动中学会探索。

第三,多包容,用爱呵护思想独立。

父母不能总站在自己成人的角度想问题,网络上很流行的段子“有一种冷,叫奶奶觉得你很冷”,“有一种热,叫妈妈觉得你热”,我们捧腹之余是否应该有所改变?

我家小曦最近想法有点多,穿衣服要自己选,穿鞋子要自己选,有时不要新的,有时候又不愿意穿旧的。也许看起来有点无理取闹,也确实不通情达理,但是又怎样呢,孩子喜欢就让她选择,随她折腾,为什么孩子一定要喜欢父母的选择。

说的容易做起来难。不到一岁时,小曦奶奶买了一个机器人,会发光、唱歌、旋转,小曦很喜欢。小孩子嘛,喜欢的玩具就忍不住摔它,玩了几次,机器人的腿坏了。曦爸看到了,就说要教她,不要乱摔东西,因为说了几次没有用,他索性把玩具收起来了。于是,这个机器人就尘封了。现在,小曦看到它也没有玩的欲望。我想说,这个玩具基本就是没有什么用了,与其如此,还不如给孩子玩,最多玩坏了,也不过如此。

小猪佩奇系列图书有一个故事是跳泥坑,生活中又有几个家长能允许孩子在泥坑里玩耍?

孩子小,有一些行为是孩子的天性,为什么要压制。衣服选的不好看,不影响孩子的可爱,玩具坏了可以买,抑制的那份天性是错过了就找不回的遗憾。

所以,包容孩子,让孩子的天性得以施展,既然孩子能够自得其乐,父母又怎么忍心剥夺这份快乐。

育儿笔记:

生而为人必须要具备抵御困境的能力,高情商是制胜的法宝。高情商需要思想独立、经济独立、人格独立。思想独立是方向,多阅读、多互动、多包容,正确引导孩子思想独立。

俗话说“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仅有方向还不够,需要经济独立做后盾,思想独立方能坚挺持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8评论 0 11
  • 彩排完,天已黑
    刘凯书法阅读 4,147评论 1 3
  • 表情是什么,我认为表情就是表现出来的情绪。表情可以传达很多信息。高兴了当然就笑了,难过就哭了。两者是相互影响密不可...
    Persistenc_6aea阅读 120,523评论 2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