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海岛旅行记(2021.5)

前言:

两天的平潭游,仅算管中窥豹,但感受却是全面的,旅游最忌打卡式地赶场。就好像一桌满汉全席,全都要尝上一口,往往全无印象。

这次的旅行从一个还未完全开发的小渔村开始,停留时间占去了四分之三,这里的闲适与四分之一熙熙攘攘景区人流正好形成鲜明的对比。

有对比,才容易触发情感。趁着脑回路处于最佳的状态,为自己拟下了写作主题:

①平潭的石头房子

②海钓体验

③沙海探奇

④象鼻湾的海带人

⑤我挠到了“大象”的鼻孔

⑥日出“没”印象

⑦寻找“蓝眼泪”

⑧釆带人的半天

⑨走马观花风车田

平潭海岛行①大福村民宿

大福村海域还保持着原生态的海滩景观,仙然居的如庄主来海岛经营民宿已经两年的时间,虽然他不是本地人,但对平潭的景区几乎是如数家珍。

大福村位于平潭最南端,相比于一路向北的环岛景观带,这里处于海滩景观开发最后的处女地,呈现出商业以外的原汁原味。

临海的鱼村都是用石头砌的房子,大部分总高不超过两层。

海风的腐蚀性极强,钢铁在这里也要甘拜下风,只有这些石头房子能禁得起自然的考验。

砌好的石头直接作为建筑的外立面,对于内陆的游客而言,在国内也能领略别样的异域风情。

平潭海岛行②海钓

“海钓前,先得掌握挥竿的动作。”如庄主热情的向我们介绍道。

再次亲近海滩,从海钓开始。

“手握鱼竿,先得把竿收紧,待鱼钩上的重力球顶住竿的顶部时,伸出一支手的食指扣住鱼线,按下保险扣,准备挥竿。

挥竿时,鱼竿从身体的侧面开始挥起,当竿与身体成45度时,手臂开始发力,鱼竿向上,上身前倾,做出抛物状。

“鱼竿太低或者太高,挥竿的力气不是越大越好,身体的姿势更加重要。”

有师傅耐心教,我这甩竿的动作自然掌握得快一些。

第一次亦步亦趋;

第二次小心翼翼;

第三次渐拾自信;

第四次敢为人师。

虽教不会别人,却强化了自己。

连如庄主最后都称道:这竿甩得好。

海钓的鱼种类并不多,以海鲫鱼为主。因为是在滩涂上挥竿,想有大收获基本不可能,运气好的话,能钓到两斤多的鱼。

“如何判断鱼已经上钩了呢?”如庄主似乎是认我这个徒弟了,事无巨细地说道,“当你感到鱼竿有牵扯感时,如同你在与别人拔河,互相进行的拉锯战。”

“鱼钓到的时候是否要掌握一紧一松的节奏呢?”先对成果有想象,才能为行动提供动力。

“这要就鱼论事,遇到小鱼,不要犹豫,直接收竿就好。遇到大鱼你才要收线和放线,俗称戏鱼。”

“垂钓时,既不能太静也不能太动,静与静之间约隔个两三分钟。”

我在甩第二竿时,鱼线突然收紧。

“鱼上钩了,而且还是条大鱼?”

激动之于,我的操作有点忙乱,连摇杆的都摇不利索了。

总期待着有鱼上钩,当鱼真上钩时,又为这突然来的幸福不知所措。

“师傅,我拉不动了!”对这样的“大家伙”,我只能像师傅“求救”。

如庄主接过鱼竿,摇杆一转,给出判断。

“不对,这鱼线虽收得紧,但没有彼此拉锯的感觉,估计是勾住海草或者其它的杂物了。”

“是我鱼线抛得不远的原因吗?”我有些自责。

“这和远近没有关系,海中多浪,各种东西会随浪漂移,钓到什么都有可能,这海钓的乐趣也在于此,那怕钓到鞋子,也能乐上一会。”

如庄主迅速放开摇杆,又快速收紧,摇杆因为极速运转发出“滋滋”的声响。

海底的鱼钩“咬”得很紧,没有丝毫想松懈的意思。

如庄主整个人都开始动起来,后退前进,前进后退,眼看着柔韧的鱼竿都要弯成象鼻了。

“看来,只能采取断弃钩处理了。”

如庄主当机立断,稍作一番拉扯,那鱼线脱钩而出,跳出来水面。

“没关系,遇到这种情况很正常,再接再厉。”

如庄主递给我一根新的鱼竿,这才有了接下来敢为人师的镜头。

平潭海岛行③象鼻湾

如何在最短的时间纵览平潭的风景?

如庄主说:开车行至最北端,由北往返南,沿着环岛路慢慢玩起来,最美丽的海岸线都在这里。

“哪些景点值得你停留呢?"

如庄主果然做足了功课:"长江澳的风车田,东海仙境,仙人井都值得一看,如果就近选择,离这边不远的象鼻湾最值得一去。"

听着名字就让人有兴趣。

中午休息片刻,一行人开始出发。

未到象鼻湾,已经是车满为患,看导航提示,离目的地不足两公里,路面的两侧已经成为停车场,往前,缓缓行驶的汽车排成长线。

停车步行,与返者交汇越多,越加充满期待。

象鼻湾还处于待开发的状态,沿着填好的堤坝再走1公里,才算到象鼻湾的起点。

未修堤坝之前,象鼻湾是海面一片浮出水面的沙滩,潮汐赋予了沙滩不同的美感与想象。涨潮之时,沙滩成为一条长线,在尽头弯曲,从高空俯瞰,犹如大象的长鼻,因而得名。

我们到的时间,正遇到平潮之后开始退潮的时候,从起点到终点,能一眼望尽,但走起来需要费点功夫,很多人走到一半就返回了。

追着终点而去,肯定越走越累。

我一路追寻着风景。

沙滩上晾晒着许多的海带,几个渔民把海带收起堆放。游人有问,顺便也零售一些,价格不贵,4片10块任选,加微信还能多送一片。

“这海带得晒多久?"我好奇地问道。

“天气好的话要三天时间。"

旁边有一个他们搭起的小帐篷,原来是做饭的地方。

象鼻湾的附近就是一片片的海带种植场。湿的海带如果运到岸上,确实花工又发花力,有这样一个天然的晒带场,简直就是大自然的一种恩赐。

再往前,看到一排竹桩,一碰纹丝不动,可见这竹桩打得有多深,竹桩上的满是贝类的壳,已经与目标木桩融为一体。竹桩上有绳,一直延伸到水里,很明显这是渔船的临时停靠点,也许釆收的海带,就是从这里运上沙滩的。

一路走一路拍,在辽阔的大海面前,顿感人类的渺小。生存的的前提就得顺从大海的脾气,被自然驯服的渔民,换一个角度也是他们智慧的体现。

终于挠到了“大象的鼻孔",好似一次成功的登顶,就差要插上五星红旗了。

“嗡--"多架无人机在上空盘旋,三个年轻人,手搭肩膀,针对着无人机航拍竖起大拇指。

一群年轻的老人正对着无人机,跑着、跳着、笑着,好像重回校园时光,拍摄青春MV 的场景。

返回。

有人说:象鼻湾,没有想象中的漂亮。

有人说:要知道象鼻湾有多美,得换个角度看,从空中俯看,一定是最美的。

我说:象鼻湾的美,在于你是否沉浸其中,只有投入足够的情感,美才和你有关系。

平潭海岛行④老人与海

退潮的沙滩,裸露的礁石,这里成了游人,特别是孩子的最爱。

在湿而平滑的沙滩上找小螃蟹,在礁石的夹缝中,在翻开的石头底下找大螃蟹。这里的大只是相对小而言的,拇指大的螃蟹已经让我们兴奋不已了。

快乐是对比的结果。

一位老人身穿雨衣,脚穿长筒雨靴,挑着担子往前走,身后是刚刚在地势较高的礁石上晾晒的海带,海带长和宽,厚而亮,如同一张张有质感的皮革。

前方在四处礁石的围合里,形成一个较为狭长的平缓水域,老人的船就在这里。

老人的步伐不快,但很有力,其实老只是相对于他的皮肤而言,海风不仅能腐蚀钢铁,也能让以海为生的人老上几岁。

上船,船的前后都拴着绳索,绳索的一端是固定在岩石上。

收绳、拉绳,老人通过两根绳索或紧或松的控制,从而控制小船的方向与行驶的距离。

老人弯腰伸手把漂浮于水面的绳索提起,船身与绳索正好形成一个角度。

老人抓紧绳索如登山一般,双双手交替的上前,着力点的不断变化,带动了船的方向,带出水面的苗绳,出现了扎根于此的海带。

老人收割蔬菜像收割蔬菜一样,采摘之后围成一捆。固定于船身,再通过锚绳运到浅水区,如此反复多次。

采摘的过程看似简单,但水上不同于陆地,因为每一个动作都要在动态的环境中完成。风浪的影响,船体的颠簸,如同在失去重力的情况下穿衣,简单的也变得复杂了。

下船,老人把几捆海带拖至岸边,用竹筐装好,挑往下一个礁石的晾晒点。

老人说:自己种的海带不多,比不上宽阔海域那一排排的规模种植场。

海带在冬季11月种植,两三个月就可以采摘,一直到四五月份。再下去,天气变热海带容易烂。

关于一季收入多少的问题,老人笑着说:一直没有算过,只是赚点零花钱罢了。


平潭海岛行⑤日出没印象

早上5点,睡眼惺忪,看着三人上了车,我迅速打起精神。

昨天是我提议的去看日出而且还提前踩过点,虽然八人中只有三人响应,想想旅行就应该不走一些寻常路,不然如何发现别人看不到的风景呢?

只是今天的云层较厚,5点比昨天如庄主建议的4点晚了一个小时。

民宿的大门还紧关着,说明之前没人出去。

驱车在狭窄的水泥路面上,因为没有行人与交汇车,倒也不受影响。

来到立有灯塔的位置。两部SUV 已经停在了那里,在打开的后备箱看到一些摄影的零部件。

海岛的石头多,它们形成一座座的石头山,在不断的海蚀中,形成各自的形状。

灯塔在临海最近的石头山上,这里是观看日出最好的地点。

远观石头山峥嵘嶙峋,但走进却没有陡峭之感,连孩子爬起来也毫不费力。要注意的是呼呼的海风,越往上走,风越大,这得根据每个人的体型,量力而行。

无论哪个角度,三面的海景都能尽收眼底,只是远处的天际线完全没有日出的影子。

几个摄影爱好者,在已经架好的支架前讨论镜头角度的问题。

关于日出,他们说已经过了,难怪他们把镜头对准了海浪。

好奇于他们几点来到这里的,他们却给我一个更好奇的回答:九点钟。

难道他们就在车上猫了一夜?

这或许才是看日出真正的态度。

日出不等人,真正绝美的景观都是稍纵即逝,不追着它,如果拍下它的倾城一笑呢?

装了一眼的云层下了山,忽然遗憾于为何不从他们的相机里找到我们追寻的日出印象呢?

平潭海岛行⑥寻找蓝眼泪

“每年春夏交替之际,气温上升之时,  海中的营养源增生,涡鞭毛藻大量生长。每当夜幕降临,随着涨潮,  海面不断出现蓝色的荧光点,  在浪花拍打的岸边,浪头密集的地方  最容易看到“蓝眼泪”。"

如庄主带着诗意的解说,唤起大家都蓝眼泪的好奇,孩子和宝妈们的表现更甚。

但看蓝眼泪得凭运气。

“我已经来三次了,都没有看到视频中的蓝眼泪。”一位来自浙江金华的宝妈说。

浙江也有靠海的城市,但她说,浙江的内海就比黄河的水清一点,外海才能看到如此洁净的海水,但没有沙滩可以漫步。

“前两天有出现蓝眼泪,但属于小区域的,有些需要你不断的拨弄水浪才能看到。”

显然这些和想象中的蓝眼泪都相距甚远。

“去年的蓝眼泪是有史以来最好看的一次,这和气温有很大的关系。”

晚上9点,第一批队伍回来,寻找蓝眼泪未果。

10点,我们第二批队伍出发了。

夜晚的海平面,深邃到把你的安全感全部吞噬。

白天的让人亲近的沙滩,在依稀可见的光亮中,也已经成为海的一部分,只有踩下去的脚能辨别,眼睛辨别不了方向,反而捆绑了双腿。

如此,在大海里的航行,更加明白灯塔的重要。它不仅指引方向,更是生命之塔。

人生的旅行,为什么要结伴?或许也是彼此成为灯塔的缘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家好啊,今天来给大家讲讲舟山哦 首先还是游玩线路和景点介绍哦 Day 1 普陀山风景区 普陀山是观音菩萨的道场,...
    解忧旅行铺阅读 450评论 0 0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8评论 0 11
  • 彩排完,天已黑
    刘凯书法阅读 4,145评论 1 3
  • 表情是什么,我认为表情就是表现出来的情绪。表情可以传达很多信息。高兴了当然就笑了,难过就哭了。两者是相互影响密不可...
    Persistenc_6aea阅读 120,413评论 2 7