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刘彻:朕能登基,全凭三个女人的终极博弈!

现在女人的地位高不高呢?应该说,该有的自由还是很多的,但也不乏“新女德”之类的余留。

在悦史君看来,早前一位伟人说的:“女人能顶半边天”,就已经奠定了新女性的地位。

这一点,相信一代雄主汉世宗孝武皇帝刘彻,也深以为然;毕竟,他能当皇帝,背后女人的作用非常重要。

可能不少悦友会觉得,作为汉景帝刘启的儿子,汉武帝刘彻接班当皇帝,似乎是理所当然的;可如果你们知道汉景帝有十四个儿子,还会觉得老十当皇帝容易吗?!

要悦史君说啊,汉武帝能登基确实不容易,但称得上幸运:孝景皇后王娡、栗姬馆陶长公主刘嫖(piāo),三个女人间的一场博弈,直接将汉武帝送上了皇位直通车!


孝景皇后王娡:梦日入怀 受宠美人生皇子

汉景帝前元年(公元前156年7月14日),美人王娡生下了她唯一的儿子刘彻,刚刚当上皇帝的丈夫汉景帝刘启一般高兴,因为这已经是他的第十个儿子了。

刘彻的母亲王娡,是一个非常聪明的女人,在她还怀着刘彻的时候,她告诉当时还是皇太子的丈夫汉景帝,说梦见太阳进入她的怀中,汉景帝说:“此贵征也。

在古代,太阳和龙一样,都是极好的兆头。

刘彻天生就很聪明,而且记忆力不错,求知欲也强,这让父皇汉景帝对他印象蛮好。

前元四年(公元前153年),4岁的刘彻被封为胶东王。

同年,刘彻的大哥、汉景帝的皇长子刘荣被封为皇太子。刘荣的母亲,是汉景帝早期宠爱的妃子栗姬——


栗姬:跌入冷宫 长子成皇储有欣慰

栗姬是汉景帝的宠妃,从她是皇长子刘荣、皇次子刘德、皇三子刘阏的母亲,就能够看得出来;不过,她也只是早期受宠,因为汉景帝之后的十一个儿子和三个女儿,都是其他嫔妃所生。

悦友们都知道,古代皇帝妃嫔众多,一旦失宠,枯坐冷宫的滋味可是不好受的;栗姬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别的妃子上位,徒然哀叹红颜易逝。

前元四年(公元前153年),皇长子刘荣被封为皇太子,作为母亲的栗姬,总算有点熬出头的感觉了。

没多久,就有人主动上门来了,而且来头不小:汉景帝唯一的同母姐姐、馆陶长公主刘嫖——


馆陶长公主刘嫖:为女提亲 三女博弈汉武登基

刘嫖是汉景帝非常宠信的亲姐姐,在她看来,自己身为长公主,把女儿陈氏许配给皇太子刘荣做太子妃,门当户对、亲上加亲。

可兴致勃勃的刘嫖还没把话说完,栗姬就一口回绝了她的提亲。

虽然馆陶长公主刘嫖很受伤,但栗姬对自己的做法却早有打算:

刘嫖为了巩固自己的地位,经常引荐美人给弟弟汉景帝,自己做冷板凳这么多年,很大一部分原因都是因为她!

颜面扫地的刘嫖自然很不甘心,她决心从汉景帝其他十三个皇子中,为女儿陈氏另选佳婿,同时还要报复不识相的栗姬。

几番观察下来,刘嫖感觉胶东王刘彻和他正受汉景帝宠爱的母亲王娡,就是自己要找的人选。

王娡听了刘嫖的提亲,立即就答应了她。

此后,刘嫖经常借着见汉景帝的机会,说栗姬的坏话,还经常夸赞王娡和刘彻,汉景帝也慢慢受到了一定影响,对王娡和刘彻更加宠信,对栗姬的印象则更加平淡。

可蒙在鼓里的栗姬,作起来也是吓人。汉景帝有一次感觉身心疲惫,便跟栗姬说:“朕百年以后,希望你能善待其他妃子和她们的儿子。”

言辞间,托孤和立栗姬为后的意图很明显。

可栗姬呢?听了汉景帝的这番话,反而更加暴怒起来,不仅表明不愿意照顾那些受宠的妃子和子女,甚至对汉景帝也出言不逊。

栗姬的这种态度,让汉景帝非常失望。

前元六年(公元前151年),无子无宠的薄皇后被废,中宫之位空虚,王娡知道,自己和儿子刘彻的机会来了。

前元七年(公元前150年),王娡暗中派人催促大臣,奏请立皇太子刘荣之母栗姬为皇后。汉景帝勃然大怒,栗姬自然当不了皇后,皇太子刘荣也被废黜,改封为临江王。

同年,汉景帝立王娡为皇后。很快,作为唯一的嫡子,7岁的刘彻被立为皇太子。

后元三年(公元前141年),汉景帝驾崩,16岁的皇太子刘彻即皇帝位,是为汉世宗孝武皇帝。


悦史君点评:有时候,一个人的成功,不仅需要自己加倍努力,周围人的神助攻,也相当重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